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1.国际华语特会:第三周

第三周 信徒经历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终极完成于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

barcode

读经:约一16,罗十二6,林前一2~4,林后十三14,加六18,弗四7、29,腓四23,启二二21

诗歌: 诗歌592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新约信徒在神经纶中之恩典下的生活,乃是一个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恩典之整体的生活—加六18,来四16,启二二21:引用经节

一 基督徒的生活必须是恩典的生活,恩典的经历;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根本就是神来作我们恩典的生活—林后一12。引用经节

二 整体的生活,意思是我们整个的生活乃是三一神经过过程作我们恩典的生活—十三14。引用经节

三 复合的灵天天在我们里面运行,作膏油的涂抹,叫我们享受这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作恩典—约壹二20、27。引用经节

四 主耶稣基督的恩,那灵的恩,与我们已经得了重生作三一神居所和器皿的灵同在—来十29下,加六18,腓四23,门25,提后四22。引用经节

五 我们是领受了恩典的人,恩典就是三一神,就是父在子里给了我们,也是子实化为那灵住在我们的灵中—林前十五45下,六17。引用经节

六 因为我们是圣徒,主的恩必须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与我们每一个人同在—腓四23,弗四7。引用经节

贰 真正的召会乃是以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她的恩典为基础—林前一2~4:引用经节

一 神的恩典赐给召会,不是基于召会的属灵或光景。

二 唯独神的恩典是召会的基础—十六23。引用经节

三 保罗在林前一章四节感谢神,乃是根据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召会之恩典的恩赐。引用经节

四 召会站在恩典的基础上,为要领受进一步的恩典—启二二21。引用经节

五 我们领受了恩典作我们的基础,今天我们是站在恩典上,不是站在我们的属性、美德或优越上;因此,我们有资格领受更多的恩典,甚至恩上加恩—约一16。引用经节

叁 信徒在神的经纶中经历神恩典的终极完成,乃是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林前十二12~13、27,弗一6~8、22~23:引用经节

一 恩典就是流通的三一神,将祂一切的所是分赐到我们里面,给我们享受;整个召会生活都在于恩典作神圣三一在我们里面的流通—彼前五10,徒四33,林后八1,十三14。引用经节

二 基督身体实际的生活和建造,乃是从内里享受神的恩典而产生的—林前一9,林后十三14。引用经节

三 基督生机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所产生的—罗十二4~6上。引用经节

四 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在身体里得了不同的恩赐,这些恩赐是我们经历基督恩典的结果—6节:引用经节

  1. 这恩典乃是神在基督里,作神圣的元素,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成了我们的享受—约一16,林后十三14。引用经节
  2. 这恩典进到我们里面的时候,也带来某种属灵技能与才干的元素,随着生命在我们里面的增长,发展成为生命的恩赐,使我们可以在基督的身体里尽功用事奉神—罗十二6~8。引用经节
  3. 在罗马十二章六节,恩赐是照着恩典而有不同;在以弗所四章七节,恩典是照着恩赐赐给的:引用经节
    1. 恩典就是神圣的生命,这生命产生并供应恩赐。
    2. 在罗马十二章,是恩典产生恩赐;因此,恩赐是照着恩典。引用经节
    3. 在以弗所四章,恩典是照着恩赐,照着恩赐的度量。引用经节

五 在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里,败坏的话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说建造人的好话,好将恩典供给听见的人”—29节:

  1. 我们的话应当将恩典—基督作我们的享受和供应—载送给人—林后十三14,罗十六20,林前十六23,加六18。引用经节
  2. 建造人的话,总是将基督当作恩典供应听见的人—弗四29。引用经节

肆 在以弗所三章二节使徒保罗说,恩典的管家职分为着身体的肢体赐给了他—五30:引用经节

一 在三章二节和九节,保罗用了一个希腊字,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在九节,这字指神的经纶,在二节,这字指使徒管家的职分。引用经节

二 神恩典的管家职分已经赐给我们,使我们生活事奉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2~7节:引用经节

  1. 恩典的管家职分是为着将神的恩典分赐到神所拣选的人里面,以产生并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林前四1~2。引用经节
  2. 使徒的职事来自这管家的职分,他是神家中的管家,将基督这神的恩典供应神的家人—九17。引用经节
  3. 保罗的职事是将基督的丰富分赐给众信徒作恩典,给他们享受—弗三8。引用经节
  4. 神的经纶只在于神自己,但恩典的管家职分不仅赐给保罗一个人;这管家的职分已经赐给了所有的信徒。
  5. 恩典的管家职分是普遍的;为着基督的身体,所有的圣徒都有照着神经纶之恩典的管家职分—2、9节。引用经节

第三周 诗歌

诗歌592首 召会─基督的丰满 8888(英820)D大调4/4

  1. 我们享受基督丰富,就得成为祂的丰满;

    分享一切祂之所是,就能使祂得着彰显。

  2. 基督丰富是祂所是,来作我们一切享受;

    基督丰满乃是召会,因享基督而得成就。

  3. 迦南美地丰富出产,乃是预表基督丰富;

    借这出产圣殿得成,象征召会出于基督。

  4. 夏娃乃是亚当丰满,预表召会之于基督;

    夏娃原是出于亚当,基督也是召会出处。

  5. 丰富是我里面基督,丰满是我外面召会;

