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六周

Table of Contents

第六周 主所赐给我们的新诫命——叫我们彼此相爱

barcode

读经:约十三34~35,约壹二7~8,三11、23

诗歌∶ 诗歌629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在约翰十三章,主耶稣给门徒洗脚,向他们表明祂爱他们到底之后(1),吩咐他们要照样在爱里彼此洗脚(14);然后祂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你们,为使你们也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34~35):引用经节

一 三十四节的诫命乃是主在新约中所赐给我们的新诫命,与旧约中的旧诫命不同:引用经节

  1. 主新约的诫命(约十四15、21,十五10、12,约壹二3、4、7、8,三22、23、24,四21,五2、3,约贰4、5、6)不仅仅是训谕;主的诫命乃是祂的话,是灵与生命作我们的供应——约六63。
  2. 我们爱神和祂的儿女,该用神圣的爱,就是借着主的话传输给我们,并成为我们经历和享受的爱。

二 接受、经历并享受基督的路,乃是借着遵守祂的新诫命,彼此相爱以彰显祂的爱,使众人认出我们是祂的门徒——十三34~35:

  1. 真实的爱乃是在神圣的分赐里享受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结果——林后十三14。
  2. 当我们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约壹一1~3),就是在对三一神的享受里,这享受的结果乃是神圣的爱;我们有了这爱,就自然而然地爱别人;我们尤其爱所有在生机上与生我们的父有关的人(五1);因为我们有了神圣的出生(约一12~13,约壹二29,三9,四7,五4、18),这爱才有可能。引用经节
  3. 这里有三角的爱,包含神、我们自己以及所有由神而生的人;这三角的爱乃是在我们与那是爱的三一神生机的联结里(四8、16)。引用经节

贰 神的爱就是神自己;爱是神内在的素质,是神的心——8、16节:

一 神的爱是救恩的根源——约三16,弗二4~5,多三4~5。

二 神预定我们得神圣的儿子名分,乃是受神圣之爱的推动——弗一4~5。

三 神的爱为我们成功救恩;神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使我们在法理一面借着祂的死得救脱离沉沦,并在生机一面在祂的复活中得着永远的生命,乃是受神圣之爱的推动——约三16,约壹四9~10:

  1. 在神的爱里,神的儿子不仅用祂的血救我们脱离罪,更用祂的生命救我们脱离死——弗一7,启一5,罗五10。
  2. 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在祂法理的救赎里,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目的是要使我们在祂生机的救恩里,借着祂得生并活着——约壹二1,四9~10,约六57,十四19,加二20。
  3. 神超越的爱见于祂为我们的罪成为平息的祭物,也成为平息处,使我们与神相会而被神注入;神是爱,在平息、救赎、照耀的基督里,与我们相会,并对我们说话,使我们能被祂作为爱、怜悯和恩典所注入,以显出祂光辉烈烈的荣耀——罗三24~25,来四16,出二五17、22。

四 神的爱使我们得着救恩(林后五18~20,太二二3,徒五32,提后三15)并得作祂的儿女(约壹三1)。引用经节

五 神的爱带领我们过生活——帖后二16~17,来十二6。

六 神已将祂的爱随同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5),作了我们里面的动力,叫我们在一切的患难中得胜有余(八37与注1)。引用经节

七 神的爱为我们效力,直到永远——耶三一3,约十三1,罗八38~39。

叁 在约壹二章七至八节,使徒约翰论到主在约翰十三章三十四节的诫命说,“亲爱的,我写给你们的,不是一条新诫命,乃是一条你们从起初就有的旧诫命,这旧诫命就是你们所听见的话。再者,我写给你们的是一条新诫命,这在主并在你们都是真的;因为黑暗渐渐过去,真光已经照耀”:引用经节

一 弟兄相爱是旧诫命,也是新诫命:是旧诫命,乃因信徒从基督徒生活的开始就有了;是新诫命,乃因在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上,这诫命一再露出新的曙光,一再以新的亮光及新鲜的能力照耀——约壹二7~8,三11、23,参约十三34。

二 旧诫命是新的这事实,在主是真的,因祂不仅将这诫命赐给祂的信徒,也在他们日常的行事为人上不断地更新这诫命;这在信徒也是真的,因他们不仅一次永远地领受了这诫命,也一再地蒙其光照,得其复苏。

肆 在约翰一书我们看见,实行神圣的爱,乃是我们享受三一神这包罗万有之灵的结果,祂乃是作为膏油涂抹,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在我们里面运行并作工,以三一神一切所是,连同祂一切所作,并祂一切所得着和达到的,浸透我们——一3,二3~11、27:

一 我们若要经历并享受神圣的爱,并让这爱成为我们爱别人的爱,就需要不断地活在神圣的生命里,好在经历上认识神——3~6节,腓三10上。

二 我们要实行作为神圣生命之美德的神圣的爱,就需要那已经作为神圣种子种到我们这人里面的神圣生命(约壹三9,二29与注7);我们也需要神圣的灵(三24);神圣的生命是源头,神圣的灵是实际实行爱人这件事的一位。引用经节

三 我们该用神圣的爱,而不该用我们天然的爱,来爱神和祂的儿女;我们天然的爱必须放在十字架上;神的爱与我们天然的爱有一个分别,就是天然的爱很容易被冒犯。

四 我们在神的爱里彼此相爱的生活,乃是这爱在我们里面在其彰显上的成全与完成——四11~12,二5。

伍 为着生机建造基督身体的召会生活乃是弟兄相爱的生活——四7~8,约贰5~6,约十五12、17,启三7,弗五2,参犹12上:

一 爱神并爱弟兄的,享受神圣的生命;不爱神和弟兄的,住在撒但的死中——约壹三14,参林后十一2~3。

二 正如主耶稣舍了祂的魂生命,使我们能得着神圣的生命,我们在实行身体的生活时,也需要舍去我们的魂生命并否认己,以爱弟兄并将生命供应给他们——约壹三16,约十11、17~18,十五13,弗四29~五2,林后十二15,罗十二9~13。

三 我们需要丧失我们的魂生命,不爱这世界及其享乐;反之,我们应当在弟兄相爱的召会生活中接受并彰显爱的神,以此为我们的喜乐、娱乐、消遣和快乐——约壹二15~17,太十六25~26,参提后三4,诗三六8~9。

四 在召会生活中,弟兄相爱乃是实际地表现在顾到缺乏圣徒的需要,而没有任何自私的目的或外表自我的显扬;在与缺乏圣徒分享物质的东西时,主生命的恩典连同祂的爱,就在基督身体的众肢体之间涌流,并注入他们里面——约壹三17~18,太六1~4,罗十二13,林后八1~7。

五 在召会中好为首,乃与爱众弟兄相对——约叁9。

六 彼此相爱是我们属于基督的表记(约十三34~35);我们若要有能力影响人归主,能够结出果子,就必须在召会生活中彼此相爱、合而为一;我们结果子最好的路,乃是接受基督作人位和生命而彼此相爱(35,十七21、23)。引用经节

七 真正的传福音乃是在交通里的事(腓一5),因为这是身体的事;树的枝子乃是在交通的方式里结果子(约十五5、12、17);我们越活在身体生活里,并有身体生活的实际,我们就越会结果子。引用经节

八 召会生活中活力排的情形乃是在一里并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圣徒们要实行活力排,就需要受训练如何有交通;交通完全是基于一和同心合意——徒一14。

九 在弟兄相爱的召会生活里(罗十二10,帖前三12,四9,帖后一3,彼前一22,四8),我们彼此接纳(罗十五7),彼此思念相同的事(5),追求彼此建造的事(十四19),重担彼此担当(加六2),在爱里彼此担就(弗四2),彼此安慰,互相建造(帖前五11),彼此认罪,互相代祷(雅五16),彼此饶恕(弗四32,西三13),彼此服从(弗五21)。引用经节

十 正确的召会聚会乃是“彼此互相”的聚会,“圆桌”聚会,我们在其中彼此对说(19),互相教导、劝戒(西三16),彼此相顾、劝勉(来十24~25),并彼此听(帖前五20);我们需要学习在聚会中有正确的彼此相顾(林前十二25~26)。引用经节

十一 我们需要被主对付并被主建造(八1),好叫我们治理召会并尽话语职事的结果,会使弟兄姊妹自然地彼此相爱,使召会得建造;当圣徒在属灵生命上真正长大,对神圣生命的经历会产生爱的增加,因为爱是生命的结果(约壹三14);这会使召会生活成为活的、得胜的、尽功用的和有大能的。引用经节

职事信息摘录:

