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20:2020.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三周

第三周 丧失魂生命,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并得着我们信心的结果——魂的救恩

barcode

读经:路九23~25,十四26~35,十七26~36,二一34~36,来十39,彼前一7~9、13

诗歌∶ 诗歌227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我们若要救自己的魂生命,必丧失魂生命;但我们若为主的缘故丧失自己的魂生命,必救了魂生命——太十39,路九23~25,十四26~35:

一 主耶稣在路加九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教导门徒,要背起他们的十字架,并借着否认自己的魂生命来跟从祂:引用经节

  1. 救魂生命,就是让魂得着享受,不让魂受苦;丧失魂生命,就是使魂失去享受而受痛苦——太十六25。
  2. 丧失魂生命乃是丧失魂的享受;救魂生命就是保守魂在享受中——可八35。
  3. 否认己,是弃绝魂的欲望、爱好和选择——路九23。
  4. 我们必须在今世否认自己的魂,就是我们的魂生命,连同其一切享乐,使我们来世在对主的享受里可以得着魂——彼前一9。
  5. 我们若为主的缘故,在今世让我们的魂失去享受,就会叫我们的魂在国度时代里得着享受;我们要与主同享治理全地的快乐——太二五21、23。

二 主在路加十四章二十六至三十五节教导我们,在跟从祂的事上要绝对,并要恨恶一切打岔、拦阻并阻挠我们忠信跟从祂的事,甚至恨恶我们自己的魂生命:引用经节

  1. 信徒是地上的盐(太五13);他们的味道,在于他们对属地事物的舍弃——路十四33~34。
  2. 信徒不愿舍弃今生一切的事物,就会失去味道——他们在神国里的功用——34节。
  3. 信徒若是失去味道,就是失去功用,用在田里就不合式,田表征召会是神的耕地(林前三9),带进要来的国度(启十一15);堆在粪里也不合式,粪堆表征火坑,宇宙中的污秽之地(二一8);他们已经得救,免去了永远的沉沦,但他们不适合于要来的国度,他们要从千年国的荣耀里被扔出去,撇在一旁受管教——路十四35。

贰 我们若丧失魂生命,就可以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十七26~36,二一34~36:

一 我们要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使我们得以享受主的巴路西亚(同在,来临),并逃避大灾难,就必须胜过今天世人生活的麻醉影响——十七26~30:

  1. 洪水以前的挪亚世代,和所多玛遭毁灭以前的罗得世代,被邪恶的生活所麻醉,其光景描绘出主的巴路西亚和大灾难以前,世人生活的危险光景——太二四3、21。
  2. 我们作为主耶稣的跟从者,需要在今世借着丧失魂生命,胜过世界放荡生活的麻醉影响——路十七31~33。

二 保全魂生命,与留恋属地、物质的东西有关——31、33节:

  1. 我们留恋属地的东西,是因我们顾到今世魂的享受——参提后四10。
  2. 罗得的妻子变成一根盐柱,是因她留恋所多玛,回头观望;这指明她贪爱并宝贝神即将审判并彻底毁灭的邪恶世界——路十七32:
    1. 她虽被救出所多玛,却没有到达罗得所到的安全地方——创十九15~30。
    2. 她没有灭亡,也没有完全得救;她就像失了味的盐(路十四34~35),被撇在蒙羞之地;这对贪爱世界的信徒,是个严肃的警告——约壹二15~17、28。
  3. 为着魂的享受而留恋属地的东西,会使我们丧失魂,就是我们的魂会在要来的国度时代失去享受——路十七33。

三 路加十七章三十一至三十六节说到我们对被提之呼召的反应:引用经节

  1. 这些经文描述魂生命所行的,不是有罪的事,乃是属地的事;主在这里的嘱咐与信徒在实际生活上的得胜有关——34~36节。
  2. 活着的信徒是否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在于他们对主呼召他们去的反应;被提要隐秘且突然地发生——31节:
    1. 这呼召在我们身上不会产生最后一分钟神奇的改变,而漠视我们先前在主面前的生活。
    2. 在那一刻,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心真正所宝贝的;这宝贝若是主自己,我们就不会回头观望——32节。
    3. 我们需要十字架作工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在灵里与主自己以外的一切人事物完全分开——31节。
  3. 某些人被提,是因为他们胜过今世放纵自己之生活的麻醉影响,使他们可以被提进入主巴路西亚的享受里——26~30、34~36节。

四 主耶稣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四至三十六节警告我们要小心,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使我们“得胜,能逃避这一切要发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引用经节

  1. “得胜,能”,即有力量和能力;这种逃避大灾难的力量和能力,来自儆醒和祈求——36节。
  2. “逃避”指在大灾难以前被提——太二四21。
  3. “这一切要发生的事”,指一切大灾难的事。
  4. “站立在人子面前”,与启示录十四章一节的“站”相符,指明在大灾难前,被提的得胜者要在天上的锡安山,站立在救主面前。引用经节

叁 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显为可得称赞、荣耀和尊贵,就会得着我们信心的结果,就是魂的救恩——彼前一7~9:

一 当我们活在神的行政之下,就会在诸般的试炼中忧愁,并经历信心的试验——6~7节:

  1. 六节的试炼乃是苦难,以试验我们信徒之生活的品质。引用经节
  2. 这些苦难是神用来试验并试炼我们的信心,要看我们在受苦的事上,是否跟随基督——二19~23,三14~18。
  3. 一章七节所强调的不是信心,乃是借着苦难在试炼之下对信心的试验。引用经节

二 彼前一章九节之魂的救恩,意为我们的魂要在主显现、回来时得救,脱离苦难得以完满地享受主——7节,三17,四1、12~16、19:

  1. 主显现时,有些信徒要进去享受主的快乐,有些要哀哭切齿的受苦——太二五21、23、30,二四45~46、51。
  2. 进去享受主的快乐,就是我们魂的得救——二五21、23。
  3. 在主耶稣显现、回来时,我们的魂要得救,并且我们会够资格有分于在来世对主的享受——彼前一9、13。

三 我们若要得着魂的救恩作我们信心的结果,就不可成为那“退缩以致遭毁坏的人,乃是有信心以致得着魂的人”——来十39:

  1. 得着或拯救我们的魂,乃在于我们得救重生之后,在跟从主的事上,如何对付我们的魂。
  2. 我们现今若为主的缘故丧失魂,就必救了魂,我们的魂就要在主回来时得救或被得着——路九24,彼前一9。
  3. 得着魂乃是国度的赏赐,要赐给跟从主的得胜者——来十35,太十六22~28。

第三周 诗歌

诗歌227首 圣灵的丰满─借十字架 7777双副(英279)降E大调6/8

  1. 后是膏油先是血,要得滋润先得洁;

    若非经过各各祂,必不能到五旬节。

    我们若未蒙洗净,能力必不从上倾;

    我们若要作见证,必须钉死己生命。

    (副)因此求主借十字架,治死我的魂生命;

    使我愿出重大代价,来满受主的圣灵。

  2. 先是用杖击石磐,后来活水才溢漫;

