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

Table of Contents

第四周 彼得书信中的恩典

barcode

读经:彼前一2下、10、13,二19~20,三7,四10,五5、10、12,彼后一2,三18

诗歌: 英诗723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恩典乃是复活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将祂自己白白赐给我们,作我们的一切,并在我们里面、为着我们且借着我们作一切,给我们享受—约一14、16~17,林后一8~9、12,加二20,参林前十五10。引用经节

贰 繁增的恩典,乃是恩典在我们日常的生活里,在我们对神和我们主耶稣充分的认识里繁增;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是丰富的、繁增的、洋溢的—彼前一2下,彼后一2,约一16,弗一6~8,二7,罗五17、21,提前一14,启二二21:引用经节

一 恩典是借着我们的受苦、受限制和软弱而繁增;恩典乃是基督作我们重担的背负者;我们越有重担,就越有机会经历基督作恩典—林后十二7~9,参一12、15。引用经节

二 对主作恩典的享受,乃是与那些爱祂的人同在—弗六24,约二一15~17,彼前一8。引用经节

三 对主作恩典连同祂神圣性情的享受,乃是借着我们领受并住留在祂恩典的话里;这话包含祂一切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徒二十32,彼后一4,弗六17~18。引用经节

叁 旧约的申言者预言所要临到我们的恩典—彼前一10:引用经节

一 旧约申言者里面基督的灵,使他们清楚基督来作我们的恩典,乃是借着祂的成肉体、祂在人性生活和钉十架里的受苦,以及祂在复活、升天、第二次来和掌权里的荣耀,好将神完全的救恩应用于我们—5、9~10节,参诗二二,赛五三,但九26。引用经节

二 虽然基督之灵的构成是时代的,是在新约时期借着并用基督的死与复活所构成的(约七39,罗八9~11),其功效却是永远的,因为祂是永远的灵(来九14)。引用经节

三 基督的灵在其永远的功效上,是在旧约的申言者里面,使他们清楚基督临到新约的信徒,对他们成为神完全救恩那全然够用且无限的恩典,使他们得以进入国度时代主的快乐里,这快乐就是他们魂的救恩—约一17,来十29中,彼前一9,太二五21、23。引用经节

四 基督的灵将神完全的救恩作为恩典应用于我们,乃是借着两种方法:旧约申言者的预言和新约使徒的传讲—彼前一10~12,参启二7上。引用经节

肆 信徒所全然寄望的恩典,乃是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要带给他们的—彼前一13:引用经节

一 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要带给我们的恩典,指魂的救恩,将是神完全救恩的完成—5、9~10节:引用经节

  1. 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恩典,是在世界起始之前就赐给我们的—提后一9,多二11。引用经节
  2. 太初就有的神,在时间里成了肉体,作为恩典给人接受、拥有并享受—约一1、14、16~17。引用经节
  3.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终极完成为包罗万有、赐生命并内住的那灵,已经成了恩典的灵,与我们的灵同在—林前十五45下,林后三17,来十29,加六18,腓四23。引用经节

二 日复一日,我们应当作敞开的器皿,一直接受恩典,并且全然、完全地寄望于这恩典—罗五17,彼前一13。引用经节

伍 在彼前二章十九至二十节,“在神乃是甜美的〔直译,恩典〕”,指神圣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推动,以及在我们生活中的彰显,使我们的行事为人,在人与神眼中,都是甜美、可蒙悦纳的:引用经节

一 恩典乃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给我们享受,在我们与神亲密的交通并我们对神的感觉中,成为在我们里面的推动,以及在我们外面的彰显;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接受恩典,就是取用恩典、据有恩典、使用恩典并应用恩典—来十二28。引用经节

二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作为我们所得着并享受的恩典,彰显于我们圣别的生活与召会的聚会中,成为别人看得见的—徒十一23。引用经节

三 我们已经蒙召在受苦中享受基督作恩典并彰显祂,使我们照着那作我们模型之基督的神人生活,成为祂的复制品,影印本—彼前二20~21。引用经节

陆 生命之恩乃是所有信徒,不论刚强或软弱,所承受的—三7:引用经节

一 生命之恩就是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父是生命的源头,子是生命的流道,灵是生命的流出,同着子与父在我们里面涌流,作我们的恩典—约壹五11~12,约七38~39,启二二1。引用经节

二 我们是承受生命之恩的人,也是盛装生命之恩的器皿—彼前三7,弗一14,林后四7。引用经节

柒 神诸般的恩典指明神种种恩典的丰富,由圣徒彼此供应—彼前四10:引用经节

一 神诸般的恩典乃是生命丰富的供应,也就是三一神在多方面供应到我们里面—林后十三14,十二9。引用经节

二 我们需要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讲论作为神谕言之恩典的话,并本于神所供应之恩典的力量和能力服事—彼前四10~11,路四22,弗三2,四29。引用经节

捌 神赐恩给谦卑的人,敌挡狂傲的人—彼前五5:引用经节

一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众人彼此相待,都需要以谦卑束腰,使我们享受神作赐恩者—参约十三3~5。引用经节

