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七周

第七周 借着在父的爱里得成全而得以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样

barcode

读经:太五48,约壹二5,四12、16~18

诗歌∶ 诗歌6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在马太五章末了,主耶稣总结关于诸天之国宪法极高的一段(17~48)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48):引用经节

一 国度子民(主在颁布诸天之国宪法时的听众)乃是新约重生的信徒,如四十五节里“你们……父的儿子”这称呼所指明的:引用经节

  1. 他们是父的儿女,有父的神圣生命和性情。
  2. 因此他们能像他们的天父一样完全。

二 国度新律法的要求,比旧时代律法的要求高得多(22注3);这更高的要求,只能借着父神圣的生命,而不能凭着自己天然的生命达到:引用经节

  1. 诸天的国乃是最高的要求,父神圣的生命也是最高的供应,以达到这要求。
  2. 国度新律法的要求,就是重生的国度子民里面新生命(神圣生命)的彰显;这要求开启了重生子民里面的所是,借此给他们看见,他们能达到如此高的程度,能过如此高的生活。
  3. 我们成为神重生的儿女,乃是借着神的灵进入我们灵里重生我们(罗八16,约三6),并且使我们的灵成为神的居所(弗二22);我们若照着这由神圣的灵所内住,并与神圣的灵调和那重生之人的灵而行(林前六17),我们就凭着神的生命而活,而成就律法义的要求(罗八4)。引用经节

三 国度子民要完全,像他们的天父完全一样,乃是指在祂的爱里完全(太五44~45);爱是神素质的性质(约壹四8、16):引用经节

  1. 借着神所赐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在与祂生机的联结里(约三15,加三27,太二八19),得有分于神的性情(彼后一4)。引用经节
  2. 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是享受神的所是。
  3. 这神圣性情的美德要带我们进入神的荣耀(3),进入三一神完满的彰显;我们借着相信就得着神的生命,并且我们一直享受神的性情,就是神生命的本质;我们越享受神的性情,就越得着祂的美德,也越被带进祂的荣耀里。引用经节
  4. 我们享受神的性情是为着现今,也是为着永世——启二二1~2。

四 得完全就是让神加到我们里面,如神在创世记十七章一节对亚伯拉罕说的话所给我们看见的——“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并且要完全”:

  1. “全足的神”(希伯来文El Shaddai,伊勒沙代)这神圣的称呼启示神是恩典的源头,用祂神圣所是的丰富供应祂所呼召的人,以完成祂的定旨;主的恩典够我们用,就是主的能力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十二9,腓四13,约十五5下)。引用经节
  2. 行在神面前就是在祂的同在中行事为人,不断地享受祂和祂全丰全足的供应。
  3. 得完全就是让神作为完全的元素和因素加到我们里面;实际地说,意思就是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倚靠肉体的力量,乃信靠神这位全丰全足的大能者。

五 神将律法赐给摩西之前,先花时间将祂自己注入摩西里面——出二四16~18:

  1. 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注入我们里面,使祂有路在我们里面并为我们作成一切,来履行祂所赐给我们的诫命。
  2. 圣经中所强调的,乃是我们需要神进到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并为我们成就一切——腓二12~13。
  3. 旧约一切律法的要求,都是证明人不能;新约一切命令的要求,都是证明神能;祂在我们的外面,向我们发出好多的命令,但又在我们的里面,替我们遵守这些命令——来十三21。

贰 我们需要在父的爱里得成全,好得以完全,像我们的天父完全一样——约壹二5,四12、17~18:

一 “凡遵守祂话的,神的爱在这人里面实在是得了成全”——二5:

  1. 这里“神的爱”是指我们对神的爱,是由祂在我们里面的爱所产生的。
  2. 神的爱乃是祂内里的素质,主的话以这神圣的素质供应我们,凭这素质我们爱神并爱弟兄;因此,我们遵守神的话,神圣的爱就借着我们所凭以生活的神圣生命(就是神自己)得了成全。

二 “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祂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四12:

  1. 这里“祂的爱”,乃是神的爱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向着彼此的爱,我们乃是用这爱彼此相爱。
  2. 神的爱在神自己里面本身是完全且完整的;然而,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必须在其彰显上得着成全、得着完成:
    1. 神差祂的儿子来作我们平息的祭物和生命,在此神的爱就向我们显明了——9~10节。
    2. 我们在生活中习惯地用这爱彼此相爱以彰显这爱,这爱就在其彰显上得了成全、得了完成。
    3. 这样,别人就能在我们那在神爱里的生活中,看见神在祂爱的素质里彰显出来。