    死亡若未作过工,圣灵必定不充满。

    我们若真同主死,愿意万有都损失,

    主的能力要降临,使用我们救亡世。

  3. 先是祭坛后是火,若没丧失就没果;

    若非所有先奉献,必定不能登宝座。

    我们若真肯牺牲,舍弃万事降服神,

    我们必定得能力,因主信讬顺从人。

  4. 先是预备瓶子空,后是膏油盛其中;

    先是山谷挖成沟,后来活水才深泓;

    先是经过约但河,后是灵感加倍多;

    先受死亡的浸洗,后得荣耀的圣鸽。

  5. 当你举目望禾田,金谷丰盈你称羡;

    当念果实未生时,就有麦种死在先。

    若要生命的子粒,须有死亡的经历;

    凡人未到髑髅地,就无圣灵的能力。

  6. 既是这样,求我主,使我忠诚走窄路,

    除去雄心和大志,只愿顺服并受苦;

    更大能力我不取,更深的死我所需;

    但愿加略的意义,完全成功在我躯。

职事信息摘录:

魂和魂生命

马太十六章二十五节说,“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这节开始于“因为”这个辞,指明本节是前面经节的解释。翻译成“魂生命”的希腊字是朴宿克(psuche),这个字指魂。虽然把这个字翻作魂生命是对的,它也可译作魂。事实上,在这里翻作魂比较好。这样翻译的话,二十五节是说到拯救魂和丧失魂。魂和魂生命有所不同。魂是我们天然的人,而魂生命乃是我们人的生命,这两者是分不开的。

魂和己

路加九章二十五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这一节没有说到魂或魂生命,而是说到己。把这一节与马太十六章二十六节相比较,我们看见魂就是己,己就是魂。然而魂和己还是有点不同。按照马太十六章的上下文,二十四节的己是二十五节魂的具体表现和发表。再者,己的发表主要是借着心思。因这缘故,二十三节说到,思念人的事,以及不思念神的事。因此,在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节里,我们分别有心思、己、魂。魂化身在己里,而己借着心思得发表。

在二十五节里的魂字指明享受。如果你考量二十五至二十七节的上下文,你会看到主是说到魂的享受。拯救魂是让魂有它的享受。所以己是魂的发表,而魂本身就是享受。丧失魂,意思是丧失魂的享受;而得着魂,意思是有魂的享受。

魂的享受

我们是由三部分所组成的人,我们有三种享受:肉身的享受、灵的享受以及心理的享受。肉身的享受包括享受美食和舒适的安息之所。属灵的享受包括神的同在、祝福、说话及恩典。在肉身的享受和属灵的享受之间就是心理的享受,这包括享受美妙的音乐,被人称赞的满足,以及与密友同处的欢愉。

你认为这三种的享受中哪一种最高呢?按新约来看,肉身和属灵的享受乃是为着魂的享受。这是因为神造人时,不是造成体或灵,而是魂。在马太十一章二十九节主耶稣说,我们若负主的轭,跟主学,我们魂里就必得安息。不过,这种安息需要由灵里的安息来支持。若我们的灵不在主里得安息,则我们的魂无法得着安息。魂的安息必须由灵的安息来支持。去夜总会的人可能在肉体及魂方面得着满足,但他们没有属灵满足的支持。因为他们缺少这支持,所以他们在肉体及罪中的满足就是虚空的。然而,我们之所以能不断地享受魂中的安息,乃是因着灵中安息的支持及属灵满足的支持。

最高的享受既非肉身的享受,也非灵的享受,而是魂的享受。肉身的享受是为着魂的享受,而灵的享受支持魂的享受。我们是人,都在寻求享受,地上没有一个人例外,甚至小孩子也渴望享受。孩子们主要的享受是在他们的魂里,魂的享受支配他们的活动和行为。而孩子们的行为是真的,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做作。但是我们长大后,行为不真了,因为我们学会做作。真正的享受乃是魂的享受,故此,主在马太十六章中提到魂的享受。

丧失魂或拯救魂的赏罚

主说,“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25)无论是丧失魂或救自己的魂,我们都将有赏罚。二十七节说,“因为人子要在祂父的荣耀里,同着众天使来临,那时祂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若我们否认己,背起十字架,并丧失魂,我们将得着奖赏。但如果我们拯救魂,我们将会受罚。无论如何,等主再来时,我们将得着赏或罚。

不过这种赏罚不仅仅是一件将来的事。这可从二十八节得到证明:“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还没有尝到死味,必看见人子在祂的国里来临。”关于主的来临有两种方式:将来的来临,以及在祂变化形像里的来临。在山上主的变化形像是国度来临的一种方式。在这两种来临里,要照我们各人的行为,照我们是否愿意否认己、背起十字架和丧失魂来给我们赏罚。

拯救魂就是取悦己

我们需要在我们经历的光中,来领会拯救魂或丧失魂这件事。我们也需要记得马太十六章后半段的主题乃是建造召会,我们不能把二十一至二十八节与十六至十九节区隔开,因为这些经节乃是论到召会建造的路。假定住在弟兄之家的弟兄们已经看见关于基督和召会建造的异象,他们认识主为了祂的经纶渴望恢复召会生活。然而,弟兄之家的生活光景可能不太叫人受鼓励。也许没有人愿意洗碗盘。由于这种令人失望的光景,有些弟兄们就考虑要搬出弟兄之家。但是他们若搬出,就是拯救他们的魂,使自己安逸。一个弟兄可能真的从那家搬到另一家,几周以后,他就知道光景还是一样。后来他就隐匿搬家的原因,以要寻找较好的召会生活作借口,迁到另一个地方的召会。他这迁移乃是在拯救他的魂。当他到了新地方并搬进那里的弟兄之家,他发现光景竟然比他离开的那地还要糟。这时,由于对召会生活失望,他可能决定完全离开召会。倘若他这样作,他就是拯救他的魂到极点了。借此我们看见取悦己就是拯救魂(李常受文集一九七八年第一册,国度的操练为着召会的建造,一〇九至一一三页)。

神的国与得胜者的被提

不保全我们的魂生命

主耶稣[在路加十七章三十二节]以罗得的妻子提醒我们以后,接着说,“凡想要保全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丧失魂生命的,必使魂生命得以存活。”(33)保全魂生命就是让魂得着享受,不让魂受苦。丧失魂生命就是使魂失去享受而受苦。跟从人救主的,若让他们的魂在今世得着享受,就会叫他们的魂在要来的国度时代里失去享受。他们若为人救主的缘故,在今世让他们的魂失去享受,就会叫他们的魂在要来的国度时代里得着享受,就是与主同享治理全地的喜乐(太二五21、23)。

保全我们的魂生命,与路加十七章三十一节留恋属地、物质的东西有关。我们留恋属地的东西,是因我们顾到今世魂的享受。这会使我们丧失魂,就是我们的魂会在要来的国度时代,失去享受。

被提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有关

主在十七章三十四、三十五节说,“我告诉你们,当那一夜,两个人在一个床上,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两个女人在一处推磨,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这两节经文启示得胜信徒的被提。这事要隐密且突然地发生:在夜间,是对睡着的信徒;在白昼,是对在家里推磨的姊妹,并在田里作工的弟兄[36]。他们蒙拣选是因为他们胜过了今世的麻醉影响。