神圣交通的条件

认罪是我们享受神圣生命交通的第一条件。按照约壹二章三至十一节,第二条件是我们遵守主的话,并且爱弟兄。

爱神并爱弟兄

神的诫命是要我们爱神并爱弟兄。我们爱生我们的父,我们也爱祂所有的儿女,所有从祂生的。……当我们住在主里面,和祂有交通时,自然的结果就是爱神并爱弟兄。因此,交通的第二条件,第二要求,就是爱神并爱弟兄。

〔约壹二章五节里〕神的爱是指我们对神的爱,是由祂在我们里面的爱所产生的。神的爱、主的话和神自己,都彼此相关。我们若遵守主的话,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就得了成全。这全然是神圣生命的事,这生命就是神自己。

神的爱乃是祂内里的素质,主的话是以这神圣的素质供应我们,凭这素质我们爱弟兄。话本身不是这素质或本质。话传输这素质,将这素质供应我们。因此,话将神的素质,就是神圣的爱,供应我们。结果,我们里面就有个实质的东西,给我们有分并享受。这意思就是,神之所是的素质至终成了我们的享受。然后从这享受会产生一个结果—我们对神和祂儿女的爱。

不凭我们天然的爱来爱

我们不该凭我们天然的爱来爱神和祂的儿女。反之,我们天然的爱需要放在十字架上。我们爱神和祂的儿女,该用神圣的爱,就是借着主的话传输给我们,并成为我们经历和享受的爱。

今天许多基督徒用天然、宗教或道德的方法来领会圣经;特别是在爱神、爱弟兄、爱邻舍的要求上。从我年轻的时候,我就听到关于爱弟兄并爱邻舍的话。今天基督徒常谈论爱弟兄或爱邻舍。有一次我在休斯敦开特会,会后一位女士来对我强烈地说,“在美国,人不懂得爱人。你该到各处,教导基督徒彼此相爱。”

不错,圣经的确告诉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应当爱邻舍如同自己。但是神的心意不是命令我们凭天然的爱来爱人。神乃是要我们用所享受神圣的爱,来爱神和祂的儿女。

神的爱成为我们的爱

这是约壹二章五节说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得成全的原因。这爱一面是神的爱,另一面为我们所经历并享受,就成了我们对神并对弟兄的爱。

我们对神的爱怎能称为神的爱?因为这爱不是我们的爱,乃是神的爱。但这不是客观的神的爱,乃是我们所主观经历之神的爱。这是神的爱借着我们经历并享受神,成为我们的爱。于是这爱就成为我们对神并对人的爱。

神要我们用祂的爱来爱祂,也要我们用祂的爱来爱祂的儿女,甚至世上所有的人。我们首先需要享受并经历神的爱到一个地步,让这爱充满我们、浸透我们并成为我们的素质,叫我们被神的爱渗透。然后我们就用这爱来爱神,爱神的儿女,并爱所有的人。我们不是凭天然的爱来爱他们,乃是用我们所经历并享受之神的爱来爱他们。为着这奇妙的爱我们要赞美主!这是在约翰一书所启示的爱。

这种对神的爱的经历,完全是在神圣生命交通里的事。我们如果不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享受神,就不会有这样的爱。

用神的爱来爱人

我们如果经历了神的爱,就会深深地领悟到,我们天然的爱,与借着经历而成为我们的爱之神的爱,大不相同。神的爱与我们天然的爱有一个分别,就是天然的爱很容易被冒犯。

我们爱别人的时候,就跟人牵扯上了。因这缘故,我们天然所爱的人,至终往往成了仇人。天然的爱既可能有这样的结果,那些为人聪明的,在爱人的事上就缓慢而谨慎。他们领悟,你若愚昧地爱人,那爱迟早会惹出麻烦来。许多离婚和分居就是愚昧、天然的爱的结果,这种爱很容易受触犯而引致仇恨。比方说,一个男的和一个女的彼此认识不久,很快就结婚了。然后过了不久,他们就分居或离婚。起初他们彼此相爱,但他们结婚以后不久却成了仇人。这是用天然的方式彼此相爱的结果。他们若不曾用天然的方式彼此相爱,还不会成为仇人。

你在街上所看见不相识的行人,不大可能会把他当作仇人。成为你仇人的,常常是那些你用天然方式去爱的人。所以有些人运用他们人的智慧,在爱人的事上非常谨慎;他们知道,用天然的方式爱人会引致难处。为要避免这些难处,他们在爱人的事上就非常缓慢。

我在这里强调的是,我们需要谨慎,不凭我们天然的爱去爱人。反之,我们天然的爱该放在十字架上。我们需要凭着所经历并享受之神的爱来爱人。我们若经历了神的爱,就会用这爱来爱神,也会用同样的爱来爱弟兄,这种爱不会惹出麻烦来。但愿我们都看见,我们需要用成为我们经历和享受之神圣的爱,来爱神并爱人(约翰一书生命读经,一六四、一六八至一七二页)。

在召会中爱弟兄且彼此相爱

我们活在召会中,爱所有的弟兄;这就是说,我们彼此相爱。这就如罗马十二章九至二十一节所指明的,信徒在召会中过神圣生命与爱之最高美德的生活。在九节上半保罗说,“爱不可假冒”,在十节上半他接着说,“爱弟兄,要彼此亲热。”这符合彼得所说“从清洁的心里彼此热切相爱”(彼前一22)。

在约翰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节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你们,为使你们也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这诫命就是我们从起初所听见的信息,就是我们应当彼此相爱(约壹三11)。我们不该天然地履行这话。我们领悟神就是爱(四8),并且受嘱咐要彼此相爱。于是我们也许就试着以天然、宗教和伦理的方式去爱人,去效法神的爱。在我们人类的性情里,有这样爱人的倾向。这种爱是伦理、天然甚至文化的。然而,真实的爱乃是在神圣的分赐里享受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结果。当我们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就是在对三一神的享受里,这享受就产生一种结果或结局。对三一神享受的结果,乃是神圣的爱。我们享受三一神,这享受就带进神圣的爱。我们有了这爱,就自然而然地爱别人。我们尤其爱所有在生机上与生我们的父有关的人(五1)。我们已由父而生,许多其他的人也已由祂而生。我们若享受祂,结果就是爱祂所有的儿女。所以,爱弟兄是享受三一神的结果。

我们无须想去效法主的爱,乃需要被那是爱的三一神所构成。这一位就住在我们里面,要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且用祂自己浸透我们,使我们在里面享受祂这爱。这爱该浸透我们,直到成为我们用以爱弟兄的爱。

新约里关于爱的启示,与我们对爱的天然观念不同。那是爱的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祂里面。约壹三章二十四节说,“在此我们就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乃是由于祂所赐给我们的那灵。”这灵保守我们在与那是爱的三一神生机的联结里,使这位神成为我们的生命,甚至成为我们这人。不但如此,这灵正用那是爱之神的本质浸透我们。至终,我们这人要被神爱的素质所组成。这就是说,神圣的爱成了我们。然后我们自然而然地爱别人。然而,我们不是凭着自己的爱爱他们,乃是凭着神作我们的爱爱他们。这种爱与人企图效法神的爱而有的爱,有何等大的不同!

照着新约,信徒彼此之间所有的爱,实际上是三角的爱,包含三方的爱。我们是由神所生的儿女,必然爱我们的父,就是那生我们的一位。我们既爱那生我们的父,就也必爱由祂所生的人。这里有三角的爱,包含神、我们自己以及所有由神而生的人。这三角的爱乃是在我们与那是爱的三一神生机的联结里。

信徒如何能够爱神且彼此相爱?因为我们有了神圣的出生(约一12~13,约壹五1,二29,三9,四7,五4、18),才有这可能。我们已由神而生,从祂而生,因着这出生,我们就能彼此相爱。所以,三角的爱与神圣的出生有关。现今我们不仅爱那生我们的一位,就是生我们的父,我们也爱由祂而生的人。这是信徒在召会生活中用以彼此相爱的爱(新约总论第六册,二二八至二三〇页)。

召会生活中的活力排

情形—在一里并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

活力排的情形乃是在一里并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约十三34~35)。彼此相爱似乎很普通。但我们必须承认,虽然我们彼此相爱,我们可能彼此相爱得不多。因着我们一天过一天,一年过一年聚集在一起,我们必定会彼此有人的感情;但在活力排里彼此相爱的情形该远过于这个。我们必须彼此相爱,在彼此的爱里聚集在一起。

我们不仅是彼此相爱,更是在一里并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在约翰十七章,主耶稣说,当祂的门徒在三一神里是一的时候,世人就信是父差了祂来(21、23)。这就是得人的路。通常当我们两三个人出去探访人时,我们所探访的人可能看出我们中间没有一,结果就缺少了冲击力。但是我们若两三个人如同一人出去,我们所探访的人就会看见在我们中间有冲击的能力。我们有冲击力,他们也会被劝服。