三 “在此,爱在我们便得了成全,使我们在审判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因为祂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爱里没有惧怕,完全的爱把惧怕驱除,因为惧怕含有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成全”——17~18节:

  1. 这里“完全的爱”就是因我们用神的爱爱人,而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的爱;这样的爱把惧怕驱除,不怕主再来时会受祂的刑罚——路十二46~47。
  2. 基督曾在这世上活出神就是爱的生活,如今祂是我们的生命,使我们能在这世上活出同样爱的生活,与祂所是的一样。
  3. 约壹四章十二和十七节说到神的爱需要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而十八节说到我们需要在爱里得成全:引用经节
    1. 这指明我们与神圣的爱有了调和;爱在我们里面得成全的时候,我们就在爱里面得了成全;我们成了爱,爱也成了我们。
    2. 借着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就成为爱,意思是我们被那是爱的神所构成。

叁 新约所教导真正基督徒的完全,乃是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就是神要成为人,使许多人能成为神人,为着产生基督的身体(弗一23),以终极完成那作神终极目标(三8~10,一9~10)的新耶路撒冷(启二一2):引用经节

一 这样一种基督徒的完全,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分赐到信徒——神人——里的结果:

  1. 这分赐是凭着父神作源头、起源——太五48,启二一18下与注3、21下。
  2. 这分赐是以子神作元素——林后十三3、5、9、11,启二一21上与注1第一段。
  3. 这分赐是借着灵神作交通——林后十三9、11、14,启二一18、21与注1第二段。

二 林后十三章鼓励信徒要被成全——凭着经历基督作生命,并凭着在父的爱里、同着那作父爱之彰显的基督的恩典、借着那将基督恩典里父的爱分赐到信徒里之那灵的交通,享受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5、9、11、14节。

三 这种基督徒的完全乃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而成全者乃是有恩赐的人,就如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弗四11~12。

四 在彼得后书我们看见神圣的爱(agape)是神圣性情终极的发展(一7),圣别是有分于神圣性情的生活样式(三11):引用经节

  1. 我们信徒接受了神圣的生命连同神圣的性情(一4),就是神自己来给我们享受;我们享受这神圣的性情到极点,总结就是爱;于是我们成为满了爱的人。引用经节
  2. 神圣的爱圣别我们,分别我们,浸透我们,使我们成为完全圣别的人,完全成为金的;我们成为“金”块,摆在一起就成了金灯台(启一12),为“金的”耶稣作见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这座纯金的城(二一18),而成就神的经纶。引用经节
  3. 我们在召会生活中教导并牧养圣徒,应当是照着神的经纶,为要作出新耶路撒冷。

职事信息摘录:

凭着父的生命和性情而活

在马太五章末了,主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48)这话总结了关于国度宪法极高的这一段。我们读过这一切要求之后都会说,我们不可能成全这些要求。然后我们来到四十八节,那里告诉我们必须完全,像我们的天父完全一样。这节指明我们里面有父的生命和性情。我们已经从祂而生,我们是祂的儿女。因为我们是祂的儿女,有祂的生命和性情,我们就不需要效法祂或模仿祂。只要我们在祂的生命里长大,我们就要和祂毕像毕肖。因此,诸天之国一切律法的要求,启示出这神圣的生命和性情能为我们作多少的事。我们只需要被暴露,使我们放弃对自己的一切盼望。当我们被暴露的时候,我们就会领悟自己天然的生命毫无盼望。然后,我们就会弃绝自己天然的生命,转向我们父的生命,而联于神圣的性情。自然而然,这生命就要在我们里面长大,并且成就这最高律法的要求。我们今天的需要,就是转到灵里,并且在灵里行事为人。每当我们这样作,我们就是凭着我们父的生命和性情而活;然后自然而然,我们便成就律法义的要求。我们领会这件事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与我们天然的观念完全不同。

