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8:2018.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四周

第四周 借着作群羊的榜样,按着神牧养神的群羊

纲目

读经:徒二十18〜38

壹 按着神牧养神的群羊,乃是按着神的心意牧养神的群羊——彼前五1〜4:

一 我们必须看见神在祂经纶里的心愿,喜悦,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头,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选民里面,作他们的满足和享受;这享受的目标是要产生召会,神的配偶,作神的扩增,神的扩大,好成为神的丰满,使祂得着彰显——耶二13,约三29〜30,弗一22〜23,三16〜19、21:

  1. 我们可能像以色列人一样,没有饮于神而成为祂的扩增,作祂的彰显,反倒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凿出池子(预表偶像)顶替神作我们的享受——耶二13。
  2. 偶像就是我们里面所爱的任何事物,超过了对主的爱,或在我们的生活中顶替了主;凡我们所有的,甚至凡我们所是的,都能成为偶像——结十四3,约壹五21。
  3. 我们的平安、安全、健康和财产,也许成了我们的偶像,而神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实的,祂取去这些东西,为叫我们饮于祂这活水的泉源;在引导我们进入祂的经纶上,神是信实的,祂的经纶是要我们享受基督,吸取基督,喝基督,吃基督并吸收基督,好叫神在我们里面扩增,使祂得着彰显——林前一9,五7〜8,十二12〜13,耶二13。

二 我们必须被带回到这个领悟:我们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享受;我们也必须帮助别人认识如何享受基督,并把被岔开的信徒带回到单纯里,真正珍赏、宝爱并享受主耶稣基督自己宝贵的人位,作他们的生命和一切——林后十一2〜3,一24,启二4、7:

  1. 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该是召会生活中首要的事;召会生活的内容在于享受基督;我们越享受基督,召会生活的内容就越丰富。
  2. 哥林多前书是一卷论到享受包罗万有之基督的书;我们对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基督这赐生命之灵的享受,解决召会中一切的难处——一2、9、24、30,二2,五7〜8。

贰 我们必须借着作群羊的榜样而牧养神的群羊;使徒保罗作为所有信徒(就是基督身体众肢体)的榜样,活基督以显大基督,作祂的继续——彼前五3,腓一19〜21上,徒九4〜5、15,二六19,提前一16:

一 保罗是基督的门徒,他看见基督,听见基督,并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徒九1〜19、25〜27,二二14〜15,弗四20〜21。

二 保罗是基督所拣选的器皿,以盛装祂,被祂充满,并涌流祂作祂的丰满——徒九15,林后四7,弗一22〜23,三19。

三 保罗是一个祷告的人——徒九11,十三1〜3,十四23,十六13、25,二十36,二一5,二二17,二八8,弗六18,西四2。

四 保罗倚靠身体,在身体里、借着身体并为着身体作一切事——徒九11〜12、17〜18、25〜27,林前一1,十二14〜27。

五 保罗实行呼求主名——徒九14、21,二二16,提后二22,罗十12〜13,腓二9〜11。

六 保罗凭包罗万有之耶稣的灵(一个有充足力量忍受苦难之人的灵)而活,为着他传讲的职事,就是在人的生命里,在人类中间为着人类之受苦的职事,以建造基督的身体——约七37〜39,徒九16,十六7、22〜34,腓三10,西一24,林后六4,十一23,来六19〜20,十三13。

七 保罗活在他调和的灵(神的灵与他这人的灵调和成一灵)里——徒十七16,十九21,罗八4、6、16,林前六17。

八 保罗在素质一面被喜乐的灵所充满,为着他的生存;他也在经纶一面被能力的灵充溢,为着他的功用——徒十三9、52,弗五18。

九 保罗操练自己,常存无亏和清洁的良心——徒二三1,二四16,提前一19,三9。

十 保罗过一种生活,常常在主里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感谢祂——徒十六25,二七35,腓四4,西三16,帖前五16〜18。

十一 保罗与神联合,并受神协助,在耶稣的名里放胆讲说福音,以扩展耶稣的见证,直到地极——徒九20、27,二六22〜29,二八31,一8,帖前二2,参罗十五24、28。

十二 保罗在耶稣的人性里顾惜圣徒,并在基督的神性里,以神永远经纶的一切真理喂养他们;在他的生活中展示主耶稣的话:施比受更为有福——徒二十18〜38,帖前二1〜12。

十三 保罗是以弗所长老的榜样,表明长老对召会该如何——徒二十27〜38:

  1. 他作奴仆服事主,凡事谦卑,常常流泪,历经试炼——19节。
  2. 他牧养圣徒,或在公众面前,或挨家挨户,都教导他们,向他们宣告神一切的旨意,一切关于神永远经纶的事——20、26〜27节。
  3. 他有负担要长老们看见,神宝爱召会,以及召会在神眼中宝贵、超绝的价值,使长老们和神一样宝爱召会;他劝戒长老说,“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28节。
  4. 他警告长老关于神圣建造的毁坏者——就是那些豺狼,不爱惜羊群,以及那些说悖谬的话,要勾引门徒跟从他们的人——29〜30节。
  5. 他个别接触每一位圣徒,告诉长老们要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戒你们各人”——31节。
  6. 因着保罗看见神呼召的独一目标乃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并且基督是借着身体建造身体,他成为以弗所长老的榜样,尽功用成全所有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使所有圣徒都能在生命里长大,照着自己生命的度量在生命里尽功用,成为生命的供应,使“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弗四11〜16。

十四 保罗第四次尽职的行程(徒二七〜二八)特别给我们看见他的生活——他活基督,显大基督,在基督里作一切事,并竭力追求基督,好给人看出他是在基督里——腓一19〜21上,三8〜9、14,四13:

  1. 在使徒漫长、不幸且受监禁的航程中,主保守使徒在祂的超越里,使他能活出一种生活,远超忧虑的境域;这种生活是全然尊贵,有人性美德的最高标准,彰显最高超的神圣属性——5〜9节。
  2. 这是耶稣在祂被神性所丰富的人性里,再次活在地上!这是从前活在福音书里那奇妙、超绝、奥秘的神人,借着祂许多肢体中的一个,在使徒行传里继续活着!这是成为肉体、钉死十架、复活、被神高举之基督的活见证人!
  3. 保罗在他的生活和职事中,将真神彰显出来;这位真神在耶稣基督里,经过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死十架、复活的过程,成了包罗万有的灵,活在使徒里面,并借着他活出来——加一15〜16、24,二20,三14,参徒二八6。
  4. 在风暴的海上,主不仅使使徒成了与他同船之人的主人(二七24),也使使徒成了他们生命的保证人和安慰者(22、25);如今在平安的陆地上,主不仅进一步使他在迷信的人眼中成为神奇的吸引(二八1〜6),也使他成为土人的医治者和喜乐(7〜10)。引用经节
  5. 保罗所受从罗马来的弟兄们热烈的欢迎,和在部丢利弟兄们爱心的关切(13〜15),显出早期召会和使徒之间美丽的身体生活:引用经节
    1. 表面上,使徒是个在捆锁中的囚犯,进入撒但所霸占之帝国的黑暗首都;实际上,他是基督的大使,带着基督的权柄(弗六20,太二八18〜19),在地上神的国中,有分于基督的召会之身体生活里的另一部分。引用经节
    2. 当他在撒但的帝国(在旧造里撒但的混乱)受到宗教的逼迫时,他在神的国(为着新造的神圣经纶)中享受着召会生活;这对他是安慰,也是鼓励。