二 谦卑要救我们免去各种的毁坏,而邀来神的恩典;骄傲却使我们成为一个绝顶愚昧的人—雅四6,诗一三八6,箴二九23。引用经节

三 我们必须甘愿服在神管教之大能的手下而成为谦卑、卑微的,并将我们的一生及其挂虑抛给神,因为祂对我们有爱和信实的顾念—彼前五5~7,参诗五五22。引用经节

玖 “那全般恩典的神”—祂曾召信徒进入祂永远的荣耀—借着苦难成全他们,坚固他们,加强他们,给他们立定根基;这“全般〔的〕恩典”就是“神真实的恩典”,信徒要进入这恩典,并在其中站住—彼前五10、12。引用经节

拾 神真实的恩典乃是信徒当在其上长大的恩典,他们也当在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的知识上长大,使荣耀归与祂,从现今直到永远之日;这是使徒彼得著作的结语,指明他所写的一切,乃是属于神的恩典、在神的恩典里、凭着神的恩典并借着神的恩典—彼后三18。引用经节

第四周 诗歌

英诗723首 祂赐给无间英723)F大调 3/4

  1. 重担加多,祂所赐恩典益增添;

    劳苦加重,祂力量益显完全。

    患难越烈,祂所施怜悯越丰盈;

    试炼越频,祂平安越发繁增。

  2. 当我们的忍耐耗尽无以为继,

    旅程尚未过半,已力竭精疲,

    当我们已临及山穷水尽之时,

    我们父神全般供应才开始。

  3. 祂爱高深无限,祂恩阔长无边,

    祂力刚强不倦,超人所能言;

    出自耶稣基督的丰富和无限,

    祂赐给,又赐给,祂赐给无间。

第四周 听抄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现在我们来到二○二二年国际华语特会的第四篇,彼得书信中的恩典。说到“恩典”这个辞,是许多基督徒所熟悉,也所喜爱的名词。这个辞,也常在许多基督徒的名字当中出现,就像我的名字“承恩”,承受恩典。但是非常感谢主,借着这一次的特会,要使我们对恩典的定义,再次有一个重新并且拔高的认识,并且更使我们看见,恩典有何极重大的意义。

我们这次的主题乃是说到,神经纶中的恩典,是要我们从神经纶的角度中,来看什么是神的恩典。这个主题给我们看见,神的经纶完全是一件恩典的事,神的经纶也是借着恩典来完成的。

在第一篇的信息里,首先再次给我们有恩典的定义,恩典是什么呢?恩典就是三一神的化身,来成为一个神人,兼有神性和人性。在约翰福音的一章第十四节,那里告诉我们说,话成为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这里说到太初的话,就是这位在已过永远里的神,有一天成为肉体,祂就是耶稣基督,三一神的化身,祂就是我们的恩典。难怪在一章的十七节,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但恩典和实际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感谢主,恩典不是主所赐的、主所给的,若是主所赐的、所给的,主和恩典是两个不同的事物。就好像摩西和律法是不同的,但是恩典是借着主耶稣基督来的。当祂来的时候,祂这一个活的人位,三一神的化身就是我们的恩典。所以首先我们看见,借着成为肉体,父化身并显于子;然后借着祂的死与复活,子实化成为灵,住在信徒的里面,来作他们的生命、生命的供应并一切。难怪在约翰福音同样启示我们,在第十四章主说,祂就是道路、实际、生命;并且祂也启示我们,祂就是我们生命的粮;祂是我们生命的活水;祂是我们属灵的空气;祂要作我们属灵的供应,祂要来作我们的一切,来给我们经历并且享受。所以恩典不是别的,恩典就是这位三一神,为我们经过过程并且终极完成,使我们能够经历祂,使我们能够来享受祂。

到了第二篇还有第三篇,我们就看见,当我们越来经历并且享受这位经过过程并终极的完成的三一神,作我们的恩典。我们就要与祂同有一个生命,同有一个人位,并且与祂联结、调和并合并,而有一个共同的生活。这个生活包括我们的事奉。而这样共同的生活,就是一个在恩典之下的生活,乃是一个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作恩典的整体生活。说到这个整体的生活,不是只是单单指着我们的聚会,指着我们的事奉,包括我们无论是睡觉,无论是醒着,我们所有生活的一切,大小的生活,整个的生活,都是经历三一神作我们的恩典。以祂作我们的生命和人位,我们跟随祂,与祂同生活、同行动。这样对恩典的享受和经历,就不仅使我们能在大小的事上,借着我们活基督并且显大基督。我们借着对恩典的经历,就使我们成为活的而生机的肢体。让我们能够与众人,生机的联成一个生机体,就是祂的召会。这就是经历神恩典的结果,而这个结果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她就是神的杰作,是神经纶中恩典的终极并完成的产品。