从经历中我能见证,今天我不在律法的原则之下。阿利路亚,我在信仰的原则之下,并且有天父的生命在我里面!这生命不是别的,乃是父的爱子。如今我凭着我灵里这生命而活,并且照着灵而行。借着我灵里的生命,我自然而然成就诸天之国律法最高的要求。这不是我夸口,乃是我谦卑的见证,使荣耀归与主。这不是说我能作什么,乃是说祂能,因为祂在我里面是我的生命。祂也能在你里面并为你作同样的事。这事要成为你的经历,你就需要有一个异象,就是对你天然的生命绝望。你天然的生命被挖透并暴露之后,你会领悟它毫无盼望,你不该信靠它,你必须转向你里面父的神圣生命和性情。你要转到父的生命里,联于父的生命,并且凭着父的生命而活。你能简单地转到父的生命里,因为此刻祂就在你的灵里。只要照着你的灵而行,一切律法义的要求就要成就在你身上。

不仅是神的造物,也是神重生的儿女

我们不仅是神的造物,也是祂重生的儿女,有祂的生命和性情。因此,我们不是神的造物,想要模仿并效法祂;我们乃是父的儿女活父的生命。我们如何成了神的儿女?乃是借着神的灵进入我们灵里重生我们,并且使我们的灵成为神自己的居所(弗二22)。在我们的灵里,我们成了神的儿女,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我们若照着这重生的灵而行,我们就是神的儿女,凭着神的生命而活。当我们在灵里生活行动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就会完全,像我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想想有四个孩子的弟兄。这些小孩越长大,就越像他们的父亲。这些孩子不是四只猴子,想要模仿人。不,他们是父亲的孩子,正在长成他们父亲的形像。他们越长大,就越活父亲的生命。照样,我们不是猴子,我们乃是神的儿女。我们有些人也许相当幼稚或孩子气,但我们正在长大。这些少年人也许很顽皮,但他们在长大。再等几年,你就会看见这些顽皮的小孩都会完全,像他们的天父完全一样。我真喜乐,所有在召会中的圣徒都不是猴子,乃是亲爱的儿女。让这些孩子顽皮一阵子吧!至终他们要长大。我们不是想要效法神,我们乃是父的儿女,在父的生命里长大。这就是主耶稣说,我们要完全,像我们的天父完全一样的原因。

现在我们就能领会,为什么在马太五章,主说到我们是神的儿女或神的儿子。祂不是对不信的人,对仅仅是神造物的人说话;祂是对神的儿子说话。神不再仅仅是我们的创造主,祂也是我们的天父。因为祂是我们的父,我们就有神的生命和性情。至终,借着我们在生命里长大,我们就要和祂毕像毕肖。再等一段时间,你会看见我们许多人会成为完全的,像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生命读经,二八一至二八二、二八四至二八五页)。

有分于神的性情

享受神的所是

我们需要密切留意有分于神的性情这件事。彼后一章四节说,“借这荣耀和美德,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你们既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借着这些应许,得有分于神的性情。”借着神所赐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我们在基督(我们的神和救主)里的信徒,在与祂生机的联结里,得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借着信入和受浸已进入这联结(约三15,加三27,太二八19)。这神圣性情的美德要带我们进入祂的荣耀,进入三一神完满的彰显。

借着“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我们得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借着相信就得着神的生命,而神的性情就是神生命的本质。虽然我们相信的时候就得着神的生命,但神的性情必须一直给我们享受。这种享受需要神的恩典。我们越享受神的性情,就越得着祂的美德,也越被带进祂的荣耀里。

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是享受神的所是。为了使我们能享受神的一切所是,神要照着祂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为我们作许多事。这使我们能享受祂的性情,祂的所是。祂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中,有一个乃是:祂的恩典够我们用的(林后十二9)。一天又一天,神够用的恩典要在我们里面作工,使我们能享受祂的性情。

神的性情乃指神之所是的丰富。凡神的所是,都在祂的性情里。因此,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有分于神的丰富。我们重生的时候既得着了神的生命,就必须往前享受神在性情上的所是。

这享受是为着现今,也是为着永世。我们要继续有分于神的性情,直到永远。这由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里生命树和生命水的河所例证。生命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这表征神流出来成为祂赎民的享受。那涌流的河要浸透整个新耶路撒冷城,在河中并沿着河生长的生命树,要以神作生命的供应来供应赎民。这是有分于神性情之意义的一幅图画(新约总论第一册,七六至七八页)。

