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16:2016.06.感恩节特会:第四周:周三

第四周 周三

纲目

五 诗篇四十五篇赞美作王的基督,如四福音所揭示的——诗四五1~8,太一1:

  1. 诗人因作王之基督的佳美而赞美祂;基督比世人更美——诗四五1~2,参二七4下,歌五9~16:
    1. 基督的嘴唇满溢恩典——路四17~22,参弗四29~30。
    2. 因为那人耶稣是佳美、甜美且满有恩典,神就受感,赐福给祂,直到永远——罗九5。
  2. 诗人因作王之基督的得胜而赞美祂——诗四五3~5:
    1. 在撒但和他堕落的天使眼中,基督是腰间佩刀的大能者,大有尊荣和威严的一位;祂的尊荣和威严乃是祂得胜的标记——3节。
    2. 为了真理、温柔、公义,基督在威严中坐车前往,无不得胜;无论地上的情形如何,无论列国在作什么,基督都得胜、亨通地坐车前往;从祂升天那日,祂就开始坐车前往;祂要继续坐车前往,直到祂在得胜里回来——4节上,徒五31,启六1~2,十九11~16。
    3. 祂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基督所行可畏的事,包括祂的钉十字架、复活和升天;主耶稣所作的每一件事,无论大小,都是可畏的——诗四五4下。
    4. 祂的箭锐利,射中仇敌的心;众民仆倒在祂以下——5节,参启六2。

 

  • 晨兴喂养

诗四五2~4你比世人更美,你的嘴唇满溢恩典;所以神赐福给你,直到永远。大能者啊,愿你腰间佩刀,大有尊荣和威严。为了真理、温柔、公义,愿你在威严中坐车前往,无不得胜;愿你的右手施行可畏的事。

诗篇四十五篇是对所罗门所预表,作王之基督的赞美。第一段,一至八节,是对王本身的赞美;第二段,九至十五节,是对王后—王妻子的赞美;第三段,十六至十七节,是对王的众子—王子的赞美。

一至八节从四个方向赞美作王的基督:祂的佳美(2)、祂的得胜(3~5)、祂的国(6~7)和祂的美德(8)。在这赞美里,有平衡的两对:基督的佳美和祂的得胜,基督的国和祂的美德。基督的佳美,是由祂带着要求的得胜来平衡(参太五20,二五14~30,约十五2、6);祂的国,就是祂得胜的结果,是由祂美德的甜美来平衡(圣经恢复本,诗四五1注1)。

  • 信息选读

在诗篇四十五篇二节,诗人因王(表征基督)的佳美而赞美王。主耶稣首先在祂佳美的一面临到我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传扬福音的时候,主要是要传扬基督的佳美,告诉别人基督是何等美善、慈爱。我们可以说,这样的福音传扬是“钩”,带着好吃的“饵”。每个相信主耶稣并爱祂的人,都被祂“钩”住了。被基督钩住的人是有福的!

如今那在祂的佳美里临到我们的一位,那抓住了我们并爱我们的一位,要我们以爱回报祂。我们需要爱祂,甚至成为祂所爱的。这是基督给我们看见祂的佳美,以及我们在基督的佳美里享受祂的结果。我们要完满地说到基督的佳美,乃是不可能的。

照着二节上半,作王的基督比世人更美。……〔二节下半〕指明恩典不断地出自祂的口。关于这点,路加四章二十二节告诉我们,人希奇主耶稣口中所出的恩言。……在诗篇四十五篇二节下半,诗人继续赞美王,……因为那人耶稣是佳美、甜美的,且满有恩典,神就受感,赐福给祂,直到永远。因此,罗马九章五节说到基督是“永远受颂赞的神”。

在诗篇四十五篇三至五节,诗人因王的得胜而赞美王。亚当和他所有的子孙,包括我们,都失败了;唯有基督是得胜者。福音书启示祂胜过一切,并得着了胜利。 在撒但和所有堕落天使的眼中,基督是腰间佩刀的大能者,大有尊荣和威严的一位〔诗四五3〕。祂的尊荣和祂的威严,都是祂得胜的标记。……威严是荣耀的彰显。基督在地上时,只有一次显示祂的威严,就是在山上变化形像的时候(太十七1~2)。但祂复活、升天以后,在祂的尊荣和威严里,将自己显给保罗(徒二六13~15)和约翰(启一9~20)看。

基督施行了许多可畏的事〔诗四五4下〕,包括祂的钉十字架、复活和升天。基督所行最可畏的事,是祂的钉十字架。基督的钉十字架是一件大事,威吓了撒但、鬼以及堕落的天使,就是空中黑暗的权势。基督的十字架是宇宙中最可畏的事。我们珍赏十字架,撒但却从十字架逃跑。

诗篇四十五篇五节说,王的箭锐利;众民仆倒在祂以下。祂的箭射中祂仇敌的心(诗篇生命读经,三○五至三○八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二百六十五篇。

晨兴圣言/2016/2016.06.感恩节特会/第四周/周三.txt · Last modified: 2016/12/12 16:0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