弟兄姊妹,在这两篇里面我们看见,三个对恩典很重要关键的辞。第一,恩典是为着我们的经历。恩典不是在道理中的神,乃是我们经历的这一位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第二,这样的经历要带进神人共同的生活。第三,这样的生活,要产生三一神的生机体,就是召会作基督的身体,这就是神的经纶。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离开恩典,我们就不能过基督徒的生活。就像林前十五章第十节,保罗说我今日成了这一个人。他能成为前面的使徒,是因为神的恩临到了他;甚至他说,他能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他见证说,这不是他,乃是神的恩才成的。所以没有神的恩典,我们无法过基督徒的生活;没有神的恩典,我们也不能有真正的事奉,并且离开神的恩典,也不会产生基督的生机体。只有出于恩典的,才是真正基督徒的生活;只有从这个恩典所产生的,才是三一神的生机体,来成为神恩典的杰作,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这一个恩典终极完成的那一个产品,这一个产品要在要来的诸世代中,来展示神向我们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丰富。

同样今天我们是来到第四篇,在彼得书信中的恩典。我们照样可以从神经纶的角度,来看彼得书信中的恩典。我们看见什么是恩典的定义、我们也看见恩典的经历、我们更看见恩典所产生的生活、我们更看见恩典带进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彼得前后书的主题,乃是神宇宙的行政。然而这两卷书给我们看见,在神行政下基督徒的生活,完全是一个恩典的事。虽然这两卷书只有短短的八章,却九次的提到恩典,从我们的纲要的第二大点到第十大点,这九个大点就是说这个,彼得书信中所向我们启示的恩典。我们从这两卷书给我们看见,这彼得的书信是写给那些被神所拣选,却分散在各地,客居在外邦人中的寄居者。其实这封书信也是写给我们,因为我们在这个世上也是作客旅的,也是作寄居的。但是作为寄居客旅的我们需要看见,无论在怎样的光景和环境里,我们都是在神行政的对付之下。在这个对付之下,虽然我们会有许多的苦难、忧愁,甚至会受到冤屈之苦,但这位经过过程的三一神,要来作我们的恩典。借着这个恩典,当我们暂时经过苦难之后,祂要用这个恩典来亲自成全我们、坚固我们、加强我们,并且为我们立定根基。

在彼得前书一章的二节就给我们看见,这个恩典不是别的。一章二节说,“就是照着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那灵得圣别,以致顺从耶稣基督,并蒙祂血所洒的人:愿恩典与平安,繁增的归与你们。”这一节清楚地告诉我们,恩典不是别的,恩典就是这一位三一神。祂满有能力的工作,要把我们带到三一神的享受里,这就是恩典。而在彼得前书一章也给我们看见,这一个恩典,也就是神要给我们那完全的救恩。第二,我们要看见在这一本书里面,满了对恩典的经历。彼得因着对恩典满有经历,他在这两卷书里,有许多对恩典经历的发表。在一章二节他说到繁增的恩典;在三章七节他说到生命的恩典;在四章十节他说到诸般的恩典;五章十节他说到有全般的恩典;到了五章十二节他说到真实的恩典。感谢赞美主!而且他也说到我们对恩典的经历,他说到这个恩典需要在我们里面,不断地加多。我们需要来得着这个恩典,一章十节;一章十三节,我们要全然寄望这个恩典;三章七节,我们要借着祷告一同的来承受恩典;并且在五章十二节,我们需要进入并且站在这恩典中;彼后三章十八节,说到我们要在这恩典中长大;四章十节说到我们要学习操练,作诸般恩典的好管家。而这样对恩典的经历,要带进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他说就是一个享受三一神,完全救恩的生活。这样的救恩,要使我们在寄居的日子,甚至在人不公平的制度之下,在我们的工作中、在我们的婚姻生活中,甚至在我们一般的生活中,我们都能以基督作我们的榜样,我们成为祂的复制,我们活出祂来作我们各面佳美的品行。而这样对恩典的经历与生活,它至终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在彼前二章二节,我们就要因此长大,以致得救,就是经历我们魂更多地被变化。我们就成为二章五节,被变化成为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就是圣别的祭司体系。我们越享受三一神作我们的恩典,我们越能人人尽功用。我们就能够宣扬基督的美德,作神诸般恩典的管家,而叫我们能够建造成为神的殿,神的居所。这就是恩典享受经历的结果,为着产生三一神的生机体,就是召会作神的居所。

亲爱的弟兄姊妹,彼得书信实在是太好了。我们能从神经纶的角度,再次看见恩典是什么;我们如何经历神的恩典;恩典所带来的生活和恩典的结果。

现在我们就来看到这个我们的纲要。

在第一大点,重新给我们看见恩典的定义。

壹 恩典乃是复活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将祂自己白白赐给我们,作我们的一切,并在我们里面、为着我们且借着我们作一切,给我们享受—约一14、16~17,林后一8~9、12,加二20,参林前十五10。