在十四章二十五至三十五节,救主嘱咐我们要尽所能地出代价,使我们能跟从祂。在十六章一至十三节,祂嘱咐我们要胜过玛门,使我们能作忠信的管家,精明地事奉祂。在十七章二十二至三十七节这里,祂嘱咐我们要胜过今世放纵自己之生活的麻醉影响,使我们可以被提进入祂巴路西亚(同在,来临)的享受里。这些嘱咐都与信徒实际生活上的得胜有关。

在十七章三十四和三十五节主说“取去一个”,这是指得胜者的被提。他们不贪爱今生属世的东西,不保全自己的魂生命。这样被取去的人,要在大灾难(太二四21)以前被提。大灾难是个厉害的试炼,要临到普天下的人(启三10)。这样的被提就是蒙保守免去那将要临到普天下,试炼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试炼的时候(10)。

路加十七章三十五节的“推磨”,和马太二十四章四十节的“在田里”,都表明为生活而工作。信徒虽不该沉迷于今生的需求,却需要为生活而工作。任何放弃正当谋生职业的想法,都是撒但诡计的另一极端。

不是所有的信徒一次被提

我们在路加十七章三十四至三十六节看见,有些睡觉的人要在夜间被提,有些推磨的姊妹和耕种的弟兄要在白昼被提。在此我们看见,圣徒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被提。有些人要在夜间被提,有些人要在白昼被提,这要看他们住在地球上何处。也许远东的圣徒要在夜间被提,西方的圣徒要在白昼被提。

我们在这些经节中看见,不是所有睡觉、推磨或耕种的人都被提。这指明不是所有的信徒一次被提。主说,两个人在一个床上,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两个人在同一处推磨,两个人在田里工作,也是一样。在各个事例中,被撇下的那一个,也许不知道被取去的那一个的下落。这是儆醒之信徒的被提(路加福音生命读经,三八九至三九一页)。

得胜,能逃避,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节主说,“但你们要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使你们得胜,能逃避这一切要发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这里的得胜是指有力量和能力。这种逃避大灾难的力量和能力,来自儆醒和祈求。

三十六节的“逃避”,是指在大灾难(太二四21)以前被取去,被提(路十七34~36)。大灾难是个厉害的试炼,要临到普天下的人(启三10,路十七34~36)。这样的被提就是蒙保守“免去那将要临到普天下,试炼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试炼的时候”(启三10)。此外,“这一切……事”是指一切大灾难的事。“站立在人子面前”,和启示录十四章一节的“站”相符,这指明在大灾难前,被提的得胜者要在天上的锡安山,站立在救主面前(参十二5~6、14)。

祈求蒙保守免去试炼的时候

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节,人救主嘱咐我们要儆醒。我们要不被麻醉,就需要儆醒,而且需要常常祈求。这不是一般的祷告,乃是专一的祷告,使我们得胜,能逃避这一切要发生的事。我们已经指出,这样的得胜是指有力量和能力逃避大灾难。我们不该被今天世界的潮流抓住,反而需要逃避这潮流。逃避的力量和能力,是来自儆醒和祈求。如果我们有专一的祷告,就会得胜,能逃避一切要发生的事。

我们已经看过,逃避要发生的事,就是在大灾难之前被提,也是蒙保守免去那将要临到普天下,试炼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试炼的时候。因此,主在三十六节的话,乃是应验祂对非拉铁非召会的应许:“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话,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将要临到普天下,试炼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试炼的时候。”(启三10)这里的“试炼”,无疑的是指大灾难,如第五号、第六号和第七号,连同七碗所指明的(八13~九21,十一14~i5,十五1,十六1~21)。这试炼也可能包含第六印和前四号里超自然的灾难。

在启示录三章十节,主应许恢复的召会,就是在非拉铁非的召会,要保守她免去试炼的时候。她既遵守主忍耐的话,主就要保守她不仅免去试炼,并且免去试炼的时候。主这应许,与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节的相同,指明那些遵守主忍耐之话的圣徒,要在大试炼前被提;这含示不遵守主忍耐之话的人,要留在那试炼中。

得胜者被提

在大灾难以前,救主可能还在宝座上。主的巴路西亚(同在)要开始于宝座,接续于祂来到空中,而结束于祂来到地上。在主的巴路西亚里,要有大体信徒被提到空中(帖前四15~17)、基督的审判台(林后五10)以及羔羊的婚娶(启十九7~9)。然而,有些信徒,如启示录十四章的十四万四千初熟的果子,要被提到神的宝座前,与救主同站在天上的锡安山上。这是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六节“站立在人子面前”的意思。因此,站立在人子面前,就是被提到诸天之上的宝座前,站立在救主面前。被提以后,救主要带着那些已经被提到诸天之上的,一同离开宝座,降到空中,顾到以后要被提的信徒。

关于圣徒被提和主耶稣再来,圣经教师中间有许多争辩。有些人宣称被提要在大灾难以前,另有些人说被提要在大灾难以后。按照圣经,我们不仅相信众圣徒一般的被提,也相信得胜者的被提。关于这件事,我鼓励你们研读我们所释放马太二十四章和启示录的信息。

我们需要将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节摆在一起。这些经节帮助我们了解,今天地上堕落的趋势非常强。事实上,这趋势已成了一种潮流,带走每一件事物和每一个人。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非常不容易在这潮流中作中流砥柱。我们要站住,就需要儆醒,天天专一地祷告,使我们得着来自里面复活生命的力量,好抵挡世界的趋势、潮流。我们如果这样得着加强,就不会被这世代的潮流抓住,反而会被基督充满。我们若被基督这神圣的气所充满,就要被提站立在人子面前。

虽然三十四至三十六节没有“被提”这辞,但三十六节很强地指明被提。这节圣经消极地说到逃避这一切要发生的事,也积极地说到站立在人子面前。在三十六节所含示的时间里,人子在哪里?祂还在诸天的宝座上。那么,我们怎样能在那里站立在祂面前?我们站立在宝座上的人子面前,唯一的路乃是被提—被提到诸天之上。

主给非拉铁非召会的信中,应许得胜者必蒙保守免去、脱开试炼的时候。祂应许要保守他们脱离大灾难的时候,这就是说,他们要在三年半大灾难以前被提,不会留在地上遇见敌基督。

我们会不会在大灾难以前被提,与宝座上的基督相遇,这不在于祂,乃在于我们儆醒,并专一的祷告。我们需要不断儆醒、祈求,使我们得胜,能逃避大灾难。我们需要祷告,使我们有力量和能力,逃避地上将要发生的事。

罗得的妻子是没有得胜而得逃脱之人的例子。主在路加十七章三十二节说,“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罗得的妻子变成一根盐柱,因为她留恋所多玛,回头张望。这指明她贪爱神即将审判并毁灭的邪恶世界。我们不该像罗得的妻子,我们应当得胜,能逃避,蒙保守免去大灾难。我们曾经强调,这就是被提,在天上的锡安山上,站立在人子面前。然后祂就要开始祂的巴路西亚,与我们同在。当祂离开宝座回到地上来,我们就要与祂同在。那真是令人兴奋!毫无疑问,那些在诸天里的锡安山上,站立在人子面前的人,必定在主里欣喜若狂(路加福音生命读经,四七四至四七九页)。

