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七周:周一

第七周 周一

纲目

壹 申言者乃是神的发言人——申十八15,摩三7,赛六1~8:

一 申言者的功用乃是为神说话——林前十四31,提后四2。

二 根据圣经,申言者主要的功用不是预言未来,而是凭神的启示为神说话,并将神说出来——摩三7,出四10~16。

三 神乃是说话的神,在旧约里借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人说话——来一1:

  1. 神是隐藏的,但借着申言者的说话,就将祂自己和祂的心意表明出来——赛四五15、19,一1~2上,六1~8。
  2. 申言者直接得着神的启示,被神的灵推动,为神说话并将神说出来——彼后一20~21:
    1. 申言从来没有发自人的意思——21节。
    2. 人的意思、意愿和盼望,同他的思想、解释,都不是任何申言的源头。
    3. 那源头乃是神,人是被神的圣灵推动,好像船被风带动,而说出神的旨意、意愿和盼望。
    4. 经上所有的申言,都不是出于申言者或作者的解释,因为申言从来没有发自人的意思,或被人的意思带动,乃是人被圣灵推动,从神说出来的——20~21节。

四 假申言者乃是擅自托神的名,说神未曾吩咐他说之话的人——申十八20~22。

 

  • 晨兴喂养

摩三7   主耶和华若不将秘密启示祂的仆人众申言者,就一无所行。
彼后一20~21 第一要知道,经上所有的预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见解;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发自人的意思,乃是人被圣灵推动,从神说出来的。

申言者乃是神的发言人,为神说话,说出神来,有时也预言。根据圣经,申言者主要的功用不是预言未来,乃是为神说话。例如,在出埃及三至四章,当摩西被神呼召的时候,他对神说,他是拙口笨舌的人(四10)。神就把亚伦赐给摩西作他的申言者(14~16,七1)。亚伦不是为摩西说预言,乃是为摩西说话。在全本圣经中,作申言者是重在为神说话,并且说出神来,有时也说预言;但说预言是次要的。这是圣经中,作申言者的正确意义(真理课程一级卷二,一九页)。

  • 信息选读

〔彼后一章二十节〕里的人,指说预言的申言者,或写预言的作者。见解,原文直译,松开,解开。因此是揭露、说明、解释。人自己的见解,指申言者或作者自己的说明或解释,并不是神借着圣灵默示的。这里的思想乃是:经上所有的预言,都不是出于申言者或作者自己的观念、意见或领会。没有预言是出于人的源头,没有预言是源于申言者或作者个人私自的想法。这可由二十一节得着证实并说明。

〔二十一节里〕“因为”是解释前节的话。经上所有的预言,都不是出于申言者或作者的解释,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发自人的意思,乃是人被圣灵推动,从神说出来的。……发自人的意思,或,被人的意思带动。被圣灵推动,或,被圣灵带动。

“发自”与“推动”,原文与十七、十八节之“发出”同字。预言从来没有被人的意思带动的。人的意思、意愿和盼望,同他的思想、解释,都不是任何预言的源头;那源头乃是神。人是被神的圣灵推动,好像船被风带动,而说出神的旨意、意愿和盼望。

因为申言者被圣灵带动,他们所发表的就不是出于自己的解释或意思。反之,他们所说的是神的旨意,是被圣灵带动的申言者所发表的神的观念。

二十至二十一节证明申言者的话全然可信可靠。经上的预言不是来自人的意见。这预言是神的话,神的说话。为这缘故,我们该信旧约里所预言的。彼得在这里似乎说,“圣经里的预言真正是出于神,所以是可靠的。不要听背道者异端的教训,他们乃是偏离了神圣真理的道路。反之,你该留意旧约的预言,也该持守我们的见证。”(彼得后书生命读经,八五至八七页)

申命记十八章二十至二十二节说到假申言者。假申言者就是擅自托神的名,说神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的人(20上)。这样的申言者必要治死(20下)。申言者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那就是耶和华没有说过的话(22)(申命记生命读经,一六六至一六七页)。

参读:真理课程一级卷二,第十四课;彼得后书生命读经,第八篇。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七周/周一.txt · Last modified: 2020/02/18 02:0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