十五 召会的终极结果乃是要来在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作神完满并永远的彰显;这该是今天一切福音传扬的实际和目标,正如我们所跟随使徒保罗的榜样——“全然放胆宣扬神的国,并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毫无阻碍”——徒二八31。

职事信息摘录

长老职分的事奉与职责

我们要交通到长老职分的事。在圣徒当中,没有人凭自己够资格尽长老职分。按林后三章五节,使徒保罗说,并不是我们凭自己够资格,我们之所以够资格,乃是出于神。所以,所有背负长老职责的弟兄们都该信靠主。他们要忠信尽责,就该花更多时间为着召会,并借着个别访问圣徒,更多顾到他们。

行传二十章是记载保罗对以弗所的长老所说的一段话。这段话是保罗在末次回耶路撒冷的途中,在米利都说的。保罗从米利都打发人请以弗所的长老到他那里。十七至十九节说,“保罗从米利都打发人往以弗所去,请召会的长老来。他们来到他那里,他就对他们说,你们知道,自从我到亚西亚第一天以来,与你们在一起始终为人如何,服事(直译,作奴仆服事)主,凡事谦卑,常常流泪,又因犹太人的谋害,历经试炼。”

在那个时候,保罗和这些信徒乃是绝对为着神的人;当时还有另一班人,就是犹太人,也声称是为着神的。这两班人是敌对的。犹太人甚至恨恶保罗和他的跟从者,到一个地步,要设谋陷害保罗,破坏他的职事。

保罗是长老的榜样

保罗是所有长老真正的榜样。他真是一个榜样。他自己虽然从未作过长老,但他为他所训练的长老设立了模范、榜样。所以,凡他所说到自己的,他都期望所有长老跟随他的脚踪,效法他所作的。首先,保罗说他是作奴仆服事主。长老都要服事主如同奴仆一样。他们不是被摆在尊贵的地位或阶级里。召会中没有阶级,也没有地位;只有谦卑和为奴。谦卑之后还有眼泪,不是喜乐欢欣。然后,第三样是临到我们身上的试炼,这些试炼乃是来自其他声称为着神,甚至设谋破坏我们工作的人。

作奴仆服事

长老不仅该作仆人服事主,更是作奴仆服事,失去权利和各种自由。实际上,被摆在长老职分里就是被带进奴役里。我们都是奴仆服事主。这里的服事主,不是直接的服事主,乃是间接的,借着服事祂的子民而服事祂。长老必须拿起奴仆的担子,服事他们主人的大家庭。我们必须凡事谦卑,举止、行事以至为人,都像奴仆一样。

我们该将“谦卑”一辞,烙印在我们心里。我们没有权利夸耀什么。我们的主人该得一切的荣耀。唯有祂有资格夸耀。我们是命定要谦卑的。谦卑不容易作到,夸耀却是容易的。要谦卑,甚至被人看为卑微,不是一件快乐的事,乃是满了眼泪的。

长老若从没有为所照顾的圣徒流泪,可能并不太好。眼泪该与我们的谦卑并行。我们应当因着环境而谦卑下来,预备好接受从别人来的试炼。

保罗所说的这段话不仅是劝戒的话,也是一种预言或预告。这不仅是嘱咐,也是预言。这几节所描绘的,正是我们今天所处的光景。保罗作奴仆服事主,凡事谦卑,常常流泪,因为那时候有别人与他争竞。那些人甚至设谋破坏他的工作、他的职事和他本人。因此,试炼随之而来。

长老不该期望舒适安乐,乃要预备好面对苦难和试炼。一面,我们都必须拿起长老职分的负担;但另一面,我们必须预备好面对各种来自别人而临到我们身上的试炼。在保罗的时候,试炼来自犹太人,他们并非无神论者,乃是敬拜神,且照他们的看法,是事奉神的人。

在公众面前并挨家挨户地牧养和教导

行传二十章二十节接着说,“凡与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避讳不告诉你们的,或在公众面前,或挨家挨户,我都教导你们。”保罗没有退缩不尽他的职责。凡与圣徒有益的,他没有一样避讳不告诉他们的。这里的告诉,原文意宣告;宣告一件事比仅仅告诉更为要紧、重要。保罗作了忠信的工作,宣告神对祂子民的每一点利益。保罗没有退缩不尽他的职责。反之,他公开在聚会中,并私下挨家挨户地教导圣徒。

从现在起,长老该更多到人家中访问。借着访问圣徒的家,长老就可以教导并牧养圣徒。这节里的教导,其实有牧养的意思。在新约中,教导与牧养是并行的。牧养需要有正确的教导。

我们中间已过的观念乃是,长老只处理召会事务,决定事情,宣布事项。但我们要领悟,处理地方召会的事务乃是次要的。

地方召会的行政的确需要事务上的处理。但长老的主要职责首先乃是牧养,就如彼得在他头一封书信的五章二节所告诉我们的。我们已经指明,牧养需要教导,所以长老也该教导(提前三2,五17)。长老要教导别人,必须先受教导。他们必须先有学习。

单单访问圣徒的家,告诉他们要信靠主并相信祂乃是不够的。长老必须跟圣徒读一些对他们有益的经节,向他们说明,并用圣言教导他们。这样,圣徒就会得着造就、建立、加强,并且被建造起来。

牧养不是仅仅释放一篇信息。释放信息是不够的,也不是首要的事。首要的职责乃是到圣徒那里去,在圣徒家中牧养他们。所以保罗借着公开并挨家挨户地教导圣徒,给长老设立了榜样。挨家挨户,原文意按着家户。哪里有家,长老就应当到哪里去。倘若有十个家,长老就该到每个家中访问每个圣徒。

将近五十年前,我在中国大陆作主的工时,我花许多时间访人传福音,带人得救,并到圣徒家里去。借着访问人的家,就可看到那人环境的真实光景。这样,长老就能给他们合式的牧养。

虽然我们需要剪草、整洁房子、洗窗、吸尘,但不要花太多时间作这些事。反而我们该省下一些时间去牧养圣徒。我们若到圣徒家里去牧养他们,诸天之上就会有这事的记录。

宣告神永远的经纶

保罗在行传二十章二十七节继续说,“因为神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告诉你们。”这里的告诉,原文意宣告。保罗不仅教导圣徒,顾到他们的利益,并顾到对他们有益的事;他更向他们宣告神的旨意、神的计划并神的经纶。毫无疑问,保罗教导了以弗所人许多关于神新约经纶的事。

同样的,所有长老都必须学习什么是神新约的经纶,并向圣徒指明出来。因着认识神永远的经纶,大多数圣徒就会有坚固的根基,并深深地扎根。今天大多数基督徒只接受肤浅的教训,受教导要良善、谦卑、爱人、仁慈。今天你在基督教中所能听到的,就是这种教训。关于神新约的经纶、神永远的计划以及神为着召会的计划,这些事在他们中间完全欠缺。因此,我们中间所需要的乃是关于神永远经纶正确、合乎圣经的神圣启示。

