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4:2014.07.冬季训练:第一周

第一周 神的启示,以及神的建造作为祂救恩、供备和启示的目标

barcode

读经: 出三6、14~16、18,五1,二四8,十七6,二五8~9,四十1~2、34~38

诗歌: 大本603首

纲目

周 一

壹 在出埃及记,我们有神各方面的启示,其中包括神圣的三一:

一 出埃及记启示神的各方面:

  1. 神是自有永有的神—三14。
  2. 神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6、15~16节,四5,太二二31~32。
  3. 神是希伯来人的神—出三18,五3,七16,九1、13,十3。
  4. 神是以色列的神—五1,二四10,三二27,三四23。
  5. 神是说话的神—四10、30,九35,二十1。
  6. 神是立约的神—二24,六4~5,二四8,十三5。
  7. 神是有主宰权柄的神—三20~21,四21,七3~5,八10,九16,罗九15~23。
  8. 神是救赎并拯救的神—出六6,十五13,十四30、13,十五2。
  9. 神是赐福的神—二三25,三二29。
  10. 神是医治的神—十五26。
  11. 神是注入到人里面的神—三四29~35。
  12. 神是向人求爱的神—十九4~6,耶二2,三一32。
  13. 神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出十七6,约十九34, 七37~39。
  14. 神是住在帐幕里的神—出二五8~9,二九46,四十1~2、34~38。

周一晨兴

周 二

二 在出埃及记,有神圣三一的启示—三三2~5,三四5~10:

  1. 出埃及记强调两件与神圣三一有关的事:神的使者(或,耶和华的使者),以及神的灵—三2、4、6~7、14~15。
  2. 神圣三一启示于云柱的预表;云柱表征三一神具体化身于基督并实化为那灵—十四19~20。
  3. 神圣三一启示于“耶和华以及耶和华的使者将祂的赎民带进美地,并剪除他们的仇敌”这个预表—二三20~23。
  4. 神圣三一启示于裂开的磐石、灯台和复合膏油的预表—十七6,二五31,三十23~25。
  5. 由云彩所遮盖,并被荣光所充满的帐幕,预表具体化身的三一神—四十2、9、34、36~38。

周二晨兴

周 三

贰 出埃及记是一卷图画的书,启示神的建造乃是祂救恩、供备和启示的目标—二五8~9,四十1~2、34~38:

一 神给祂选民的完全救恩包括逾越节、出埃及和过红海:

  1. 逾越节表征救赎—十二1~13。
  2. 出埃及表征从世界出来—五1,七4~5,十二31~32、35~36、41、51。
  3. 过红海表征受浸—十四13~31,林前十1~2。

二 在旷野里,以色列人经历神的供备—属天的吗哪,以及从裂开磐石所流出的活水—出十六14~15,十七6,林前十3~4:

  1. 有分于吗哪,就是得着属天的食物,并被属天的元素所重构。
  2. 基督为我们受了击打,使活水能从祂流出来,解除我们的干渴—出十七6,约十九34,七37~39。
  3. 当我们吃喝三一神时,祂就将自己作到我们里面—弗三14~19。

三 在神的山(何烈山),以色列人领受关于神和帐幕的启示—出三1,二四13,十九1~7,二十1~3,二五8~9:

  1. 神的山的属灵意义就是神说话的地方,有神异象的地方。
  2. 在神的山,神的百姓看见属天的异象,借此他们认识神自己,并且认识合乎神的生活。
  3. 在神的山,神的百姓看见神心头愿望的启示,就是要在地上得着一个居所—8~9节,太十六18,林前三9下,弗二21~22,四16。

周三晨兴

周 四

四 神救恩、供备和启示的目标,乃是祂的建造,就是祂在地上的居所—出二五8:

  1. 神的建造乃是神与人的调和(约十四20,十五4上,约壹四15),三一神团体的彰显(提前三15~16,约十七22,弗三19下、21),以及神的扩大(约三29上、30上,西二19)。
  2. 出埃及记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和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在祂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见,彼此交通,互为居所。
  3. 出埃及记这卷书的目的是要给我们看见,神完全救恩的目标乃是要建造祂的居所—四十1~2、34~35,彼前二2、4~5:
    1. 出埃及记记载了神如何拯救祂的选民,并赐给他们属天的异象,使他们能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
    2. 神对付祂的百姓以色列人的目标,乃是要得着一个居所。
    3. 神的选民从堕落的光景一直被拯救到神的居所里面—一11,四十1~2、34~35。

五 在基督里,我们与神,神与我们,建造在一起,聚集在一起,也居住在一起;这乃是出埃及记的神圣思想—弗二19~22。

周四晨兴

周 五

六 出埃及记的方向,乃是朝着帐幕的建造—二五8~9,四十1~2、34~35:

  1. 神所渴望的,乃是要借着祂所呼召并救赎的人,得着祂团体的彰显—二五8。
  2. 我们需要蒙拯救脱离世界,而得自由有分于神的建造—一11:
    1. 世界反对神的建造,神的建造与世界相对—罗十二2。
    2. 神的子民若愿意从世界蒙拯救归于神,神就能达成祂得着居所的定旨—出四十1~2、34~35。
  3. 为着神的建造,我们需要有玛拉和以琳的经历,并在复活里喝生命的水—十五22~27,十七6。

周五晨兴

周 六

       4. 我们必须照着在山上所启示的模型建造神的居所;帐幕及其一切器具的模型,预表完满且完整之个人的基督作头,和团体的基督作身体,就是召会,包括为着召会生活而经历基督的许多细节—二五9,来八5,九4注3。
       5. 神的居所乃是以我们所经历、享受并献给神的基督建造而成—出二五2~7:
            a. 召会是由成为我们经历的基督建造而成—3~7节。
            b. 用以建造召会的材料是满有复活的特性,并且完全在属天的地位上—2节。
            c. 神建造的材料乃是基督人位与工作的美德,为我们所据有、经历并享受,且在复活里作举祭献给神—2~7节。
       6. 为着神居所的建造,我们需要一个奉献,在这奉献中我们将宝贵的东西献给神;若无这样的奉献,神的建造就无法实际地存在—罗十二1,出二五2,三五4~9。
       7. 出埃及记开始于在埃及为奴,结束于帐幕的建造;出埃及记总结于神的帐幕,神的居所,充满了神的荣光—一11,四十17、34~35。

七 在旧约里作神居所之物质的帐幕(和后来的殿),实际上乃是表征团体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二五8~9,来三6:

  1. 在新约时代开头,成为肉体的基督作为神的具体化身,是神的帐幕,也是神的殿—约一14,二19~21。
  2. 借着祂的死与复活,个人的基督扩大成为团体的基督,就是新约信徒所组成的召会,作为殿、神的家和基督的身体—林前三16~17,提前三15,来三6,林前十二12。
  3. 至终,帐幕和殿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三一神与祂旧约和新约的赎民调和,作神永远的居所—启二一3、22。

周六晨兴

第一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出三6  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脸,因为怕看神。

  14 神对摩西说,我是那我是;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我是差我到你们这里来。

在出埃及五章一节里,我们有一个神的重要名称: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在三节,神被称为希伯来人的神。因此,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希伯来人的神,对法老提出要求。

我们已经指出,在希伯来文里,耶和华这名称乃是动词“是”的形式。这指明耶和华是独一的自有者。祂是那位昔是、今是、以后永是者。“是”这个动词只有对祂才能绝对适用。唯有神是,我们和其他一切事物都不是。在六章三节神说,“从前我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足的神;但我未曾以我的名耶和华使他们认识我自己。”神在三章首次启示祂自己是耶和华。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没有得着祂的这个启示(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七三至一七四页)。