在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节里,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你们,为使你们也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借着我们彼此相爱,世人就会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这是真实的冲击力。我们还没有说什么,人就会被劝服,因为他们看见我们在一里,并且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在全地上,在每一个社会里,每一个人都知道,每当人聚集在一起,就有争执和争战。什么地方有人群,什么地方就有辩论、争执和争吵。但是当人在我们中间,而我们真实地成为一的时候,他们就会希奇什么使我们成为一。主耶稣是活的人位,祂使我们成为一。我们的成为一,乃是最强的见证,证明我们是耶稣的子民。我们是那位使我们成为一者的门徒。

这些乃是我们得人的条件和情形。无论别人怎样反对我们,我们若是这样的人,就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得着正确的扩增。

保守一,彼此相爱,同心合意

在约翰十七章十九至二十一节,主耶稣祷告说,“我为他们的缘故,圣别自己,使他们也在真理中得以圣别。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入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我们都是基督身体的肢体。既是这样,我们就必须有真实的一。我们真实的是一。但是,虽然我们今天仍然在恢复里,也是在一里,但我们必须看见,在我们中间的一不是活的一。我们的一不是有功效的一。我们都是一,但你是你,我是我。在我们中间的一是不活动的一,打盹的一。我们的一应当是非常活动的。真正的一会使我们在听到身体上众圣徒中间有需要的时候,采取行动。真实的一乃是活动并行动的一。

我们是一,但我们可能不太认识我们排里的八个人。那就不是活的一。在约翰十七章,主说,我们若有这一,世人就知道基督是父所差来的一位(21、23)。这指明当我们去探访人时,他们会看见在我们中间有一。他们也会看见在我们身上有一些东西是属天的,是神圣的,是世人所从来没有的。世人不能是一,但我们乃是活泼地在一的里面,所以我们的一就得以彰显并被人看见。当人遇见我们时,他们就能感觉到我们有这个一。

在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节主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你们,为使你们也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我们若彼此相爱,我们不必告诉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世人会认得出来。

在训练过祷告之后,头一件事乃是训练众圣徒如何有交通。交通完全是基于一和互相的爱。我们是一,我们也彼此相爱,这乃是两个有力的记号。

早期跟从基督的人,包括彼得和约翰,是全时间跟从主耶稣的。他们是渔夫,但他们撇下了他们的网、船、职业和他们的父亲,来跟从主耶稣(太四18~22)。对外人而言,他们是闲散的,没有作什么事,只是跟从这一位。他们这样跟从主三年半。至终,他们看见主的钉十字架、复活和升天,那保守他们更在一里。因此,使徒行传开头说,这些亲爱的人不只是在一里,更是同心合意的(一14)。一不像同心合意那样的实际。他们是同心合意的,没有不同的意见、观念和看法。他们都同心合意地成为一。他们虽是一百二十个门徒,却像是一个人。他们同心合意地祷告,那是真实的祷告。使徒行传没有告诉我们他们为什么祷告,或如何祷告;但是过了十天的祷告,有些事情发生了:在五旬节那日,基督作为包罗万有的那灵,浇灌在他们身上(二1~4);召会也因此产生。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需要保守一,我们需要彼此相爱,我们也需要同心合意(李常受文集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二年第三册,五一一至五一三、五三二至五三四页)。

第六周 诗歌

诗歌629首 聚会─尽功用 7676双(英867)降E大调4/4

  1. 既是基督的肢体,就当彰显基督;

    各都学习尽功用,显出祂的丰富。

    不该作一旁观者,该像肢体行动,

    不带死亡或损伤,只带有益交通。

  2. 众人乃是成一队,永不单独行动,

    乃是彼此相配搭,互相倚赖听从;

    不照我们所拣选,乃随生命水流,

    永不带进分离来,只供圣灵所授。

  3. 全都集中在基督,别无任何中心,

    共同交通于基督,分享祂的宏恩。

    祂是元首并内容,我们是祂丰满;

    会中任何的活动,都当将祂彰显。

  4. 爱中一同被建造,无人随意批评;

    彼此成全互担就,都愿照此而行。

    全蒙拯救脱自己,拒绝天然生命;

    借恩灵中受过训,活出身体事奉。

第六周 听抄

弟兄们,我想我们都彼此相爱,阿利路亚!必须要有神圣的爱,阿们。弟兄们,今天晚上我要这样开始,我享受,在我预备的时候享受一些东西,也许不一定符合纲要,但是我要与你们分享,因为实在太丰富了。当第一篇陈实弟兄开始讲的时候,我们看见这里有一条黄金的线,贯穿所有的纲要,就是要爱主并彼此相爱,这是极超越的路,使我的所是和作的一切都是为着建造,生机地建造基督的身体。

弟兄们,我发现一些东西,在预备的时候,我要跟你们分享,这就是说,从主的话我们知道,我们都要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这是在主的话的事实里一再地告诉我们。但是我们是不是知道还有一节告诉我们,我们如何能站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却能坦然无惧呢?我不知道,也许你们知道,直到这一节到我的心中我才知道,这就是约翰一书第四章十七、十八节。在此,这就是说到神就是爱,并且住在爱里。所以,“在此,爱在我们便得了成全,使我们在审判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因为祂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爱里没有惧怕,完全的爱把惧怕驱除,因为惧怕含有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成全。”注解里有几句话这样说,我们住在爱里就是神里,神的爱就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这样会充分地彰显在我们身上,使我们能坦然无惧,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叫我们能坦然无惧。不得了,使我们能坦然无惧,在审判的那一天。这里的坦然无惧,是指我们坦然无惧,叫我们在基督审判台前面对审判。完全的爱是借着我们彼此相爱,用神的爱彼此相爱。这样的爱把惧怕驱除,不怕主再来时会受祂的刑罚。我喜欢这样的话,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话。弟兄们,我们有一个把握,我们能够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坦然无惧,没有惧怕,因为爱。爱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我们住在这爱里。不得了,这是何等的金块。极超越的路使我们能得胜地站在审判台前,那就是爱。不得了,阿们!好,现在我们来办正事。

这一篇信息是延续,在这次长老同工训练里,这样的说话实在是我们此时此刻所需要的。主实在太美妙,太奇妙,祂知道我们在哪里,祂知道我们的召会如何,祂知道弟兄们如何,这样的话打中要点,知道我们的需要。从我们灰暗的情形、召会生活的光景中,我们彼此相爱,我们爱神并彼此相爱,此时你的心温暖、软化。我们说到神是爱,这个爱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爱。我们能看见今天晚上的纲要,这个非常的丰富,有三十九个小点,这里有一百九十八处参考经文,我算了,一百九十八处个别的、单独的经文作参考。这样的纲目是不是让你觉得很不可置信呢?你来摸着这个纲要,弟兄们把它编在一起,这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就像拼图,在这份职事里所有的拼图块,在各个地方的拼图块拼在一起。弟兄有这样的智慧和技巧,把这里那里各一块拼在一起,创造出这一幅像杰作一样的图画。我们需要跳进其中,挖进去,尽量地享受。我们会进入一些点,也会一同地宣读一些点。

正是这特别的一篇,第六篇乃是个延续,是延续今天早上Rick弟兄所分享的信息。我想我们又再回到这里,说到洗脚的事。我之前没有那么样地了解其中真正的意义。我们读了约翰十三章多少次,不知道,我们常常是读过去却没有深深地思想,但是这里开始是说到主爱他们到底,这是何等重大的经节。十三章一节,主爱他们到底,一路到底。不是停在十字架上,一路到新耶路撒冷,到锡安,这是何等的爱。然后在纲要,今天晚上,我要告诉你们,当我们读过这个纲要时,你就会看到你就会达到一种真正的珍赏,看见我们是在神的爱里。我们说爱就是神,那是祂的本质,祂的心就是爱。其中有许多,这不是一种一般性地、情感式地觉得祂对你很好而已。在祂的爱里有许多,在祂的心里有很多,祂爱你到底,祂的计划,祂的执行,祂的工作,祂对你我所有的思量都是不得了的。

再给你一些背景的交通。约翰十三章,他开始,就是在第六篇的时候,然后也主要提到约壹第二章、第三章,就是纲要所引用的这些经文。约翰福音是新约最后一卷福音书,约翰所写的书信也是最后一封书信。从这份职事我们知道,每一卷福音书都给我们看见主的生活、祂的教训、祂的说话,每一个都有不同强调的点,在这些福音书里。但是很确定的是,李弟兄见证说,最高的、最奥秘的一卷福音是约翰福音,实在是约翰福音,但同时却用的最简单的言辞、辞语。事实上,他用的是最基础的语言,在约翰福音里用的是最基础的语言。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但是简单,但是意义却这样的深奥。所以约翰在他的福音书里,他所强调的其中的许多事,说到信,说到相信,有一节可以表征的就是五章二十四节,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听见我话又相信的有永远的生命。这用不同的方式重复了许多次。信并相信是让所有的人敞开的,一切的人都能信,一切的人都能相信。他一直强调这个点,一再地强调。