    充满基督,作祂表现,得与基督同样宝贵。

第三周 听抄

我们来到第三篇的信息,本篇信息的负担跟这次特会标语中的第二句相符合。这一句的标语说到:新约信徒在神经纶中之恩典下的生活—一个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恩典之整体的生活—终极完成于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这篇信息的篇题说到,信徒经历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终极完成于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根据这一个篇题,我们要强调四项重要的要项。第一,关于神的经纶,神的经纶乃是要为祂神圣的三一作出一个生机体,就是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第二,关于神经纶中的恩典,神经纶中的恩典乃是神的化身来给人接受,作人的享受和供应。第三,关于新约信徒的生活,新约信徒的生活,乃是在神经纶中之恩典下的生活,就是一种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恩典的整体的生活。第四,关于新约信徒经历神经纶中之恩典的成就,这成就乃是基督生机的身体,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有许多的基督徒会问说,什么是基督徒的生活呢?基督徒的生活乃是恩典的生活,恩典的经历;并且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为着神经纶的生活。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有两方面:有个人的一面和团体的一面。团体的一面,我们基督徒的生活该是召会生活,并且我们个人基督徒的生活该是为着团体的一面,就是召会生活。按照新约的教训来看,至终我们基督徒的生活该是为着建造基督生机的身体,而不是仅仅为着我们个人的益处或福分,也不是仅仅在优越的生活上或在好行为上荣耀神。神新约经纶的目标乃是基督的身体,我们基督徒的生活,该对准神新约经纶的目标,过一种完成神新约经纶的生活。我们如何能够过上这样一种构上水准的生活呢?能完成神新约经纶的生活,乃是一种经历神在祂新纶中之恩典的生活,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

这一篇信息的纲目有四个大点。首先在前两个大点,我们要从基督徒生活个人的一面和团体的一面来看。在个人的一面,主的恩典必须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在每一个方面与我们同在,使我们过一种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恩典之整体的生活;并且在我们基督徒生活团体的一面,就是在团体的召会生活中,我们该站在恩典的基础上,领受并接受恩典,甚至恩上加恩。当我们来到纲目的第三跟第四大点,我们就要从个人的一面要往前达到目标,这一个目标就是要终极完成于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并借着我们有分于恩典管家的职分,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来到纲目的第一个大点。

壹 新约信徒在神经纶中之恩典下的生活,乃是一个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恩典之整体的生活—加六18,来四16,启二二21:

在希伯来书第四章第十六节说到,“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这里所说的宝座,毫无疑问的是指着在天上神的宝座,神的宝座在整个宇宙中乃是神掌权的宝座;但是对于我们新约的信徒,神的宝座乃是施恩的宝座。我们来到神这施恩宝座前的路乃是借着转向我们的灵,借着我们简单地操练呼求主的名,“哦,主耶稣”,我们就能够深深地感受到这施恩的宝座就在我们的灵中。每当我们转向我们的灵,来到这施恩的宝座前,我们就得着恩典的供应,作为我们应时的帮助。

启示录二十二章第二十一节说到,“愿主耶稣的恩与众圣徒同在。阿们。”在启示录,甚至在全本圣经的末了,乃是以这一处的经节作为结束,并结束在恩典中。我们在看见的圣言中,一切的异象和一切的预言之后,我们所需要的仍然是恩典。唯有我们经历并享受神作恩典,我们才能照着我们所看见的异象和预言来生活行事,并且能够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纲目的第一中点:

一 基督徒的生活必须是恩典的生活,恩典的经历;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根本就是神来作我们恩典的生活—林后一12。

在林后一章十二节,使徒保罗说到,“我们所夸的,是我们的良心见证我们凭着神的单纯和纯诚在世为人,不靠属肉体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对你们更是这样。”在罗马书结晶读经中信息第二十篇,主的仆人李弟兄交通到,当一九三三年,他被带到主恢复的工作中,他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要学习单纯和纯诚,并且在配搭中不耍任何的政治手腕,也不靠着属肉体的智慧,来面对任何的问题乃是要靠着神的恩典。这也该是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所该有的态度,所该经历神作恩典而有的生活。

二 整体的生活,意思是我们整个的生活乃是三一神经过过程作我们恩典的生活—十三14。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这样作,也不是那样行的问题。那不是整体的生活。整体的生活乃是我们整个基督徒的生活,都是以三一神经过过程在我们里面作恩典的生活。另一面,整体的生活也不是我们论不论断人的问题,那不是整体的生活,那是零碎的生活。所谓整体的生活乃是一天二十四小时,我们都以三一神作为我们的生命和人位,我们随祂行动,与祂同行动,二灵成一灵,二命同生活,二性相调和,这样的生活就是经历三一神作为恩典的整体的生活。这样一种整体的生活也不是是非、善恶、对错或任何各种讲究的生活,这整体的生活乃是一个活的人位的生活。这活的人位的生活乃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与三部分变化之人调和而有一起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中,神来作我们的恩典,我们活在恩典中,这就是在新约中所启示的恩典,在神经纶中的恩典,就是那经过过程之三一神和我们联结、调和在一起而有一种共同的生活。在这种生活中,我们以三一神为生命为人位,以三一神为我们的生活的范围,祂主动,我们跟随,一同地行动而活出一种的光景,这就叫生机的身体,作为神的彰显。在这里完全不是是非、善恶、对错的问题。在这里只有三一神作为我们的恩典,恩典乃是神自己。我们所需要的就是神这活而奇妙的人位。

三 复合的灵天天在我们里面运行,作膏油的涂抹,叫我们享受这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作恩典—约壹二20、27。

