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16:2016.06.感恩节特会:第四周:周五

第四周 周五

纲目

六 诗篇四十五篇借着对王后——召会,基督的妻子——的赞美,而赞美作王的基督,如书信所启示的——诗四五9~15:

  1. 王后预表召会,特别是得胜者,乃是基督独一的妻子;王后周围的尊贵妇女,表征基督得胜的宾客;这指明基督的新妇实际上是一班得胜者——9~10节:
    1. 君王的女儿,表征基督君尊的信徒。
    2. 王尊贵的妇女,表征基督尊贵、尊荣的信徒。
    3. 我们越听那灵活而即时的说话,越忘记过去,我们在基督眼中就越美丽——10~11节。
  2. 王羡慕王后的美貌;王后的美貌,表征借着召会所彰显之基督的美德——11节:
    1. 在一节基督是王,在二节祂是人,在六节祂是神,在十一节祂是主。引用经节
    2. 基督不仅配得召会的爱,也配得召会的敬拜。
  3. 在诗篇四十五篇王后有两件衣服:引用经节
    1. 第一件衣服是俄斐金子,是用金线交织成的——9节下、13节下:
      1. 这件衣服相当于基督作我们客观的义,使我们得救——路十五22,林前一30,赛六一10。
      2. 王后穿戴金子,表征召会显出神圣的性情——诗四五9下。
      3. 用金线交织成的衣服,表征借着死与复活受了对付的基督,乃是召会的义,满足神公义的要求,使召会在神面前得称义——加二16,罗三26。
    2. 第二件衣服是刺绣的衣服——诗四五14上:
      1. 这件衣服相当于基督借着那灵变化的工作,“刺绣”到我们里面,并从我们活出来,作我们主观的义,使我们得胜——启十九8。
      2. 基督作我们主观的义,乃是住在我们里面的那一位,为我们过一直蒙神悦纳的生活——腓三9,太五6、20,罗八4,参诗二三3。
      3. 刺绣的衣服,表征召会在婚娶时要穿戴圣徒所行的义,被引到基督面前,以满足基督的要求,与基督成为婚配——启十九8,参太二二11~14。

 

  • 晨兴喂养

诗四五9~11 有君王的女儿,在你尊贵妇女之中;王后穿戴俄斐金子,站在你右边。女子啊,你要听,要看,要侧耳而听;要忘记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羡慕你的美貌。因为祂是你的主,你当敬拜祂。

在诗篇四十五篇里,基督的新妇由王后所预表,祂得胜的宾客由王后周围的尊贵妇女所预表。所以,基督的新妇实际上是一班得胜者。

九至十五节是借着对王后连同王尊贵妇女之中君王的女儿,并对陪伴王后之童女的赞美而赞美王。……〔九节上半〕君王的女儿,表征基督君尊的信徒;王尊贵的(或荣耀的)妇女,表征基督尊贵、尊荣的信徒。不仅君王有尊贵和尊荣,王后和她周围的妇女也有尊贵和尊荣。这是召会同信徒的预表、图画(诗篇生命读经,三一六至三一七页)。

  • 信息选读

〔诗篇四十五篇十节〕不是赞美,而是对王后的教导,这非常有意义。有时候,甚至对地方召会的教导,在基督耳中也和赞美一样。为什么?因为向召会所施合宜的教导,使召会更有实际;因此这些也是赞美。这教导乃是:要听,要忘记。所有的地方召会都必须学习如何听,如何忘记;如何听那灵活而即时的说话,如何忘记过去—忘记老旧的关系,老旧的方式,老旧的背景。我们必须忘记我们的民,和我们的父家—“王就羡慕你的美貌”(11上)。我们越忘记过去,我们在祂眼中就越美丽(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九年第三册,八六页)。

王后的美貌,表征借着召会所彰显之基督的美德。诗篇四十五篇赞美基督,不仅是赞美那直接属于祂的事,也是赞美那借祂的召会和祂的得胜者所显明,间接属于祂的事。我们说召会和信徒的美言,也是对基督的赞美(圣经恢复本,诗四五11注1)。

在一节基督是王,在二节祂是人,在六节祂是神,在十一节祂是主。基督作为召会的主,不仅配得召会的爱,也配得召会的敬拜(诗四五11注2)。

〔十三节中交织成的衣服〕表征借着许多苦难并借着死与复活而受了对付的基督,成为召会的义,满足神公义的要求,使召会在神面前得称义(林前一30)。因此,用金线交织成的衣服,再次指召会的第一层遮盖(就是基督作我们的义,我们借祂得称义),由诗篇四十五篇九节的俄斐金子所表征(诗四五13注2)。

〔十四节中刺绣的衣服是〕另一件衣服,是〔王后〕的第二层遮盖,表征召会要穿戴圣徒所行的义,被引到作王的基督面前,以满足基督的要求,使基督与召会成为婚配(启十九8与注2,太二二11~12与11注1)。诗篇四十五篇的王后有两件衣服。第一件衣服,“俄斐金子”(9),是用金线交织成的(13),相当于基督作我们客观的义,使我们得称义;第二件衣服,刺绣的衣服,相当于基督借着那灵变化的工作,“刺绣”到我们里面,并从我们活出来,作我们主观的义,使我们得胜。第一件衣服穿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可以站在神面前(路十五22);第二件衣服编织到我们的性格里,刺绣到我们的所是里,使我们可以站在王面前(诗四五14注1)。

参读:诗篇生命读经,第二十一篇。

晨兴圣言/2016/2016.06.感恩节特会/第四周/周五.txt · Last modified: 2016/12/12 16:2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