这句话,这个定义主要是从李弟兄林前的生命读经里面出来的。我们都知道林前的十五章,就是讲到复活。而在我们刚刚读过林前十五章十节,保罗说到神的恩典,神的恩不是别的,就是这位复活的基督。在林后的一章第八节,保罗因着经历四面的受压,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九节就说,叫他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复活的神。而在第十二节说,在世为人,不靠属肉体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当我们把九节跟十二节放在一起看,我们就知道,神的恩就是这位叫死人复活的神。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恩典是什么呢?恩典就是复活的基督。在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末后的亚当已经成了赐生命的灵。祂今天白白地赐给我们,要住在我们的里面,来为着我们,且借着我们作一切,给我们来享受。感谢赞美主!所以难怪在这里,保罗就给我们看见,这一个恩典就是这位复活的基督,成为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的里面,祂要成为我们的一切,祂也要借着我们来作一切。我们刚说到林前十五章的第十节,保罗原来是罪人中的罪魁,但今日他却成为最前面的使徒,这是因为复活的基督,成为他的恩典,临到了他,并且因着这恩典的临到,这个恩典还要借着他来作一切,他能够比众使徒格外的劳苦。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我们所经历的恩典,也就是复活的基督。

贰 繁增的恩典,乃是恩典在我们日常的生活里,在我们对神和我们主耶稣充分的认识里繁增;神在祂经纶中的恩典是丰富的、繁增的、洋溢的—彼前一2下,彼后一2,约一16,弗一6~8,二7,罗五17、21,提前一14,启二二21:

保罗的书信中,他都是只提到恩典与平安归与你们。可是在彼得前书一章二节、彼得后书一章二节,彼得都提到恩典与平安,繁增的归与我们。因为这个恩典,它是丰富的,它是繁增的,这个恩典也是洋溢的。今天我们虽然都得着了这个恩典,但是这个恩典,需要在我们里面不断地繁增。李弟兄说还不仅是用这个加法的方式,更是用乘法的方式,是倍数的方式,不断地在我们里面加多,让我们来经历祂作我们的恩典。

一 恩典是借着我们的受苦、受限制和软弱而繁增;恩典乃是基督作我们重担的背负者;我们越有重担,就越有机会经历基督作恩典—林后十二7~9,参一12、15。

在第一中点,它就告诉我们说,恩典是借着我们的受苦、受限制和软弱而繁增;恩典乃是基督作我们重担的背负者;我们越有重担,就越有机会经历基督作恩典。感谢主,恩典如何在我们里面繁增呢?亲爱的弟兄姊妹,越是受苦、越是受限制、我们越软弱,越给这一个恩典有机会。所以林后十二章七到九节,在那里保罗说到,他身上因着疾病而有了一根的刺,他也祷告主,三次求过主,要叫这刺离开,但是主却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越是软弱,越是受苦,越是受限制,越是一个机会,叫我们经历祂够用的恩典。感谢主,今天祂就是我们重担的背负者,祂能背负我们所不能背负的,祂能解决我们所不能解决的问题。这位背负我们重担,解决我们一切问题的,就是恩典,三一神的化身。

李弟兄在信息里说,许多基督徒,我们都过着一个非常属灵贫穷的生活。他用一个例子,就像你的家里,如果有一部非常好的汽车,但是当你外出的时候,你都把汽车留在家里,你无论到哪里都是走路去的。这是何等的愚昧。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里面都有这个恩典,来背负我们一切的重担。我们为什么要把重担,背在我们自己的肩上,交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呢。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需要借着这样的机会,更多地把我们的重担交给祂,借着享受祂繁增的恩典,让祂来背负我们一切的重担。

二 对主作恩典的享受,乃是与那些爱祂的人同在—弗六24,约二一15~17,彼前一8。

恩典要繁增么?在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我们越爱祂,我们就越经历祂的恩典,越享受祂恩典的同在。

三 对主作恩典连同祂神圣性情的享受,乃是借着我们领受并住留在祂恩典的话里;这话包含祂一切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徒二十32,彼后一4,弗六17~18。

所以在彼得后书第一章第二节,那里就说到,因你们充分认识神和我们主耶稣,这个恩典要繁增地归与我们。这一个认识,就是指着我们在经历上的认识。然后它的第三节就继续接着说,经文给我们看见,第三节的开头有一个连接词,因为,或者是照着,恩典能繁增的归与我们,因为这一位,用祂的美德和荣耀呼召我们的神,以祂的大能,已经将生命和敬虔的事,分赐、灌输、注入到我们的里面,并且祂也借着祂的荣耀和美德,赐给我们那极大又宝贵的应许,借着这极大宝贵的应许,我们得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是能对神所是的一切的丰富,能够有分、能够来享受。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借着信,我们都已经得着神的生命,但是我们需要借着主的话,借着祂的应许,继续来有分,继续来享受祂所是一切的丰富。这样的享受要带进一个结果,叫恩典在我们里面繁增。所以难怪纲要就告诉我们,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都需要有主的话。主对保罗的应许,也是对我们的应许,我的恩典够你用。所以弟兄姊妹,晨兴对我们何等的重要。每天早晨,我们若真是好好的祷读一两句主的话,这一两句主的话,就要成为那极宝贵又大的应许。在我们一天生活中,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我们都能借着这个应许,来更多的有分,更多的享受祂所是一切的丰富,让祂的恩典在我们里面繁增、让祂的恩典来背负我们一切的重担。

叁 旧约的申言者预言所要临到我们的恩典—彼前一10:

彼前的一章十节:“关于这救恩,那预言你们要得恩典的众申言者,已经详细的寻求考察过。”这就给我们看见,这个救恩,完全的救恩,也就是那要临到我们的所要得着的恩典。

一 旧约申言者里面基督的灵,使他们清楚基督来作我们的恩典,乃是借着祂的成肉体、祂在人性生活和钉十架里的受苦,以及祂在复活、升天、第二次来和掌权里的荣耀,好将神完全的救恩应用于我们—5、9~10节,参诗二二,赛五三,但九26。

所以在彼前一章第十一节,说到那个我们所要得着的恩典,也就是那要来的救恩,“就是考察在他们里面基督的灵,预先证明那要临到基督的苦难,以及后来的荣耀,所指明的是什么时候,并怎样的时候。”这个恩我们能得着,这个救恩能临到我们,乃是借着基督的苦难,以及后来的荣耀。难怪纲要就告诉我们说,这个基督要来作我们的恩典。第一,祂是借着祂的成为肉体,人性生活和钉十架的受苦、苦难。第二,就是祂在复活、升天,第二次来,和掌权里的荣耀,要将这完全的救恩,也就是祂的恩典应用在我们的身上。弟兄特别告诉我们,这个救恩特别是指着我们魂的救恩说的。今天不管你在哪一个国家,是贫穷的国家,或是在富裕的国家中,我们都无法避免我们的魂的受苦。李弟兄说,在这个地上,没有一个地方是真正的乐园。只有当主回来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完全蒙拯救,脱离受苦的范围,而进到享受、快乐的范围里面。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有的人可能生活在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但是越是富裕的国家,你去看,他们失眠的人越多,得忧郁症的人越多,甚至我们今天活在召会生活,神的乐园中,许多的时候可能因着配搭,因着事奉,我们的魂仍然需要受许多的苦。但是感谢主,有一天在主第二次来的时候,有一个恩典,有一个完全的救恩要临到我们。这个救恩要把我们从受苦的范围里,带到那一个享受的范围里。如果我们是忠信的奴仆,我们就要有分我们主人的快乐。

二 虽然基督之灵的构成是时代的,是在新约时期借着并用基督的死与复活所构成的(约七39,罗八9~11),其功效却是永远的,因为祂是永远的灵(来九14)。

三 基督的灵在其永远的功效上,是在旧约的申言者里面,使他们清楚基督临到新约的信徒,对他们成为神完全救恩那全然够用且无限的恩典,使他们得以进入国度时代主的快乐里,这快乐就是他们魂的救恩—约一17,来十29中,彼前一9,太二五21、23。

四 基督的灵将神完全的救恩作为恩典应用于我们,乃是借着两种方法:旧约申言者的预言和新约使徒的传讲—彼前一10~12,参启二7上。

最后我们来到。

肆 信徒所全然寄望的恩典,乃是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要带给他们的—彼前一13:

彼前一章十三节,“所以要束上你们心思的腰,谨慎自守,全然寄望于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给你们的恩。”也就是魂的救恩。

一 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要带给我们的恩典,指魂的救恩,将是神完全救恩的完成—5、9~10节:

1 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恩典,是在世界起始之前就赐给我们的—提后一9,多二11。

但是这个恩典真正的临到,在于第二小点。

2 太初就有的神,在时间里成了肉体,作为恩典给人接受、拥有并享受—约一1、14、16~17。

借着第一次的来,这个恩典就真正的临到我们,被我们接受、拥有并享受。

3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终极完成为包罗万有、赐生命并内住的那灵,已经成了恩典的灵,与我们的灵同在—林前十五45下,林后三17,来十29,加六18,腓四23。

感谢主,基督的来不仅带来了恩典,祂就是这个恩典,借着祂经过了过程并终极完成,成为包罗万有、赐生命、并内住的灵,作为那恩典的灵就住在我们的灵里,让我们能够天天便利的,就能来享受祂作我们的恩典。然而,今天我们对这恩典的享受,乃是一种的预尝;而当主第二次回来的时候,我们就要对这个恩典有一个完全的享受。虽然是预尝,但是亲爱的弟兄姊妹,预尝虽然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我们的预尝,它的性质、它的素质,还有它的实际,和我们全享的时候,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预尝,我们越预尝在我们灵里,这位经过过程终极完成的三一神,虽然只是一小部分,但是它的素质、它的性质、它的实际,是和全享完全一样。而我们越预尝它,我们越享受这个恩典,我们就越能寄望这要来的恩典。我们就更有一个盼望,将来能得着这一个全享。

所以第二中点就说。

二 日复一日,我们应当作敞开的器皿,一直接受恩典,并且全然、完全地寄望于这恩典—罗五17,彼前一13。

寄望不是在今天只是坐在那里等待,不,我们的寄望在于我们的预尝。我们更多地作一个敞开的器皿,借着我们天天的呼求祂,借着我们抓住神的话作我们的应许,我们祷读祂,我们就能够一直的来接受祂的恩典,并且恩上加恩,让祂的恩典在我们里面繁增。这样我们就能够在我们的生活中,全然完全的寄望这恩典。

感谢赞美主,接下来陈洵弟兄还要为我们交通,后面的几个点,阿们!