今天三一神已经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成了包罗万有、赐生命、复合并内住的灵,这复合的灵就由出埃及记三十章二十二至二十五节的圣膏油所预表。在这复合的灵里,不仅复合基督的神性和人性,这复合的灵也复合着基督的死、基督死的功效、基督的复活、基督复活的大能,这复合的灵现今就在我们的里面天天运行,作膏油涂抹,使我们不仅在素质上或在经纶上,就是在生命上或行动上,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都能够使我们经历并享受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作为我们的恩典。这就是我们今日基督徒的生活,所该过的生活,天天按着膏油的涂抹来生活、来行动、来经历并享受三一神在我们里面作为恩典。

四 主耶稣基督的恩,那灵的恩,与我们已经得了重生作三一神居所和器皿的灵同在—来十29下,加六18,腓四23,门25,提后四22。

在加拉太书六章十八节、腓立比书四章二十三节、腓利门书二十五节都一再地说到,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与你们的灵同在。在提后四章二十二节也说到,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典与你同在。

五 我们是领受了恩典的人,恩典就是三一神,就是父在子里给了我们,也是子实化为那灵住在我们的灵中—林前十五45下,六17。

恩典是什么呢?恩典是父神具体化身在子里,又实化为那灵,至终那灵就是恩典,这恩典就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作为那灵,现今就内住在我们的灵中,与我们的灵相调和成为一灵。我们的灵是今天我们能够经历并享受恩典唯一的地方。我们要领受并享受恩典,就需要转向我们的灵,作为神的儿女,今天我们该天天操练我们的灵,借着祷告,借着呼求主的名,在我们灵中来领受、来享受、来经历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作为那灵,在我们的灵中成为我们的恩典。我们若是过这样一种的生活,逐渐的,我们就能在生机上与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为一,祂成为我们内在构成的成分,我们能够作为祂外在的彰显。

六 因为我们是圣徒,主的恩必须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与我们每一个人同在—腓四23,弗四7。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每一个方面,在大事上、在小事上都需要有主的恩典与我们同在。当我们看过纲目的第一个大点这六个中点之后,我们要观看,也需要思想我们今天真正的光景,我们到底在哪里?恩典之于我们到底是什么呢?在诗歌三百七十六首第三节那里说到:“在使徒保罗,万事如粪土,恩典之于他,只是神基督;乃借这恩典—他所经历主,他为主劳苦,超过众使徒。”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今天的工作该与使徒保罗过同样一种的生活,来经历并享受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作恩典。我们总体的生活该是这样一种的生活,而不是仅仅作一些该作的事或作一些好的事。在这样一种总体的生活里,完全不是在是非、对错、善恶的范围里,而是以三一神作为我们的范围。在这样的生活里,只以生命为原则,凡出于生命的,神就要,凡不是出于生命的,神都不要。这生命就是这丰富的恩典,有父神作为其本质、有子神为其元素、有灵神为其素质,这生命就是神来作为我们的恩典。我们所该过的就是这样一种在神经纶中之恩典下的生活,使我们能够经历并享受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作恩典,使我们能够终极完成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

接续我们要来到我们基督徒生活团体的一面,就是召会生活。纲目第二个大点说到:

贰 真正的召会乃是以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她的恩典为基础—林前一2~4:

哥林多前书是一卷非常长的书信,这一卷书总共有十六章。在这卷书中,第一章第二至第九节是整卷书的浓缩。在这一段的经文中给我们看见整卷书结构的骨架。在这段经文里面它描绘出一个地方召会内在所是的图画。这一段的经文虽然非常的简短,却是非常的清楚地描绘出一个地方的召会每一方面的特点,包括召会的内在的性质、元素、素质、立场、地位、范围和关系。在这一卷书的开头,使徒保罗虽然说到在哥林多神的召会,但在这卷书信的开头中,使徒保罗来说到在哥林多的召会时,他不是说到召会的光景,特别他不是以召会消极的光景作为起头,反倒使徒保罗乃是借着这一段的经文。

在哥林多前书一章二至九节来陈明神的召会一幅美丽、奇妙且超绝的图画。在哥林多前书第一章第二节说到,“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召会,就是给在基督耶稣里被圣别,蒙召的圣徒,同着所有在各处呼求我们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在这一处的经文中向我们揭示一个真正的召会五项的资格。第一,神的召会。神的召会这一个发表就指明召会不仅为神所拥有,召会更有神为其内在的性质和素质。这是神圣的、一般的、宇宙的、永远的。第二项,在哥林多的召会。在哥林多的召会是一个在一个城里的召会,留在确定的地方,为着事务上的行政,以这地方其地位、立场和行政区域。这是物质的、专特的、地方的、暂时的。第三,在基督里被圣别的召会。召会是在基督里被圣别的召会,这就是指明召会已经在基督里,被圣别并成为圣别,并有基督作为召会内在的性质和外在的范围。第四,召会是由蒙召的圣徒所组成,召会是由神从撒但所管理邪恶的世界中所呼召出来的圣徒所组成的。第五,召会也是同着所有在各处呼求我们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这说明召会不是孤立、分裂,也不是与其他的圣徒分开,召会该联于在各处呼求我们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当一个召会具有在哥林多前书一章第二节所描绘五项的资格,这样的召会就预备好,有资格、有地位、有立场来接受神的恩典和平安的分赐。