然后你来到书信里,另外还有使徒保罗、彼得,还有其他的使徒们,他们也写了书信,他们也非常强调信这件事,都强调相信、信这样的事。信使你得称义,拯救你,信是向每一个人都敞开的。但是当你说到约翰的书信时,这里强调的点略有不同。从福音书,一切人都可以相信,大大向人敞开,但是到书信里突然之间他这样说,事实上我要得着一些的证明,这里必须有一些的证明,证明你信了。是的,这是敞开的事,但是要有证明,证明你信了,需要有所显出。你看救恩,你可以问人,那些得救的人你如何得救,你怎么知道你得救了?不是说圣经告诉我,这是很好的答案,没有错。这些中学生会这样告诉我,圣经这样说。但是倪弟兄说那并不完全可靠。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的回应是因为我听了福音,我明白了,我相信了,我得救了。在保罗的时候,从林后到加拉太书都说到假弟兄。在召会里有弟兄是假弟兄。他们说是弟兄但却是假的,他们说他们信了,但事实上没有。所以来到约翰的书信里,约翰说如果你接受并相信了,我们需要看见一些事,你必须要有所证明,并且要有一条路能证明你信了。所以无论如何,弟兄们,约翰的福音书和他的书信都是简单的,用辞都是简单的,但是其后的思想却不简单。

约翰解决这个假弟兄,书信里假弟兄的问题,因为他这样说,在圣经里只有两次,他用了这个辞—出死入生,都是约翰写的。第一次是,我读给你听的就是约翰五章二十四节,出死入生,不至于受审判。然后约壹三章十四节,我们若是爱弟兄,就知道我们是已经出死入生了。因为我们爱弟兄,有一个试验,这里有一个试验,如果你不爱弟兄们,在约翰的心中就有一个问号,你是信徒么?信仰真的在你里面,如果你不爱弟兄,信真的在你里面么?这就给我们看见一条路,让我们看见今晚的纲要,就是这样,这是非常清楚,像水晶般的清楚,爱是从信而出。我们得着了信,爱就注入我们里面。爱乃是信的结果,信的结果是爱。这二者,信和爱是走在一起的。你不能说我信了主,但是我不爱弟兄,我不要跟他们在一起,我只喜欢自己在一起,我只想自己作基督徒。那不对。但是我们会因此感到忧愁,有些圣徒,就是长,越来越冷淡。因为这个疫情的关系,他们没有参加聚会,他们还是在作自己的事。但是突然之间,我们没有那么多聚会了,圣徒们就不习惯,他们的时间就花在别的事上了。这是一个指标,指明我们的信软弱了,我们的信需要得坚固。我们爱弟兄如果没有那么强,这就向我们指出,也能够应用于所有我们在召会生活中照顾的弟兄姊妹。我们要有今天早上,所以我们需要有今天早上这么美妙的交通,关于洗脚,这是何等的一个用辞。话中之水的洗涤把一切的尘埃洗去。这两年多来累积的尘埃,在线上聚会,然后没有开镜头,不知道那是什么聚会。有些圣徒,我知道,在我本地的圣徒说,你去哪里了?你在哪里啊?我不打开镜头就不知道我在哪里。圣徒们,就需要一些水来洗掉那个银幕的遮蔽,现在两年多来有许多的尘埃。圣徒们,感谢主!

主洗了门徒的脚之后,就给他们一条诫命,一条新诫命,不是来自旧约摩西的诫命,乃是新诫命。祂示范给他们看,祂如何爱他们,现在给他们一条新诫命,这就是我们今天晚上要进入的。我们今天晚上会一同读一些段落,请确定你打开第六篇的纲要,我们一同读第壹大点,第一中点、第一小点和第二小点,然后我们再有一点的交通。

壹 在约翰十三章,主耶稣给门徒洗脚,向他们表明祂爱他们到底之后(1),吩咐他们要照样在爱里彼此洗脚(14);然后祂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你们,为使你们也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34~35):

一 三十四节的诫命乃是主在新约中所赐给我们的新诫命,与旧约中的旧诫命不同:

1 主新约的诫命(约十四15、21,十五10、12,约壹二3、4、7、8,三22、23、24,四21,五2、3,约贰4、5、6)不仅仅是训谕;主的诫命乃是祂的话,是灵与生命作我们的供应—约六63。

我们爱神和祂的儿女,该用神圣的爱,就是借着主的话传输给我们,并成为我们经历和享受的爱。弟兄们,这个新诫命是主自己说的,祂自己说了这个新诫命。新约里还有其他的诫命,这是主借着使徒们间接所说的话。但这是主直接对门徒说的话,要彼此相爱。祂也示范,祂如何爱他们,使他们能彼此相爱。这里的确开启了一个负担,就是这篇信息的负担,就是在第一小点里,主新约的诫命不仅仅是训谕。训谕就是一种命令,是逼着你要作。不仅仅是训谕,这主的诫命,主的话是灵,是生命,是作我们的供应。所以我们来到爱这件事,这很清楚,有这些小点,我们看见主向我们说的话,这也许就是祂给我们的一个命令,要彼此相爱。但是,事实上从祂口中出的是灵,是生命,是供应,供应我们,使我们能够行祂所吩咐我们的。这是个重要的点,弟兄们。当我们说到爱,不是在讲我们天然的爱,不是在讲我们情感里的爱,我们是在讲这个爱是从我们所得的生命而来的,从灵与生命,在祂话里的灵与生命里的爱,这给我们供应,使我们能彼此相爱,阿们。

2 我们爱神和祂的儿女,该用神圣的爱,就是借着主的话传输给我们,并成为我们经历和享受的爱。

这不是天然的爱。我们天然的爱,必须上十字架。我们天然的爱制造难处,是产生问题的。在建造基督身体的事上,天然的爱会制造难处。我们当然不是讲那种爱。

二 接受、经历并享受基督的路,乃是借着遵守祂的新诫命,彼此相爱以彰显祂的爱,使众人认出我们是祂的门徒—十三34~35:

我们守祂的诫命,彼此相爱是接受、经历并享受基督的路。遵守祂的诫命是我们享受基督的路,使众人能认出我们是祂的门徒。好,我继续读。

1 真实的爱乃是在神圣的分赐里享受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结果—林后十三14。

真正的爱,真实的爱不是天然的爱,真实的爱是结果。你要把结果圈起来。真实的爱是结果,是神圣分赐里享受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这是很紧要的,就是我们所有的圣徒要享受,天天享受主,每一天要得复兴。因为当我们得复兴,陈洵弟兄讲到一件事情,我非常享受,每天早上我们要说“主耶稣,我爱你”,立刻我们要知道这不只是我们应该作的,因为我们里面有这样的爱,我们才能爱弟兄。好,我要继续说。

2 当我们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约壹一1~3),就是在对三一神的享受里,这享受的结果乃是神圣的爱;我们有了这爱,就自然而然地爱别人;我们尤其爱所有在生机上与生我们的父有关的人(五1);因为我们有了神圣的出生(约一12~13,约壹二29,三9,四7,五4、18),这爱才有可能。

不得了,在这点里有好多重点。我们有神圣的生命,我们神圣的爱,神圣的出生。在这个小小的点里有这么多的要点。弟兄们,这一切都是要在于我们的交通,结果就是交通。爱是为了交通,而且结果就是交通。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为着建造召会,我们需要长。弟兄们,我们迫切需要在生命里长大,绝对不要在享受主的事上停顿。这是很可能的,就是许多圣徒在已过两年半,他们停顿了。他们也没有感觉到自己,他们感觉到自己停顿,不感觉到新鲜了。这就是第五篇信息讲到的,你要去到那里,在爱里带着柔细的态度,用灵来洗他们的脚,不是要打他们,要柔细地用水来洗他们,可以作成许多的事。

最近我有一个经历,有一位弟兄和我一同去拜访一位久未见面的圣徒。我们到他们家,我们都同意,就是我们没有任何的议程,我们同意的就是我们短短停留就好,不久留,我们要让他们觉得快乐。他们想要快乐地看见,我们就是要快乐就好,让我们就停留二十分钟就可以了,二十分钟到了。所以来看圣徒,我们就开始交通了,现在工作如何,孩子如何等等。我们非常想分享我们所享受的晨兴圣言,然后二十分钟了,我们要走了,他们说怎么这么快。我们就说我们走了,我们要走了,所以也就走了。你知道么?下一个主日他们就来到聚会中了。然后他们能见证,一个月前他们说两个弟兄来拜访我们,他们改变了我们的生命,我还问说是哪两个弟兄?我还不知道是不是我,我什么都没说,我们什么也没作啊,但是就是一点水,就是一点点水,也许有一些尘埃就被洗去了,他们就开始爱弟兄,爱圣徒,来到聚会中了。阿利路亚!