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

约翰在约壹四章十二节也说到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神的爱在神自己里面已经得了成全,但现在这爱需要在我们里面得着成全,这需要神的爱成为我们的经历。神的爱若留在神里面,这爱要在神自己里面得着成全。但是当这爱成为我们的经历和享受,这爱就要在我们里面得着成全。那已经在神里面得了成全的爱,需要借着我们对这爱的享受,在我们里面得着成全。

四章十二节的“成全”一辞,原文意完整,成就,完成。神的爱在神自己里面是完全且完整的。然而,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必须在祂的彰显上得着成全、得着完成。神差祂的儿子来作我们平息的祭物和生命,在此神的爱就向我们显明了(9~10)。然而,我们若没有用向我们显明的这爱彼此相爱,就是说,我们若没有用神爱我们的爱彼此相爱以彰显这爱,这爱就没有完全且完整地彰显出来。我们在生活中习惯地用神的爱彼此相爱以彰显这爱,这爱就要在它的彰显上得着成全、得着完成。我们在神的爱里彼此相爱的生活,乃是这爱在我们里面在它的彰显上的成全与完成。这样,别人就能在我们那在神爱里的生活中,看见神在祂爱的素质里彰显出来。

神的爱成为我们的构成

我们思想四章十一至十三节的时候,就看见我们绝不该教导圣徒用他们自己天然的爱,用神自己以外的爱来爱人。相反的,我们都需要看见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祂里面。这是一件互相内在、调和、生机联结的事。神不仅在我们里面,祂更住在我们里面,居住在我们里面。借着这种调和,这种生机的联结,祂就成为我们,我们也成为祂。所以,神既是爱,这爱就成为我们的构成。因为我们成为祂所是的,我们对人的爱实际上就是神自己,我们乃是用神这爱来爱人。因为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祂里面,所以我们用神自己这爱来爱人(约翰一书生命读经,三六七至三七〇页)。

新约所教导真正基督徒的完全

我们必须受提醒,注意新约所教导真正基督徒的完全。我们要看见真正基督徒的完全,就必须看见新耶路撒冷的启示。新耶路撒冷乃是真正、真实基督徒的完全。

新耶路撒冷有一个坚固的基础,而这个坚固的基础乃是父神的神圣性情,由金所表征(启二一18下、21下)。圣城是一座金山。那必然是坚固的,足能承担任何重量。圣城整个维系的力量乃是神的神圣性情;这基础该是我们基督徒生活和工作的基础。城的基础、门和墙,乃是基本的建筑,而宝座、殿和灯,乃是装备。这一切东西的内在意义,给我们看见真正基督徒的完全是什么。新耶路撒冷乃是基督身体的终极完成,所以真正的基督徒完全也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所有过着神人生活之神人的集大成。

真正基督徒的完全乃是照着神新约的经纶

新约所教导真正基督徒的完全,乃是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就是神要成为人,使许多人能成为神人,为着产生基督的身体,以终极完成那作神终极目标的新耶路撒冷。在主的恢复里,基督徒的完全乃是神人的生活。

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分赐到信徒里的结果

凭着父神作源头、起源

这样一种基督徒的完全,乃是凭着父神作源头、起源(太五48),将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分赐到信徒—神人—里的结果。父的性情是新耶路撒冷金的基础,作新耶路撒冷的源头、起源。

以子神作元素

真正基督徒的完全也是以子神作元素(林后十三3、5、9、11)。这是由新耶路撒冷的珍珠门所表征。蚌(基督)生活在咸水(死的世界)里,为一粒砂所伤(为罪人钉十字架),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分赐祂生命的元素),产生一颗珍珠。父是基础,子是元素。

借着灵神作分赐的交通

灵神分赐的交通(9、11、14),是要分泌神圣的生命汁液包裹我们;这是借着六个步骤: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模成和荣化。借着这六步,神圣三一的第三者那灵,就完成祂变化的工作,使我们成为完成的珍珠。