在哥林多前书第一章第三节说,“愿恩典与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这一节接续在一章二节之后,这就指明真正的召会是在恩典和平安的分赐之下。恩典就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作蒙祂呼召之人的享受。当我们享受这恩典的结果,我们就经历了神作我们的平安。借着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从父神这神圣三一的源头,从主耶稣基督这神圣三一之水流的流道,并从圣灵这神圣三一之水流的临及,恩典跟平安就得以分赐到召会里,使我们得以领受、享受并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作为我们的恩典。虽然这一些的启示在一章二节中没有明文地说到,但在这些经文的内在深处里却包含了这一些的含意。

在哥林多前书第一章第四节说,“我因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典,常常为你们感谢我们的神。”这一处的经节就指明真正的召会乃是以神在基督里所赐给召会的恩典作为基础,而不是以召会在她自己里面的光景作为基础。神的恩典来赐给祂的召会,不是因着召会的属灵或光景而赐给祂的召会。唯独神的恩典是召会的基础。在第四节中,这里说到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你们的恩典。在新约里“在基督里”这一辞是指着三一神和祂团体的信徒,因此神所赐给信徒的恩典就是三一神自己。倘若我们所在的召会生活具有哥林多前书一章第二节所说的五项的资格,那我们的召会生活就不该站在我们的光景或我们的好行为的基础上,我们就该站在恩典的基础上,在这基础上我们接受并领受恩典,甚至恩上加恩。

一 神的恩典赐给召会,不是基于召会的属灵或光景。

二 唯独神的恩典是召会的基础—十六23。

三 保罗在林前一章四节感谢神,乃是根据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给召会之恩典的恩赐。

四 召会站在恩典的基础上,为要领受进一步的恩典—启二二21。

五 我们领受了恩典作我们的基础,今天我们是站在恩典上,不是站在我们的属性、美德或优越上;因此,我们有资格领受更多的恩典,甚至恩上加恩—约一16。

在约翰福音第一章第十六节那里说,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借着恩典,我们有资格领受恩典加上恩典。我们必须感谢主,虽然在我们的召会生活中难免有许多的难处,像风暴一样,但在我们的召会生活中,我们能站在恩典的基础上,享受这恩典的波涛临及我们。当我们所在的召会生活,我们面对许多难处的风暴时,我们就要更多享受这恩典的波涛临及我们,带给我们恩典,带给我们平安,而这平安就是我们享受三一神作恩典的结果。我们要感谢主,我们都需要留在召会生活中,领受恩典并且恩上加恩。我们今天在主的恢复中,主的恢复是由真正的召会所组成的。当我们来看主的恢复时,我们不该仅仅看一些外面的情形跟外面的光景。若我们仅仅看见召会外面的光景,我们就非常的容易受欺骗。我们需要更往前、更深入、更拔高,要看到召会许多内在的要项,包括召会内在的性质、元素、素质,还有召会的地位和立场。若是我们这样来看召会,我们就能够蒙保守,我们就不受欺骗,我们就能在团体的召会生活中,站在恩典的基础上天天领受恩典、接受恩典、经历恩典、享受恩典,甚至能够恩上加恩。若是我们过这样一种个人的基督徒生活、团体的基督徒生活,是在神经纶中恩典下的生活,我们就能够往前达到神经纶的目标,就是基督的身体,这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愿我们都过这样一种在神经纶中恩典下的生活。

弟兄姊妹,刚刚前面陈弟兄,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交通。就是在本篇的篇题上面,信徒经历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终极完成于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前面的弟兄交通到,就是说到信徒经历神在祂经纶中恩典之下的一个生活,这个生活就是一个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恩典的整体生活。那就是一个在恩典里、在灵里的整个生活。在这里我们看见有真正的召会生活,是以神在基督里赐给祂的恩典为基础,而恩上加恩。祂不一定是照着外面的光景。

我们实在是非常感谢主,主给我们这样子的启示,在神的恩典当中我们有一个整体的生活,就是各方面都顾到全备的整个生活。同时,召会外面的光景并不是真正的那个基础,真正的基础乃是照着神恩典的基础,是神对召会那心头的喜悦,而恩上加恩的生活。

好,我们现在就来看到这篇的第三大点。

叁 信徒在神的经纶中经历神恩典的终极完成,乃是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林前十二12~13、27,弗一6~8、22~23:

前面讲到个人信徒的经历,它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目的。这个共同的目标、目的就是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所以在这里我们就看见召会是神终极的目标,它的过程乃是叫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靠着恩典,在灵中过一个整体的生活,就是与神完全是一的生活。所以在这里我就用以弗所书第一章作一个非常简要的说明。为什么召会是神经纶的中心,以及祂的终极目标跟目的。

在以弗所书第一章我们看见,神在创立世界以前,就按着祂自己心头的喜悦,就按着祂的意愿,祂在那边有一个决议,有一个决定,就叫我们这些人在基督里,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而且照着祂意愿所喜悦的,就是祂心头那个喜悦,预定了我们,借着基督耶稣叫我们得儿子的名分,归于祂自己,使祂的恩典的荣耀得着称赞。这恩典是在那蒙爱者里面,向着我们,分赐给我们的,使我们知道祂意愿的奥祕,是为着时期满足时的奥祕,那个经纶,能够将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都在基督里面归一于一个元首。这个就是说到神的一个计划。然后祂在那边作了,这个时候祂就叫基督来话成了肉身,祂就经过一个过程,所以后面就继续说祂在基督的身上,神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使祂从死人中复活。这当然就影射到神话成了肉身,祂才能够死,死了之后又复活。所以借着神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使祂从死人中复活,使祂在诸天界里坐在自己的右边,就是高举祂。然后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一切受称之名,不论是在今世的,连来世的都超过了。阿利路亚!将万有都服在祂的脚下,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所以你看神经过了这样子整个的过程。祂有一个目标、目的是什么?通通是为着召会。召会就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这一个就是神永远的经纶。