这次的总题是说到,在神的经纶中神的恩典。我们要再次强调什么是恩典?恩典最高的定义就是三一神,在祂父、子、灵三方面化身里的显明。化身,就是这位成为肉体的基督。祂来了,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显明,就是祂成了赐生命的灵,显明在、显现在我们的灵中。说到恩典,我相信前面几位弟兄都给我们看见,恩典不是外面的神的赐给,而是可爱的基督自己。那同时我也愿意这样说,从彼得前后书我们就看见了,这个恩典,我们常说,我们今天是恩典时代。是的,在这恩典时代中,我们对三一神满了享受。

我承认多少年来,几乎每一天晚上,我在主面前向主感恩,我常对主说,“主,谢谢你,为着这一天你作了我的恩典。主啊,不是我,我不过是一个无用的奴仆,所作的是我们分内应当作的,但是主啊,你所给的,你自己作我的恩典,是超过我所求所想。谢谢主,每一天都作了我们的恩典。”不过,彼得前书和后书同时告诉我们说,这个恩典是在我们一切的生活中,整体的生活中,尤其是在一切的苦难中,显得越发繁增。当我们来摸彼得前后书中的恩典,刚刚弟兄已经给了我们几个大点,给我们看见,我们这一班基督徒,属神的人,活在神国的实际里面,乃是活在神的行政下,也就是在神的审判下。也可以说,就是在神所量给的苦难之下。在这个世上,我们有苦难,只要我们是人,是堕落过的人,只要我们是人,活在这个世界中,我们就有苦难。

但是就像第二大点第一中点所说的,恩典是借着我们的受苦,受限制和软弱而繁增;恩典乃是基督作我们重担的背负者。我们越有重担,就越有机会经历基督作恩典。

所以接下来,我们要来到第五大点。第五大点说到,在彼前二章十九至二十节,这里面的一个重点。我先读一下这两节圣经,彼得说,人若因着对神的感觉,而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这里直译是恩典。你们若因犯罪挨拳打而忍耐,有什么可夸的,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这在神乃是甜美的,直译,这在神乃是恩典。回到纲要。

伍 在彼前二章十九至二十节,“在神乃是甜美的〔直译,恩典〕”,指神圣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推动,以及在我们生活中的彰显,使我们的行事为人,在人与神眼中,都是甜美、可蒙悦纳的:

这里说到在神乃是甜美的,这是指着我们活在与神亲密的交通中,向神存着无亏的良心。在这两节圣经里面,我们看见,人若因着对神的感觉而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这个是指着,在古时候的奴隶制度下的社会,那些不信主的主人,所加给信主的奴仆的苦难。他们因着信主的仆人身上,那个基督的见证就反对、逼迫他们。彼得在这里说,这是恩典,好。

一 恩典乃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给我们享受,在我们与神亲密的交通并我们对神的感觉中,成为在我们里面的推动,以及在我们外面的彰显;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接受恩典,就是取用恩典、据有恩典、使用恩典并应用恩典—来十二28。

也就是取用基督,据有基督,使用基督,并应用基督。在我当兵的时候,我是一个小兵,那为了主的见证就得罪了科长。我就可以说,在众人面前受他的斥责。虽然外面是为难的,但是里面却是平安和喜乐。过了一段时间,当我要退伍的时候,这位科长竟然发了一张奖状给我。我相信他看见在我身上是有恩典,这不是我,乃是主的恩典。在作事的时候,我们是很容易就能够用一种手法,得着许多的这个外快,但是因着主活在我里面,我就照着我的良心,来申请该有的花费款项,这一个就得罪了同事们。因为我们学土木的,在设计上有很多可以收到一些这个,可以说是不义之财。我这一作就叫许多周围的人,没有办法得着他们所要的,因此他们的眼色就不如从前了。但感谢主,无论如何,在这一些苦难中都享受主作恩典。其实连在我们的夫妻生活中,夫妻生活基本上都是甜美的,不过也有许多的苦难。不知不觉我们就被得罪了,不知不觉就有许多的煎熬。可能我给我的妻子许多的煎熬,她可能也给我许多的煎熬。但感谢主,夫妻生活都需要恩典在里面的推动,好让我们夫妻的生活,真能够作基督与召会的表征。

二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作为我们所得着并享受的恩典,彰显于我们圣别的生活与召会的聚会中,成为别人看得见的—徒十一23。

使徒行传十一章二十三节那里说,“他到了,看见神的恩典。”哎呀太好了,恩典是别人可以看得见的。许多时候我到医院去看望圣徒,或者去看望一些住在家中病中,或软弱的圣徒,外面来说是我要去牧养、去供应恩典的话给他们。但是可以说,经常我是享受了他们里面洋溢出来的恩典。我实在是看见神的恩典,这一种经历非常多。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到一个山上,看望一位非常年长的圣徒。他大概多年都不太出门了,那我是一个跑许多地方的人,但当我们坐下来交通,他就告诉我说,“弟兄,我对于这个宇宙新人的出现满了盼望。”哎呀,我里面非常得恩典。我就在想,要看见宇宙的新人应该是我,因为无论如何我跑得范围比较大。他只是在一个山里头,在那里活在主面前,当然活在召会中,但是他这句话叫我大得恩典。感谢主,恩典是可以看得见的。