长老必须学习一切关于神经纶的事,并深入其中。他们这样作,就会拿起真正的负担。他们就能告诉圣徒关于神的经纶,借以安慰灰心的。对灰心的人来说,听到神的经纶并接受这样高的呼召,乃是极大的安慰和激励。我们今天在恢复中所面临的难处,主要的是由于对神永远的经纶缺少深入的领会和体认。

人需要有目标;我们要有目标,就需要有高的异象。爱自己国家的人有这样的异象。这异象加强他们、安慰他们并激励他们经过各种反对和攻击。我们在主的恢复里,乃是神今天的得胜者,为祂的国争战,并为祂的权益作事。但我们中间许多人缺少了对神永远的经纶高的眼光。

我们一旦看见异象,我们这个人就不一样了,因为我们有了这样高的呼召。这会改变我们对人生并日常生活的观念。因着我们缺少这样高的眼光,所以我们只顾到自己的家庭生活并日常生活,想到神永远的权益却不多。仅仅借着在聚会中一般的教导来传输这样的异象乃是不够的。这就如同教授向一大班学生讲课。我们需要一些助教,在细节上教导圣徒。

长老职任的负担和职责若增长到一个地步,叫你不够时间作属世的工作,那可能是你放下职业的时候了;为着你的生活,你要信靠主,我确信主会供应你。

监督与牧养

在二十八节,保罗劝戒长老说,“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

表面看是保罗设立他们作长老。实际上,乃是圣灵立他们作监督。这里保罗不用“长老”一辞,而用“监督”一辞。这两个同义辞是替换着使用。“长老”是指人,“监督”说出他们的职责。作监督的不该松懈或打盹,乃该常常儆醒。他必须留意召会的光景,并监督羊群中的每一个。这样,他就会知道有什么需要,以及他们该作什么。

保罗嘱咐长老不仅要教导,更要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神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神自己的血,这辞何等宝贝。神看召会是珍宝,在祂眼中是非常宝贝并珍贵的。祂爱召会到一个地步,用祂自己的血将召会买来。

同样的,长老也该像神那样爱召会。甚至父母也常常留下最好的东西给他们亲爱的儿女。神乃是用祂自己的血。所以我们必须用这种柔细的感觉和情爱来爱召会。

二十九节说,“我知道我离开以后,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爱惜羊群,就是说我们爱羊群,借着保养顾惜,柔细地照顾他们。然而,豺狼不会这样照顾召会。相反的,他们会为着自己的利益和满足牺牲召会。他们乃是寻索猎物的豺狼。

三十节随着说,“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勾引门徒跟从他们。”不仅有豺狼从外面进来,更有人从召会里面起来,说悖谬的话。

历代以来都有这两班消极的人物。保罗将一班人比作豺狼,又将另一班人比作悖谬的人,他们要从召会里面起来,说悖谬的话,目的是勾引门徒跟从他们。保罗的时候有这两班人,今天他们仍在这里。

在已过六十七年我们自己的历史中,在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都有这两班人。罗马十六章十七节告诉我们,要留意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的人。

保罗这话不仅是劝戒的话,更是预言,告诉我们将会发生的事。过了很短的时间,这话就应验在以弗所了(提后一15)。

昼夜流泪地劝戒

末了,行传二十章三十一节说,“所以你们应当儆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戒你们各人。”保罗不仅去到他们家里,更昼夜流泪劝戒各人。我们中间的长老必须拿起负担,昼夜作这事。他们该去到圣徒家里,流泪劝戒各人。

流泪劝戒人不是那么容易。起初圣徒可能不听你。有人可能听了却不接受你的话。这样,你的话就不会十分有效。很多时候,一滴眼泪所作的,可能远胜千言万语。对姊妹们特别是这样。有时候,责备和劝勉可能比不上流泪。

保罗是个感情丰富的人。行传二十章两次提到流泪。在十九节,保罗服事主的时候乃是谦卑的,常常流泪,且历经试炼;在三十一节,他又花了三年的时间,昼夜流泪劝戒各人。这种劝戒乃是长老必要的职责(关于召会事奉的谈话,九至一七页)。

第四周 诗歌

诗歌479首 鼓励─思想主 10101010(英656)降D大调4/4

  1. 要思想耶稣,以祂作模型,

    好在你身上显出祂荣形:

    祂已经赐你永远的生命,

    并使你享受复活的大能。

  2. 要思想耶稣,天天都如此,

    要自甘卑微,不再有大志;

    那无穷生命也要多认识,

    靠复活大能经历主的死。

  3. 要思想耶稣,一生当这样,

    要活在幔内常见主荣光;

    若弃掉自己,必知主心意,

    一脱离自己,纯洁又安息。

  4. 要思想耶稣,当你在向前,

    要一直向上瞻仰祂荣面,

    必荣上加荣,变成祂形状,

    使祂的形像显在你身上。

第四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我们刚刚唱的诗歌,是一首在基督徒中间很古老的诗歌。我多年知道这首诗歌,但我不太喜欢唱,因为感觉很宗教,想要像主。直到李弟兄过世前几年,在一次的职事信息聚会中,他点了这首诗歌。在高峰真理的看见之下,完全向我揭示了另外一个观点,从此之后我就非常的宝贝这首诗歌。你可以用宗教的方式来看,来唱,好像就是想要像主。但是你也可以用神经纶的眼光。神不仅要你像祂,更是要你成为祂,就是祂,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祂。这就成为了另外一种感觉。愿这一个感觉,这一个负担,刻在我们的中心里。所以我盼望你们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珍赏这首诗歌,不是从宗教的眼光,而是从神经纶的眼光来看这首诗歌。

今天早上我们进入第四篇信息,“借着作群羊的榜样,按着神牧养神的群羊”。首先我要说,跟昨天交通的每一位弟兄一样。我实在感谢主。主叫弟兄们预备这一次训练的纲要。主题是,“繁殖复活、升天、包罗万有的基督作为神国的发展”。这一个主题能够在非洲这大陆上讲说出来,在衣索比亚。我们知道在已过二十世纪,多少传教士、传福音者,来到这一个地上,来到这个大陆传扬福音,将基督教带到非洲大陆。一面来,我们实在感谢他们。有许多伟大的传教士,像李文斯顿,他们将基督教,将福音带到了这个大陆。许多人接受主,许多人信入主。但我相信,弟兄们,这可能是在召会历史已过二千年以来,头一次这一个繁殖基督作为福音的这个眼光被带到这个大陆。我们不只是来传福音,而是要繁殖这一位美妙的基督,复活、升天、包罗万有的基督。我们不是繁殖基督教,不是帮助人,光光得救,脱离贫穷、脱离可怜的光景。这些事发生,我们也为此感谢主,有些人因此而蒙福。但已过两千年来,这个大陆上的许多人不明白,不仅人有需要,神更有一个更大的需要。神要被复制,神要被繁殖,神要得繁增,祂要得着许多的儿子。祂要借着复活、升天、包罗万有的基督,成为我们的一切,作我们的人位,而繁殖祂自己,作为神国的发展,在全地上,在这一块大陆上。

对我来说,这周末我们所传讲的、所发生的这一切事是重大的,是历史性的。在非洲大陆上,人头一次能够看见、听见最纯净、最完整的福音,不是片面的,不是肤浅的,而是一个完整的福音,完全的福音,从神经纶的眼光来看的福音。我为着这个主题感谢主,以及先前所有的信息,甚至这三天要讲的每一篇信息。虽然时间很短,我实在求主让每一位弟兄,甚至在离开这里,还能够消化、复习这些信息,直到这些信息成为你的一部分。