林后十三章鼓励信徒要被成全

林后十三章鼓励信徒要被成全—凭着经历基督作生命,并凭着在父的爱里、同着那作父爱之彰显的基督的恩典、借着那将基督恩典里父的爱分赐到信徒里之那灵的交通,享受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五节说,“你们要试验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们要验证自己。岂不知你们有耶稣基督在你们里面么?除非你们是经不起试验的。”九节说,“无论何时我们软弱,你们有能力,我们就喜乐了;我们还祈求一件事,就是你们被成全。”十一节说,“末了,弟兄们,要喜乐,要被成全。”然后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保罗在林后十三章教导他那一种基督徒的完全,乃是因基督在我们里面而有的。子神基督的恩,父神的爱,和神圣三一第三者那灵的交通,一直与我们同在,分泌三一神的生命元素包裹我们,使我们得成全(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二册,五二三至五二六页)。

第七周 诗歌

诗歌6首 敬拜父─是爱与光 8787副(英13)G大调 3/4

  1. 神,你是爱,你也是光,

    且在子里作生命;

    爱已显明,光已照亮,

    我们因此而得生。

    (副)你是爱!你是光!

    且在子里作生命;

    爱已显明,光已照亮,

    我们因此而得生。

  2. 爱重所是,光重所为,

    爱是借光而释放;

    光显于外,爱在于内,

    光是带爱而照亮。

  3. 爱的显明就是恩典,

    光的照亮是真理;

    爱叫我们享你肥甘,

    光叫我们认识你。

  4. 爱叫你在子里来死,

    使我借祂得生命;

    光叫我能有所认识,

    使我借血得洁净。

  5. 爱叫我们得着生命,

    有分于你的交通;

    光叫我们得着洁净,

    能以活在交通中。

  6. 光的照亮、血的洗净,

    带来膏油的涂抹,

    你的成分、爱的生命,

    在我里面就加多。

  7. 爱叫我们成为儿女,

    时常称你作阿爸;

    光叫我们不洁全去,

    直到见主得像祂。

    (副)何荣耀!何福气!

    爱已显明,光已亮!

    感谢不尽,赞美不已!

    父,你是爱又是光!

第七周 听抄

弟兄们,我们一首新诗,是为这场聚会而写的,现在要投影在银幕上。

用三百三十二首的调。无比的爱,哦,恒久忍耐宽容,柔细恩慈,引领我魂赞颂,嫉妒与自夸,在此匿迹消踪,深愿如此圣爱从我流通。第二节,无己的爱,哦,行止无不合宜,绝顶纯净,不求自己利益,不轻易发怒,他人之恶不计,此爱在我心弦撼动不已。第三节,无上的爱,不因不义而欢乐,真理为王,为此欢呼高歌,凡事包容,凡事相信不臆测,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不迫。第四节,无终的爱,哦,永不消退败落,坚强有能,无何不能胜过,知识与恩赐必归无用静默,唯愿永浴此爱泉源不辍。

我们把会场分成两半,然后彼此对唱。这一边先唱第一节,我们就再唱一次。

无比的爱,哦,恒久忍耐宽容,柔细恩慈,引领我魂赞颂,嫉妒与自夸,在此匿迹消踪,深愿如此圣爱从我流通。第二节,无己的爱,哦,行止无不合宜,绝顶纯净,不求自己利益,不轻易发怒,他人之恶不计,此爱在我心弦撼动不已。第三节,无上的爱,不因不义而欢乐,真理为王,为此欢呼高歌,凡事包容,凡事相信不臆测,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不迫。第四节,无终的爱,哦,永不消退败落,坚强有能,无何不能胜过,知识与恩赐必归无用静默,唯愿永浴此爱泉源不辍。

阿们。我们为这第七篇信息两两祷告。

这个擘饼聚会是不是很美妙呢?这是照着诗歌来说,这是爱的筵席,实在是爱的筵席。我们向着主的爱,向着我们父的爱,爱的确永不败落,爱有效能。一切都是会朽坏的,只有一件事不朽坏,就是神自己。这位神是爱,因此祂的爱是永远的。这首诗歌,我所写的诗歌,你们若是知道,这个调子事实上也是另一首出名的诗歌,也是说到爱。我并不太明白,也没有查,这好像是一首结婚诗歌。在结婚的时候,人们喜欢演奏这首歌。事实上我特别选的这个调,是因为我还没有发现它是一首结婚用的歌,我并没有查它的调子,但我们在婚礼唱的,我都不太相信,是不是呢?虽然有许多的誓言,彼此对看双目,我发誓我能作到等等,我无论如何,或生或死等等,我都不相信。很抱歉我要这样说,我就不相信。但是无论如何,这里有人的渴望,希望爱是忠诚的,一个人的爱能忠诚。但是人堕落,远远不及这个,没有能力也不可能爱,因为人能爱是因为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神的属性,有一大部分就是,或是说神的本质,有一部分就是爱。所以人是受造,就具有这样的形像。所以,但是人没有真正的那个东西,没有神,所以无论他如何想要或渴望爱,事实上都作不到,因为他没有那真实的事物,真实的爱。这就是为什么人需要神作生命,为什么人需要有分神圣的性情,这是神完整的救恩,赐给人的。这是生机的救恩,使人能像祂完全一样,在生命、性情上一样,这是非常在于爱。