第三周 听抄

亲爱的弟兄们,我们来到第三篇信息。这篇信息的题目是“丧失魂生命”,这是第一点;然后“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这是第二点;末了“并得着我们信心的结果——魂的救恩”。当然这三件事都是,等一下我们会看见这三件事都是彼此相关联的。这些项目对我们来说也许没有太特别,是我们已经知道的.但是我愿意提醒你们,这一次国际长老及负责弟兄训练的负担是要说到基督徒生活,召会生活,这世代的终结,也说到主的来临,主即将来临,就是主耶稣的即将来临。我们要来看这些事如何联在一起。

今天我们是要来说到这个题目,丧失魂生命,作得胜者被提,以及得着我们信心的结果——得着魂的救恩。我们开头是要说到丧失,末了结果就是得救。我知道这里列的经文,大部分是引自路加福音,路加第九章、十四章、十七章还有二十一章,每一段的经文都是用在这篇纲要的某些点上。但是在开头的时候,我要先用我们较为熟悉的,从另外一卷福音书,就是马太福音里面第十六章还有第十章的一些话,我念给你们听。当然这些话在路加福音里面也有,但我要先念马太福音给你们听,来说到这个点。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太十六24)所以我首先要指出我们今天所说的,或者是说我里面的负担,对于领头的弟兄们,这些负责弟兄们,这里的负担乃是关于跟从主。所以我们在这里不是笼统地说到我们一般的生活,我的负担是要说到我们的跟从主,我们作为领头的弟兄们、长老们、服事者,我们对主、对召会、对圣徒都有责任,有义务。我们是头羊,是领头的人,新约是这样说的。所以我们带领圣徒在什么事上呢?是在跟随基督、跟随耶稣的事上带领圣徒。我们带领圣徒是要成为祂真正的门徒,是要实行祂的旨意。我盼望这能够先印在你的心思里。当我们来看这件事的时候,我们不是仅仅要说到更高的属灵生命,或者更深的属灵生命。当然,是!但我们在这里作为领头的弟兄们,我们必须是作头羊立下榜样,我们需要成为众圣徒的榜样,让他们也能够跟从主。

在跟从主的事项,主说到这些事:“要否认己”,“要背起十字架”。二十五节,“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这开头有“因为”这个辞表示这是接续上一节。所以在这里主仍然是说到同一个题目。祂说,“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这里是救魂生命,就是要保存、保留、守住魂生命。若是这样,你就必丧失魂生命。我要说一点叫你们惊讶的事,也许你不知道,在希腊文里,这里的“丧失”这个辞的意思是毁灭、毁坏,是彻底地毁灭。不得了!这听起来不太好。这不仅仅是失去了一个东西,乃是说到彻底地毁灭、毁坏。这应当是我们在这个时代对我们魂生命该有的态度,如果我们要成功地跟从主。“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也就是容让我们魂生命被毁坏的,丢弃魂生命,弃绝、放弃魂生命,把魂生命摆在一边。我们若愿意这样作,凡愿意这样作的,是为祂的缘故,为耶稣的缘故,就必得着魂生命。

然后二十六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这里又说到魂生命,这里说到赚得全世界,这里世界是联于我们的魂生命。我们有身外的世界,但是我们里面有一个东西与这个世界相呼应,这个就是我们的魂生命或我们的魂。在希腊文里,在这些的段落里面,在马太或路加福音说到魂生命的时候,事实上原文就是朴宿克,就是魂。你说魂或魂生命都可以,但是还是有一点差别:魂是指我们老旧的、天然的人;而魂生命是指我们天然人的生命。我们用这个“魂”这个辞,还不仅仅是魂生命,我们要丧失我们的魂,那也就是丧失我们的魂生命。“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这里有一种的交换,你在今世所失去的,在来世就要得着;你在今世所保留的、守住的,你在来世就要失去。所以不管怎么样,会有失,会有得。差别只是在什么时候,是今世还是来世。

二十七节说,“因为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天使来临,但是祂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所以这里有报应或赏报的思想。当我说赏报,这有可能,有两种可能,是积极的赏报或消极的赏报。不管怎么样,会有一种报应,根据你所作的,根据你如何生活,如何为人,如何作工,如何服事。根据你在今世如何生活、工作、服事,如何跟从主,有一天会有赏报,这是确定的。所以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我们在今世如何会影响我们在来世如何,这里有一个直接的对应,有一个直接的关系,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

现在我们来看马太十章三十八节,“不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的,也配不过我。”所以这里主用反面的说法来说“不背起十字架”。“背起十字架”的意思就是被杀死,意思就是死。所以当你想到这件事的时候,我刚才所说的那个毁灭,毁坏,事实上也是同样的意思。主在十字架上被毁坏,我们如果要跟从祂,要配得过祂,我们也必须背起我们自己的十字架,与基督同死,向我们自己死,向我们的魂生命死,向我们这个属人的生命、我们所爱好的而死。所以这里有这样的思想。

第三十九节说,“得着魂生命的,必要丧失魂生命。”你如果得着魂生命,你守住、你得着、你保守了你的魂生命,你就会丧失魂生命,那是在来世。你以为你得着了,你以为你拥有了,不!有一日要来,事实上你会丧失你的魂生命。“为我的缘故丧失魂生命的”,这是在今世,在来世必要得着魂生命。那些不保守自己魂生命的,那些愿意让他们的魂生命为着主的缘故丧失的,会得着魂生命。那个“得着”就是重新得着,就重新拥有。那就是我们的享受。得着魂生命就是享受。等一下我们会看见我们会拯救这个魂,会叫这个魂得救,这是马太福音。

现在我们来到这一篇纲要,这纲要写的很好,所有的点我们只要一点一点地看过,我们就能领受信息的负担,我们也会得着这些重点。我也要鼓励你们,弟兄姊妹们,当你们去分组研读的时候,要好好进入经文,特别是路加福音第九章、十四章、十七章和二十一章这四段的经文。当然这里还有希伯来书和彼得前书,在路加福音之后。彼得前书当然是说到我们信心的结果,就是魂的救恩。

壹 我们若要救自己的魂生命,必丧失魂生命;但我们若为主的缘故丧失自己的魂生命,必救了魂生命—太十39,路九23~25,十四26~35:

我们若要救自己的魂生命或者救自己的魂,就必丧失魂生命。弟兄们,这是很简单,我几乎不需要太多的解释。我们若要救,今天要救,将来就要丧失;但是我们若是丧失,就必救了魂生命。这就是说,这个救和丧失是在于我们。我们要容让我们的魂丧失,我们要救我们的魂,为自己的缘故救我们的魂,这是我们自己要作的,这是我们的选择。主很清楚地摆在这里给我们这个选择,我们要作这个选择。你今天救你的魂,你那日就丧失你的魂;但是如果你今天丧失你的魂生命,你是积极地、主动地让这个魂生命失去,让这个魂生命被弃绝,至终,我们就会拯救魂生命,救了魂生命。这几乎是一条方程式,这是个应许,这是个原则。主在这里讲得非常清楚,祂没有任何的保留,祂非常清楚地说出了这个事实。