无论如何弟兄们,这个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就是我们在生命里长大,圣徒也就在生命里长大,在神圣的生命里长大。看看圣徒,他们没有爱弟兄,那的确是一个问题,问题就是在于没有爱,没有生命,那是在于信。加强生命,加强信,爱就自然而然出来。所以我们需要顾到生命的长大,需要顾到圣徒的生命长大。我希望弟兄们在我们服事召会时,事实上李弟兄在纲要里有写,但是我要现在说,我们服事召会的结果应该是自然而然地在弟兄姊妹中间有爱。我们对召会的供应、服事,结果是弟兄姊妹彼此相爱。这事对我来说有一点奥秘,但是弟兄们,我们照料召会,确实我们要顾到弟兄姊妹生命的长大。

在一个地方,我所住的地方,我所服事的地方,我在一位弟兄之下服事,许多弟兄们都知道是David Lutz弟兄。在我们照料召会时,有一件事,就是我们有一次的交通,有一段交通的时间,就是只有祷告。我们没有讲任何的事,我们也不带清单出来,我们不列出所有要作决定、要解决的问题,都把这些留到家里。在周五早上七点我们离开家,因为我们有六十到九十分钟的祷告,其中一件事Dick弟兄分享给我听,不知道是不是在这个职事信息里,李弟兄说到如果领头的弟兄们不在意圣徒们生命的长大,那谁要去关心呢?好像说过类似的话,我不知道是不是发表很准确。但是谁要去管他们呢?我们必须关心,我们必须祷告,我们必须为圣徒祷告。为使他们生命长大,每一周都有生命里的长大。我们不能觉得说没问题,圣徒会自己长大。我们看看弟兄,看看姊妹们,圣徒们在那里有的已经十年了,但我们没有感觉,只要他们有来,他们在这里,但是也许那不错了。但是弟兄们,我们要进到爱里,在身体里、在爱里来建造身体,圣徒就必须在生命里长大。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就是圣徒要长大。我们必须为他们在生命里长大这件事祷告。

无论如何弟兄们,我希望所有的弟兄们,这是长老们和负责弟兄们的训练聚集。我知道弟兄们,有些地方的弟兄们其实没有来在一起聚集,或者他们是很散的,他们不规则地聚集,他们有事情、有清单要谈,所以他们才来在一起聚,然后都是谈事情。弟兄们,我们照料召会必须祷告。是的,我们有很多的清单,很多的实物的事要顾到,但我们若不为圣徒祷告,叫他们在生命里长大,那谁要为他们祷告?如果你不顾你的孩子,谁来顾你的孩子?这是你的责任。弟兄们,这是我们的责任,顾到我们所在地的圣徒,祷告叫他们不停顿。我不同意他们是停滞的。我们祷告不是笼统的,而是提名的。这位弟兄,他要长大,我们祷告叫他突破,突破他的个性,不要让他这样为着他自己的缘故,为着召会,为着国度的缘故,为着圣徒们祷告。哦,主耶稣啊。在一切事上长到元首基督里面,我们岂不都需要长大么?我们有好多事还没长大,还像孩子一样常常被波浪摇来摇去,我们需要在一切事上长到这位基督里面,我们需要为圣徒祷告许多方面。好的,让我们来到第3小点。

3 这里有三角的爱,包含神、我们自己以及所有由神而生的人;这三角的爱乃是在我们与那是爱的三一神生机的联结里(四8、16)。

这里有三方面,有神,我们自己,还有由神而生的人,这是何等奇妙,这是生机的。弟兄们,你不要看纲要,你看看,我问你们几个问题。你如何定义神的爱呢?你如何定义神的爱?告诉你身旁的人,你的最好的答案是什么,什么是神的爱的定义。

好,好的,我们来读第贰点。

贰 神的爱就是神自己;爱是神内在的素质,是神的心—8、16节:

什么是神的爱?神的爱就是神自己,爱是神内在的素质,是神的心。阿们,现在这里有几个点,的确是很美妙,说到使我们真的能珍赏,神内在的素质就是神的心,那就是爱。

一 神的爱是救恩的根源—约三16,弗二4~5,多三4~5。

神的爱是救恩的根源,人的光景总是呐喊说,我需要得救。人需要得救。但是弟兄们,若是没有爱就没有救恩。但神不只是爱,神实在爱世人,爱世人,这就是极点的爱,祂爱世人,甚至祂的心就是爱。祂有义的要求我们达不到,祂有神圣的性情,拒绝我们,但是祂的心是满了爱,然后祂拯救我们,这是何等奇妙。神有何等的心,神爱世人。

二 神预定我们得神圣的儿子名分,乃是受神圣之爱的推动—弗一4~5。

李弟兄在以弗所一章四到五节说到我们需要与祂联结,在四节的末了和五章开始有一个联结,说到我们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我们蒙了拣选,我们的定命是在爱里。

三 神的爱为我们成功救恩;神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使我们在法理一面借着祂的死得救脱离沉沦,并在生机一面在祂的复活中得着永远的生命,乃是受神圣之爱的推动—约三16,约壹四9~10:

弟兄们不仅爱是根源,不止祂在爱里拣选了我们,预定了我们,祂还采取行动。爱使祂采取行动,差遣祂的独生子,这是在爱中所作。祂就是祂,说明祂的爱何等的深,祂何等地爱人,祂差遣祂的独生子,祂采取行动差遣祂的爱子。哦,主耶稣。我们来到第1小点。

1 在神的爱里,神的儿子不仅用祂的血救我们脱离罪,更用祂的生命救我们脱离死—弗一7,启一5,罗五10。

阿利路亚!祂来不只是神的羔羊,为我们流血,为我们的罪流血;祂也是神的儿子,使我们得永远的生命。这一切都是在爱里所作,在神的爱里作成。

2 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在祂法理的救赎里,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目的是要使我们在祂生机的救恩里,借着祂得生并活着—约壹二1,四9~10,约六57,十四19,加二20。

阿们!第3小点,我们一同宣读。

3 神超越的爱见于祂为我们的罪成为平息的祭物,也成为平息处,使我们与神相会而被神注入;神是爱,在平息、救赎、照耀的基督里,与我们相会,并对我们说话,使我们能被祂作为爱、怜悯和恩典所注入,以显出祂光辉烈烈的荣耀—罗三24~25,来四16,出二五17、22。

阿们。不仅祂是平息的祭物,祂也是平息处。在另外一次训练里,我们开启这件事。我读一点注解给你们听。出埃及记二十五章二十节的注解,说到平息处,说到我们,神在这里与我们相会,在基督里相会。你要与神相会么?你要去找基督这个指定的地方,约定的相会,要到基督那里。基督不只是平息的祭物,祂也是平息处,神与祂子民相会的地方,对他们说话的地方。神与我们相会,对我们说话就是在这位成就平息的基督所彰显的荣耀中。这是,我们所有的何等的一位基督。主,祂经过了一切,祂在祂的爱里思量一切,祂如何解决人一切所面对的难处,我对神的爱真是感到惊奇。

四 神的爱使我们得着救恩(林后五18~20,太二二3,徒五32,提后三15)并得作祂的儿女(约壹三1)。

祂不只为我们预备救恩,祂不只为我们的得救有所安排。在马太二十二章那里说到祂预备大筵席,祂摆筵席出来,但是没有人来。祂差遣祂的仆人出去,叫他们来,来赴筵席,祂差遣人出去。自从使徒时代,祂就一直差遣奴仆,带着福音出去。来得救,都预备好了,一切都准备好了,请来赴筵席,请来吃。这是何等的爱。弟兄们,神的爱使我们得着救恩,并得作祂的儿女。神何等喜悦,能把我们带到救恩里。阿们,最终,最终,祂又把灵差遣出去,在人的心里作工,预备人,然后这奴仆进来,仆人进来在我们里面软化我们,使我们能得救。

五 神的爱带领我们过生活—帖后二16~17,来十二6。

这是何等宝贵的点。神的爱带领我们过生活。在帖后二章这里有许多的经节,二章十六到十七节,“但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自己,和神我们的父,就是那爱我们,在恩典中将永远的安慰和美好的盼望赐给我们的,安慰你们的心,并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坚固你们。”弟兄们,我们会下沉,我们会忧愁,但我们不能否认,但是主会来安慰我们。我们在低沉的情形,祂坚固我们,我们会软弱,祂会来坚固我们,这是何等的爱。神的爱,带领我们过生活,甚至到一个地步,在希伯来十二章,祂管教我们。管教需要何等的爱。这不是惩罚。祂这样作是出于爱,这是我们所需要的。你是不是很喜欢这个点呢?

