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4.夏季训练:第五周

第五周 除污秽的水

barcode

读经:民十九

诗歌∶ 诗歌94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民数记十九章是旧约中非常特别的一章,记载除污秽的水。引用经节

贰 本章的污秽,不是指罪,乃是指死——11、13~16节:

一 死出自罪,罪是死的根——罗五12:

  1. 在神眼中死比罪更玷污人——利十一24~25,民六6~7、9。
  2. 在神眼中最可恨的是死;死亡是丑陋、可憎的,我们该憎恶死亡——6~7节。
  3. 我们所需要避免的死亡,乃是属灵的死亡——启三1~2,罗五12、14:
    1. 属灵的死亡比肉身的死亡更普遍——17节。
    2. 属灵的死亡到处都有;不仅犯罪、属世的地方,就连伦理道德最高尚的地方,也充满属灵的死亡。

二 由于民数记十一至十四章以及十六章里背叛的罪,死遍布在以色列人中间——49节:

  1. 以色列人在民数记十六章背叛神以后,受了神的审判,结果全体以色列人都在死亡的影响之下——49节。
  2. 死亡的污秽到处散布,百姓都处于不洁的光景中。
  3. 到了十九章神就要他们用红母牛的灰预备除污秽的水,使他们可用这水除去他们所受死亡的污秽。引用经节

叁 红母牛,除污秽之水的主要成分,表征救赎的基督——9节:

一 红色表征罪之肉体的样式,为着外在担负人的罪——罗八3,约一29。

二 红母牛没有残疾,表征基督虽然是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却没有罪的性情——14节,来二14,四15,罗八3,林后五21。

三 母牛是纯全的,指明基督是完全的——民十九2,出十二5~6。

四 母牛未曾负轭,表征基督从未被任何人使用,特别是未被神的仇敌撒但使用,或为着他被使用——民十九2,参出十二5。

五 红母牛被牵到营外宰杀;基督是在营外,就是在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座小山——加略山——被钉十字架的——民十九3,来十三12~13,太二七33。

肆 被宰的红母牛被烧,祭司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红色线,都丢在烧牛的火中”——民十九6:

一 香柏木表征主尊贵、拔高的人性,使祂能作我们的救主——6节,参王上四33:

  1. 香柏树又高大又坚固,在圣经里是指满有荣耀的人性——歌一17。
  2. 在预表里,香柏木指明耶稣那复活、升天、得荣、尊贵的人性。
  3. 香柏木表征基督属天的人性,得荣耀的人性,和祂属天的人性生命——八9。
  4. 香柏树如何是高高地超越一切其他的树,照样基督是所有人中唯一得荣耀的人——五15,腓二9~11。
  5. 正如香柏木所表征的,基督乃是一个升到天上的人,祂的卓越和祂高贵品格的人性,远超过任何人——歌五15。

二 牛膝草是一种最微小的植物,表征主自甘卑微,成为人的样式,使祂可以就近人,成为人的救主——民十九6,王上四33,腓二7。

三 一面,主是由香柏木所预表,有最高标准的人性;另一面,祂由牛膝草所预表,自甘卑微,使祂对我们是便利的。

四 朱红色是一种暗红色,在预表上有很多含意——民十九6:

  1. 朱红色表征流血,指十字架救赎的工作——来九12、14、22,彼前一18~19。
  2. 在利未记十四章四节,朱红色表征主降卑为人,是要遵行神的旨意,流血赎罪。引用经节
  3. 朱红色表征基督为救赎我们所流的血最高的意义——民十九6。

五 尊高的基督与卑微的基督,在祂的救赎里,乃是除污秽之水的组成元素——6节。

伍 母牛灰被收起,放在营外洁净的地方,为以色列人会众留着,用以作除污秽的水——9节:

一 灰表征基督之死的结果:

  1. 在圣经里,灰表明最末后的东西——利六10。
  2. 被消减成灰就是被消减成为无有。
  3. 在民数记十九章九节,灰表征基督被减为无有——可九12。

二 母牛烧了,香柏木和牛膝草也烧了,朱红色线也烧了,要把灰收起来,放在洁净的地方;红母牛的特点就在这里。

三 在被宰、被烧之红母牛灰的预表中,可看见基督救赎永远的功效——民十九9,来九12。

四 这灰要留作除污秽的水,为着洁净罪,或作赎罪祭——民十九2、4、6、9、11~12:

  1. 如果有以色列人摸了不洁的东西,在神面前成了不洁净的人,就应该由一个洁净的人把用作除污秽的水和灰调起来,洒在这个不洁净的人身上,除去他的不洁——11~12节。
  2. 这灰的用处,是为着除去不沽,是为着预备将来被发现不洁净时使用。

五 主耶稣的工作,有一部分就像红母牛的灰一样——2、9节:

  1. 红母牛的灰,表征主的赎罪永远不更改的功效——9节:
    1. 红母牛的灰表征主替我们所完成的救赎——罗三24,弗一7。
    2. 祂的救赎乃是永不更改、永不朽坏的——来九12。
  2. 在任何时候,一个以色列人摸着了不洁净的东西,他只需要得着红母牛的灰所调成除污秽的水洒在他的身体上——民十九11~12。
  3. 主的救赎已完成了一切;祂已经有预备,为着我们将来一切的不洁和罪:
    1. 这灰专门是为着对付将来的。
    2. 红母牛的灰,表明十字架已往的工作是为着今天的用处。
    3. 只要一次有一只红母牛烧成灰,就够用一生一世。
    4. 感谢主,祂的救赎是够我们用一辈子的。

陆 民数记十九章十七节说到红母牛烧成的灰,以及放在器皿里,倒上的活水:引用经节

一 这节里的活水(即,流动的水)表征在基督复活里的圣灵——约七37~39。

二 在除污秽的水里,有基督救赎的效能,连同祂复活之灵洗净的能力。

柒 死遍布在以色列人中间,因此需要除污秽的水;每当我们被死亡玷污,就需要基督这红母牛作除污秽水的实际——民十六49,十九2、9:

一 在十九章,除污秽的水洁净并废除十六章那次大背叛所带来死亡的影响。引用经节

二 加了灰的除污秽之水,预表基督救赎的功效,借着生命的活水不断地洁净我们,好恢复我们与神的交通——约壹一7。

三 唯有基督救赎的工作,借着祂尊高而卑微的人性,凭祂的死和祂复活的灵,才能医治并洁净整个局面,除去死的不洁——民十九6、9、17。

第五周 诗歌

诗歌94首 赞美主─祂的救赎 8686双副(英116)F大调 6/8

  1. 你的救赎何等奇妙,我的恩主耶稣!

    未见、未闻、也未想到,你竟为我作出!

    你的身位奥秘、神圣,远超我所能言!

    你的救赎奇妙、有能,过于我所能赞!

    (副)哦,你救赎何奇妙!

    新造故事,何荣耀!

    永远丰满有功效!配得我们称道!

  2. 你在十架为我裂破,流出你水和血,

    为将生命分赐与我,并为赎我罪孽。

    你的宝血将我洗净,使我蒙神喜悦;

    你的生命使我重生,叫我与你联结。

  3. 你是一粒神圣麦子,结出许多子粒;

    我们与你同性、同质,成为你的身体。

    你是我们生命、内容,我们是你丰满;

    你借我们生活、行动,我们把你彰显。

  4. 既是身体你可定居,就是你的居所;

    你在我们得到倚据,我们作你寄托。

    满足你心、怡悦你意,也是你的配偶;

    同你生活、与你一体,享受你的所有。

  5. 我们在此擘饼记念,看到表记之物,

    心、灵不禁充满感赞,希奇你的救赎!

    你使我们作你身体,并你居所、配偶,

    我们只有一面感激,一面敬拜、歌讴!

第五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晨兴圣言/2019/2019.04.夏季训练/第五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9/08/23 23:4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