一 主耶稣在路加九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教导门徒,要背起他们的十字架,并借着否认自己的魂生命来跟从祂:

这是我们在马太福音也读到的话。“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这里加了“天天”这个字眼。弟兄们,这是天天的事,这是很重要的,甚至我要说是时时刻刻地,不是偶尔为之,当一些重大的苦难临到的时候才有,乃是我们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救了魂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路九24~25)你看呢,这里说到同样的点,你今天可以赚到全世界,但你会失去什么呢?你会丧失自己,你会丧失你的魂,这里还说到赔上自己。这里的“赔”这个辞意思是指一种的损失。作生意的人,他们也用这个“赔上”这个辞。当你失去了一些财产,一些的钱财,因为你违反、干犯了一些法律上的事,你犯了一个错或者犯了法,因此你就要赔上那本该属你的。你本来有权利拥有这个东西,但是你失去了,所以你赔上了这个,因为你犯了错,作了不法的事。你想想看,在属灵的范围里,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按主的话来看,今天我们若赚得世界,我们保守我们的生命,这意思就是说我们犯规了,我们犯错了,我们作了错事,为此就会有一个结果,有一种后果。这个后果就是我们要受亏损,这是一个极大的亏损,这是在将来遭受极大的亏损,那就是丧失我们的魂。这是相当严肃的。弟兄们,盼望我们能听见这话,新鲜地从主听见这话,并且每一个人把它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甚至应用到我们的牧养和监督召会的事上。

1 救魂生命,就是让魂得着享受,不让魂受苦;丧失魂生命,就是使魂失去享受而受痛苦—太十六25。

是的,这里是说到受苦。谁喜欢受苦呢?我们都喜欢享受,不喜欢受苦,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喜欢受苦。这也没有错。你们知道有三种的受苦和三种的享受,因为我们是三部分的人,所以有物质的、肉身的享受,也有物质肉身的受苦;然后有属灵的享受,也有属灵的受苦;在这二者中间,有心里的、属魂的享受,也有属魂的受苦。李弟兄在某个地方,他和我们交通到,至终我们是人,是个魂,我们有魂生命,这就是我们这个人。但至终人最高的享受,乃是他魂的享受或者他魂里的享受。你也可以说,同样的人所能受最深的苦,不仅仅是肉身的苦,乃是魂里、他心里的部分所受的苦,那种的受苦比仅仅在肉身受苦是更大的。当然,至终要有魂的真实的享受。你也需要在你的身体有安息,有健康的身体,好的身体,也必须是根据于我们灵里的安息和平安。真正的喜乐事实上是在我们的灵里。但至终那个享受是在我们的魂里来有分并经历的。当我们的魂在享受的时候,那就是人真正的享受。受苦也是一样,外在的受苦会叫魂受苦,而灵里的受苦也会导致魂里的受苦。所以这些事会叫我们的魂失去享受反而受苦。

在这一点说到拯救我们的魂或魂生命就是要让我们的魂得着享受,不让魂受苦。你要脱离受苦,你不愿意受苦,你只愿意享受,这样你就是今天保守了你的魂;但是与此相对的,今天丧失魂乃是丧失魂的享受,今天丧失魂的享受也就是受苦。我知道这不是好听的话,不是受人欢迎的话,但这就是主耶稣所作的。祂也是那样生活,跟从祂的父过一种受苦的生活,至终结束于那最终的受苦,那就是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那里,当然是身体的受苦,并且也是在灵里极大的受苦,甚至有一段时间父离弃了祂。这一切对于祂这个人来说,成了祂魂里极大的受苦。今天我们跟从祂的脚踪,我们在这里跟从主,我们的定命不应该与祂的不同,我们的道路跟主的道路不该不一样。我们跟从主的道路就是十字架的路。实在说来,这一条路就是受苦的路。

2 丧失魂生命乃是丧失魂的享受;救魂生命就是保守魂在享受中—可八35。

3 否认己,是弃绝魂的欲望、爱好和选择—路九23。

你们知道,这个己乃是魂生命的具体化身。所以否认己,事实上就是丧失我们的魂或魂生命。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意思就是弃绝魂的欲望,我们的魂有一些的欲望,这欲望达成的时候就快乐,我们就有快乐的魂;但是当这个欲望没有达成的时候,我们没有得着我们所欲望的,这个魂就受苦。还有爱好,我们的魂有一些爱好,当它没有得着它所爱好的,它就受苦。然后还有选择,当魂没有得着它的选择,它就受苦了。我想甚至我这样说的时候,我们也能够立即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许多时候在我们的己里,在我们自己的生命里,在我们的婚姻生活、家庭生活、召会生活中,我们没有得着我们所想要的,我们没有得着我们所爱好的,但我们想要得着,这个魂很迫切地要得着,因为魂得着它所要的就会说:啊,这真是享受,这叫我快乐。但是当魂没有得着它的爱好、它的选择的时候就会受苦。但这里的重点是要弃绝,是主动地弃绝,要剥夺魂的享受。

弟兄姊妹们,我要讲清楚,弟兄们,我们在这里不是说到禁欲主义,不是那些修士、佛教徒等等他们所作的,那是没有得救的人,没有重生的人一种人的作法。他们没有基督,没有耶稣,没有盼望,没有将来,他们只是作一些事要管教自己,要剥夺自己,禁戒一些事情,禁戒情欲,甚至苦待自己的身体,就是作一些事去残害身体等等,为了胜过肉体的欲望。弟兄们,我们并不是说到这一种事,盼望我们丢弃那种思想,我们在这里是在主的话里,我们必须有正确的领会。然而这里的确有这个思想,就是我们要主动地否认我们的己,我们要弃绝魂的欲望,我们要让我们的魂去遭受丧失,我们要丧失魂。

4 我们必须在今世否认自己的魂,就是我们的魂生命,连同其一切享乐,使我们来世在对主的享受里可以得着魂—彼前一9。

我们必须在今世否认自己的魂就是我们的魂生命连同其一切的享乐。但我们说到世界,圣经说到这个世界主要是说到许多世界的享乐。我们要失去这些,使我们在来世在对主的享受里可以得着魂。来世我们也会得着享乐,这个享乐乃是对主的享受。事实上,弟兄们,甚至今天我们就能够预尝,我们越否认我们的魂,我们越否认我们的己,我们越以正确的方式走十字架的路,我们事实上,对主在我们的灵里就会有更深的享受,就会有平安和安息来自于我们否认魂。但是来世才是我们得着完满享受的时候。那些忠信的人,他们要进入主的快乐,主的那个快乐就等同得着魂,等同魂的得救。