祂作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基督经过了很多的事情,然后中间还有一句话是说,叫我们这些人,蒙祂拣选、预定的,叫我们这些人能够在这个蒙爱者里面,也就是在基督耶稣里头,借着祂的血,照着祂恩典的丰富,得蒙救赎,就是过犯得以赦免。然后说,这恩典是用全般的智慧和明达,使它向我们洋溢的。这个恩典是神用全般的智慧明达来向我们洋溢。所以在这里我们讲到,有一个叫作洋溢之恩,就是神叫万事都互相效力,为着使祂的恩典能够向我们这些人,能够丰丰富富地接受,并且洋溢出来。这个,祂就是为的是要建造祂的召会。所以这个呢,我们就非常清楚地可以看见神叫我们经历祂经纶中的恩典,祂有一个目标,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得着祂的召会,要终极完成的结果,就是使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这过程当然就是恩典。恩典向我们繁多、繁增、洋溢出来,这样我们就来到了我们纲要的第一个中点。

第一个中点说到恩典是什么。

一 恩典就是流通的三一神,将祂一切的所是分赐到我们里面,给我们享受;整个召会生活都在于恩典作神圣三一在我们里面的流通—彼前五10,徒四33,林后八1,十三14。

在这里有一个经节参考,就是彼得前书第五章第十节,那里说,“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稣里召你们进入祂永远荣耀的,使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加强你们,给你们立定根基。”这句话很有意思,讲到全般的恩典,这是指在神的经纶里面,按着我们身上以及在里面神圣工作的许多步骤。这里有许多的步骤在这里,供应给我们神圣生命是多面的,是全备的,来供应祂的丰富。开头的第一步就是呼召我们。祂预定了就来呼召,呼召一直到了最后,一步一步地下去,到了最后就是叫我们得着荣耀。中间有许多的过程,在这里所说召我们享受祂永远的荣耀,在这个两步之间祂是有很多的事的,其中也包括了祂管教我们时爱的关切,以及祂在我们身上的成全、坚固、加强以及立基的工作。这一切的举动里面,神圣生命全备的供应,就将恩典作成我们各样的经历来供应我们。所以这里就讲到说是全般的恩典。这个叫作流通的神,祂一直在这边流,在我们个人的经历里头,祂在宇宙中流。我们中间有一首诗歌就是祂是涌流出来的神。在我们的经历里头,祂也是带着我们一直往前走,一步一步、一站一站,从呼召我们、叫我们重生、得救,然后一步一步的,直到我们更新、变化、模成,一直到最后,我们是完全模成神儿子的形像,叫我们在祂里面和祂一样,进到祂的荣耀里头去。所以这个就是说到流通的神进到我们里面,这个恩典把我们作成三一神在我们里面的流通,为的是要把祂自己,更多分赐到我们里头,完成祂的经纶,将我们作成祂荣耀的召会。

二 基督身体实际的生活和建造,乃是从内里享受神的恩典而产生的—林前一9,林后十三14。

这里说到林前一章九节说,“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里。”这个交通就把我们带到神圣三一的交通,就是在灵里面的来来往往。它有来有往,有来有往,借着我们在祂面前和祂的交通里面。那么这个就是都说到在恩典里头,在生命里头,在我们的生活里头,在我们的建造里头,把我们带到祂的里面去了。

那在这里还有一个经节,就是说到林后十三章十四节:“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同在那就不是在外面。同在事实上进到我们里头来与我们同在,事实上就住在我们的里头。那主的恩当然就是主自己,祂的生命给我们享受;那神的爱当然就是神的自己作主恩的源头;圣灵的交通就是圣灵自己作了主恩同着爱的传输。所以借着主的恩、神的爱和圣灵的交通把我们带到祂身体实际的生活里头而且有一个建造,这样子恩典的享受就能带到那个建造里面去了。感谢主。神的爱是源头,因为神是元始;主的恩是爱的这个流通管道,因为主是神的显出;所以灵的交通,乃是主的恩同着神的爱的分赐,因为灵是主同着神的传输给我们经历并享受三一神—父、子、圣灵—连同祂们神圣的美德,这些都成了我们的供输,叫我们能够在召会实际的生活中来生活,来被建造起来。这一个就是基督身体中实际的生活和建造。

三 基督生机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所产生的—罗十二4~6上。

这里叫我们看见,这个恩典,我们刚刚已经看见了就是神圣三一—父、子、圣灵—作生命的享受。而神的生命是以父神为本质,祂的本质是金,神圣的性情及祂一切的属性;以子为元素,珍珠是更新、变化、以及得胜的死跟复活,珍珠是主耶稣借着死跟复活;还有以圣灵为素质,这像宝石的更新与变化。所以我们在所有的生机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借着这样子对父、子、圣灵的享受所产生出来的,因为在基督的身体的里面每一个肢体、每一个部分必须是三一神自己。因为它既然是基督的身体,那非是基督不可,非是神圣三一不可,所有其他的都不可能在基督的身体里面。

感谢主。我们现在就来到第四个中点。

四 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在身体里得了不同的恩赐,这些恩赐是我们经历基督恩典的结果—6节:

这是前面各项中点里头我们看见,神圣三一的分赐就是把神自己,是我们的生命、是源头、是我们的享受,同时把传输了给我们。既然生命进来了,自然就有一个生命的供备,在那里就有生命的长进,在生命的长进当中自然就产生出生命的功能、功用。这个功能跟功用它就是产生出来,恩典所产生出来的恩赐(gift),它就能够作一些的事情,这些恩赐是我们经历基督恩典的结果。

1 这恩典乃是神在基督里,作神圣的元素,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成了我们的享受—约一16,林后十三14。

2 这恩典进到我们里面的时候,也带来某种属灵技能与才干的元素,随着生命在我们里面的增长,发展成为生命的恩赐,使我们可以在基督的身体里尽功用事奉神—罗十二6~8。

罗马书十二章第六节说到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得了不同的恩赐。赐给我们的恩典主要的就是生命的供备,生命的供备叫我们有生命的长大,生命长大它自然有生命的功能功效出来,这个就是恩典所产生出来的恩赐。那在罗马书十二章这里,列举了有七项的各样恩赐,譬如说申言、服事、教导,这些都是生命的功用,都是一种恩赐。

3 在罗马十二章六节,恩赐是照着恩典而有不同;在以弗所四章七节,恩典是照着恩赐赐给的:

在罗马十二章六节,恩赐是照着恩典而有不同。恩典多,生命的长大多,那么当然它恩赐的功用就大一点。但是在以弗所四章七节那里是说到恩典是照着恩赐所赐给的。四章七节是说恩典赐给我们个人,是照着基督恩赐的度量,照着恩赐的度量。那这个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讲,就好像说我们的这个肢体,因着生命的供应我们就长大。对吧,那肢体就被产生出来,那么这个肢体有功用,譬如说一个小指头它有它的功用,但是它这个肢体就比较小一点,我的大腿这个功能,这个度量就大一点。那既然大的话,它就需要有更多的供应。对吧,它才能够尽功用。所以,这个就是根据恩赐的度量,那么就有更多的成比例的这个恩典的供应。所以这是两方面都有。感谢主,所以在这里的小点,a b c就是:

a 恩典就是神圣的生命,这生命产生并供应恩赐。

b 在罗马十二章,是恩典产生恩赐;因此,恩赐是照着恩典。

c 在以弗所四章,恩典是照着恩赐,照着恩赐的度量。

所以在这里我们就可以这么说吧,就是说这恩典供应生命,生命产生出功能、功用,这个功能、功用就是那个恩赐。感谢主,在这样子互相的循环里头,身体就慢慢长大,功能、功用也就逐渐地增加了。所以在这个地方,我们非常的感谢主,就像一个小孩子生下来,他有一个生命在里头,就是恩典,但是他要一直得到这个恩典的供应,一直供应他,他就慢慢长大,长大,他的肢体也开始长出来,就慢慢就能够尽功用,越尽功用他吃得就多了,对不对?那么慢慢吃得越多,他就越长,越长他需要吃得越多,也就是恩典跟恩赐是两个互相都有影响的。感谢主,现在我们在召会生活里头,我们天天都要来享受恩典,好叫我们的生命得以长大,叫我们的恩赐,神所定给我们的这些在身体中的功能功用都能够有增加它的度量,也就是叫基督的身量,可以达到完满的地步。

好,现在我们来到第五个中点。

五 在召会作为基督生机的身体里,败坏的话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说建造人的好话,好将恩典供给听见的人”—29节:

这是在第一个小点是说到,

1 我们的话应当将恩典—基督作我们的享受和供应—载送给人—林后十三14,罗十六20,林前十六23,加六18。

2 建造人的话,总是将基督当作恩典供应听见的人—弗四29。

所以在以弗所书第四章二十九节,这里就说到,“败坏的话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着需要说建造人的好话,好将恩典来供应人。”那在这个地方败坏原文是个有毒、难听、没有价值的话语,我们的言谈不该败坏别人,却要建造人。召会和召会的每个肢体都需要有正确的建造,这建造主要是借着我们的说话来成就的。凡从我们口里出来的都应该为着建造召会和众圣徒。不仅如此,我们口里的话就要有恩典,那恩典乃是神具体化在基督里作我们的享受和供应。我们的话应当将这恩典来供应人,建造人的话总是将基督当作恩典供应给那听话的人。所以我们的言语应该是交通神在基督作享受,在基督里分赐给人,给他们生命的供应。

在二十九节这里,保罗将恩典联于我们的说话是很有意思的。他指明不但在我们这些认为重要的事上我们要有恩典,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细节上我们也需要恩典。也许我们在大事上就有恩典,在小事上我们就忽略掉,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细节中更需要恩典。我们也许小事上没有恩典。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没有什么比我们的言谈更需要恩典。李弟兄说若是我们在我们生活的这一方面,尤其是说话、言谈的这一方面,有恩典的话,在其余的方面就都有恩典。所以,而且我们知道在这个圣经上也告诉我们说,我们的说话很重要。

加拉太书说,我们的圣灵从哪里来,是听信仰来的。那听信仰就有人要说信仰,对不对?所以我们的话要说信仰,把这个传输到人里头,叫他能够接受圣灵。林前也告诉我们说,我们需要渴慕申言,因为申言是建造召会,就能够说出神,能够把基督供应给别人,所以就说到我们对基督身体的建造。我们需要注重我们的说话。