今天早晨,我们要讲到牧养这件事。牧养这件事对于我们每一位,对于我们许多人,许多召会可能都是一件我们不陌生的事。但今天我们要讲到牧养,负担是在于按着神,并且也是作群羊的榜样来牧养。什么叫按着神?什么叫作作榜样?我们若要繁殖,就需要传福音,传报好信息。像昨天的信息讲到我们需要成为见证人。但是当人接受主之后,他们该作什么?当传福音者有福音大会,成千的人参加大会,相信主,接受了主。他们就受吩咐说,你们自己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召会加入。但在神经纶,繁殖基督作为神国的发展,不仅是要我们传福音,将人领人归主,更要牧养他们。事实上,福音乃是牧养的头一步。我们是借着供应人福音来牧养他们。当人接受了福音,我们就需要喂养他们,需要顾惜他们、喂养他们、教导他们、成全他们、建造他们。这一切都是他们所需要的牧养,好叫我们能够真正的执行我们所说的繁殖。神的心意,不仅是要人脱离火湖,脱离永久的灭亡和沉沦,神要得着繁殖。“繁殖”这个辞真好,意思是要开展。神在基督里进到人里,使基督,使神得着扩展、得着扩大、得着扩增,这就是我们在作的。“牧养”是我们繁殖基督这负担关键的实行。我们需要看见,我们需要按着神牧养。我们不需要传教士的董事会,不需要福音的活动,不仅仅需要传福音的活动,我们需要的乃是与主是一的见证人,让神在基督里,得着繁殖,借着他们涌流出来。他们所说、所作都该是按着神。

壹 按着神牧养神的群羊,乃是按着神的心意牧养神的群羊——彼前五1〜4:

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想,“按着神”是什么意思?当然彼前五章有一个注解非常光照我们,在彼得的书信里,他说到这个辞。在彼前五章二至三节说,“务要牧养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监督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不是为着卑鄙的利益,乃是出于热切;也不是作主辖管所委托你们的产业,乃是作群羊的榜样。”“按着神”是什么意思?不仅是按着祂的嘱咐,不只是照着祂的命令。像主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这是一个伟大的托付,伟大的使命。但是按着神牧养是什么意思?不仅是按着祂的托付和使命,而是按着神的人位。

我想彼得永远忘不了在约翰二十一章所发生的事。在主复活之后,也在他否认主三次的失败之后,他回到自己先前的职业、先前的生活去打鱼,这时主向他和其余的门徒显现。主问彼得说: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彼得在主钉死、被捉拿之前,告诉主说:就算所有的门徒都弃绝你,我永不弃绝你。他对自己满了信心,其他人都不绝对,只有我是绝对的。之后不久,在客西马尼园当兵丁来捉拿耶稣的时候,他拿起刀来,削了一个兵丁的耳朵。他是非常的热心,直到那个时刻。但当主被捉拿,他受试验,彼得受试验,否认主三次,完全失败了。然后在岸上的时候,主对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你不是说你比其他门徒更爱我,更强么?他说,你知道我爱你。主三次嘱咐他,你喂养我的小羊,牧养我的羊,喂养我的羊。彼得深深的被摸着,被光照。他如何跟从主?他从前的跟从主不是按着神的,乃是按着他的热心,是按着他天然的生命。在他一切都被曝露被剥夺了之后,在他最羞耻的那一个时刻,主来问他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牧养我的羊,喂养我的羊。我信这件事必定深刻地刻在了彼得里面。他回应主说,他爱主。主就对他说,回应他说,你要喂养我的小羊,牧养我的羊,喂养我的羊。主将爱祂的这件事与喂养主的羊、牧养主的羊连在一起。他不能按照他的天然热心、天然的力量,这些完全被曝露的一切来牧养。所有的牧养都需要出自于对主的爱,出自对主的爱。爱主是什么?爱主就是以主为我们的人位,让主居首位,让主有第一位。我们照顾人,牧养人,是不是按着神呢?在你的爱是按着你对这美妙人位的爱。所以当彼得在他的书信里写到的时候,他对长老们说,你要按着神来监督他们,按着你们所爱的这一位。我们的牧养必须是出自我们对主的爱,不是出自于我们的热心,不是出自我们的敬虔、我们的奉献,而是按着这一位,需要在我里面居首位的一位来牧养。我们的牧养需要按着神。按着神也有许多方面,其中一个主要关键的方面,就是我们需要按着神的心意,也就是神所要的来牧养。不仅是祂所说、祂所作,而是祂心里的愿望。我们需要进入神的心,发觉神所要的是什么?祂的心意是什么?我们周边许多人有各样的需要,他们需要帮助,需要我的牧养和照顾。但是主啊,你的心意是什么?不仅仅是人需要什么?而是神的心意是什么?这个心意要指引我们牧养的工作。我们作牧养的工,需要按着神的心意来牧养。

一 我们必须看见神在祂经纶里的心愿,喜悦,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头,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选民里面,作他们的满足和享受;这享受的目标是要产生召会,神的配偶,作神的扩增,神的扩大,好成为神的丰满,使祂得着彰显——耶二13,约三29〜30,弗一22〜23,三16〜19、21:

像这样的话,值得你来祷研背讲。你该花五分钟,单单来祷读这一个点,叫我们能深深的被神的心愿所摸着。神要作活水的泉源。神不仅只是要救人脱离灭亡,脱离审判,脱离火湖,进入人所说的上天堂。神要将祂自己倾倒出来,作泉源,作他们的满足和享受。神是活水的泉源,如同神在耶利米二章十三节对祂的百姓所说的,“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当神的百姓离弃了祂,这真的是深深的得罪神。他们可能作一些外面的工,他们还有些奉献,他们却离弃了神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有不同的另外的方法、另外的东西来顶替神,这些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神定罪这件事,神说这是两件恶事。祂要作活水的泉源,来解祂百姓的干渴,满足祂的百姓。

1 我们可能像以色列人一样,没有饮于神而成为祂的扩增,作祂的彰显,反倒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凿出池子(预表偶像)顶替神作我们的享受——耶二13。

弟兄们,我盼望,首先我们都要被神深处的心愿所摸着。许多基督徒,许多主的工人熟悉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但有谁看见,甚至在这个熟悉的约翰三章十六节,也将神的心意启示出来呢?神不仅是将祂的独生子给我们,而是赐给我们,祂不仅差遣祂的独生子为我们死,成为我们的救主,而是赐给我们这一个人位,使祂的儿子,叫我们接受了之后成为永远的生命。永远的生命不仅是叫我们能够活到永远远远。按照三章十六节,这永远的生命其实就是神所赐的儿子。这一位神的儿子要作我们里面活水的泉源,在我们里面涌流、分赐,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这是一个太美妙的启示。神不仅差祂的儿子,而是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作我们永远的生命。但是我们信祂,接受了祂,我们觉得欢喜。我们有了平安,却没有持续的享受祂。有一天,我们离弃了祂这活水的泉源,而以其它许多别的事物,这些事物不见得是邪恶的,不见得是不道德的,有些甚至是好的,像是一些善行、一些宗教的活动,这些好的事物都可能成为神的取代。就像当主在地上的时候,祂看见法利赛人,他们查考圣经,背诵圣经,但主在他们,当面对他们说:你们查考圣经,却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因你们以为在这经里有永远的生命。你们是离弃了神来查考圣经。神的百姓离弃了神作活水的泉源,他们凿出了许多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许多的偶像作他们的享受。