5 我们若为主的缘故,在今世让我们的魂失去享受,就会叫我们的魂在国度时代里得着享受;我们要与主同享治理全地的快乐—太二五21、23。

我们若为主的缘故,在今世让我们的魂失去享受,让我们的魂失去享受。当我说要主动,我要再说不是禁欲主义,不是主动作一些事来伤害你自己。不是,而是要容让,让你的魂受苦而不保守魂,让你的魂受苦,让魂失去它的享受,失去它所想要的、它的欲望,叫它快乐的。这是在今世,并且这是为主的缘故。我们有一天就会使我们的魂在国度时代得着享受,我们要与主同享治理全地的快乐。我不知道那将会是怎样。但是按照主的话,主的应许,主或者是用比喻来说,我们在不同的信息里也说到马太二十五章,那些童女还有奴仆等等,这是根据于他们今世如何生活。那些忠信的人,他们就能够管理这地,他们也要进入主的喜乐。在童女的事例里面,她们要与新郎一同进去享受婚筵。

二 主在路加十四章二十六至三十五节教导我们,在跟从祂的事上要绝对,并要恨恶一切打岔、拦阻并阻挠我们忠信跟从祂的事,甚至恨恶我们自己的魂生命:

主在路加十四章二十六至三十五节教导我们,在跟从祂的事上要绝对,并要恨恶。这里还有一个不太好听的辞“要恨恶”。主说到,这是路加十四章,“人到我这里来,若不恨自己的父亲、母亲、妻子、儿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魂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当然主不是要我们去恨我们的亲戚、家人,那种的恨,祂所说的恨乃是恨那个天然的关系,那个天然的情爱。那些事、那些人是会与他争竞。我们到底爱什么最多呢?主不会让任何东西来进到我们和祂之间,任何东西顶替了祂、与祂争竞,我们就要恨。所以不是我们恨我们身外的那些人,事实上更是恨我们的魂,恨我们魂的欲望、我们魂的爱好,因为我们的那些爱好是拦阻我们来爱主。

所以我要指出一些事,路加十四章我们把上下文都一起看,后来主说到背起十字架来跟从祂,作祂的门徒。祂就用两个例子,一个是说到,一个人盖一座楼,你要盖一座楼,要先计算花费,能盖成不能?恐怕安了地基,不能完工,看见的人就嘲笑他,说,这个人开始盖造,却不能完工。(28~30)所以这里的上下文乃是说到我们的建造,基督徒生活乃是一种建造,个人要谨慎怎样建造,对不对呢?召会,神的旨意乃是建造的事。所以弟兄们,我们乃是说到我们的事奉,我们在今世的工作,我们如何建造,我们最好计算花费使我们能够完成这建造。不管这是我们的基督徒生活,或是我们团体召会生活,我们最好计算花费,这个花费这个代价是要丧失我们的魂生命,使我们在来世能够得着魂生命。这样我们才能够完成我们所开始的,不会有任何东西作一半没有完成。弟兄们,难道我们不想完成我们的赛程么?难道我们不想完成主所量给我们、托付给我们的么?

所以接下来主又讲另外一个比喻,一个王,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他需要多少人来打赢这一场仗呢?否则,就要去求和平的条款。(31~32)所以主说我们都要想一想,今天弟兄们,我们岂不是在属灵的争战之中呢?我们是主的精兵,我们是神的军队,我们要与祂的仇敌争战,我们不会与仇敌谈和解。我们在这里是要毁坏神的仇敌,我们要完成祂的工作,我们要在这里成为主得胜的新妇军队。有一天我们要与主一同毁灭、击败敌基督。如果我们要完成这事,我们就要舍弃,这里说我们要舍弃一切所有的。

这纲要里路加十四章二十六至三十五节主是说到,教导我们,第二中点:在跟从祂的事上要绝对,并要恨恶一切打岔、拦阻并阻挠我们忠信跟从祂的事,甚至恨恶我们自己的魂生命。弟兄们,难道我们不希望主有一天主能够对我们说“好,良善忠信的奴仆”?今天如果我们只是顾到我们魂的爱好,那就会打岔、拦阻、阻挠我们跟从主直到路终。原谅我说,看过亲爱的弟兄姊妹到了某个时候,他们走不下去了,他们受打岔了,他们受拦阻了,没有办法跟从主到路终。但是感谢主!赞美祂!我们也看见许许多多是忠信地跟从主到路终,他们把魂丢在背后,他们没有保守自己的魂生命,他们甚至为着主的缘故恨恶一切。这也就是他们只单单地爱主,为祂的缘故,为着祂旨意的缘故,他们让他们的魂过去,直到他们离世的那一天。有一天他们会得着他们的魂生命,有一天他们的魂会得救。

1 信徒是地上的盐(太五13);他们的味道,在于他们对属地事物的舍弃—路十四33~34。

2 信徒不愿舍弃今生一切的事物,就会失去味道—他们在神国里的功用—34节。

我先读完第三小点。

3 信徒若是失去味道,就是失去功用,用在田里就不合式,田表征召会是神的耕地(林前三9),带进要来的国度(启十一15);堆在粪里也不合式,粪堆表征火坑,宇宙中的污秽之地(二一8);他们已经得救,免去了永远的沉沦,但他们不适合于要来的国度,他们要从千年国的荣耀里被扔出去,撇在一旁受管教—路十四35。

那必定是那个黑暗的地方,哀哭切齿的地方。这里说到盐失去了它的味道,失去它的功用。若是那样,你就把这个失味的盐丢出去,甚至堆在粪里也不合式,只能够丢在外面让人践踏。这意思是说,这个盐失去了它的功用,就变得跟尘土泥土一样,跟这个地一样。我们不应该成为这地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是地上的盐,但是我们要保留我们的味道,就是这个咸味。盐的咸味乃在于舍弃一切属地的事物,一切属于尘土的事物。我们若发现我们的魂紧紧地联于这地,我们发现我们的魂不愿意,不愿意离弃这属这地的事物,这些属地的事物,如果我们不愿意舍弃属地的事物,我们就会失去我们的味道,不久我们就会失去我们的味道,这是个事实。我想甚至我们也在某种程度上经历过这个。当我们开始爱世界,当我们开始爱这地上的事,我们就开始失去我们的味道,我们失去我们的盐味、我们的功用。今天我们就失去了我们的功用,这是相当严肃的事,这是一个相当的警告。

贰 我们若丧失魂生命,就可以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十七26~36,二一34~36:

我们若是今天丧失我们的魂生命,我们就能够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但我们在这里不是说到所有基督徒大体的被提,那是在大灾难的三年半之后,那就是试炼、灾难的时候,那是这个地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试炼和灾难。现在我们在这里是说到得胜者的被提,要在那个之前,要在那大灾难之前,所以这是一种赏赐,是从主而来的赏赐。这个经历或者这个定命是属于那些今天丧失他们魂生命的人。

一 我们要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使我们得以享受主的巴路西亚(同在,来临),并逃避大灾难,就必须胜过今天世人生活的麻醉影响—十七26~30:

我们要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使我们得以享受主的巴路西亚,就是祂的同在,祂的来临。你知道这个被提的意思是一种极大的喜乐。我们说这是一种狂喜,这是在主的同在、主的来临里的一种狂喜,并且要逃避大灾难。不要以为这不是什么大事,要逃避大灾难,那不是一件小事,要逃避大灾难。事实上我们会看见,我们需要祷告使我们能够逃避这个大灾难,我们就必须胜过今天世人生活的麻醉影响。所以我们是说到今天世人的生活。路加十七章你可以去读,说到挪亚的日子,人吃喝嫁娶,然后洪水来了,就把他们全都毁灭了。又说到罗得的日子,人吃喝买卖,栽种盖造,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所多玛、蛾摩拉全都毁灭了。所以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这也就是主再来的日子。当主回到这地上的时候,当那日人在房顶上,器具在屋子里不要下来拿,在田地里的也照样不要回去。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凡想要保全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想要保全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丧失魂生命的,必使魂生命得以存活。所以罗得的故事的重点是什么呢?乃是说到他的妻子,她回头一望,立刻就变成一根盐柱。“盐柱”意思是说盐失去了功用,不再有功用了,没有咸味,不可以用来腌东西了。好,我们来把纲要读完。

1 洪水以前的挪亚世代,和所多玛遭毁灭以前的罗得世代,被邪恶的生活所麻醉,其光景描绘出主的巴路西亚和大灾难以前,世人生活的危险光景—太二四3、21。

我想我不需要太多描述今天世人生活的光景。

2 我们作为主耶稣的跟从者,需要在今世借着丧失魂生命,胜过世界放荡生活的麻醉影响—路十七31~33。

我们若是被麻醉了,如果我们象世人那样生活,如果我们只是生活在所多玛和蛾摩拉,如果我们生活只象挪亚的日子的那些人一样,我们就会在危险之中。我们在这里不是仅仅说到不信者,这个话是主向祂的门徒说的,是向你我说的。这里有一个危险是我们要注意的,但愿我们胜过麻醉影响,胜过世界放荡生活的麻醉影响,免得我们在来世失去我们的魂生命。你要不失去,在那日不失去魂生命,那个路就是要在今世丧失魂生命。

二 保全魂生命,与留恋属地、物质的东西有关—31、33节:

这里的留恋就是说到罗得的妻子。

1 我们留恋属地的东西,是因我们顾到今世魂的享受—参提后四10。

2 罗得的妻子变成一根盐柱,是因她留恋所多玛,回头观望;这指明她贪爱并宝贝神即将审判并彻底毁灭的邪恶世界—路十七32:

罗得的妻子变成一根盐柱,是因她留恋所多玛,回头观望。她没有回去,她没有回去所多玛。他们离开了所多玛,她只是回头观望,只是留恋、回头观望,这指明她贪爱并宝贝神即将审判并彻底毁灭的邪恶世界。只是看一眼,弟兄们,我们只是回头一看,就指明还有一种的宝爱,我们对于今天的世界还有一种的贪爱、宝爱,这个世界是神要审判并彻底毁灭的。

a 她虽被救出所多玛,却没有到达罗得所到的安全地方—创十九15~30。

罗得的妻子虽被救出所多玛,却没有到达罗得所到的安全地方。是的,许多信徒他们蒙拯救脱离了沉沦,脱离了所多玛,但是他们没有达到安全的地方,没有达到魂得救的地方。

b 她没有灭亡,也没有完全得救;她就像失了味的盐(路十四34~35),被撇在蒙羞之地;这对贪爱世界的信徒,是个严肃的警告—约壹二15~17、28。

这对于信徒来说,这个差别就是你是在蒙羞之地还是在荣耀之地。弟兄们你选择什么呢?有一天,我们要发现自己是在羞辱的里面?还是在主的荣耀里呢?在主巴路西亚主来临的荣耀里呢?

3 为着魂的享受而留恋属地的东西,会使我们丧失魂,就是我们的魂会在要来的国度时代失去享受—路十七33。

三 路加十七章三十一至三十六节说到我们对被提之呼召的反应:

你可以去读这些经文。

1 这些经文描述魂生命所行的,不是有罪的事,乃是属地的事;主在这里的嘱咐与信徒在实际生活上的得胜有关—34~36节。

所以这里说到,在晚上两个人在床上,一个取去,一个留下;两个女人推磨,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两个人在田里,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这些都是信徒,是主的信徒,但有人会被提,有人不被提。这不是说到象所多玛或罗得的妻子,这不是说到有罪的、邪恶的事,这是说到平常的、日常的事,白天工作,晚上睡觉,但是有人会被取去,另一个会被留下。

2 活着的信徒是否有分于得胜者的被提,在于他们对主呼召他们去的反应;被提要隐秘且突然地发生—31节:

a 这呼召在我们身上不会产生最后一分钟神奇的改变,而漠视我们先前在主面前的生活。

原谅我说许多信徒他们有这种迷信的领会,对于主的来临还有被提的事还有一种迷信的观念:他们认为不管他们今天生活怎么样,当主来的时候他们都会被提,末了一分钟就会有神迹发生,不管我们今世怎么过生活。这甚至是不合理的,不合逻辑的,这是不公平的,这是不公义的。

b 在那一刻,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心真正所宝贝的;这宝贝若是主自己,我们就不会回头观望—32节。

在职事信息里说到这事有很多的信息,当主来的时候,在那个时刻我们心里所真正宝贝的是什么就会被暴露出来,我们所宝贝的是那要来的主,或是我们只爱这个世代。

c 我们需要十字架作工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在灵里与主自己以外的一切人事物完全分开—31节。

我刚才说到这个“恨恶”这个辞,这是说到在灵里与主自己以外的人事物分开。当主来的时候,如果我们只是在意一些在主以外的人事物,什么事会发生呢?

3 某些人被提,是因为他们胜过今世放纵自己之生活的麻醉影响,使他们可以被提进入主巴路西亚的享受里—26~30、34~36节。

四 主耶稣在路加二十一章三十四至三十六节警告我们要小心,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使我们“得胜,能逃避这一切要发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所以在这一段话,路加二十一章我们乃是说到另外一件事,那就是我们如何才能够资格,才能够得胜,能够逃避这一切的事,这一切的事是什么事呢?这一切事就是末了三年半的这一切试炼和灾难的事。

1 “得胜,能”,即有力量和能力;这种逃避大灾难的力量和能力,来自儆醒和祈求—36节。

这里说到我们要得胜,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这个就是被提。第一小点“得胜,能”,即有力量和能力;这种逃避大灾难的力量和能力,来自儆醒和祈求。盼望这些日子,我的弟兄们,我们都能够儆醒,祈求,祷告。

2 “逃避”指在大灾难以前被提—太二四21。

3 “这一切要发生的事”,指一切大灾难的事。

若是能够读启示录,特别是读那里对于大灾难的一切的描述也是好的。那一段时间我们没有一个人希望牵涉在其中。但弟兄们,这不是等候的问题,这也不仅仅是机会的问题,这完全在于我们的心如何?我们自己是否小心?我们是否过警醒的生活?这在于我们能够过一种的生活,就是这篇信息前面所描述的,就是丧失我们的魂,背起十字架,否认己,跟从主,乃是在于我们的祷告,我们的祈求,使我们能够逃避。