六 神已将祂的爱随同所赐给我们的圣灵,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5),作了我们里面的动力,叫我们在一切的患难中得胜有余(八37与注1)。

罗马书八章三十七节说,在这一切的事上,指一切的患难、难处、试验、逼迫里,在这一切事上,我们已经得胜有余了。我的观念是,这就是我这些的试验,这些的苦难,这些的逼迫,这些困扰我的事,当我把这些事去除了,我就得胜了。但是李弟兄,这样你还有什么好得胜的呢?如果你把这些事,你只能把你从这些里带出来,你有什么好得胜呢?乃是在这一切里,在这一切事上,我们已经得胜有余,那是借着那爱我们的。“得胜有余”这个辞,我很有兴趣,我试着要研究,研读什么叫作得胜有余呢?得胜就很好了,什么叫作得胜有余呢?事实上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得胜有余了,有余,得胜有余,借着那爱我们的。阿们,阿们。

罗马书生命读经第九篇信息里面一段话,什么是爱?如果神已经赐给我们祂的儿子,事实上祂就不会作任何事来伤害我们,事实上祂把祂自己给了我们,祂还会伤害我们么?不,当然不会。祂不会作任何事伤害我们。神是主宰的,祂知道什么对我们最好,祂选择,不是我们选择。我们是照着我们的喜好,但神对我们的计划总是我们的分。凡你在人生中所遇见的都是神计划的,为着你特别的那一份。一切与我们有关的都是预备好,被我们的父预备的。阿们。有的时候,你会觉得我真想从这个环境里出去,我就得胜了,但是在一切事上我们得胜有余,阿们。

七 神的爱为我们效力,直到永远—耶三一3,约十三1,罗八38~39。

弟兄们,最终时间会过去,但是神的爱不过去。神的爱有一个永远的责任,祂有一个永远的责任,爱我们。祂的爱是永远的,阿利路亚!甚至到一个地步,我们无法,我们下沉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无法作到。祂说我的爱是永远的,没有什么能够使我们与祂的爱隔绝。没有任何事物,甚至你也不能作决定来终结这爱,这是神的爱。阿们,阿们。

好,弟兄们,我们一同站起来读第叁大点。

叁 在约壹二章七至八节,使徒约翰论到主在约翰十三章三十四节的诫命说,“亲爱的,我写给你们的,不是一条新诫命,乃是一条你们从起初就有的旧诫命,这旧诫命就是你们所听见的话。再者,我写给你们的是一条新诫命,这在主并在你们都是真的;因为黑暗渐渐过去,真光已经照耀”:

阿们,阿们。你读这些经文,事实上这是一个,就一再地重复,旧诫命、新诫命、旧诫命、新诫命。那这是什么呢?这是旧诫命,这是新诫命。是的,旧诫命是指主在约翰十三章所给的诫命。我们基督徒生活开始的时候,这是旧诫命。但如何成为新的呢?我喜欢这样的话,弟兄们,是的。我们一同读第一中点。

一 弟兄相爱是旧诫命,也是新诫命:是旧诫命,乃因信徒从基督徒生活的开始就有了;是新诫命,乃因在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上,这诫命一再露出新的曙光,一再以新的亮光及新鲜的能力照耀—约壹二7~8,三11、23,参约十三34。

弟兄们,这旧诫命是在约翰十三章所给的,要彼此相爱。每一天这个诫命,我们回到主面前,我们说主,我爱你,这位弟兄如何呢?我要为他祷告。然后这位弟兄到我的心里,我们就祷告,突然之间这个旧诫命就在我们里面发光了,就好像黎明一样,散发出新的亮光。每一天日出时黑暗就被吞没了,不需要试,这就会发生。我们爱主,就会有新鲜的东西从我们里面出来,新鲜的爱,旧诫命突然就崭新了。今天是崭新的,今天又再次是崭新的。阿利路亚!弟兄们,你们是不是希望里面是新鲜的,有新诫命,每一天,每一个早晨又一个早晨,一个下午又一个下午,一次聚会又一次聚会。我们说,“主,我们爱你,阿们。主,这位弟兄如何,我为这位弟兄祷告。”这是一个新诫命。我爱这位弟兄,我爱你,这是新的,阿们。

二 旧诫命是新的这事实,在主是真的,因祂不仅将这诫命赐给祂的信徒,也在他们日常的行事为人上不断地更新这诫命;这在信徒也是真的,因他们不仅一次永远地领受了这诫命,也一再地蒙其光照,得其复苏。

阿利路亚。好,我们来到第肆大点。

肆 在约翰一书我们看见,实行神圣的爱,乃是我们享受三一神这包罗万有之灵的结果,祂乃是作为膏油涂抹,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在我们里面运行并作工,以三一神一切所是,连同祂一切所作,并祂一切所得着和达到的,浸透我们—一3,二3~11、27:

在约翰一书我们看见,实行神圣的爱,乃是我们享受三一神这包罗万有之灵的结果。我们再把这里结果这个辞圈起来。约翰一书我们看见,这神圣的爱是我们享受三一神这包罗万有之灵的结果。祂在运行,祂乃是作为膏油涂抹,在神圣生命的交通里,在我们里面运行并作工,以三一神一切所是,连同祂一切所作,并祂一切所得着和达到的,浸透我们。我要再说这些点就是神的经纶。不得了,神圣的爱,我们享受三一神的结果,我们要更多的爱。如果我们里面感觉缺乏爱,我们需要的就是更多享受三一神。圣徒们,需要更多享受三一神,阿们。

一 我们若要经历并享受神圣的爱,并让这爱成为我们爱别人的爱,就需要不断地活在神圣的生命里,好在经历上认识神—3~6节,腓三10上。

弟兄们,我要再说,这是件重大的事。我们能在经历上认识神,不是在道理上。我们会在一个范围里,这么多年,我们有许多的道理,我们知道了许多的事,但是我们是不是在经历上认识神呢?是不是到一个地步,你认识神能影响到你每日的生活呢?这就是在经历上认识神,影响了你每日的生活,甚至到一个地步,这是李弟兄自己的榜样,你就无法去投身这些世俗的事物和享乐。你作不到,因为你认识神。不是有什么要求告诉你不可以作,而是你得着神,你就不能作了。

很快地说一个经历,这是我的经历。我在上班时,现在我退休了,我在工作的时候,之前上班的时候,我们一同吃晚餐,同事们来在一起,我们到餐厅里,所以我走进去,看到很多的人都在那里聚集,我想其中一些人我认识,我认识这个人,他说来一杯啤酒。我看看,突然之间大家都很安静,这六到八人这个小组他们都看着我,我说不用了,谢谢。他说,怎么了?我无法相信不与我喝酒的人。我们怎么会这样,我们又不是高中生。我就看看他们说,你们以后会不信任我么?我就走了,如果是DickTaylor弟兄,他一定知道要说什么,也许我应该喝一杯茶,他应该是要唱一首诗歌给他们听。我想我真是错失机会了,没有传福音给他们。但是你们知道么?我们认识神,我们就无法解释,有些东西对我们,在我们里面就是不对。我不是有什么规条,就是作不到。但是无论如何,但是有时候我们在很多方面是失败了,但是突然之间我觉得我认识了神,在经历上祂是我的神,祂不作这样的事。

无论如何,弟兄们,我们的确需要在经历上认识神,到一个地步,能冲击我们的日常生活。最终我们弟兄这样讲,我们身上该有一个记号,我们就是耶稣人,属耶稣的人。应该有一个记号。如果没有人知道,如果没有人能认出我跟其他别人在工作中的差别,那就有问题了。这个问题就是我不认识神,这不是他们的问题,是我必须认识神。因为我的生活应该被影响到一个地步,我跟其他的人不一样。我们需要在经历上认识神。弟兄们,我们应该在这个点上祷告。有些弟兄们在上班时会遇到这样的事,在环境中遇到工作上的事,弟兄们,我们身上要有记号,必须有记号。

我们的邻居有很多的孩子,他们跟我们的孩子一同长大,所以我们家长也彼此认识。邻居们特别常常有派对,但是他们怎么办派对活动都不邀请我们的,为什么我们从来不被邀请呢?我跟我的妻子说,你是不是有跟他们讲什么,我们都是邻居,我们彼此认识,为什么他们没有在这些派对活动里邀请我们呢?然后孩子们就跟我说,爸爸,因为他们知道你不会参加的。我跟我孩子说你有告诉他们么?他们自然就把我们排除了。弟兄们,我们身上该有一个记号,他们应该认得出来,这个人是属耶稣的人,他属于耶稣,他认识耶稣,他认识神。感谢主,弟兄们,我们在主的恢复里满了圣徒,他们身上都有记号。也许我们会失败,会软弱,不总是作我们该作的,但是无论如何在主的恢复里,我们在工作,在邻居中间有记号,看得出我们不一样,能认得出我们不一样。你们身上有些是跟别人不太一样,你是跟别人不同的。告诉我,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呢?