  • 信息选读

在出埃及五章一节神也称为以色列的神。这名称与“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这名称不同;后者表征神是复活的神。以色列的神这个名称指明神是一班被变化之人的神。……在神眼中,祂的选民已经变化成了得胜者和君王。

神是我们父亲的神,祂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的这些名称也指明祂是立约的神。立约的神是为着每一个人。不论你是谁,祂是你的神,并且祂有资格呼召你(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七四、七○页)。

你需要医治么?你的心灵有病,你的身体有病,你的心理方面有病,最好的医治乃是神自己。祂是耶和华拉法(十五26,原文),意思就是说,耶和华是医治你的一位。祂是耶和华医治你的神,你有了祂,就有医治(如何享受神及操练,一三页)。

〔在出埃及三十四章,〕摩西长久与神同在期间,借着神对他说话,他就完全被神注入并浸透。结果,摩西的面皮发光。按照本章,神不是先给摩西法版;祂乃是先花时间对摩西讲到对祂自己的享受,而以祂自己灌注摩西(参林后三3)。神颁赐律法给摩西之前,先将自己给了摩西。这清楚描绘出神的心意(圣经恢复本,出三四29注1)。

圣经实在是一本求爱的书,而我们的神是一位求爱的神。有些人也许不同意神是一位求爱之神的说法。但除非我们不在意圣经,否则我们就必须承认这是真理。圣经清楚启示,神向人求爱。

许多福音诗歌说到神的呼召,而许多传道人说,信徒是神所呼召的人。当然这没有错。然而,神呼召罪人归向祂自己,就是神追求他们的方式。祂的呼召就是祂追求那些寻求祂的人,不仅要叫他们得救,更是要他们成为祂的新妇,情深地爱祂(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七五六页)。

在旧约里,帐幕是神的居所,同时也是在其中事奉之祭司的居所。神和事奉祂的祭司都住在同一个帐幕里。对神而言,新耶路撒冷是祂的居所;对我们而言,神是我们的居所。因此,帐幕是神的居所,而住在帐幕里的这位神就是殿;这殿乃是事奉祂之人的居所(新约总论第十四册,三三一页)。

参读:神圣启示的中心路线,第一至二篇;圣言中所启示的神圣三一,第二至三章。

第一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出十七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就必有水从磐石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

 四十34 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

出埃及记强调两件与神圣三一有关的事:神的使者或耶和华的使者,以及神的灵。使者是受神差遣者。神的灵是那出于神而临及人的一位;更深地说,是要进到人里面的那一位。受差遣到我们这里的,可能来到我们这里,却未进入我们里面;但灵从神而来,不仅是客观地临及我们,更是借着进入我们里面,主观地临及我们。在出埃及记,神是神的使者,受差遣来与人同在;神也是神的灵,主观地来临及人。在新约里,神所差来给我们的,乃是耶稣基督,三一的第二者。在约翰福音里,主经常说自己是父所差来的(如五36,六57,八16,十二49,十四24)。然后这位受差遣者说,祂要求父差另一位保惠师,就是那灵(16、26,十五26)。在新约里,基督与那灵这二者,乃是出埃及记中使者和灵的应验(圣言中所启示的神圣三一,一六至一七页)。

  • 信息选读

出埃及十四章的云,是三一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的奇妙预表。这云一直与以色列人同在,从逾越节直到他们进入美地。当帐幕立起时,云遮盖其上,云的元素,就是荣光,充满帐幕(四十34)。云和火不过是外在的表显;云的内在元素乃是三一神的神圣性情。

耶和华的使者—就是耶和华作为三一神(伊罗欣)—将祂的赎民带进美地并剪除他们的仇敌,使赎民能享受三一神的丰富。这是旧约第二卷书中所启示的三一。

在十七章六节……摩西代表律法。耶和华作为击打的神,磐石作为钉十字架的基督,以及水作为生命的灵,表征神圣的三一(林前十4)。水流出来,表征神的分赐。这清楚启示,神圣三一是为使神能流出来,流进祂的百姓里面。

出埃及二十五章三十一节说,“你要用纯金作一个灯台。”三十七节说,“要作灯台的七个灯盏。”灯台作为神的具体化身(子基督),金作为神的性情(父),以及七灯作为神的彰显(七倍的灵),表征神圣的三一,并且显示三一神终极完成为七倍加强的灵,将三一神这光照耀出来,照射到我们里面(启四5,五6)。

〔出埃及三十章里圣膏油的〕一切成分和分量都复合成一种膏,就是圣膏油;这表征经过过程、包罗万有、复合的灵,作为三一神最终的终极完成,要膏抹祂的赎民。……三一神经过过程,成为包罗万有复合的灵,目的是要使三一神在祂的终极彰显里,能将祂的神圣元素同祂所经过的一切过程—包括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十字架和复活—都分授到祂的赎民里面,使他们与祂成为一。

在四十章,我们第一次看见完整、完成的帐幕。帐幕一立起来,云彩就立刻降下来遮盖帐幕,并且荣光进来充满帐幕。帐幕要成为完整、完成、活而真实的帐幕,不仅需要盖造并立起来,更需要云彩遮盖,荣光充满。当帐幕被立起来,被云彩遮盖,并被荣光充满时,它就成为三一神完满的预表(圣言中所启示的神圣三一,三○、三三至三六、五○页)。

参读:圣言中所启示的神圣三一,第四至五章。

第一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出二五8~9 他们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

神给祂选民的完全救恩包括逾越节、出埃及和过红海。逾越节表征救赎;出埃及表征从世界出来;过红海表征受浸。完全的救恩带着这一切方面,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所享受的(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三六九页)。

  • 信息选读

在出埃及十二至十四章……,神的百姓经历了祂的救赎和拯救。在十五、十六和十七章,他们享受了神的供备。苦水变甜,百姓在以琳享受了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树,并且有分于吗哪,以及从被击打的磐石流出的活水。借着神的救恩和供备,神的百姓被带到一个地位上,就是进入神的国度里。……十八章乃是国度的图画和预表(出埃及记生命读经,六六九页)。

虽然我们已经蒙救赎、拯救、洗净和纯净,这些还都是消极的;我们还没有什么积极的东西。因此,我们还不够资格作神的居所。为了要成为神的居所,有些属天的东西必须作到我们里面。因此,我们需要吃属天的吗哪并且喝活水,使一些属天和活的东西可以构成到我们里面。现今我们天天甚至时时吃吗哪并且喝活水(圣经的核仁,五○页)。

虽然神是信实且富有怜悯的,但我们是有罪的,正如以色列人一样。他们虽然蒙了救赎,但在玛撒,他们的举动还是像罪人一样。基督为我们受了击打,使活水能从祂流出来,解除犯罪子民的干渴。在这幅图画中我们看见福音一个重要的方面。

三一神在我们吃祂喝祂的时候,把祂自己作到我们全人里面。祂作为我们的食物和饮水,进到我们里面,在生机上与我们成为一。这样,我们借着吃喝所接受进来的就与我们合而为一。它渗透我们的内里构造,成为我们生机的组成。我们借着吃喝所摄取的食物被消化、吸收之后,就成了我们的构成成分。因此,我们乃是我们所吃、所喝之物的构成。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被带进神的同在中(十九11)。西乃山的意义乃是:这山是神说话的地方。在西乃山上神没有行神迹,祂仅仅说话而已。同着神的说话,还有属天的异象;因此,神的山属灵意义乃是,神的说话和神的异象之地。首先,以色列人听见神说话,然后,他们看见异象;这异象乃是神在地上居所的模型。