感谢主。我们现今来到这第四个大点。既然我们有这个恩典的功用产生了恩赐,在有一个身体一定的度量之后,我们就可以接受一些的托付。

肆 在以弗所三章二节使徒保罗说,恩典的管家职分为着身体的肢体赐给了他—五30:

所以在这里,神祂有诸般的恩典,有各式各样的恩典,这些恩典需要把它分赐出去,那就需要有人来分赐,这个就叫作恩典的管家职分。以弗所书第三章二节那里说到,保罗说,“谅必你们曾听见那为着你们所赐给我,神恩典的管家职分。”

一 在三章二节和九节,保罗用了一个希腊字,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在九节,这字指神的经纶,在二节,这字指使徒管家的职分。

第九节是这么说的,“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祕有何等的经纶。”所以在这里,这个都是同一个字,一个翻成经纶,一个翻成管家的职分,但是都是同一个字,oikonomia。这个是希腊文两个字根:第一个就是讲到oiko,就是家或是家庭,nomia表示一个行政,一个规条、规矩,就是神家政,为了目标,就是要把神家中一切的丰富能够分赐给神家中的人,使他们得到全备的供应。

二 神恩典的管家职分已经赐给我们,使我们生活事奉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2~7节:

所以我们都有一个管家的职分,为的就是要把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能够通通都能够分赐出去。那么在以弗所书第三章第二节之后,有相当多的经节都一直讲到这恩典的恩赐等等。我就没有时间把它仔细地来讲。我们仔细地看到后面。

现在在这个里面的第一个小点。

1 恩典的管家职分是为着将神的恩典分赐到神所拣选的人里面,以产生并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林前四1~2。

这里就是说到林前四章一节、二节,这样,人应当把我们看作基督的执事(就是minister或是deacon),和神的奥祕的管家。所以奥祕的管家,这个是管家,就是说到职分,说到身份或职分。职事就是他所作的事情。一个是说他的title,他的office;一个是他实际作的事情。既然这个职分给了你,你要作什么事,这一个就叫分赐,要传输出去,这个就是那一个职事。我们就这样说吧,一个叫职分,一个叫作职事。然后说,所要求于管家的,就是要他显为忠信。忠信,在这个地方我也可以这么说,我们既然是说管家,你要知道你管的什么东西,对吧?你的什么分赐,你要知道怎么样分,这个东西有什么性质,有什么,所以一方面我们要是有管家的这个职分,不只是我们要忠信把它分出去,我们还要对我们所要分赐的这个东西,自己要先进入这个享受里。中国话有一句说,既然这些宝贝,我们要把神的各样的恩典要如数家珍,要非常的清楚,我们自己要进入这个享受。我们经历了,就能够非常实际地、合式地把各式各样不同的恩赐,神里面不同的 丰富,能够分赐给神的家人,或者分赐给所有的人。所以执事就是特派的公仆,能够选出来特别为祂作事情的。

2 使徒的职事来自这管家的职分,他是神家中的管家,将基督这神的恩典供应神的家人—九17。

使徒的职事就是他的功用,来自这管家的职分,就是他的身份。他是神家中的管家,就是他的身份,将基督这恩典供应,也就是他的功用、职分或者职事的家人。然后他说我若甘心作这个事情就有奖赏;不甘心,管家的职分却是已经托付给我了。你跑不掉了,这个就是说到,但是感谢主,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这样的职分,叫我们能够自己先进入这样子的享受里。

3 保罗的职事是将基督的丰富分赐给众信徒作恩典,给他们享受—弗三8。

在以弗所书三章八节保罗说到,这恩典赐给我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叫我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给人。这好消息,福音就是恩典,对不对?就是好消息,就是叫我们能够享受基督,叫我们能够得到基督的恩典。这就是说到我们需要成为这个恩典的好管家,就是我们要把这个丰富的恩典,我们自己享受,也要与人同享。

4 神的经纶只在于神自己,但恩典的管家职分不仅赐给保罗一个人;这管家的职分已经赐给了所有的信徒。

5 恩典的管家职分是普遍的;为着基督的身体,所有的圣徒都有照着神经纶之恩典的管家职分—2、9节。

在这里我可以读一节的经节,保罗在以弗所三章八节那里说到将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给外邦人。但是在彼得前书四章十节那里也说到,他说,你们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我们得到了恩典,我们长大,我们就产生一个恩赐,每一个人照着所得的恩赐,将这恩赐彼此供应,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这显然地对所有的信徒讲,不只对保罗。我们的观念一定要转。弟兄姊妹们,我们很多的观念就认为恩典的管家职分只是给了保罗,或者那些作领头的。但是在彼得前书是讲得非常的清楚,每一个照着所得的恩赐,每一个人都有恩赐我们每一个人都享受了基督,每一个人都有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产生出那个恩赐出来,那么照着所得的恩赐可能有大有小,但是都有。要彼此供应,彼此供应,然后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诸般恩典的好管家。阿们。

在这里,圣经上有各样不同的用词来形容恩典,这里是讲到有诸般的恩典。那另外也有在一章十二节那里,有一个叫作繁增的恩典。还有在四章十节是诸般的恩典。还有在五章十节那里有说到全般的恩典。所以你看这个恩典是有很多的。它的的确确需要有所有的肢体来供应,才能够叫这个身体上的恩典没有残缺,没有缺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供应,所以在这里,的的确确像在以弗所书第四章,为着建造各人依其度量而有的,要每一个人都要尽功用,这样子才能够在爱中把身体渐渐建造起来。阿们。感谢主!这就是神的经纶。也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的道路。叫我们这一些人我们自己要享受恩典,也需要把我们所享受的能够分赐给别人。所以恩典的管家职分,就是基督丰富的分赐,恩典是指着基督的丰富。当基督的丰富被我们享受的时候,这些丰富就成了恩典,我们享受了,它就是主观的享受,就是那个恩典。保罗的职事就是将基督的丰富,他自己享受了,然后就把这一个恩典分赐给别的信徒。这管家职分是照着神的经纶,照着神的经纶,在这里我们这整个的大总题是在神经纶中的恩典。

