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十二周:周一

第十二周 周一

纲目

壹 以色列人要在美地上日子得以长久,就需要活在神的行政之下,行神借着摩西所吩咐他们的一切——申三十15~20,三23~28,四1~24。

贰 摩西将生命与死亡陈明在以色列人面前,吩咐他们要拣选生命——三十15、19~20:

一 在神那里有生命的源头——诗三六9上:

  1. 神要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生命并我们全人的泉源、源头——9节上。
  2. 神圣的生命可视为神首要且基本的属性——弗四18,约五26,约壹五11~12,罗八2:
    1. 照着神的生命神圣、永远的性质,神的生命是唯一的生命;唯有神的生命才算为生命——约一4,十10下,十一25,十四6。
    2. 生命就是神的内容和神的流出;神的内容乃是神的所是,神的流出就是神自己作生命分赐给我们——弗四18,启二二1。
    3. 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并活在我们里面——罗八2、6、10~11。

 

  • 晨兴喂养

申三十15~16 ……我今日将生命与福乐……陈明在你面前。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爱耶和华你的神,行祂的道路,谨守祂的诫命、律例和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数增多,耶和华你神就必在你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赐福与你。

以色列人不仅享受神的谕言,并且因神殿里的肥甘得以饱足(诗三六8)。神的殿是会幕的延续与扩大。作诗的人接着说,“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9)这一节也与殿有关联。只有在殿中,神的百姓才能享受生命的源头。再者,只有在神的殿中,他们才能在神的光中见光。这……指明……神儿女一的素质是生命与光(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九年第二册,三二○至三二一页)。

按照神的经纶,信靠神的人像树栽于水旁;这表征神乃是活水的泉源(〔耶十七7~8,〕二13上)。树在河边,借着吸取水的一切丰富到它里面而生长。这是神分赐的一幅图画。我们这些树要接受神圣的分赐,就必须吸取神这水(耶利米书生命读经,一三六页)。

  • 信息选读

生命(zoe,奏厄)是永远的。永远的意思是不死的。约壹一章二节说,“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与你们。”并且诗篇九十篇二节下半说,“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严格地说,所有必死的生命,都不是生命。真正的生命是不死、永远的,这真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因为神是从亘古到永远的。神是永远的,所以唯有神自己是真正的生命。

生命是神的内容和神的流出。神的内容乃是神的所是,所以生命是神内里的所是(弗四18下)。神的流出就是神自己作生命分赐给我们。在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我们看见,生命水的河从神的宝座流出来,这是神的流出。生命是神的内容,祂内里的所是;生命也是神流到我们里面,并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

生命就是基督(约十四6上,西三4上,约壹五12上)。基督是那是生命之神的具体化身。歌罗西二章九节说,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神作生命,具体化身在基督里,而基督就是神的彰显。约翰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神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然后希伯来一章三节表明,基督是神荣耀的光辉。这就是说,基督是那是生命之神的彰显。

最终,我们需要指出,生命就是圣灵。圣灵是基督的实际(约十四16~17,林前十五45 下)。子是父的具体化身,灵是子的实际。罗马八章二节上半用“生命之灵”一辞,林后三章六节下半说,那灵叫人活。因此,今天圣灵是那叫我们活的生命之灵。我们必须强调,新约里的那灵有两方面。一面,祂是能力的灵;另一面,祂是生命的灵。

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并活在我们里面。父是源头,子是流道,灵是水流。三一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分赐到我们里面,如今活在我们里面(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九年第一册,六九五至六九七页)。

参读:申命记生命读经,第一至四篇;一的真正立场,第二章;耶利米书生命读经,第十六篇;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第二篇。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十二周/周一.txt · Last modified: 2020/02/18 03:0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