三 我们已经蒙召在受苦中享受基督作恩典并彰显祂,使我们照着那作我们模型之基督的神人生活,成为祂的复制品,影印本—彼前二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基督就是我们的模型,祂的神人生活丰丰满满的有恩典。

第六大点,说到彼前三章七节。

陆 生命之恩乃是所有信徒,不论刚强或软弱,所承受的—三7:

彼前三章七节这里说,作丈夫的,要按情理与妻子同住,因为她是比你软弱的器皿,是女性,要按她应得的分敬重她。好,注意这里,因为她是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好叫你们的祷告不受拦阻。这一节圣经是彼得教导我们如何过夫妻的生活。在这里他就说,丈夫和妻子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fellow heirs of the grace of life。所以不要轻看你的妻子,无论我们的对方多软弱,请记得,她是我们的fellow heir,是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也不要轻看你周围的圣徒,一面来说我们需要去看望、去供应他们;但另外一面来说我们需要他们。在承受生命之恩的事上,所有的圣徒都是fellow heirs,都是同承受生命之恩的。

一 生命之恩就是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父是生命的源头,子是生命的流道,灵是生命的流出,同着子与父在我们里面涌流,作我们的恩典—约壹五11~12,约七38~39,启二二1。

二 我们是承受生命之恩的人,也是盛装生命之恩的器皿—彼前三7,弗一14,林后四7。

所以我们众人,乃是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人,我们也是盛装生命之恩的器皿。我们有宝贝在我们这瓦器里面。在这里我们开始摸到身体。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和其他所有基督身上的肢体,是fellow heirs of the grace of life。少了他们,我们在承受生命之恩上是有缺的。就像保罗所说的,身上肢体我们看为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我们所看为不体面的,越发要给他加上更丰盈的体面。为什么呢?就是免得身体上有了分裂,总要肢体彼此同样相顾。

柒 神诸般的恩典指明神种种恩典的丰富,由圣徒彼此供应—彼前四10:

那接着我们来看这第七大点,第七大点,在我个人在主面前的享受中,我觉得是联于第六大点的。第七大点,根据彼前四章十节说,神诸般的恩典varied grace,指明神种种恩典的丰富。怎么来的呢?由圣徒彼此供应。我们都是小小的人,一个小肢体。我们能承受、能经历,能直接经历的恩典是很微小的,但是我们可以享受的,是诸般的恩典。在彼前四章十节说,前面告诉我们说,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我们要非常的儆醒;那后面就说,我们如何能够儆醒的蒙保守,活在神国的实际,活在基督身体的实际里呢。他说,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将这恩赐彼此供应,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哦,我们每一位作为基督身上的肢体,都可以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

我是何等渴望,我的生活,我每一次接触人,都能作祂诸般恩典的好管家。在这里接着第六大点,我们看见了这个基督生机的身体,我们知道神的经纶是要为神圣的三一,作出一个生机体。不是要得着一班对的人,当然更不是要得着一班错的人,不是对,不是错,不是是非,不是律法,乃是要得着一个生机体。怎么得着呢?前面几篇都说过了,借着享受基督作恩典,作繁增的恩典,借此我们就活基督。我们成为活的肢体,也就是基督生机的肢体。那我们众人联结在一起,就成为一个生机体。这就是神的经纶,要为神圣的三一得着一个生机体,就是基督的身体。那这一个生机体要能够维持、长大,甚至建造起来。祂乃是借着身上所有的肢体,都学习作恩典的管家。你供应我,我供应你。

太多的时候,我与弟兄姊妹们接触,好像是我牧养人,但是我常常都经历,我得着小羊的供应,得着弟兄姊妹的供应。我也学着供应,但是基督身体上,祂是需要彼此供应。多少时候在我们的祷告,或者活力排的祷告里面。哎呀,主就把一个一个福音朋友,和退落者的名字放在我们里面。我们经常都经历到,我们一摸着主自己,就摸着祂心头的负担。你喂养我的小羊,所以我们就为这些退落者祷告,祷告祷告,有感觉了,就摆在身体的交通中,也就是摆在活力伴的交通里面,然后我们配搭着一同去探访。在探访中,因着背后的祷告,所以我们没有定罪。只是盼望将恩典的话供应给他。这个该是我们的生活,牧养的生活就是供应恩典的生活。我从年轻就向主要这个恩典,说,主啊,如果我一生都能够这样一家一家跑,一位一位的去喂养,那该多好。同时,在我们的主日聚会的申言里面,也是一样。申言是怎么来的呢?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享受基督作繁增的恩典;然后我们来到聚会中,借着运用我们的灵,操练经过训练的心思,来尽功用,为主作见证,将恩典的话供应给人。弟兄姊妹,这些都是在彼得的书信里所说到,在一切的苦难,也在身体生活中,我们都可以彼此供应恩典。

一 神诸般的恩典乃是生命丰富的供应,也就是三一神在多方面供应到我们里面—林后十三14,十二9。

二 我们需要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讲论作为神谕言之恩典的话,并本于神所供应之恩典的力量和能力服事—彼前四10~11,路四22,弗三2,四29。