所以,今天弟兄们,我们在此来到这篇信息所说的,要得以完全。这篇的篇题是要借着在父的爱里得成全而得以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样。我喜欢这篇纲目,这实在写得非常杰出,非常地突显出负担。我要回到第一篇信息来看,提醒我们,弟兄们,这是我心中今日的负担。就像许多属灵的事物一样,我们都在过程中。救恩不只是一次永远的事,从一面的意思说,是,我们蒙拯救脱离永远的沉沦,然而,生机的救恩完全是个过程,我们正在得救。你得救了么?你必须说,我得救了,但我仍然正在得救。是不是呢?所以这件事,爱这件事,这极大的事,在整本圣经里极大的事也是个过程。因此,这里的思想说到,我们要得成全,在这爱里得成全。在这样的话里所说的也是这样。得成全这件事是很强的,在新约里提到,对保罗来说,他用这个辞,相当使用这个辞,到处都用到这个辞。

在哥林多后书的末了,这里有几节,这是那一卷书的末了,结论。他说,弟兄们,我的对你主要的负担是要你们得成全,你们被成全。所以,保罗所作的,在他的哥林多前后书里,都是有一些在,因为有一些事物在哥林多召会被破坏了,破损了,就像一面网,一面渔网,一张渔网破损了,没有功用了,不完整了,不完全,不好用了。所以保罗提到九或十一项的难处,在哥林多前书里。然后在他的第二封书信里,又进一步地说到哥林多人。保罗真的很有负担,对他们很有负担,要他们被成全。意思就是哥林多人你们是被破坏的,你们中间有分裂,你们的心思也是分裂的,还有很多可怕的难处。这一切的问题都是起源于分裂,这也是李弟兄的话。分裂开了门,让所有这些问题进来。所以,我们要关掉这扇门,让主的恢复里没有分裂。无论如何,所以保罗说,我祷告在你们中间没有分裂,使你们有同样的心思和同样的意见,这样的,是也需要得成全。这意思就是,你们像是一首歌,可是走调了。有人弹E调,有人弹降E调等等,整个曲子都走调了,所以你需要被调整到,你的拍子、音调不对了,所以都需要被调整到基督这完整的音调上,它是真正的A调。你演奏黑管那是A调,不管那是什么,我不是专家。所以我们都需要什么?将我们的乐器,你有黑管,你有任何的乐器,一切都要调音到基督身上。如果你调到这个A调,就是基督的调,就是什么呢?我们就成为协调的交响乐,我们就预备好,能演奏。

得成全这辞意思就是要得完全、受调整、被修理、被修复,这里有一切这样的观念,在这个辞里得成全。所以今天早上我们来到爱这件事,我还是要对我们众人说这样的话。事实上,你们的经历也能证明这是爱。我们说的爱,这已经借着圣灵浇灌在我们心里了,是不是?我们都有那奇妙的爱,就是神祂自己在我们灵里,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是魂里没有,是在我们的,问题在我们的心,问题在我们这人其他的部分,这就是爱需要流通的地方。事实上,主的爱流通我们的心,这爱的器官,爱要流通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你说,什么?你的爱用你的心思爱么?完全正确。爱不仅仅是与情感有关,是的。但事实上,如果你读圣经,在这宇宙中你没有看过像神这样有感情的。祂是这样地有感情,我们的神若起了嫉妒,你最好小心一点。看看旧约,我说的是不是呢?当祂起了嫉妒,一切都站不住。神,每当祂满了怒气时,那你最好小心一点。但祂爱呢?你也要小心一点。这是很美妙的一面。当祂来了,祂好像十个Dick Taylor弟兄一样,想要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十倍之多,给你大大的拥抱,祂给你最甜美、最强烈、最满了情感、最情深、最罗曼蒂克的爱,就是在这个宇宙里的爱。那样的爱需要找到一个流道,一个管道,祂要找到一个管道。这里说到,何等大的爱,大能的爱,祂要找到出路,逼迫我们,祂在我们身上有一个极大的压力,祂要在人的器皿里找到一个出路,一个管道,所以这个爱能流过,所以这个爱能显出,神能在人身上可以看见,在这爱里的看见。弟兄们,这就是得成全。