2 偶像就是我们里面所爱的任何事物,超过了对主的爱,或在我们的生活中顶替了主;凡我们所有的,甚至凡我们所是的,都能成为偶像——结十四3,约壹五21。

不要以为偶像只是在庙里的那个大的佛像。我们不信这些偶像。但我们心里的偶像如何呢?以西结十四章三节说,“人子啊,这些人已将他们的偶像接到心里,把陷他们于罪孽的绊脚石放在自己面前;”甚至在旧约神就告诉祂的百姓,告诉申言者说,祂的百姓将偶像接到了他们心里。所以偶像不见得是物质的、外在的,可能是我们心里的。

3 我们的平安、安全、健康和财产,也许成了我们的偶像,而神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实的,祂取去这些东西,为叫我们饮于祂这活水的泉源;在引导我们进入祂的经纶上,神是信实的,祂的经纶是要我们享受基督,吸取基督,喝基督,吃基督并吸收基督,好叫神在我们里面扩增,使祂得着彰显——林前一9,五7〜8,十二12〜13,耶二13。

谁不想要平安,谁不想要安全,谁不想要健康和财产。基督教多年来一直传扬这个福乐的福音。你信了主耶稣,你就会富足,你就会有能力。这些福乐平安的福音吸引了许多人。这不是纯正的福音,这是扭曲了的福音。纯正的福音是要告诉人,神要作你的享受,神要作你的满足,不见得是平安、安全、健康、财产这一切。

昨天,弟兄讲到诗篇六十八篇,讲到那天天加给我们美福的神。多年前,我看见一个女士是在电视上传教的,她也用到这一节,诗篇六十八篇十九节,讲到神要天天加给我们美福。你只要把多少钱捐献给我,这一个经节就要成就在你身上。我听到这样的话,我差点跌倒。我难以相信,人竟然会相信这样的话。说到天天加给我们美福,竟然是说只要你写个支票捐献。你只要六十八元十九分,对应到六十八章十九节,捐献这样的钱,神就要将美福加给你,这是福音么?这些福音满了人的意见。但是在诗篇六十八篇,这一切的丰富乃是基督。有各样的预表所启示出来,不是我们物质的财富,不是钱财。神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实的。取去东西,这些东西叫我们不被打岔。所以在约伯记,神甚至剥夺、夺去了约伯的财务,甚至他的健康,他的平安,为要重新制作、重新构成约伯。约伯因着他自己的纯全,因着他的敬虔,甚至这样的一个人都必须被剥夺,都必须被重置。神要重置、重构约伯,以祂自己来重新构成约伯,好叫约伯经历了这一切之后,得到了一个结论。他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今我亲眼看见你。”神是信实的,祂要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为我们真正的供应与享受,和满足。

二 我们必须被带回到这个领悟:我们需要基督作我们的享受;我们也必须帮助别人认识如何享受基督,并把被岔开的信徒带回到单纯里,真正珍赏、宝爱并享受主耶稣基督自己宝贵的人位,作他们的生命和一切——林后十一2〜3,一24,启二4、7:

亲爱的弟兄们,我们都需要作单纯享受主耶稣的人,也需要作熟练帮助人认识如何享受基督的专家。我很宝贝十三年前,主将这些弟兄们带进主的恢复。我要作接触他们的见证,这一班弟兄们,外面一无所有,但他们真知道如何享受主。他们享受主到一个地步,甚至他们因此而跳舞,跳来跳去。他们享受主到一个地步,不得不在那里舞蹈。神不仅要我们享受,更要我们帮助别人享受。不是要我们改正人、教导人,给他们一些规条,而是帮助人认识如何享受基督。你若是遇见这些弟兄,这些满了对基督的享受,这种享受会传染的。当他们在那里跳着喜乐的享受主的时候,你也会一同跳着享受主。多年前我享受了一次擘饼聚会。当我与这里的圣徒一同聚会时,这里的享受,享受是这样的享受,我从座位上跳起来,因为那实在是太享受了。难道不是每一个召会都应该像这样么?有时候我回到我的召会,我就看着手表说,诶,该是擘饼的时候,时候到了。但是在这里,我是跳起来的想要擘饼,因为我满了对基督的享受。这不是个责任,不是个义务,不是个表演,而是一种单纯的、真正珍赏、宝爱享受主耶稣基督自己宝贵的人位。我希望你们对“单纯”、“纯洁”这两个辞有一个珍赏。林后十一章说,“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思或被败坏,失去那向着基督的单纯和纯洁,”我希望你们对“单纯”和“纯洁”这两个辞有印象,我们需要被带回到向着基督的单纯和纯洁。我们只知道享受基督,其他我们都不在乎。

1 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该是召会生活中首要的事;召会生活的内容在于享受基督;我们越享受基督,召会生活的内容就越丰富。

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该是召会生活中首要的事;阿门不够大声,我再念一次,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该是召会生活中首要的事;召会生活的内容在于享受基督;我们越享受基督,召会生活的内容就越丰富。不在于口才,不在于恩赐,不在于安排,不在于外面有次有序,而在于享受基督。享受基督该是召会生活首要的事,召会生活的内容。愿这享受基督满了非洲的每个召会,满了全地众召会。这是繁殖复活、升天、包罗万有的基督,正确的见证。在每一个召会中,我们需要享受基督,涌流基督。

2 哥林多前书是一卷论到享受包罗万有之基督的书;我们对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基督这赐生命之灵的享受,解决召会中一切的难处——一2、9、24、30,二2,五7〜8。

哥林多是一个满了难处的召会,但保罗来到召会,不是光解决难处,而是陈明、供应这位包罗万有的基督。当这位基督被分赐到那里的圣徒们,就解决了召会中一切的难处。

贰 我们必须借着作群羊的榜样而牧养神的群羊;使徒保罗作为所有信徒(就是基督身体众肢体)的榜样,活基督以显大基督,作祂的继续——彼前五3,腓一19〜21上,徒九4〜5、15,二六19,提前一16:

榜样,亲爱的圣徒们,弟兄们。你们许多人是长老或负责弟兄。当你在召会中服事,你在那里不是作总司令,不是独裁者,甚至不只是一个教师。你们每一个人都要作榜样,作群羊的榜样来牧养。榜样是什么?榜样不止在于你所说的,榜样在于你所是的,你是谁?你是什么?榜样在于你的生活?我知道基督教许多的传教士来这里传教,传福音,他们把福音带来,把圣经带来,但是他们带来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带来的榜样又是怎么样的榜样?我要,这是一般性的、普遍的来说,我知道很多属神的人,来到这里传扬福音,他们是活的榜样。但是整体来说,人想到福音,人想到是传教,想到的是福音大会的工作。但是你如果看看四福音里主耶稣的生活,以及看看在行传里使徒们的生活。你看不见组织,你看不见组织的工作,但你看见榜样,看见一种生活。主耶稣活在人群中间。是的,祂传讲,祂教导,但更重要的是,祂活一种的生活。祂是何等的一个人,祂的怜悯、祂的爱、祂的怜悯、祂的怜恤。人所摸着的是难以言喻的。使徒保罗,还有这些与他在一起的人,那里没有董事会,没有福音组织,没有差会,这些人活基督。他们到哪里,就传讲基督,活基督,就如同保罗对帖撒罗尼迦人所说的。他说,你们在我们里面是何等的亲爱。你们知道我们在你们中间,是如何行事为人。我们不只是传讲,我们不只是教导,你知道我们是怎样为人。