出埃及记这卷书启示,神巴望拯救祂的百姓脱离祂自己以外的一切事物,祂要救他们脱离不是神的一切事物。神的百姓离开埃及之后,看见属天的异象,借此他们认识神自己,并且认识合乎神的生活;然后他们就能被建造成为神在地上的居所。这是出埃及记这卷书的基本观念。

在山上,神的子民也能看见神心头愿望的启示。在此我们看见,神要我们照着祂的所是生活,因祂心头的愿望就是要在地上得着一个居所。帐幕被立起来,暂时成全了这个愿望。在建造帐幕以前,二十五至三十一章中,摩西得着关于帐幕各方面的详细启示。其余各章说到以色列人在山上的经历,并论到帐幕的建造(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五五七至五五八、五九五、六七二、二二六、一六三页)。

参读:圣经的核仁,第二、四篇。

第一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出一11 于是埃及人派督工辖制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就是比东和兰塞。

四十35 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

许多基督徒把出埃及记这卷书从头到尾读过了,对于神救恩的目标乃是要带祂所救赎的百姓进入祂在地上的居所这个事实,却没有深刻的印象。神救恩的目标乃是要使我们成为祂的居所。我们必须一再强调这件极其要紧的事,直到我们对这事有深刻的印象(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八九页)。

  • 信息选读

出埃及记不是仅仅述说以色列人如何从埃及出来的书,乃是救赎、供应、启示和建造的书。从埃及出来仅仅是开端,接着就是供应、启示和建造。……出埃及记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和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在祂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见,彼此交通,互为居所。

出埃及记的完整观点乃是神的救恩,为着建造祂的居所。在这卷书的头十七章有一幅图画,描绘神如何拯救祂的百姓,释放他们,搭救他们,并在旷野供应他们。然后神领他们到西乃山,赐给他们建造神居所的异象,使他们能照着这异象来建造神的居所。

我们若按照天然的观念来读出埃及记,我们会强调律法的颁赐。对我们来说,出埃及记主要只是记载神如何借着摩西赐下诫命、律例和典章。然而,我们若以神圣、属灵的观点来读这卷书,我们会领悟出埃及记主要还不是颁赐律法的纪事,它乃是记载神如何拯救祂的选民,并赐给他们属天的异象,使他们能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

神对付祂的百姓以色列人的目标,乃是要得着一个正确的居所。申命记三十三章十六节说到神是住在荆棘中者。这话是摩西写的,指明神得着那烧着的荆棘作祂的家,祂的居所(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三、六五八至六五九、八八页)。

神的目标就是要将祂自己作到祂所救赎的人里面。神要将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祂可以在永远里有个完满的彰显。这就是神完全救恩的目标,神的经纶就是向着这目标去的。我们不只要看见神的经纶,也必须看见神经纶的目标,就是神一直要把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上册,二至三页)。

出埃及记的目的是要表明神完满的救恩,为着建造祂的居所。在第一章,我们看见神的选民在埃及堕落的光景,但在最后一章,我们看见作神居所的帐幕。何等的对比!神的选民从堕落的光景一直被拯救到神的居所里面。

在出埃及记里,基督还是许多其他的项目:云柱和火柱、以琳的七十棵棕树和十二股水泉、帐幕及其中一切器物。借着帐幕及其中器物,神所救赎的人能事奉祂并敬拜祂。这指明基督是我们事奉并敬拜神的凭借。神所拣选的人需要同被建造成为一个实体—帐幕,在那里神与人可以彼此相见、交通并居住。在基督里,我们与神,神与我们,建造在一起,聚集在一起,也居住在一起。这就是出埃及记的中心思想(出埃及记生命读经,六五八、一三至一四页)。

参读: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一篇;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第三章。

第一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来八5  他们的事奉,乃是天上事物的样本和影儿,正如摩西将要完成帐幕的时候,蒙神指示他说,“你要谨慎,照着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模型,作各样的物件。”

出埃及记的方向,乃是朝着帐幕的建造。我们已经指出,户珥的孙子比撒列,得着神所给的恩赐,善于作帐幕各方面的工。这指明我们的祷告必须着眼于建造召会。今天神所作的乃是朝着这目标。我们的祷告生活若没有着眼于召会的建造,我们的祷告就不会持久。但我们若有祭司职分和君王职分,并且顾到帐幕—召会—的建造,我们的祷告生活就不会发沉。反之,我们的祷告生活将由祭司职分和君王职分所扶持,并且着眼于召会的建造(出埃及记生命读经,六三○至六三一页)。

  • 信息选读

我们借着逾越节的羊羔蒙了救赎以后,行过旷野,经历基督作属天的吗哪,并享受祂作裂开磐石所流出来的活水。最终,我们被带到了西乃山,在这里我们有召会生活,由以色列人环绕会幕的生活所预表。即使我们不都进到帐幕里,我们也都环绕在会幕四围,能看见会幕上面的云彩。这里没有罪,没有死亡,没有世界。在会幕这里,我们有神的同在和荣耀。在这里,我们成了祂的居所,祂也成了我们的居所;这是相互的住处。在会幕这里,我们所有的不是仅仅个人的彰显,乃是有一班人作为神团体的彰显。神定旨的目标,就是要借着祂的赎民得着这样的彰显。这个彰显不仅是神救赎的目标,也是神永远定旨的目标。神所渴望的,就是要借着祂所呼召并救赎的人,得着祂自己团体的彰显。

在出埃及记的第二段,从十八至四十章,我们看见神的赎民在享受国度。他们既从世界蒙了拯救并且对付了肉体,就能建造帐幕作神的居所。

借着这一切图画连同各样的灾害,我们能看见堕落人类生活的真相。圣经中其他部分没有给我们这样一幅详尽的图画,表明属世的生活如何反对神的建造。世界反对神的建造,而神的建造与世界相对。在这两相对立的势力之间,神的选民是重要的因素。倘若神的百姓留在世界里,神就不能作什么。但是他们若愿意从世界蒙拯救归向神,神就能在地上完成祂的定旨,得着祂的居所。

十四至十七章有一幅图画,描绘我们受浸之后所经过的许多经历。这些经历包含玛拉和以琳的经历,吃属天的吗哪满足我们的饥饿,以及喝活水解我们的干渴。……我们得救、受浸之后,就有玛拉和以琳的经历,然后我们吃吗哪、喝活水。

从磐石流出的水乃是在复活里生命的水。复活是指一个东西摆在死里又活过来;也是指经过死所长出的生命(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二二四二至二二四三、六二五、二四七、六一一、五六三页)。

帐幕和其中一切物件的样式,完满且完整地预表个人的基督作头,也预表团体的基督作身体,就是召会,包括为着召会生活而经历基督的许多细节。见希伯来九章四节注3(圣经恢复本,出二五9注2)。

参读: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十四、二十一篇。

第一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约一14  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

启二一3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与人同在,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百姓,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

召会不是用任何天然材料建造的,甚至也不是直接用基督建造的;反之,乃是用我们所经历的基督建造的。召会不仅是用神所预备的基督建造的,更是用我们在复活里,并在诸天界里所据有、享受并经历的基督建造的。我们必须对基督的复活和升天有丰富的经历。我们不该是天然、属地的;反之,我们该在复活里,并在诸天界里(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一一二页)。