很多的时候我们想到恩典,一般的宗教观念就是得点好处,得点这个得点那个。但是我们这里要看见我们讲的恩典是在神经纶中的恩典,神的经纶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建造基督生机的身体,要建造召会成为基督生机的身体,只有这个目标一定要搞清楚,我们不要岔出去了。所以所有的圣徒,不管我们的大小,不管怎么样,都照着神的经纶有管家的职分,意思就是说每一位圣徒都可以把我们享受的基督传输给别人。甚至于一个高中的姊妹,李弟兄说都可以把基督分赐到她的同学的里面。这样把基督分赐到别人里面,就是照着神经纶的管家职分。

阿利路亚!我们都有这职分。弟兄姊妹们,你喜不喜乐?神有诸般的恩典,各样洋溢的恩典,丰满的恩典,各式各样的恩典,这是追测不尽的丰富,叫我们天天都可以享受。所以在这里不要想说保罗只是唯一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他说他自己比众使徒众圣徒都小,对不对?但是这恩典赐给他,何况我们呢?他既然说他是最小的,我们就不要跟他争论了,对吧?那我们既然比他大一点,我们要更多地、加倍地操练我们的灵,把我们享受的基督分赐出去。阿利路亚!所以我们的确要厉害的转我们的观念。阿们!

主耶稣啊,祂的的确确为了这个分赐、为着这个经纶,神来创造了天,创造了地,所以这件分赐的这件事情是宇宙当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一件事情就是神经纶的中心。没有分赐,神无法达到祂的经纶。最终的目的就是基督分赐到人里头,作成祂的召会,就是祂的身体,终极完成在新耶路撒冷。那一个神人的联结、调和、合并、终极的彰显完全是在于什么?在于神圣恩典的分赐。我们都要是这个恩赐、恩典的好管家。阿们。

所以我们需要拿起这个负担,我们都要接受这个负担,享受恩典,把这个要分赐出去。所以当我们把基督分赐到人里面而执行管家的职分的时候,就成了神在我们里面的分赐。因此我们就有经纶,有管家的职事,我们也有分赐。

感谢主,在异象中,我们得到了神的经纶;在实行上,祂给了我们管家的职分。借着我们的享受再把祂分赐出去,我们也与分赐有分。真是太好了!阿们。

所以我们在这里,李弟兄说到就是说我们这个管家,就好像一个 waiter,一个服事餐馆的服事人,就是营养的食物要服事给人,煮给别人,那这些食物在那里预备。厨房就是召会。你每次在召会聚会,在基督身体的里面,你看我们职事一年七次的话语多丰富。这个就是什么?就是那个丰富的恩典。我们在厨房里头,就是召会。若是我们没有东西可以给别人,可以到这个厨房里头来取,来得供应。那我们自己享受了,就可以把人介绍到,这个好吃,我介绍给你吃。这个就是把祂分赐出去了。

阿们。感谢主,所以我们不但要接受这恩典,吃这恩典,而且到这恩典叫作洋溢的恩典,要满出来满出去。阿们,而且我们这样子作,就叫我们能够在这丰满里头天天来领受,就叫我们能够恩上加恩。阿们。

好,我们在这里最后,李弟兄说到假如说你不知道如何实际地接受恩典,为此我们必须进入主的话,第一个进入主的话,并用主的话来祷告。进入主的话就是接受恩典,用主的话祷告就是摸到实际。我们进入主的话用主的话祷告之后,就还需要照着主的话在灵里行事为人。我们若是天天作这三件事情,就会不断地接受恩典的供应,凭这个恩典我们就会蒙光照,并经历神作恩典的实际,这恩典自然而然地就会把我们联于召会,使我们的厨房,就是我们与厨房有活力、有联结,这样我们就成为正确的管家,能够把基督分赐给别人。

最后在这里保罗,我就简单地交通一下,保罗在林前十五章十节他是这么说,“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今天我这个人,并且神的恩临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但是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在这一节圣经里头,保罗三次提到神的恩,神的恩,神的恩,就是说到我们要享受神的恩典。感谢主,不是我,乃是基督。

好,我们现到最后,我有一点简单的几句的总结的话,所以我们经历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之下的生活,就是一个经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恩典的整体生活,我们就会有生命的长大,然后就有一个恩赐的出现,恩赐的成全,就有功用,这样子我们就能接受管家的职分,恩典的管家职分,将那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各样的恩典能够洋溢出去,这样子就叫我们把分赐给别人。每一个信徒都有这样子的一个整体的生活,有神恩典的管家职分的职事,神和我们就有一个共同的生活,我们以祂为生命,以祂为人位,与祂同行动,活出一种光景,就叫作生机体以彰显神自己,这就是终极完成于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这个就是享受在神经纶中神的恩典的结果的完成,也就是神永远经纶的完成。

感谢主,聚会就停在这里。

晨兴圣言/2022/2022.01.国际华语特会/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2/03/25 14:2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