我相信这是非洲从来没有看见,这里从来没有看见,神人不仅是来这里教导圣经,而是过一种生活,作榜样,使人能跟从。生活给人看见基督,生活也说出需要有一种的跟随,需要有一种的效法。保罗在他的书信里讲到榜样,在多处多次的讲到榜样。在提前一章十六节,他说,他是后来信徒们的榜样。保罗也说,使我们能成为你们的榜样,叫你们可以效法我们。当保罗传福音的时候,保罗只要给他们一个榜样,使这些人可以效法他,成为与他一样的人。同样,在腓立比书三章十七节,也同样有榜样以及效法。不是外面的效法,而是借着他将他的生活摆出来,将他所是,将他是怎么样的人摆出来。照他们可以效法他,以他们为榜样,而成为他们的复制,成为他们的繁殖。我想我们作父母的人,都想抚养他们成为一个好的人,好人。我们可以教导许多事,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榜样。你如何的?你怎么生活?远远比你对他们所说的更为重要。

主的恢复乃是榜样的恢复。倪弟兄是榜样,李弟兄从倪弟兄的榜样学习。他复制了这个榜样,他不仅从倪弟兄得帮助,他说我想要成为他的复制。他说,我想要像他一样说话。他说不以此为耻,我要跟他说一样的话,我要跟他一样的说话。你说这不是很奇怪么?在基督教,你找得到一个弟兄说,我想要模仿另外一个弟兄么?你找不到。反而人想要炫耀自己,人想要证明自己比其他的更强。但是你看到倪弟兄、李弟兄乃是榜样,并且李弟兄他自己对我们许多人更是非常强的榜样。你知道在同工们中间,衣索比亚的弟兄们见证,当他们头一次读倪弟兄的书的时候,他们很受激励,他们也得帮助。他们就上网,就找到了水流职事站,在这个网站上,不仅有倪柝声弟兄的著作,还有李常受弟兄的著作。但他们不知道李常受弟兄是谁?他们连他是男还是女都不知道。他说,但是怎么可能李常受的教训跟倪柝声的教训这么像呢?难道她是他的妻子吗?真是很有意思。但是我想就一种意义来说,他们真的是一,就好像夫妻一样。但弟兄们,我盼望我们在这里所说的召会中的下一代,他们听到我们所说的话,他们会问说,这一班弟兄是谁呢?他们跟倪弟兄、李弟兄都说一样的话。我们在这里都是作榜样。主的恢复乃是作榜样的历史。主恢复的历史乃是作榜样。我们不仅仅只是从人得着一些教训,得出一些启示。我想我们都对李常受弟兄非常感激。借着许多的训练、许多的成全,他作了我们最好的榜样。我想主的恢复今天还在这里,就是因为这个宝贝的榜样。我也感谢主,为着弟兄们,我们愿意跟随这样的榜样。我们今天可以说,我们不以跟随人,效法李弟兄为耻。我要说他所说的,我想要像他一样来说话。我们都在一道流中,我们都在主的一个工作里。

作榜样这件事,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众召会里的众圣徒,需要看见榜样。我们在召会中领头的,都需要领会,当你离开这里回到召会中,你要作什么?你不是只是回去教导,用这些信息来教导圣徒,来要求他们说,你该作这个,你该成为那个。你自己该成为活出这些信息的人,你该率先作榜样。当人看见了榜样,他们就会得启发,他们就会被感动。你不需要要求他们,不要命令他们,他们自然就会渴望与你们一样。这是非洲所需要,这是全世界都需要的。不是命令人的,不是独裁的,他们该是榜样。我们该领头效法人,效法我们的榜样。我要再说,我实在宝贝衣索比亚的这些弟兄们。这些弟兄们说,我们想要效法你们。他们说,我们想要效法你们。弟兄们,众召会我们都该说,我们要效法你们。应该像保罗说,我们是效法基督,你们效法了我。弟兄们,至终在这里,没有黑人,没有白人,没有黄人,没有红皮肤,没有黑皮肤,棕色皮肤。我们都是彼此效法,我们都成为绿的。我们都要成为碧玉的绿。在新耶路撒冷,这岂不是我们的定命么?我们都要成为壁玉墙。忘记你的肤色,忘记你的文化背景,我们都在同一个榜样之下。我们都正在成为碧玉的绿色,那就是新耶路撒冷的样子。我盼望当我们回去服事召会的时候,这是该是我们的眼光,不仅是教导他们,更是成为榜样,叫我们的下一代,若是主延迟,他们都是一样,他们都会成为一样的,成为一样的榜样。

这里有十五点。我可以很快的读过它们这每一个点。

一 保罗是基督的门徒,他看见基督,听见基督,并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徒九1〜19、25〜27,二二14〜15,弗四20〜21。

我们要看见保罗是所有人的榜样。首先,保罗是基督的门徒,他看见基督,听见基督,并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学了基督。保罗作榜样的第一面,是他看见基督,听见基督。他不只是看见一些神迹,看见所谓的异象。他在大马色看见了美妙的一个人位。他听见祂,他也学基督,他看见基督,听见基督,学了基督。他被摆进一个模子,模成基督的形像。基督是一个模子,使保罗模成基督的样式。

二 保罗是基督所拣选的器皿,以盛装祂,被祂充满,并涌流祂作祂的丰满——徒九15,林后四7,弗一22〜23,三19。

保罗转变得救的时候,主差遣一个门徒去见他。祂对亚拿尼亚说,你只管去,因为这人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子孙面前宣扬我的名。主说,这人不是什么人,他是一个器皿,来盛装、来被充满。作为器皿,保罗是一个榜样。我们都需要作器皿,被三一神充满,充满祂,满了祂。不是一个忙碌的工人想为祂作什么,而是作一个被祂充满的器皿。

三 保罗是一个祷告的人——徒九11,十三1〜3,十四23,十六13、25,二十36,二一5,二二17,二八8,弗六18,西四2。

他祷告。他如何蒙呼召呢?就是三天之久的祷告,等待亚拿尼亚来使他被圣灵所膏抹。他在那里祷告了三天,并且在他的一生,他不是只是形式的祷告,不是以祷告为一种活动,他是祷告的人。在安提阿,他祷告,在港口,在以弗所的港口,与以弗所长老见面的港口祷告。祷告是他的生活,这不是形式的。当保罗和西拉,在腓立比在监狱里的时候,他说,祷告的时候,这边说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保罗在岸上,保罗在房间里,到每个地方都祷告,他是一个祷告的人。

四 保罗倚靠身体,在身体里、借着身体并为着身体作一切事——徒九11〜12、17〜18、25〜27,林前一1,十二14〜27。

保罗职事的开始,保罗祷告了三天。主差遣了一个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亚拿尼亚对他说话,使他被圣灵充溢。保罗才看见,倚靠身体上的肢体。他需要基督身体上一个小肢体来到他这里,使他的眼睛像是有鳞掉下来,叫他能看见。当他被逼迫的时候,人想要杀他,他说,保罗的门徒在夜间用筐子把他从城墙上缒下去,他因着弟兄们而得救。你能够想象用筐子缒下去吗?当你面临这样的环境的时候,你要依靠身体。为着弟兄们赞美主。保罗看见身体的启示,身体的异象。他在大马色看见了身体的光,主把他带进身体的生活,他学习倚靠身体,在身体里、借着身体、并为着身体作一切事。