4 “站立在人子面前”,与启示录十四章一节的“站”相符,指明在大灾难前,被提的得胜者要在天上的锡安山,站立在救主面前。

好,我们来到第三大点。弟兄们,难道我们不盼望能够站在人子面前么?难道我们不盼望能够站立在锡安山上有分于那十四万四千人呢?难道我们不想要作得胜者在大灾难之前被提么?使我们能够被提与主在一起。

叁 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显为可得称赞、荣耀和尊贵,就会得着我们信心的结果,就是魂的救恩—彼前一7~9:

彼得前书第一章我念给你们听,七到九节,“叫你们信心所受的试验”,这里说到信心的试验,“比那经过火的试验仍会毁坏之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显为可得称赞、荣耀和尊贵的。”这个耶稣基督的显现就是祂的来临。八节,“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就是今天我们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九节,“得着你们信心的结果,就是魂的救恩。”这里说到魂的救恩乃是回应主的话,说到那些愿意今天丧失魂的人就会拯救他们的魂,所以这里说到我们魂的救恩,我们魂的这个救恩事实上就是我们得着信心的结果。那些得着信心结果的人乃是那些人他们的信心在今世就经过了试验,好象经过火一样,这意思是指各种的环境,各种的受苦,使魂丧失。

一 当我们活在神的行政之下,就会在诸般的试炼中忧愁,并经历信心的试验—6~7节:

今天弟兄们,我们都在神的行政之下,我们所有的人都在神的行政之下,我们应当畏惧,因为我们在神的行政之下,我们在祂的手下,我们都要谦卑服在祂大能的手下。在神的行政之下,就是在神的安排、神的命定之下。有时候我们会忧愁,因着试炼,因着受苦,因着一些不好的环境,一些的艰难、遭遇、逆境。你看看使徒保罗,看看他所受的苦。我们许多人在我们的人生里面我们也受苦,但这一切,这一切乃是要试验我们的信心,就象金子经过火炼一样。我们所有的信心都需要这样经过试验。

1 六节的试炼乃是苦难,以试验我们信徒之生活的品质。

好象我们作学生读书,为什么我们读书?因为我们要考试。那个考试是什么呢?那个考试就是试验出我们到底学了什么,我们读了什么。如果没有那个考试,就不能赋予资格,就不能试验出你怎么样。今天也是这样,这些的试炼,这些的受苦,乃是不断地试验我们在地上生活的品质。我们的基督徒生活,我们跟从耶稣的生活,我们跟从基督的生活,我们在召会中的生活,我们在身体里的生活,我们在国度里的生活,我们整个基督徒的生存,包括我们个人的一面,或者是我们同别人团体的一面,这个生活都需要被试验,要试验出它的品质如何。

2 这些苦难是神用来试验并试炼我们的信心,要看我们在受苦的事上,是否跟随基督—二19~23,三14~18。

所以我们不该惊讶,当试炼临到的时候,我们不该失望或灰心,我们里面不应该被打垮,当试炼临到我们的时候。这些试炼来到是要试验、验证我们的信心,看我们是否继续在受苦上跟随基督。

3 一章七节所强调的不是信心,乃是借着苦难在试炼之下对信心的试验。

弟兄们,我们需要彼此扶持,为彼此祷告,因为我们都经历这些事。你在某个时候经历,我在另外一个时候也会经历。当我们看见弟兄们经过这些的苦难,经过试炼、经过灾难的时候,我们应当记得我们经历这一切,我们自己也都要经历,也许现在没经历,之后还是会经历,所以我们必须为彼此祷告。

二 彼前一章九节之魂的救恩,意为我们的魂要在主显现、回来时得救,脱离苦难得以完满地享受主—7节,三17,四1、12~16、19:

那就是我们魂的救恩。

1 主显现时,有些信徒要进去享受主的快乐,有些要哀哭切齿的受苦—太二五21、23、30,二四45~46、51。

那必定就是黑暗的地方。我们不知道那个地方在哪里,就是有这样一个不令人愉快的、受苦的地方。失败的信徒,他们的信心仍然要经过那个而被试验,使他们能够够资格。

2 进去享受主的快乐,就是我们魂的得救—二五21、23。

3 在主耶稣显现、回来时,我们的魂要得救,并且我们会够资格有分于在来世对主的享受—彼前一9、13。

我很难想象那个在魂里的享受,那个享受在那日要充满我们的魂,不仅充满我们的灵,甚至充满我们的魂,那必定是最高、最大、最荣耀的喜乐,任何人在主回来并在祂的国度里所能够经历的最高、最大、最荣耀的喜乐。

三 我们若要得着魂的救恩作我们信心的结果,就不可成为那“退缩以致遭毁坏的人,乃是有信心以致得着魂的人”—来十39:

这是很重大的一节,希伯来十章三十九节。今天这篇信息末了的话是:我们不要退缩。弟兄们经过了这篇信息,我们可能会说:哦,这很难,这是不可能的,人怎么能够作得到呢?首先,许多人作到了,我们的确有榜样。你看看那些信心的人物在希伯来书,也看看在召会时代的许多人,他们经历过这些,他们跟从主,完全跟从主直到路终,永不退缩。这些人就是那个大的云彩,就是这些的见证人作为云彩在那里鼓励我们。弟兄们,但愿我们彼此鼓励,但愿我们不退缩,不退缩以致遭毁坏。那一天毁坏是会发生的。你记得我信息开头的时候说到这个毁灭、毁坏。我们丧失魂,这是指着魂遭毁坏。但愿我们不是退缩以致遭毁坏的人,乃是有信心以致得着魂的人。所有领头的弟兄们,所有负责弟兄们,年轻的,年幼的,但愿我们都是有信心以致得着魂的人,我们要得着魂,我们的魂要得救,我们的魂要蒙保守,我们的魂在那日要被我们得着。但是今天,今天我们需要对付我们的魂。当我们跟从主,在我们得救、重生之后,我们跟从主就要对付我们的魂。

1 得着或拯救我们的魂,乃在于我们得救重生之后,在跟从主的事上,如何对付我们的魂。

2 我们现今若为主的缘故丧失魂,就必救了魂,我们的魂就要在主回来时得救或被得着—路九24,彼前一9。

我们现今若为主的缘故丧失魂,就必救了魂,这是何等的应许!我们就必救了魂,我们的魂就要在主回来时得救或被得着。

3 得着魂乃是国度的赏赐,要赐给跟从主的得胜者—来十35,太十六22~28。

这就是作得胜者的意思,也就是一天过一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丧失我们的魂。有人向你说了什么话,你不会争回去;有人拒绝让你得着你该得的,你还是温柔的,不坚持;你不愿意屈服于你的魂的欲望和爱好;反之,你弃绝你的魂,让它过去,让你的魂受苦,这是在今天。我再说不是实行禁欲主义,乃是在我们跟从主,在我们爱主的事上,在我们建造的工作上,甚至在我们的争战上,这一切,这一切至终都是要成就神的旨意。所以我在这里结束这篇信息,愿主怜悯我们,也在我们的信心上加强我们,今天在我们的信心上加强我们,阿们。

晨兴圣言/2020/2020.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1/01/26 21:2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