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周四

第四周 周四

纲目

伍 在彼前二章十九至二十节,“在神乃是甜美的〔直译,恩典〕”,指神圣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推动,以及在我们生活中的彰显,使我们的行事为人,在人与神眼中,都是甜美、可蒙悦纳的:引用经节

一 恩典乃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给我们享受,在我们与神亲密的交通并我们对神的感觉中,成为在我们里面的推动,以及在我们外面的彰显;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接受恩典,就是取用恩典、据有恩典、使用恩典并应用恩典—来十二28。引用经节

二 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作为我们所得着并享受的恩典,彰显于我们圣别的生活与召会的聚会中,成为别人看得见的—徒十一23。引用经节

三 我们已经蒙召在受苦中享受基督作恩典并彰显祂,使我们照着那作我们模型之基督的神人生活,成为祂的复制品,影印本—彼前二20~21。引用经节

 

  • 晨兴喂养

彼前二19~21 人若因着对神的感觉而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就是甜美的。你们若因犯罪挨拳打而忍耐,有什么可夸耀的?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这在神乃是甜美的。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

在彼前二章十九至二十节……彼得说,若因着对神的感觉,我们愿意忍受忧愁,受冤屈之苦,就是受冤屈对待之苦,这乃是甜美的。十九节的“甜美”,直译,恩典;在此指神圣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推动,以及在我们生活中的彰显,使我们的行事为人,在人与神眼中,都是甜美、可蒙悦纳的(20)(彼得前书生命读经,二○七页)。

  • 信息选读

“因着对神的感觉”,这话也可译作“为着对神的良心”。对神的感觉,即与神关系的感觉;这指明一个信徒是活在与神亲密的交通中,向神存着并持守无亏、清洁的良心(彼前三16,提前一5、19,三9,提后一3)。

照下文看,彼前二章十九节所说到的冤屈之苦,必是指不信的主人所加的苦待,他们因着信主之仆人身上基督徒的见证而反对、逼迫他们(三14~18,四12~16)。

基督徒的生活是行事为人的问题。假定我们里面没有神圣的生命,这的确会使家庭生活非常艰难,尤其在与我们的姻亲……的关系上。对夫妻而言,岳母和婆婆都会造成为难的情况。……按人说,夫妻婚后不与岳母、婆婆同住较好。

这里的点乃是,我们若是没有神圣生命的人,无论我们多么彼此相爱,在婚姻生活中仍会面临难处。我们至少会有五个主要的难处:脾气、个性、习惯、背景和我们领会事情的方式。无论夫妻多么相像,他们之间的脾气、个性、习惯、背景和领会仍会有所不同。丈夫会有他看事情的方式,妻子也会有她的。同样,妻子会有她的习惯和个性,丈夫也会有他的。……即使夫妻彼此非常相爱,又都是文雅、受过教育的人,情况也是如此。至少有时候他们会发觉情况无法忍受,并会彼此争吵。倘若岳母或婆婆这时候来访,她会发觉情况全然不愉快、不可蒙悦纳。她甚至不愿看见这样不甜美的情况。

但假定夫妻都有神圣的生命,并照着这生命而活。尽管在脾气、个性、习惯、背景和领会上有不同,却有恩典在里面推动夫妻二人。不但如此,这恩典彰显在他们的生活中。倘若岳母或婆婆亲眼看见他们的生活方式,她会发觉那是甜美、愉快并可蒙悦纳的。这就是恩典。

彼得……说,“这……乃是恩典。”(二19,直译)然后他告诉我们,基督给我们留下榜样。恩典与榜样息息相关。任何人亲眼看见三一神作为恩典从信徒里面彰显出来,并承认这是恩典,就指明这人成了基督这榜样的影印本。在冤屈之苦中彰显三一神作恩典,就是成为基督的复制品。因此,我们可以不说,“这是恩典”,而说,“这是基督的复制。”彰显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作恩典的生活,不单是恩典—这乃是基督的复制(彼得前书生命读经,二○七至二○九、二一八页)。

参读:彼得前书生命读经,第十九至二十篇。

晨兴圣言/2022/2022.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周四.txt · Last modified: 2022/03/25 14:4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