  • 信息选读

出埃及二十五章二节这里所提到的是举祭,不是摇祭。这些材料作为举祭献上,意思是说,这些材料是指我们在复活里所经历的。基督身位和工作的一切美德,作为举祭献给神,乃是在复活的特质里,在诸天界的地位上,并为着建造神在地上的居所。我们所献上的材料,必须有复活的特质和属天的地位。这指明召会乃是以满了复活特质,并完全在属天地位上的材料所建造的。

我们若看见这个,就不会采取组织的作法。组织是天然的,与复活无关。建造召会的材料必须满了复活的特质。

创世记末了一节经文说,“约瑟死了……。人……把他放在棺材里,停在埃及。”在这节经文里我们能看见死亡,就是罪的结局,也能看见世界。这就是创世记的结束。出埃及记的结束就大不相同了!在出埃及记末了,没有装着尸体的棺材,而有盛装荣耀之神的帐幕。

创世记结束于一个死人放在棺材里,停在埃及。出埃及记开始于神的百姓在埃及为奴作工的一幅图画。我们思想创世记末了和出埃及记开头的光景,就看见:一面我们死了,另一面也是法老所预表之撒但的奴隶。我们都被撒但篡夺,受他奴役。但基督是我们的逾越节,拯救我们、释放我们脱离这种奴役。基督的救赎把我们从埃及撒但的奴役中带出来,进入自由之地(旷野)。在旷野里,神进一步的行动把我们带到荣耀的帐幕那里。这里没有死亡,没有罪,没有世界;反之,我们有神并神的同在和荣耀。我们不再是死的,不再在世界里,现今我们乃是活而行动之帐幕的一部分,为着完成神在地上的定旨(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一一一、二二四○页)。

在旧约里作神居所之物质的帐幕(和后来的殿),实际上乃是表征团体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来三6注1)。在新约时代开头,成为肉体的基督作为神的具体化身,是神的帐幕,也是神的殿(约一14,二19~21)。借着祂的死与复活,个人的基督扩大成为团体的基督,就是新约信徒所组成的召会,作为神的殿,神的家和基督的身体(林前三16~17,提前三15,来三6,林前十二12)。至终,帐幕和殿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三一神与祂旧约和新约的赎民调和,作神永远的居所(启二一3、22)(圣经恢复本,出二五9注1)。

参读: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八十一至八十二篇。

第一周 诗歌

诗歌603 神我赞美你的计划 8888 F大调 2/2

  1. 神,我赞美你的计划,要使我们成为你家,给你安居,由你充满,你在子里好得彰显。
  2. 我们虽是你所创造,有你形像,作你代表,不过仅是土造陋器,里面有灵,外面是体。
  3. 惟有接受你作生命,才能有你精金性情;你与我们调和为一,我们与你成为一体。
  4. 当你生命流通、滋润,浸透我的全心、全魂,我就变成珍珠、宝石,与你荣形一样一式。
  5. 但是,恩主,我们深知,这些並非为供赏识,乃是全为建造、配搭,成为你的荣耀之家。
  6. 主,我在此献上自己,求你接在建造手里,將我折服,將我联络,造成你能安居之所。
  7. 天然生命、孤僻性格,求你全都为我攻破,不再单独,不再自善,与众圣徒调成一团。
  8. 如此才能作你配偶,享受你爱所是所有,共同生活,互相安居,满足你心,得你称许。

第一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祷告:主,我们感谢你,敬畏你主宰的怜悯。因为你说,你“要向谁施怜悯,就向谁施怜悯;要对谁动怜恤,就对谁动怜恤”(罗九15)。主,谢谢你对我们满了怜悯。我们能参加训练,不在于我们的定意,也不在于我们的奔跑,乃完全在于你的怜悯(16)。主,谢谢你拯救我们脱离撒但的国度,把我们从黑暗的权势,迁入神爱子的国里(西一13)。主,为着你赦罪的恩典,为着你重生我们,感谢你;为着你一生牧养我们直到今日,为着你的顾惜和喂养,感谢你。甚至为着你行政的对付,为着你要训练并得着我们所必须作的一切,我们感谢你。

在这次出埃及记结晶读经训练开头,我们告诉你:若没有你,我们无法有这样的训练。你是,我们不是,你是“那我是”(出三14)。但愿你在这训练中对我们作“那我是”;在我们一切的情况中,在我们一切的需要上,作“那我是”。愿你使我们有极深的渴慕,照着你在话里并在子里所启示你的自己,来认识你。但愿我们认识你是“那我是”,认识你是经过过程的神,是说话的神,是那向人求爱的神。主,我们渴望认识你。

我们也祷告,愿你能将你心头的愿望,作成我们心头的愿望;把你的渴望放在我们里面,就是你从天上来,要在地上,在蒙救赎的人中得着你的居所。求你给我们看见你救恩的目标,但愿这目标成为我们在你面前生活的目标。主,我们知道还有仇敌在这里潜伏,我们要应用你在十字架上那荣耀的得胜对付他;我们提醒他,你已经毁坏了他,审判了他的国。现在,我们再用你的权柄对今日的法老说话,向他发出这样的吩咐:“让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仇敌,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事奉我。”(参出五1,七16)主,释放你的整个恢复来享受你,事奉你,与你是一而建造你的居所。

主,愿你照此祝福这次的训练,祝福每位受训者。在这一周,在我们每个人里面,得着你所要得着的地位。愿你向我们每一个人说话,因为每一位对你都是宝贵的,都是身体上的肢体;求你亲自顾到每一个肢体,顾到整个恢复。主,我们感谢你,赞美你,高举你并荣耀你。感谢你把我们摆在这里;我们乃是在会幕里,与你同在。主,你成为人,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约一14)。在复活里,你扩大了这个帐幕;现今我们成了神的居所。求你向我们说话,在基路伯之间向我们说话,把你自己说到我们的所是里,把你心头的一切释放出来,并且分赐到我们里面。求你作成这一切,使三一神得着荣耀。阿们。

  • 神的启示与神的目标

我们开始进入出埃及记结晶读经,也许要分三次训练,完成这卷书的结晶读经。本次的结晶读经,内容涵括出埃及一章至十九章头几节经文,结束于十九章开头所说祭司的国度。神带祂的百姓出埃及的原因,就是为着这个祭司的国度(6)。在本篇信息我们要陈明出埃及记里关于神的启示极重要的方面,以及神的建造作为祂救恩、供备和启示的目标。纲要非常丰富详尽,但信息的负担在于陈明出埃及记中所揭示神的重要方面,以及神的目标。

  • “要全心、全魂…爱主你的神”

我们要来看出埃及记里关于神各方面的启示;纲要无法涵盖所有的点,只是列出一些代表性的点。在进入纲要之前,我要顺从主在我里面的带领,分两条线说一点开头的话。

第一,当我们思想神的时候,必须知道神对我们有一个蒙福的要求,就是马可十二章三十节所说,圣经里最大的诫命:“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并全力,爱主你的神。”这节显然是引用申命记的话(六5)。我们若不爱主我们的神,怎会有心要思想关于祂启示的十四个方面呢?