好,我们来到第二中点。

二 我们要实行作为神圣生命之美德的神圣的爱,就需要那已经作为神圣种子种到我们这人里面的神圣生命(约壹三9,二29与注7);我们也需要神圣的灵(三24);神圣的生命是源头,神圣的灵是实际实行爱人这件事的一位。

我们要实行作为神圣生命之美德的神圣的爱,就需要那已经作为神圣种子,种到我们这人里面的神圣生命。阿们!弟兄们,有一个种子已种到我们这人里面,这是神圣的种子,这是个实际。这是神圣的,种到了我们里面。我们也需要神圣的灵,神圣生命是源头,神圣的灵是实际,实行爱人这件事的一位。弟兄们,不是我们,是不是很令人惊奇呢?神的爱是源头、根源;灵是实际,实行爱的一位,祂是爱的一位。李弟兄的发表是生命和灵,神圣的生命、神圣的灵是我们里面的资本,能爱人的资本,事实上是灵在爱。真是不得了。生命是源头,灵实际地实行。

三 我们该用神圣的爱,而不该用我们天然的爱,来爱神和祂的儿女;我们天然的爱必须放在十字架上;神的爱与我们天然的爱有一个分别,就是天然的爱很容易被冒犯。

这是不是很好呢?说到我们天然的爱,在这里有一个像温度计一样测量,当我们不再爱人的时候,我们在聚会前说到,我们读约翰十三章的洗脚时,你里面要知道那里有十二个门徒,犹大也在那里被洗脚了,是不是?他出卖主之前,我是主,我才不要洗他的脚,我洗那十一个就可以了,洗二十二只脚就可以,不洗二十四只脚,但是神圣的爱呢?没有区别的,没有区别。最终Rick弟兄也分享到,最终这样的洗脚就暴露人,暴露了出人的光景,就把一切不明的都清楚了。神圣的爱,神叫太阳照好人,也照歹人。为什么先照恶人呢?恶人应该在后,但是对主来说没有区别。祂爱世人。

无论如何我们的爱,如果我们被冒犯,爱就没有了。在婚姻生活里常常有冒犯的事,就影响了爱,直到这样的得罪的事被解决,爱又这样地甜蜜了。无论如何弟兄们在召会生活里,我们天然的爱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在召会生活里。如果你在召会生活里,你就会发现这样的爱,天然的爱会使事情更糟。你知道这个天然的爱是何等危险,而且它何等容易快速地改变一个人。一个冒犯,一个不同意,突然之间召会就分裂成两半了。我经过这些事,其根源就是天然的爱。天然的情感,天然的忠诚,不是神圣的爱,不是神圣的爱,只配放在十字架上。

四 我们在神的爱里彼此相爱的生活,乃是这爱在我们里面在其彰显上的成全与完成—四11~12,二5。

这个点,弟兄们真是一个很好的点。因为当然,什么是神的爱?神的爱就是神,所以是完全的,神的爱是完全的。但在我们的经历中,神的爱需要得成全,神的爱是完全的,但我们对神的爱的经历需要完全,需要得成全,我们的确需要得成全。我们在基督的审判台前能坦然无惧,这样的看见,使我能祷告:主啊,成全我,在我里面成全我。你们愿不愿意这样祷告呢?但愿神的爱在我们的经历里得着成全,得以完全。我们得成全是借着我们对祂的享受。祂就是爱,我们越经历越有享受,我们里面的爱就越得成全,我们里面每一天不断地、重复地有黎明、曙光,然后我们的爱就越得着成全。成全的意思就是完成,就是完全,意思就是作成。哦,主啊!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在其彰显上得成全与完成。我们里面的爱得着成全,至少每一天要再得成全一点。阿利路亚!弟兄们,愿神的爱在我们的经历里得成全。阿们!

好,第伍大点,第伍大点,这是最后一个大点,这是一些实物上的点,关乎弟兄相爱这件事。我们一同来读过,我们时间正好。

伍 为着生机建造基督身体的召会生活乃是弟兄相爱的生活—四7~8,约贰5~6,约十五12、17,启三7,弗五2,参犹12上:

这个召会生活这样定义如何呢?什么是召会生活呢?是弟兄相爱的生活。这里有许多的定义,说到召会生活,但是李弟兄说我们需要认识这个新定义,召会生活的新定义。召会生活是弟兄相爱的生活,神圣的交通是为着召会生活,使其有弟兄相爱的彰显。神圣的生命是为了建造召会,但是其彰显,祂的维系是借着爱,阿们!

好,我们来走过这些中点,从第一到第十一,我们一同来读第一中点。

一 爱神并爱弟兄的,享受神圣的生命;不爱神和弟兄的,住在撒但的死中—约壹三14,参林后十一2~3。

这是很强的话,不爱神和弟兄的,住在撒但的死中。在经历上来说,我们有可能是这样的。我们若不住在生命和爱里,我们就是属撒但的,满了一些不属神的事物。爱神的,爱弟兄的,享受神圣的生命,阿们!这样的人是享受神圣生命的人。

第二中点,我们一同宣读。

二 正如主耶稣舍了祂的魂生命,使我们能得着神圣的生命,我们在实行身体的生活时,也需要舍去我们的魂生命并否认己,以爱弟兄并将生命供应给他们—约壹三16,约十11、17~18,十五13,弗四29~五2,林后十二15,罗十二9~13。

主舍了祂的魂生命。有时候我们说到,我愿意为你舍命,我愿意为你跳车,但是我放弃不了我向着你的意见,我放弃不了我的作法。这不是,这就是没有舍魂生命,就是没有否认己。我的父亲母亲在召会生活里,我在召会生活里长大,从年轻时候开始。有一次在大学时,我打电话给我的父亲,他也是我的弟兄,我们一同有许多交通,我告诉他,我遇到弟兄的问题。弟兄错了,这是我认为弟兄错了,他对我不好。我就问我的父亲,你能不能相信这样的情形?弟兄怎么作这样的事?他说,孩子啊,你必须学。第一,试验总是在你身上,而不是在别人身上。这试验总是在你身上。你想是在别人身上,他们错你对。不,那试验总是在你身上,这个试验就是你们能不能是一。主只有一个身体,在实际上你们能不能是一。即使你被错待,即使你觉得你被错待,你能不能是一?你们能不能是一?这句话几十年都一直随着我,总是在我的身上有试验。我说这不公平啊,有的时候,他说总是在你身上,你们能不能是一呢?阿们!好,我们继续。第三中点。

三 我们需要丧失我们的魂生命,不爱这世界及其享乐;反之,我们应当在弟兄相爱的召会生活中接受并彰显爱的神,以此为我们的喜乐、娱乐、消遣和快乐—约壹二15~17,太十六25~26,参提后三4,诗三六8~9。

这是不是发生过在我们身上呢?召会生活就是我们的喜乐,召会生活就是我们的娱乐。电影不是娱乐,是召会生活,是与弟兄们在一起才是我们的喜乐。这的确是一个指标。弟兄们,我们要魂生命不爱世界、不爱这个娱乐,反而以神,接受并彰显这位爱的神为我们的喜乐。这必须是我们的喜乐。在召会生活中接受这样的神,作我们的喜乐、娱乐、消遣和快乐。我们要祷读这个点,这个点非常的好,这是非常实际的应用。

四 在召会生活中,弟兄相爱乃是实际地表现在顾到缺乏圣徒的需要,而没有任何自私的目的或外表自我的显扬;在与缺乏圣徒分享物质的东西时,主生命的恩典连同祂的爱,就在基督身体的众肢体之间涌流,并注入他们里面—约壹三17~18,太六1~4,罗十二13,林后八1~7。

弟兄们,在《召会生活的专特、包容与实行》里有信息说到,这里实际的实行如何顾到在物质上缺乏的圣徒的需要。李弟兄这样说,我们必须彼此相爱,但我们的爱不该只是话,在物质在肉身上而已,必须在灵里满了基督的生命。然而我们不该太属灵了在我们的爱上。我们需要从我们的灵爱,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的爱必须有在物质上。如果我们看见圣徒,一位弟兄有物质肉身的需要,我们需要应付他的需要,但不是以世俗的方式。我们需要在暗中祷告,主来应付这样的需要。世俗的方法就是给他们看见我们的爱,是在这样的爱里来满足他;但是正确弟兄的相爱在召会生活里没有满足自己的目的,也不会有这样的显扬。弟兄们,这是非常实际的应用。

