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八周:周二

第八周 周二

纲目

壹 申命记二十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预言,基督将是挂在木头上的被咒诅者;在此我们有钉十字架的基督作为被挂在木头上者的预表——彼前二24:

一 犯罪的人可以挂在木头上处死;被挂的人是神所咒诅的——申二一22~23。

二 人若犯该死的罪,被处死挂在木头上,他的尸首不可留在木头上过夜,必要当日将他葬埋,因为被挂的人是神所咒诅的——23节。

三 主耶稣是被钉十字架,也就是挂在木头(十字架)上而被治死的,并且祂是在祂钉死的当日被埋葬——徒五30,十39,十三29,约十九31。

贰 咒诅的起源是人的罪——创三17下,罗五12:

一 神在亚当犯罪之后,发出咒诅,说,“地必因你的缘故受咒诅”——创三17下:

  1. 身为亚当的后裔,所有的罪人都在咒诅之下;亚当把我们众人都带到咒诅之下——17节下,罗五12、17~18。
  2. 咒诅至终就是死亡;死亡,包括其他一切的苦难,乃是咒诅的终结——12、17节,六16、21、23。

二 亚当犯罪之后,因着咒诅,地长出荆棘;所以荆棘是被咒诅的记号——创三18,来六8。

叁 咒诅是借着律法完成的,因为律法施行咒诅——加三10:

一 咒诅是律法赐下之后才正式形成的;如今律法宣告说,亚当所有的后裔都在咒诅之下——罗五13。

二 因此,咒诅与神的律法有关;这是公义之神对罪人的要求。

三 我们若想要守律法,就落在肉体里,也就自动来到咒诅之下:“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在咒诅之下,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常照着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都是被咒诅的。’”——加三10。

肆 “基督既为我们成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被咒诅的’”——13节:

一 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将我们从律法的咒诅带出来的伟大工作,祂作工担当我们的罪,并除去咒诅——13节,彼前二24。

 

  • 晨兴喂养

罗五17 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六23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远的生命。

律法定罪我们,并使咒诅成为正式的,但基督借着祂的钉十字架,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祂在十字架上,甚至为我们成了咒诅。因此,那借着亚当的堕落而进来的咒诅,已借着基督的救赎解决了。 当基督担当我们的罪时,祂也担受我们的咒诅。荆棘冠冕指明这点(约十九2、5)。荆棘既是咒诅的记号,基督戴荆棘冠冕,就指明祂在十字架上担受我们的咒诅。因为基督代替我们受咒诅,律法的要求得着了满足,祂就能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新约总论第十一册,四七页)。

  • 信息选读

基督不仅赎出我们脱离咒诅;祂甚至替我们成为咒诅。这指明祂完全为神所离弃。神在经纶上弃绝了基督,也将祂当作咒诅。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将我们从律法的咒诅带出来的伟大工作,祂作工担当我们的罪,并除去咒诅。

神造人时,定意要人享受神作人的福分;但因着亚当的堕落,人失去神作他的福分和享受。不仅如此,因着人不认识自己已经完全堕落、无可救药且毫无盼望,就试图凭自我努力来讨神喜悦。这迫使神颁赐律法,以暴露人堕落的光景。神知道人不能遵行律法,就把律法赐给人,目的不是要人遵守,乃是要人领悟自己是完全堕落且无望的。

在这里我们需要看见,在颁布律法之前,神应许亚伯拉罕一个福:必有一个后裔从他而出,这后裔不仅使他本家、本族得福,也要使万国和所有的外邦人得福。在亚当身上,有罪和咒诅;在亚伯拉罕身上,却有神的应许。这应许的背景乃是咒诅临到人类身上。因着人类在咒诅之下,人的方向是走下坡的。但神进来呼召亚伯拉罕并且应许说,万国—在咒诅之下的全人类—都要因他的后裔得福。

但以色列人没有领悟,神的心意不是要他们遵守律法,乃是要借着律法,将他们带回赐给他们祖宗亚伯拉罕的应许。因着以色列人没有看见,律法的功用是要暴露他们堕落的光景,并将他们恢复到所应许的福分,他们就想要遵守律法,因此落到律法的咒诅之下(申二七15~26)。

借着成为肉体,基督成了亚伯拉罕的后裔;借着钉死,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了咒诅。基督这样作,就除去了所有信祂之人所受的咒诅。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基督为我们成了咒诅,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使神所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能赐给所有相信基督的人。

我们若想要守律法,就落在肉体里,也就自动来到咒诅之下,因为那些以行律法为本的,都在咒诅之下。我们不该试图守律法,反该感谢律法暴露我们,然后再向律法道别。我们应当离开律法,到基督那里,到十字架那里(新约总论第十一册,四七至四九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十五、十七、三十七、七十一、八十、一百二十五、一百二十七、三百二十七、三百八十四篇;基督的人性结晶读经,第一篇。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八周/周二.txt · Last modified: 2020/02/18 02:1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