比方,一个作女儿的会渴望认识她父亲的感觉、想法、经历和兴趣,原因很简单,就因为她爱父亲,所以渴慕能对父亲有正确的认识。照样,我们寻求认识神的启示,乃是因为我们爱祂,祂是主,我们的神。

和受恩姊妹在她的圣经里,曾在马太二十二章三十七节“你要全心、全魂并全心思,爱主你的神”批注说,“主阿,我感谢你,因为你有这样一个命令。”(参得胜的生命,二一一页)她为着主赐给我们这一条命令,要我们爱主而感谢主。为了避免你们落入内顾自己或定罪自己的情形里,请你们不要衡量自己到底爱主到什么地步,乃要转过来看主耶稣。我要带着许多的珍赏说到祂,祂就是那爱神的神人;惟有祂能站在父神面前,也站在仇敌面前说,“我是全心爱主我的神。”在约翰十四章末了,主说,“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31)我们都需要接受基督作我们的人位;祂这位神人就是那向着神的爱,祂是全心、全魂、全心思、并全力的爱神。

  • “让我的百姓去,…向我守节,…事奉我”

第二条线是关于神借着摩西向法老所说的话;这包括两部分。首先,在出埃及五章,摩西与法老第一次冲突时,摩西和亚伦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向我守节。”(1)在十章,当法老拦阻以色列人离去,摩西抵挡他说,“我们要和我们少的老的、儿子女儿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因为我们务要守耶和华的节。”(9)“务要守耶和华的节”,就是要以神所寻找的敬拜来敬拜祂。在这样的敬拜里,我们团体的享受神借着祂的分赐作我们的供备;神也与我们一同享受安息,并享受我们对祂的享受。在整个主的恢复里,有许许多多圣徒需要得释放脱离仇敌的压制,得以享受守耶和华的节。这个训练也可以说是在旷野里的节期。

其次,神借着摩西说出另外一个要求。在七章十六节,神要摩西对法老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差我来见你,说,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事奉我。”神的子民不仅要向神守节,更要事奉神。以色列人以前一直在事奉法老,现在他们必须得释放来事奉神。在这训练中,主要光照我们,摸着我们,并且供应我们;所以,我必须在主面前,向整个恢复摆出这个问题,好叫我们能清明、诚实的在主面前思想:在主恢复的众召会中,每位圣徒都在真实的事奉神么?

我必须说,并不是每一位信徒都事奉神,甚至不是每一个在召会里的人都事奉神。然而,每一位圣徒都要事奉神,这乃是神在出埃及记一再表明祂拯救祂子民出埃及的目标。如果每一位信徒都真实的事奉神,为何主耶稣在马太五至七章,论到诸天之国的宪法时,还要说,“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因为他不是恨这个爱那个,就是忠于这个轻视那个。你们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六24)在主恢复中的众召会里,每一位弟兄姊妹,能否站在主面前,站在仇敌面前说,“我单要事奉神,不事奉玛门”?玛门是亚兰文,指钱财、财富。玛门与神对立,指明钱财或财富是神的对头,夺取神子民对神的事奉。如果主恢复中的每一位都事奉神,为什么在某处召会的弟兄,会对一个年轻全时间服事的弟兄说,“如果你要娶我女儿,就要停止全时间服事,去念研究所,让自己更进步”?又为何有些信主的父母,竟是首先反对子女参加全时间训练的人?他们认为参加训练会影响或耽误孩子的职业和婚姻。只有主知道,主的恢复在这些富裕国家,到底被玛门辖制到什么地步。

当然,按照神的律,我们需要工作谋生。然而,我们中间到底有多少人,在我们的所是里,真正从玛门的辖制得自由?凡是全时间事奉主的人,必须能宣告:“钱财在我身上,完全不能控制我。我不信靠任何人的源头和管道,我只仰望我的神。”我们在这里不是讲讲理论。在全地的某些地区,有圣徒被监禁,甚至殉道,遭受极大的反对。但是,在别的地区,几十年来,却有这样的妥协偷偷进来,叫人事奉两个主。所以我们重复主的话,这一次不是向法老说,乃是要向撒但说。我们要根据主的得胜,并且带着主的权柄向撒但说,“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事奉我。”

但愿以上两点向我们开启,使我们因着爱神,渴慕认识祂的启示;并且我们的爱能增长,因为我们有主这位神人的爱在我们灵里,使我们能爱神。但愿我们听见主新鲜的说话,不只客观的对仇敌说,更是主观的对那使我们满了忧虑,在奉献上妥协的仇敌说,“让我的百姓去,向我守节,事奉我。”神要与我们一同过节,在旷野与我们一同享受,是我们在世界里从未有过的享受,并且神要我们直接的事奉祂。在第十二篇信息,我们会看见这样一个美妙的结晶。神带祂的百姓出埃及,要使他们作祭司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每一个人都在事奉神;这国度里的人不管作什么,都是在事奉神,那就是祭司的体系。

今天,你在事奉神么?二十二岁或以下的弟兄姊妹,你们有没有想过,自己是神的仆人,是基督的奴仆?在你们里面,是否有这样一个渴慕要事奉神?是否觉得有责任事奉神呢?但愿主能释放整个恢复,脱离撒但的控制,使主的恢复能在一个分别的范围里,新鲜的充满节期的享受,以及对神的事奉。

壹 在出埃及记,我们有神各方面的启示,其中包括神圣的三一:

一 出埃及记启示神的各方面:

1. 神是自有永有的神—三14

“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差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祂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神对摩西说,我是那我是;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我是差我到你们这里来。”(13~14)这揭示神是自有永有的神,是那自有永有的包罗万有者。在我们的文化里,无神论者、不敬虔的人越过越猖獗;我们要当面用希伯来十一章六节抵挡他们:“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神是(直译),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神是。我们要用这事实抵挡无神论者,我们实际的见证神是。神是非受造的,是自有的。神对整个人类独一的诫命,就是人必须信神是,必须信耶稣是神的儿子;不信就要受审判(太三17,十六16,约五24,可十六16)。

2. 神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出三6、15~16,四5,太二二31~32

祂是三一神,是复活的神。

3. 神是希伯来人的神—出三18,五3,七16,九1、13,十3

圣经中希伯来人是过河的人。“希伯来”字根的意思是过去,渡过。第一个希伯来人是亚伯拉罕,他从迦勒底过伯拉大河,到了神应许之地。如果我们从来没有过河,也许在这个训练里,主要来到我们这里,给我们看见我们所要过的那道河。若不是这样,神就不能对我们成为希伯来人的神。我们乃是过河的人,这就是我们的历史。我们一再从一个范围,过到另外一个范围,我们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河。

4. 神是以色列的神—五1,二四10,三二27,三四23

神是以色列的神,是一班被变化、得胜、君尊之子民的神。

5. 神是说话的神—四10、30,九35,二十1

我们众人要把出埃及记好好读过,把神读出来。读的时候,要把每一次说到神,说到祂的所作,以及祂的所是的地方,都标示出来。我们会很惊讶,神是这卷书的中心人物。这位神乃是说话的神。我们是在会幕里,在说话的神里聚集,与说话的神相聚。在训练中,神要以某种方式,或在信息里,或在聚会的申言中,或在分组研读时,向我们说话。我们要靠着主的怜悯到祂这里来,求祂向我们说话,告诉祂我们愿意听祂所要向我们说的话。这可能会叫我们的魂生命害怕。我们或许是著名大学的优等生,刚刚毕业,在专业上很有前途,还有荣耀的博士学位等着我们去得。如果我们求主照祂所要的向我们说话,主也许只向我们说一句话:“全时间训练。”我们也许求主向我们说神圣启示的高峰、神圣经纶的终极完成、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但主要在全时间训练中向我们说这些事。