一周以前,在周三的时候,有飓风袭击佛罗里达州,我们也在新闻上看见这事,我们都非常关心佛罗里达众召会的情形。在Tampa,在那里有许多人口众多的城市,有许多的损失,但是有一个城市是Fort Myers这个城市在那里有召会,有三十五位圣徒在那里,也许有四十位圣徒在那里,他们有需要。起初几天我们彼此不能联系得上,没有电,也没有其他的设施。最后有些弟兄们联系到他们,报告我们他们的情形。他们试着找到这些圣徒,花了几天的时间,所有的圣徒都找到了,但是有许多的损害,我们看了照片也看到新闻在市中心Fort Myers这个城市,在海边的那些社区都被摧毁了,所有的东西都被吹走了,是很巨大的破坏。大部分的圣徒不是居住在海边,所以他们也就得救了。圣徒们是住在内陆,但是有些圣徒他们的家庭受到影响,他们的家淹水,屋顶没有吹走但是有一些的损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许多弟兄们是自己作小生意的,所以一夜之间他们就没有工作了。因为这公司就没有了,他们自己的工作也没有了,他们没有收入,没办法买食物,也不能修理房屋。我们试着找到他们,在佛罗里达州有十处召会,其他九处召会,他们知道了情形,他们有八个家试着要帮助他们,他们今天,就是这个时候他们是很需要帮助的。弟兄们,在佛罗里达众召会倾倒他们自己到一个地步,领头的弟兄们给我们一个消息,现在不用再送东西过来了,我们在这里是很充分了,我们很好,感谢主。无论如何我们还会注意事情的发展,但现在他们的情形很好。

然后弟兄们,请听,我来到这里的前一晚,弟兄们告诉我,我们今天晚上有祷告聚会了。有些在线上,有些用电话,我们用不同的方法试着把所有的人聚起来祷告,我们的祷告,我们有负担,要传福音,要传国度的福音给这个城市。我们要出去,星期六就是今天。周六,我们聚集,早上就聚集一同祷告,然后我们要出去,一家一家传国度的福音。你们知不知道呢?他们今天就有人敞开,这是两周前不敞开的,突然之间他们都敞开了,他们对福音敞开了。我们还要等待,听结果如何。我想有两个弟兄,就是我指的这个两个弟兄,他们是从那里来的,弟兄们很好。阿们,这里有两个弟兄,他们牧养了在Fort Myers召会的圣徒们,这是很好的应用,应用神的爱,在非常实际的事上来顾到缺乏圣徒的需要。

我们继续往前。

五 在召会中好为首,乃与爱众弟兄相对—约叁9。

这是何等可悲的事。有领头的弟兄们想要为首,事实上这产生很多难处,在主恢复的众召会中有许多的风波,其根源就是有人要为首、要作头,这造成很大的难处和问题。

我们来到第六中点。

六 彼此相爱是我们属于基督的表记(约十三34~35);我们若要有能力影响人归主,能够结出果子,就必须在召会生活中彼此相爱、合而为一;我们结果子最好的路,乃是接受基督作人位和生命而彼此相爱(35,十七21、23)。

彼此相爱是我们属于基督的表记。阿利路亚!弟兄们!彼此相爱是我们属于基督的表记。我们若要有能力影响人归主,能够结出果子,就必须在召会生活中彼此相爱、合而为一。我们结果子最好的路,乃是接受基督作人位和生命而彼此相爱。这一个点是在我们工作上的果效。弟兄们说到结果子,我们还是非常受基督教的影响,就是这是一种个人的事,就是我出去作这作那。但是这一个点让我们清楚看见,结果子是身体的事,结果子是在身体里的事。李弟兄说,如果你是个人主义的,你就非常有限,不能往前,你必须爱弟兄,与弟兄是一,然后你的工作才有果效,你福音广传,往外传才有效。是的。我们说到关于福音的交通,哦,这是下一个点,我们讲到下一个点再来提。

七 真正的传福音乃是在交通里的事(腓一5),因为这是身体的事;树的枝子乃是在交通的方式里结果子(约十五5、12、17);我们越活在身体生活里,并有身体生活的实际,我们就越会结果子。

李弟兄指出腓立比一章五节,为着推广福音上所有的交通,他说如果福音是个人的事,为何需要交通呢?但是这一节清楚地告诉我们,交通推广福音的事,含示这是件身体的事。结果子是身体的事,不是个人的事。我们若没有交通,我们若没有爱就非常有限,在福音的果效上会非常有限。

八 召会生活中活力排的情形乃是在一里并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圣徒们要实行活力排,就需要受训练如何有交通;交通完全是基于一和同心合意—徒一14。

召会生活中活力排的情形乃是在一里并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圣徒们要实行活力排,就需要受训练如何有交通。请听。是不是这样想过,圣徒们要受训练如何有交通?这完全基于,交通完全是基于一和同心合意。圣徒们为什么需要受训练有交通?因为我们都知道,你到世上任何地方把人聚在一起,没有很久,他们就会有不和、分裂、争吵,无法彼此相处的事,活力排如何呢?不能这样。也许你们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事,圣徒们来在一起说,我们活力排的目的是什么?我告诉弟兄,弟兄,我们传福音吧,我们活力排去传福音。然后弟兄说,我想我们要真理,我们要进入真理。然后另外一位弟兄又说,我是年轻人,我们要传给年轻人,因为他们是主的恢复的未来。那我们该作什么?我们来读生命读经。你的点跟我的点,我们需要交通,训练圣徒作什么呢?交通完全是基于一和同心合意,那是万能钥匙。在活力排中,一和同心合意是万能钥匙。不论是真理,是福音,是青年人,那不重要,我们都有时间可以这样作。但是我们若没有一,我们若没有同心合意,就什么都没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需要给人一个更强的见证,那就是一。一就是我们向着人最强的见证,这就是我们的一。

第九中点,在弟兄相爱的召会生活里,让我们一同来读这一个中点,这里有很多的彼此。

九 在弟兄相爱的召会生活里(罗十二10,帖前三12,四9,帖后一3,彼前一22,四8),我们彼此接纳(罗十五7),彼此思念相同的事(5),追求彼此建造的事(十四19),重担彼此担当(加六2),在爱里彼此担就(弗四2),彼此安慰,互相建造(帖前五11),彼此认罪,互相代祷(雅五16),彼此饶恕(弗四32,西三13),彼此服从(弗五21)。

阿利路亚!阿们!

我们来读末了两个中点。

十 正确的召会聚会乃是“彼此互相”的聚会,“圆桌”聚会,我们在其中彼此对说(19),互相教导、劝戒(西三16),彼此相顾、劝勉(来十24~25),并彼此听(帖前五20);我们需要学习在聚会中有正确的彼此相顾(林前十二25~26)。

第十中点,正确的召会聚会乃是彼此互相的聚会。倪弟兄在一九三五年就说过,他就观察到主日聚会,一人讲众人听,那是列国的风俗,是利未记那里所说的。一九三五年他就讲这样的话,然后一九三七年两年后,工作的再思里,他也说召会的聚会需要是“圆桌”聚会。“圆桌”聚会是彼此互相的聚会。

我们读完这个点,正确的召会聚会乃是“彼此互相”的聚会,“圆桌”聚会,我们在其中彼此对说,互相教导、劝戒,彼此相顾、劝勉,彼此听;我们需要学习在聚会中有正确的彼此相顾。李弟兄说到倪弟兄在这件事上有许多的交通,我们如何打破这列国的风俗,我们不跟随,感谢主。在八零年代,李弟兄突破了。阿利路亚!

十一 我们需要被主对付并被主建造(八1),好叫我们治理召会并尽话语职事的结果,会使弟兄姊妹自然地彼此相爱,使召会得建造;当圣徒在属灵生命上真正长大,对神圣生命的经历会产生爱的增加,因为爱是生命的结果(约壹三14);这会使召会生活成为活的、得胜的、尽功用的和有大能的。

我们需要被主对付并被主建造,叫好我们,这是我之前提过的点,好叫我们治理召会并尽话语职事的结果,会使弟兄姊妹自然地彼此相爱,使召会得建造;当圣徒在属灵生命上真正长大,对神圣生命的经历会产生爱的增加,因为爱是生命的结果;这会使召会生活成为活的、得胜的、尽功用的和有大能的。

那么弟兄们,我想我们就停在这里,我们有30秒钟跟身旁的一同祷告。

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六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3/12/12 19:4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