事实上,在书信里,保罗多次对众召会写信说,他不是只是单独的写信。他说,保罗和提摩太,保罗和所提尼。如果需要一个大使徒写书信的时候,还把其他的弟兄们加在著者里面,你不觉得真是甜美么?你如果是这么伟大的使徒的话,你可能想说,我是我这样的大使徒,我写信吩咐你们,命令你们。但他写信的时候,他包括其他的弟兄,一同来写这封信。很可能他是主要的作者,但他把其他的弟兄带进来,这是一个共同的书信。虽然他是主要的,但他把所提尼,但他把提摩太加进来,他是在身体原则里来写这些书信。

五 保罗实行呼求主名——徒九14、21,二二16,提后二22,罗十12〜13,腓二9〜11。

哦,主耶稣!哦,主耶稣!他曾经是在大马色路上要去捆绑一切呼求主名的人。当时他是反对呼求主名的人,逼迫呼求主名的人,但当他得救,当他受浸的时候。在使徒行传二十二章十六节说,对保罗说,“现在你为什么耽延?起来,呼求着祂的名受浸,洗去你的罪。”曾经这是一个捆绑逼迫呼求主名的人,现在当他受浸的时候,他自己要呼求主名。我信他一定是大声呼求主名,确定每个人都听见了。他不再是逼迫的,他自己是最大的呼求者。哦,主耶稣!哦,主耶稣!然后在罗马书十章说,众人同有一位主,祂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因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他真是过了呼求主名的生活,到任何地方他都呼求主名。

六 保罗凭包罗万有之耶稣的灵(一个有充足力量忍受苦难之人的灵)而活,为着他传讲的职事,就是在人的生命里,在人类中间为着人类之受苦的职事,以建造基督的身体——约七37〜39,徒九16,十六7、22〜34,腓三10,西一24,林后六4,十一23,来六19〜20,十三13。

当他呼求主名,他摸着这终极完成、包罗万有耶稣基督的灵,在这灵里有包罗万有、全备的供应,这个供应叫他能够忍受一切的苦难。在他尽职职事的旅程中,他需要借着呼求主名,摸着那灵而从那灵得着供应与加强。弟兄们,这是繁殖基督的经历,是借着我们呼求主名,借着这包罗万有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加强我们,加力给我们,叫我们能够忍受一切的逼迫,一切的反对。之后我们还有一篇信息,讲到耶稣的灵。我就不讲太多。

七 保罗活在他调和的灵(神的灵与他这人的灵调和成一灵)里——徒十七16,十九21,罗八4、6、16,林前六17。

他呼求主名,他享受基督,他有分于这包罗万有之灵全备的供应,在调和的灵里生活。甚至他宣告,但那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八 保罗在素质一面被喜乐的灵所充满,为着他的生存;他也在经纶一面被能力的灵充溢,为着他的功用——徒十三9、52,弗五18。

他经历那灵的两面,素质一面为着他的生存,经纶一面为着他的功用,使他可以尽职。

九 保罗操练自己,常存无亏和清洁的良心——徒二三1,二四16,提前一19,三9。

当他过这样的生活,呼求主名,活在调和的灵里,他一直存着无亏的良心,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

十 保罗过一种生活,常常在主里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感谢祂——徒十六25,二七35,腓四4,西三16,帖前五16〜18。

这是帖前五章的嘱咐。保罗不仅这样嘱咐信徒,他自己也过这样的生活。当他和西拉在监狱里的时候,他们祷告唱诗赞美神。感谢主,把他们放在监狱的牢房里,他们没有发怨言,没有抱怨。他在每一种景况中感谢主,时时的、常常在主里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感谢祂,这是保罗的榜样。

十一 保罗与神联合,并受神协助,在耶稣的名里放胆讲说福音,以扩展耶稣的见证,直到地极——徒九20、27,二六22〜29,二八31,一8,帖前二2,参罗十五24、28。

我们看见保罗在他工作里的榜样。在行传二十六章,保罗讲到主呼召他的时候,他说,二十六22节,“然而我蒙神的帮助,直到今日还得站住,向尊卑老幼作见证,所讲的并不外乎众申言者和摩西所说,必要发生的事,”这边保罗说我蒙神的帮助。弟兄们,当我们无论是在一处的地方召会,或是在祂的工作里服事的时候,我们有一种感觉是我们蒙神帮助。我们不能出于自己作任何事。昨天当我追忆主在非洲大陆所作一切美好的事之后。我必须说,在已过二十多年间,我们来到非洲大陆,访问许多的国家,这都是神的帮助。一个国家一个国家为我们开门,不是人的工作,而是神的工作,是神的行动。在这里我们与神联合,蒙神帮助,受神协助,在耶稣的名里放胆讲说福音,我们是从保罗的榜样来学习。

十二 保罗在耶稣的人性里顾惜圣徒,并在基督的神性里,以神永远经纶的一切真理喂养他们;在他的生活中展示主耶稣的话:施比受更为有福——徒二十18〜38,帖前二1〜12。

这是使徒保罗的榜样。在众召会中,在耶稣的人性里顾惜圣徒,并在基督的神性里喂养信徒。

十三 保罗是以弗所长老的榜样,表明长老对召会该如何——徒二十27〜38:

他召聚了以弗所长老们,对他们说话。使徒行传二十章,我想我们都熟悉,我就不读这些经节了。这些经节就是以下的点。

1 他作奴仆服事主,凡事谦卑,常常流泪,历经试炼——19节。

弟兄们,我们同作长老负责弟兄的弟兄们,不要威吓主的羊,不要想要控制主的羊。你要卑微,凡事谦卑,甚至是常常流泪,历经试炼的服事主,服事圣徒。作为负责弟兄,你不是拿着鞭子在那里鞭打圣徒们说,动作快一点,要行动。圣徒们不是属世的企业,不是世界的组织,乃是神的群羊。没有一个好牧人会因为羊群动的太慢,就拿着鞭子来打它们。牧羊需要有耐心,需要引导他们,慢慢的来引导他们。你是长老,你是负责弟兄,不代表你是王,不代表你是统治者。事实上,圣徒们才是主人,我们是作奴仆来服侍他们。我们不是控制他们,想要叫他们作什么。我们需要听圣徒们,我们需要听羊群的需要。你需要谦卑自己,甚至降卑自己,被神降卑。李弟兄曾经这样说,你如果服事中从来没有流泪过,你就不够资格作一个领头的弟兄。你能够想象保罗,这领头的使徒流泪么?耶稣在约翰福音也流泪,耶稣哭了。李弟兄说,一滴眼泪胜过十篇信息。有时候,你遇见一些顽固的圣徒,不管你怎么讲,他们都不听。我就想要拿着鞭子来打他们说,你不知道我是长老么?你不知道我是领头的人么?弟兄们,不要这样作。凡事谦卑,常常流泪,也许主会摸着你。有些人要因为你的怜恤,因着你的眼泪,因着你愿意劝诫他们,劝勉他们。你用力的要求他们,可能帮助不了人,但是你带着眼泪的劝诫、劝勉,却能够帮助人。弟兄们,奈及利亚的弟兄们说,奈及利亚的弟兄们都是刚强的,他们从来不流泪。但是我要鼓励你们学习流一点眼泪。也许你觉得流泪是一种软弱的表征,说出我们很软弱。但是保罗,这使徒的榜样,是流泪的。他服事神的群羊,凡事谦卑,常常流泪,历经试炼。