6. 神是立约的神—二24,六4~5,二四8,十三5

7. 神是有主宰权柄的神—三20~21,四21,七3~5,八10,九16,罗九15~23

祂的主宰权柄是绝对的,祂不需要和任何人商量,不需要向人交账。在出埃及四章二十一节,耶和华说,“我要使他〔法老〕的心刚硬。”圣经还有别的地方说到,神使法老的心刚硬(七3,九12,十1、20、27,十一10,十四4、8)。也有一些经节说到,法老自己硬着心(八15、32,九34、35)。所以这是神作的,也是法老自己作的。法老不能站在白色大宝座前对神说,是你叫我的心刚硬。那时主会回答:“出埃及记的确记载是我叫你心刚硬,但那里也说是你自己硬着心。”神兴起法老反对神,使神能荣耀祂自己。这就是神的主宰权柄。我们需要认识在我们一生所有的细节上,神有主宰的权柄。

8. 神是救赎并拯救的神—六6,十五13,十四30、13,十五2

9. 神是赐福的神—二三25,三二29

但愿我们都宝贝神的赐福。虽然雅各很狡猾,但他认识祝福的价值,他要得以撒的祝福(创二七5~27)。所有事奉主的人必须领悟,若没有祂的祝福,我们不能作什么。我们一无所是,甚至没有五饼二鱼。我们有的只是一条鱼的一部分,或只是一些饼屑,但只要有主的赐福,结果远超我们所能想像。所以不要信靠我们自己,不要信靠我们所能作的,不要信靠我们的工作,乃要信靠那赐福的神。

10. 神是医治的神—出十五26

神是医治的神,就是耶和华拉法;祂医好我们魂里的苦毒。

11. 神是注入到人里面的神—三四29~35

神要把祂自己照耀到我们里面,就像祂向摩西所作的,使摩西的面皮发光。或许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只要我们把心转向祂,观看祂的荣光,我们就要得着祂的注入(林后三18)。

12. 神是向人求爱的神—出十九4~6,耶二2,三一32

在西乃山,神与人订亲;十诫乃是婚约,在这约中神将以色列人许配给祂自己(出二十6,参林后十一2)。在这训练中,神要来爱我们,追求我们。我们需要祂甜美的求爱,把我们向着祂的爱带到更高的程度。

13. 神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出十七6,约十九34,七37~39

“经过过程”指神在基督里,在祂的经纶里所经过的步骤;“终极完成”指这些步骤的结果。我们知道神是自有永有的神,这样的一位是不改变的。神既是不改变的,是不能改变的,为何又能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神乃是住在那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摩西曾求神给他看见祂的面。神说,没有人看见祂的面还能存活(出三三20)。在同一章却说,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11)。所以,这里有一些奥秘。我们需要看见,真理是二面的。按素质说,神是不改变的,祂的神格不改变。神的改变总是在经纶的一面,就是在神经纶的步骤里。话成了肉体是一种改变(约一14),是神成为人,无限的神进到有限的人里面。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是一个改变。约翰八章一再的说到:“我是,”“我就是。”二十四节说,“你们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你们的罪中。”二十八节说,“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五十八节说,“还没有亚伯拉罕,我就是。”在十八章,主被捉拿时,问捉拿祂的人说,“你们找谁?”他们回答说,“拿撒勒人耶稣。”祂说,“我是”。耶稣一说,“我是”,他们就退后,倒在地上(4~6)。主是那我是,祂是不改变的;然而,祂在复活里成了活的气(二十22),又成了活水(七38)。这就是真理平衡的二面,关于神在祂素质上以及经纶上的两面。

14. 神是住在帐幕里的神—出二五8~9,二九46,四十1~2、34~38

在出埃及十九章,神在火中降在西乃山上;当时山上有雷轰、闪电,并且角声甚大(16~18)。到了四十章,帐幕立起来,神就住在帐幕里,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34);这就是出埃及记的结束。

二 在出埃及记,有神圣三一的启示—三三2~5,三四5~10:

出埃及记是一卷图画的书,主要是用预表启示神圣的三一。

1. 出埃及记强调两件与神圣三一有关的事:神的使者(或,耶和华的使者),以及神的灵—三2、4、6~7、14~15。

2. 神圣三一启示于云柱的预表;云柱表征三一神具体化身于基督并实化为那灵—十四19~20。

这里给我们看见神圣的三一。我们如何得到这样的结论呢?我们不会只凭单独的一处经节讲一个教训,我们乃是有根据的。在林前十章一至二节,保罗说以色列人“都在云里,也在海里”受浸。在海里,就是在水里,这水是指基督的死。云是表征那灵;从十二章十三节我们得知,我们是“在一位灵里受浸”,这一位灵就是基督的实化,而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所以,当我们把这些新约的经节,与出埃及十四章关于云的经节摆在一起,就看见这里所记载“耶和华从云火柱中…观看,…为他们〔以色列人〕争战,攻击埃及人”(24~25),乃是陈明一幅神圣三一的图画。

3. 神圣三一启示于“耶和华以及耶和华的使者将祂的赎民带进美地,并剪除他们的仇敌”这个预表—二三20~23。

4. 神圣三一启示于裂开的磐石、灯台和复合膏油的预表—十七6,二五31,三十23~25。

裂开的磐石是基督;神是那击打磐石者;从磐石流出的水是那灵。金灯台有金的性情,表征父的性情;台就是基督作神的形像;灯就是那灵。复合的膏油表征终极完成的三一神。

5. 由云彩所遮盖,并被荣光所充满的帐幕,预表具体化身的三一神—四十2、9、34、36~38。

在四十章有一幅非常美妙、深奥的图画。摩西把帐幕的各部分都查看了,是照着神的吩咐作成的(三九43);然后帐幕立起来,就有云彩遮盖帐幕(四十17,34),神的荣光充满这帐幕。所以,这里有帐幕,有云彩,也有荣光。

在新约里有特别的一章,解开、解释、并解明出埃及四十章里这幅图画,给我们看见帐幕,并且有一个东西与云彩对应,还有一个东西是与荣光对应。那就是约翰一章,说到那是神的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14)。三十二节说,施浸者约翰看见那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十四节说到,我们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所以在出埃及记有图画,揭示神圣的三一,有许多的发表说到神自己的启示。

贰 出埃及记是一卷图画的书,启示神的建造乃是祂救恩、供备和启示的目标—二五8~9,四十1~2、34~38:

在以下这一段信息中,我们要看见一个中心思想,这个中心思想成了目标,也成了出埃及记的方向和神圣思想。简单的说,这个结晶是关于神的目标。本篇信息是说到神和祂的目标;神启示出来,目标就实现了。在基督教里有一个大的短缺:他们有神学,但对神的目标缺少看见。神的目标不是把人救赎了,然后带到天上;神的目标乃是一个建造。

在旧约里有物质的结构,帐幕(会幕)和殿,那是物质的材料构造在一起。帐幕和殿预表或象征神所要得着的建造。在帐幕和殿里都有荣耀,荣耀乃是神自己彰显出来;建造乃是神在基督里团体的彰显。神的目标乃是要得着一个荣耀的、团体的彰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蒙救赎,我们得救,我们得重生,我们要在生命里长大,我们渴望得胜。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重生、蒙召、奉献、过召会生活,都是因为神的目标;而神的目标乃是联于祂心头的愿望。

在下一次训练(出埃及记结晶读经第二部分)我们要看见,摩西经过八十年,预备好可以进到荣耀里,在二十五章,主就能把祂的心向摩西打开,要摩西为祂建造居所;这就是神心头的愿望,为此神把以色列人带出来,这乃是神的目标。神把祂居所的样式给摩西看,吩咐他照着这个样式建造。虽然根据逾越节的救赎而有了救恩,也有供备,更有启示,但我们不能停留在那里,我们还有更远的目标。