捌 神赐恩给谦卑的人,敌挡狂傲的人—彼前五5:

第八大点,在彼前五章五节这里说,神赐恩给谦卑的人,敌挡狂傲的人。

一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众人彼此相待,都需要以谦卑束腰,使我们享受神作赐恩者—参约十三3~5。

以谦卑束腰就是彼此服从,这是一个享受恩典的基本条件。其实在神的行政下,当神量一些环境使我们受苦难,目的都是为了要使我们谦卑下来。

二 谦卑要救我们免去各种的毁坏,而邀来神的恩典;骄傲却使我们成为一个绝顶愚昧的人—雅四6,诗一三八6,箴二九23。

这里面的经节都提醒我们,不要骄傲,但是我们没有办法不骄傲。我们的肉体就是一个骄傲的肉体,所以主在祂的行政下,来管理我们,使我们能够谦卑下来。

三 我们必须甘愿服在神管教之大能的手下而成为谦卑、卑微的,并将我们的一生及其挂虑抛给神,因为祂对我们有爱和信实的顾念—彼前五5~7,参诗五五22。

彼前五章五节说,“我们众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谦卑束腰。”第六节说,“你们要谦卑。”这里是主动加被动,要谦卑是我的心愿,但是谦卑是需要被动的让主使我谦卑。我们的神用苦难、逼迫、挫折,使我们谦卑,所以我们需要甘愿,服在神管教之大能的手下,而成为谦卑。我承认在多年基督徒的道路上,可以说一次一次都发现,主大能的手,给我一些的苦难,使我谦卑下来。从我高中三年级,开始疯狂的爱祂,我享受祂直到如今。但是也不能否认,许多的环境,主一再地来击打,来大能的手使我服下来。越谦卑下来,越享受恩典;越卑微下来,越脱离自己,越享受祂繁增的恩典。当然,后面又说,我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我们信徒在受苦当中,也难免会担忧挂虑,这个苦难要多久啊,直到如今我还在这个环境中,或者是我身体的一个状况,哎呀,叫我有忧虑。但是我们要学着呼求祂,将一切的忧虑抛给祂,因为祂顾念我们。在诗篇五十五篇二十二节说,“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祂必扶持你,祂永不叫义人动摇。”

接下来我们来到第九大点,那是根据彼前五章十到十二节,我先读这个经节,“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前面说到苦难,说到神大能的手,也说到忧虑,但是后面就说,祂是,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稣里,召你们进入祂永远荣耀的,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加强你们,给你们立定根基。五章十二节,我借着我所看为忠信的弟兄西拉,略略的写了这信给你们,劝勉你们,又充分见证这是神真实的恩典,你们务要进入这恩典,并在其中站住。

回到纲目。

玖 “那全般恩典的神”—祂曾召信徒进入祂永远的荣耀—借着苦难成全他们,坚固他们,加强他们,给他们立定根基;这“全般〔的〕恩典”就是“神真实的恩典”,信徒要进入这恩典,并在其中站住—彼前五10、12。

这里说到尽管我们有苦难,有主大能的手,甚至有时候使我们忧虑。但是我们需要抬起头来,因为我们的神是全般恩典的神。祂已经预定我们要进入祂永远的荣耀,而在这个过程中,祂是需要量给我们许多的苦难,但是祂自己要借着苦难成全我们。请记得,这里的成全包含很多的意义,特别我宝贵保罗、彼得,他们说到成全的时候,这个希腊字都含有就是“完美的合在一起”。我觉得这就是建造。我们在天然里都是分的,只要跟你熟了,我就觉得有所防备。但是全般恩典的神要亲自成全我们,要把我们调整修理,甚至教育供应到一个地步,把我们完美的合在一起。成全了,就坚固我们,坚固了,还要加强我们,至终还要为我们立定根基,就好像以弗所三章十七节所说的,叫我们在祂的爱里生根立基。

而这个全般的恩典,就是神真实的恩典。说到真实的恩典,意思就是说,有许多的恩典不是真实的。我们需要认识,许多外面的荣华富贵,好车、好房,不一定是恩典;真正的恩典是基督自己,而且在经历恩典的供应上,常常是借着苦难,使我们享受祂繁增的恩典。

第十大点,也就是这一篇的结语。

拾 神真实的恩典乃是信徒当在其上长大的恩典,他们也当在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的知识上长大,使荣耀归与祂,从现今直到永远之日;这是使徒彼得著作的结语,指明他所写的一切,乃是属于神的恩典、在神的恩典里、凭着神的恩典并借着神的恩典—彼后三18。

我们需要在这样的恩典上长大。在恩典上长大,就是因着永远生命的全备供应而长大。在主的知识上长大,就是因着认识基督的所是而长大,也就是认识一切所是的实际。愿主祝福弟兄姊妹们,我们可以天天享受基督作恩典,我们切慕在恩典和知识上都能够长大,以至于达到基督生机身体的建造。

晨兴圣言/2022/2022.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2/03/25 14:4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