2 他牧养圣徒,或在公众面前,或挨家挨户,都教导他们,向他们宣告神一切的旨意,一切关于神永远经纶的事——20、26〜27节。

在公众面前或挨家挨户,保罗都教导他们。他去每一个家里。李弟兄牧养圣徒,在烟台的时候,他不仅是在聚会里讲道,他更是在会所里请了厨师,来邀请圣徒们,一批一批的邀请圣徒们,来听他们说话,牧养他们,听他们的需要。他照顾了五、六百位圣徒们。圣徒们,他骑脚踏车探访他们,他也邀请他们到他家里的客厅来,与他们交通。这是李弟兄的榜样。牧养需要不仅是在聚会的地方,在公众面前,更是在挨家挨户的牧养圣徒们。

3 他有负担要长老们看见,神宝爱召会,以及召会在神眼中宝贵、超绝的价值,使长老们和神一样宝爱召会;他劝戒长老说,“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28节。

保罗说,神是用自己的血,神流血买来召会。神如何能流血呢?但这却是保罗所说的。弟兄们,我们都需要这样子的学习来牧养召会,宝爱召会,如同使徒一样。召会是神所宝贝的。不要发怨言,不要起争论,不要讲召会的坏话,召会在神眼中是宝贵的。

4 他警告长老关于神圣建造的毁坏者——就是那些豺狼,不爱惜羊群,以及那些说悖谬的话,要勾引门徒跟从他们的人——29〜30节。

他也给他们预防注射。他不仅劝诫他们,还给他们预防注射,要提防这些人。

5 他个别接触每一位圣徒,告诉长老们要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戒你们各人”——31节。

如同李弟兄所作的,实在是我们的榜样。所以负责弟兄不只是上台报告,不只是顾到外面的事物,而是一个一个的接触、牧养每一位圣徒。

6 因着保罗看见神呼召的独一目标乃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并且基督是借着身体建造身体,他成为以弗所长老的榜样,尽功用成全所有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使所有圣徒都能在生命里长大,照着自己生命的度量在生命里尽功用,成为生命的供应,使“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弗四11〜16。

十四 保罗第四次尽职的行程(徒二七〜二八)特别给我们看见他的生活——他活基督,显大基督,在基督里作一切事,并竭力追求基督,好给人看出他是在基督里——腓一19〜21上,三8〜9、14,四13:

在保罗的工作,在他的旅程中,他活基督,显大基督,作我们的榜样。

1 在使徒漫长、不幸且受监禁的航程中,主保守使徒在祂的超越里,使他能活出一种生活,远超忧虑的境域;这种生活是全然尊贵,有人性美德的最高标准,彰显最高超的神圣属性——5〜9节。

在保罗传福音的航程中,在船上,前往罗马的旅程中,遇见暴风雨,遇见许多不幸的境域。这一次弟兄们你来非洲的时候,弟兄们,你们有没有忧虑啊?有些人想说到了非洲,我会不会看见狮子,遇见狮子呢?但保罗,在他的航程中,主保守保罗在祂的超越里活一种生活,远超忧虑的境域;这种生活全然尊贵,有人性美德的最高标准,彰显最高超的神圣属性。

2 这是耶稣在祂被神性所丰富的人性里,再次活在地上!这是从前活在福音书里那奇妙、超绝、奥秘的神人,借着祂许多肢体中的一个,在使徒行传里继续活着!这是成为肉体、钉死十架、复活、被神高举之基督的活见证人!

这是耶稣被再次活在地上。在非洲,不仅福音要被传扬,基督要在这里扩展,我们要看见耶稣再次活在地上,活在非洲大陆。

3 保罗在他的生活和职事中,将真神彰显出来;这位真神在耶稣基督里,经过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死十架、复活的过程,成了包罗万有的灵,活在使徒里面,并借着他活出来——加一15〜16、24,二20,三14,参徒二八6。

弟兄们,祂活在你里面,祂活在我们里面,让我们活祂。

4 在风暴的海上,主不仅使使徒成了与他同船之人的主人(二七24),也使使徒成了他们生命的保证人和安慰者(22、25);如今在平安的陆地上,主不仅进一步使他在迷信的人眼中成为神奇的吸引(二八1〜6),也使他成为土人的医治者和喜乐(7〜10)。

他应该是个囚犯,却成了所有与他同船之人的主人。因为主对他说,看哪!与你同船的人,神都赐给你了。他是个安慰者,当众人都因着风暴而害怕的时候,当众人想要逃避的时候,保罗说,诸位要放心振作,我信神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我们没有一个人会丧命,你们都会安全抵达。他的确是行动的神,是代理的神,他将主彰显出来。

5 保罗所受从罗马来的弟兄们热烈的欢迎,和在部丢利弟兄们爱心的关切(13〜15),显出早期召会和使徒之间美丽的身体生活:

当保罗到了利基翁,到了部丢利,那里靠近今天的尼泊尔。当地的弟兄们就欢迎他们,这实在是美妙的图画。

a 表面上,使徒是个在捆锁中的囚犯,进入撒但所霸占之帝国的黑暗首都;实际上,他是基督的大使,带着基督的权柄(弗六20,太二八18〜19),在地上神的国中,有分于基督的召会之身体生活里的另一部分。

亲爱的弟兄们,主把你们带来非洲。这里可能不是撒但所霸占之帝国,但在很多人眼中说这里是黑暗的。但是带你来到这里,难道你不享受与弟兄们的交通吗?现在你可以去安哥拉,那里有弟兄。你可以去辛巴威,有些人连名字怎么发音都不晓得。你可以去赞比亚,可以去开罗,到处都有弟兄。我实在得鼓励,在许多人不敢来的这个大陆。我信在这一次长老负责弟兄训练之后,这个大陆从此以后再也不一样了。阿利路亚!我们可以寻求交通,因为这里有弟兄。主日你可以听见更多主在这里所作的。但在这个大陆上,我们不需要担心,不需要忧虑。事实上,在这个黑暗的大陆中,主在扩展神的国。

b 当他在撒但的帝国(在旧造里撒但的混乱)受到宗教的逼迫时,他在神的国(为着新造的神圣经纶)中享受着召会生活;这对他是安慰,也是鼓励。

最后一点。

十五 召会的终极结果乃是要来在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作神完满并永远的彰显;这该是今天一切福音传扬的实际和目标,正如我们所跟随使徒保罗的榜样——“全然放胆宣扬神的国,并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毫无阻碍”——徒二八31。

召会的终极结果乃是要来在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作神完满且永远的彰显;这该是今天一切福音传扬的实际和目标,正如我们跟随使徒保罗的榜样。这里我们一起读,“全然放胆宣扬神的国,并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毫无阻碍。”

我们祷告一分钟,我们会再有些交通。

晨兴圣言/2018/2018.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8/11/02 02:3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