当你尽所能的向主敞开,向祂祷告:“主,愿你心头的愿望成为我心头的愿望,使你的目标成为我的目标,”就会有一个大的、内在的、深入的改变,在你全人里面发生。我们在人的一面的确需要作些事,要受教育,要学得一技之长,要成家,要殷勤的工作,但那些都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得救不是为着那些;那些不是主喂养我们并给我们神圣启示的目标。我必须告诉青职的圣徒:我不知道在你们的职业里,是不是有某种荣耀成为你们的目标;我只知道,我们要活在神圣的启示下,为着神的目标。我们是为此而活,一切都是为这个目标,都是朝这个方向移动。这就是本段信息结晶的所在。不要因为细节而失去了焦点,要知道神的建造才是目标。

一 神给祂选民的完全救恩包括逾越节、出埃及和过红海:

1. 逾越节表征救赎—十二1~13。

2. 出埃及表征从世界出来—五1,七4~5,十二31~32、35~36、41、51。

3. 过红海表征受浸—十四13~31,林前十1~2。

二 在旷野里,以色列人经历神的供备—属天的吗哪,以及从裂开磐石所流出的活水—出十六14~15,十七6,林前十3~4:

1. 有分于吗哪,就是得着属天的食物,并被属天的元素所重构。

2. 基督为我们受了击打,使活水能从祂流出来,解除我们的干渴—出十七6,约十九34,七37~39。

3. 当我们吃喝三一神时,祂就将自己作到我们里面—弗三14~19。

三 在神的山(何烈山),以色列人领受关于神和帐幕的启示—出三1,二四13,十九1~7,二十1~3,二五8~9:

1. 神的山的属灵意义就是神说话的地方,有神异象的地方。

2. 在神的山,神的百姓看见属天的异象,借此他们认识神自己,并且认识合乎神的生活。

3. 在神的山,神的百姓看见神心头愿望的启示,就是要在地上得着一个居所—8~9节,太十六18,林前三9下,弗二21~22,四16。

在主的恢复里,年轻的一代,每位三十五岁以下的弟兄姊妹,都要看见神心头愿望的异象,并且被这异象所夺取。他们需要知道这是神的目标,也是他们生存的原因、受教育的原因、和顾到健康的原因。为着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有职业、家庭,过实际的为人生活。为着这个目标,我们需要长大,需要有召会生活。我们不愿过没有目标的生活,乃要接受这个异象的管治。我们要脱离自己,宣告说,“这就是我们存在的原因!”这是何等的结晶,我们能认识神的目标!祂救赎我们、拯救我们,都是为此。出埃及、受浸、击败仇敌,也是为此。吗哪是为此,磐石是为此,启示也是为此,一切的对付都是为着神的目标。

四 神救恩、供备和启示的目标,乃是祂的建造,就是祂在地上的居所—出二五8:

1. 神的建造乃是神与人的调和(约十四20,十五4上,约壹四15),三一神团体的彰显(提前三15~16,约十七22,弗三19下、21),以及神的扩大(约三29上、30上,西二19)。

神的建造乃是神与人的调和;神要将祂自己加到我们里面,与我们调和,使我们在人性里有神性,在神性里有人性。神的建造乃是三一神团体的彰显。为此我们需要得救,脱离己的样式,脱离己的任何彰显,而成为一个团体的彰显;我们也需要脱离单独和个人主义。诗歌六百零四首第四节说,“并非单独的属灵,就能博得你称羡;乃是团体的生命,才能成全你心愿。”当我们唱这首诗歌时,我们的心需要被主摸着。第五节说,“求不再容我单独,立即来把我建造;一切全照你蓝图,联络、结合,精而牢。属灵不再为自高,恩赐不再为自傲;全都为供你建造,全都为显你荣耀。”但愿我们把已过召会生活荣耀的经历全都忘记;那些不该是我们所引以为傲的。但愿在主的恢复里,一处一处的召会,一位一位的圣徒里面,再一次有这样的响应;但愿我们对主都有这样的响应。早晨在主面前,我们要为着建造唱这首诗歌,作为我们的祷告:““全都为供你建造,全都为显你荣耀。”主,我的时间、我的前途、我一切与人、事、物的关系、我的健康、我的财富、我的智力、我的教育、我的潜能,全都为供你建造。我把这一切全都给你,这是你的目标,我不愿意有任何保留。你的目标就是我的目标,你心头的愿望就是我心头的愿望。”

2. 出埃及记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和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在祂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见,彼此交通,互为居所。

这里的“中心思想”与前面所说的“目标”是同义辞。

3. 出埃及记这卷书的目的是要给我们看见,神完全救恩的目标乃是要建造祂的居所—四十1~2、34~35,彼前二2、4~5:

a 出埃及记记载了神如何拯救祂的选民,并赐给他们属天的异象,使他们能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

b 神对付祂的百姓以色列人的目标,乃是要得着一个居所。

我们有些人的目标不对。有人读了“人的破碎与灵的出来”一书,就认为自己需要被破碎,才能变得属灵。他希望成为一个破碎的人,也希望别人看见他是破碎了的人;但这不是神的目标,神的目标乃是为着建造。雅各被破碎,目的是要成为以色列,成为以色列国,让神得着祂的居所。神一切的对付,都是为着这个目标。这样的看见会带来很大的差别。我们需要看见,一切都该联于神的目标。

c 神的选民从堕落的光景一直被拯救到神的居所里面—一11,四十1~2、34~35。

如果有位信徒,在主的恢复里几十年,当他在地上旅程末了时,才发现自己得救以后,虽听了成百篇信息,有无数次的晨兴,参加过一次次的节期,且活在召会里,却从来没有被建造,没有达到神的目标,那是多么令人惋惜的事。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异象,并且需要在生命上有相当的成熟,使我们能有一些年日,照着这个目标牧养人。建造才是我们的目标。

五 在基督里,我们与神,神与我们,建造在一起,聚集在一起,也居住在一起;这乃是出埃及记的神圣思想—弗二19~22。

所以我们有中心思想、目的,也有神圣思想。

六 出埃及记的方向,乃是朝着帐幕的建造—二五8~9,四十1~2、34~35:

这也是神圣生命在我们每一个人里面的方向。生命经历的四层,最终是达到认识身体,就是建造。我们乃是在身体里,在建造里,才认识升天,才能作王掌权,并从事属灵的争战。至终我们才能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弗三19下)。这也是主在诗篇二十三篇牧养我们的方向;我们要躺卧在青草地上,主要领我们在可安歇的水边(2)。主也许引导我们走义路(3),也许要我们再一次行过死荫的幽谷(4)。为什么会有这些事发生?为什么我们会经历一些损失?然后我们来到了战场(5),至终领悟那个目标乃是父的家(6);这才是神的目标。我们若有这样的领会,生活上就会有很大的差别。如果我们个人的生活与神的目标一致,并向着神的建造这个目标而去,那是很不一样的。

1. 神所渴望的,乃是要借着祂所呼召并救赎的人,得着祂团体的彰显—二五8。

2. 我们需要蒙拯救脱离世界,而得自由有分于神的建造—一11:

这对我们很重要,也很实际;我们所有的人都需要接受这样的话。

a 世界反对神的建造,神的建造与世界相对—罗十二2。

青职圣徒们在职场上,可能都是年轻的专业人士。然而我要问你们:“你们到底要拣选世界,还是神的建造?”也许你们会讶异的说,“我们不是在召会里么?”不错,你们是在召会里;但你们是以某种方式,有某种条件的在召会里。对于召会生活,你们有自己的想法。然而,建造是与世界相对的。主不会勉强人,我们也不勉强人。我们相信那灵会带领你们作一个基本的决定:“你们到底是为着世界,还是为着神的建造?”

大部分的人都会问年轻弟兄姊妹,将来他们打算作什么,比方有人会劝年轻人读法律。然而重要的是,年轻人要问问自己:“我读法律是为着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或是问:“读法律是谁的目标?是我的目标,还是父母从小灌输到我里面的目标?”对于召会生活,有些人持保留的态度。他们觉得在主的恢复很好,但不要太极端,不要参加全时间训练;若是参加训练了,也不要全时间服事,不要和全时间者结婚。然而,我们必须看见一个事实,就是“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太六24)。我们无法“脚踏两条船”,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我们的目标必须是神的建造,而这目标是与世界相对的。

一九七~○年代,我曾和一位弟兄配搭,直到今天,我仍然爱他;但是我们已经二十七年没见面了。他有一颗很柔软的心,但却心怀二意。一面,他有心为着主和主的权益;但另一面,他对于属世的成就很有野心。因着他又要世界,又要神的建造,至终他失去了一切。请记得主的话:“没有人能事奉两个主。”

在王上十八章,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对以色列百姓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跟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跟从巴力。…你们呼求你们神的名,我也呼求耶和华的名;那降火回应的神,就是神。”(21、24)至终,耶和华降火烧尽了以利亚所献的燔祭(38),借此证明祂自己就是神(39)。我们都需要知道,我们是为什么目标而活。我们不能同时要得着神,又要得着玛门。在台湾和美国,有许多圣徒都是我们的榜样。就属世的地位说,他们是博士,是社会上的佼佼者;然而按他们属灵内在一面说,他们乃是祭司,为着神的建造而活。我们都需要像以色列人一样出埃及。请记得,耶和华对法老所说的话:“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事奉我。”(出八1、20,九1、13,十3)我们都需要出埃及,好为着神的建造。

b 神的子民若愿意从世界蒙拯救归于神,神就能达成祂得着居所的定旨—出四十1~2、34~35。

这一切都开始于“愿意”。愿意蒙拯救脱离世界,乃是与我们文化和家庭的价值观反向的。我们的家人也许愿意我们过召会生活,却不愿意我们太积极。他们会提醒我们:“要现实一点,你需要在世界里过得好一点。”然而,作为神的奴仆,我要劝你们: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能往两个方向去,不能有两个目标,不能心持两意;你们要拣选神的方向,要“愿意”从世界蒙拯救。重点是要愿意。但愿我们告诉主:“主阿,我愿意蒙拯救。我不愿意一直为着属地的工作活着,我的人生不是为着那个。我愿意我的一生乃是为着神的目标。”这在主面前将是算得数的。

3. 为着神的建造,我们需要有玛拉和以琳的经历,并在复活里喝生命的水—十五22~27,十七6。

关于这点,在第七篇的信息会有更详细的揭示。

4. 我们必须照着在山上所启示的模型建造神的居所;帐幕及其一切器具的模型,预表完满且完整之个人的基督作头,和团体的基督作身体,就是召会,包括为着召会生活而经历基督的许多细节—二五9,来八5,九4注3。

在神的建造中,意见没有地位。关于帐幕,神没有问摩西:“你喜欢什么材料、什么颜色?你喜不喜欢这个设计?”反之,摩西接受了神在山上所启示的模型;在建造神居所的事上,摩西完全没有自己的意见。

5. 神的居所乃是以我们所经历、享受并献给神的基督建造而成—出二五2~7:

哈该书一章说到,神召唤干旱临到地土、山冈、五谷、新酒和新油,并地的出产、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劳碌得来的(11)。因此,以色列人撒的种多,收的却少;他们赚的工钱,都装在破漏的囊中(6)。这是因为他们各人都“奔向自己的房屋”,只顾到自己的房屋,以至于神的殿荒凉(9)。然而,他们若回转归向神,就会有祝福临到。

有些圣徒也许不解,他们属灵的光景为何会变得如此枯干、虚空和软弱。事实上,这是因为他们活在自己里面,只顾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属灵,忘记神的殿。当保罗向腓立比人推荐提摩太时,说,“因我没有人与我同魂,真正关心你们的事,因为众人都寻求自己的事,并不寻求基督耶稣的事。”(腓二20~21)主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祂知道在主的恢复里,有多少人只顾自己的事,多少人顾到神家的建造。但愿我们都悔改,心思转变,顾到神家的建造。

a 召会是由成为我们经历的基督建造而成—3~7节。

b 用以建造召会的材料是满有复活的特性,并且完全在属天的地位上—2节。

c 神建造的材料乃是基督人位与工作的美德,为我们所据有、经历并享受,且在复活里作举祭献给神—2~7节。

当我们经历一些事,付了代价,基督就要作到我们里面。然而我们要领悟,这乃是为着建造。我们必须把我们所据有、经历、并享受的基督,作为在复活里的举祭献给神。全时间训练的学员,要毫无保留的将你们在两年训练里得着的献上;这完全是为着建造。这样,主会将更多的基督赐给你们,你们就能一再有举祭可以献上,为着神的建造。我们经历基督,享受基督,被基督构成,乃是为着建造。

6. 为着神居所的建造,我们需要一个奉献,在这奉献中我们将宝贵的东西献给神;若无这样的奉献,神的建造就无法实际地存在—罗十二1,出二五2,三五4~9。

在许多的聚会或特会里,常有圣徒说要奉献,告诉主他要三年读完全部生命读经,或是为主作这作那。事实上,那不是奉献,那只是一个承诺。奉献乃是人把自己无条件的交给主,向主敞开,让主把祂自己作到他里面。我们的奉献乃是将宝贵的东西,就是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奉献给神,为着神的建造。奉献乃是我们同意让主作工,不是我们答应主作什么,以为自己能持守向主的承诺。主要我们把自己完全交给祂,并且把我们所得着关于基督宝贵的东西献给祂,来为着身体的建造。

7. 出埃及记开始于在埃及为奴,结束于帐幕的建造;出埃及记总结于神的帐幕,神的居所,充满了神的荣光—一11,四十17、34~35。

这就是我们整个基督徒生活的方向。我们原是在埃及,在黑暗的权势之下,没有指望,没有神,没有基督,乃是在世界里;但是基督作为我们的救赎进来了,拯救进来了,供备进来了,启示进来了,我们就开始我们的旅程,而这旅程的目标乃是神的居所。

七 在旧约里作神居所之物质的帐幕(和后来的殿),实际上乃是表征团体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二五8~9,来三6:

1. 在新约时代开头,成为肉体的基督作为神的具体化身,是神的帐幕,也是神的殿—约一14,二19~21。

2. 借着祂的死与复活,个人的基督扩大成为团体的基督,就是新约信徒所组成的召会,作为殿、神的家和基督的身体—林前三16~17,提前三15,来三6,林前十二12。

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在之处。

3. 至终,帐幕和殿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三一神与祂旧约和新约的赎民调和,作神永远的居所—启二一3、22。

但愿主向我们施怜悯,使我们从主得着一个心,因着爱祂而渴慕认识祂,并且愿意以祂的目标为我们的目标。不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的人生都是朝着神的建造、神的居所这同一个方向往前。为着神和神的目标,赞美祂!(R . K.)

barcode

晨兴圣言/2014/2014.07.冬季训练/第一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5/05/28 21:4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