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今天当我们讲到爱,不要只是有一种想法,这只是罗曼蒂克的,这就是我为什么不相信在婚礼上的誓言。事实上,我要停止说到这个婚礼,因为我知道这些都不是真的。心是真诚的,我并没有说这些不对,但是你作不到,你不能作到。希望我们中间有一些结婚聚会,当说到誓言的时候,弟兄,你站起来,我是新郎,你是新娘,你是新妇,我们都准备好戒指了,我们不是说好像有人带着小抄一样讲,保罗,我要爱你,这一生都要爱你。你们都知道,他们都这样讲。我希望,如果他们这样说的话,我会这样讲,我怕我作不到的。我爱你,但是我知道我作不到,永远作不到,也许,也许蜜月到一半我就作不到了。我在蜜月之前已经跟我妻子吵过架了,也许你比较好,但是我就是这样。然后你会说,陈实弟兄,我也一样,我也作不到。然后我们就彼此起誓,不是我要作,我要这样我要那样,而是说,主帮助我们,主成全我们,成全这个婚姻,用这个婚姻来成全你的爱,在我们里面并在我们之间。我就会这样去修改这个婚姻。你们如何我不知道。他们不相信他们会喜欢,但是我们在,我知道我在说什么,是不是呢?

弟兄们,我花太多时间讲这个事了,我们需要得成全。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我们需要受训练来爱。你们说,什么?爱就是爱,你还要我们训练么?不,你看看林前十三章的爱,那里说到爱,你把每一点核对一下,我还是在这个过程中受训练。不是我爱你我爱你而已。爱就是什么?就是恒久忍耐,爱就是恒忍,不是说别人的坏事,就是不自夸、不张狂。弟兄们,那就是爱,爱不是外面的爱而已。你在人中间找不到这样的爱,爱只能在神自己里面找得到,祂就是那爱。所以弟兄们,我们需要更多的神,是不是呢?我们更多需要这位是爱的三一神充满我们、流过我们、征服我们、据有我们、取代我们、在我们心中安家,使我们都成为在祂的爱里得成全的人,成为爱的所是。这是何等的美妙。在主的恢复里,如果真是这样,主的恢复在地上将是如何?这将成为神的乐园,这将是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是一个极大的宇宙夫妇经历永远宇宙的爱,彼此相爱,直到永远。所以,弟兄们,让我们都得成全。其实约翰十七章的一也是一件被成全的事,我们有一,我们是一,但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得成全,更有一,直到我们一,像父、子、灵是一一样。

首先这里的经文很重要,我读给你们听。马太五章四十八节,“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这在第壹大点里会讲到,非常重要的思想,说到完全。我们要完全。我们得救了,要得成全。是的,我们得救是要完全,这是可能的,这是取决于你怎么看完全,凭着父的生命,或是凭你天然的生命。在你天然生命不可能,但有祂的生命和性情,这是绝对可能。事实上,这就是我们的定命。

然后我们来读约翰一书,这里有许多美妙的经节,二章五节,然而凡遵守祂话的,神的话,神的爱在这人里面实在是得了成全,在此我们就知道我们是在祂里面。神的爱已经在某些圣徒里得了成全,这是可能的。弟兄们,这是可能的。你会看见,你会再次被我说服,借着职事信息的帮助,我们在这里。

然后到了第四章十二节,四章十二节这里说,“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祂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前一节说到,我们遵守祂的诫命,所有的,神所给我们的话,给人的话,在旧约里,当然也在新约里,没有比这两件事更大的。第一,要爱,爱主你的神,全心、全魂、全心思、全力。只是单单这样爱祂,没有拜偶像,没有其他的事,没有任何的破坏,我们能得着生命的泉源,只爱祂,这是第一。第二,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这两件事,这是所有申言者所说的,都在于这两点。它总结了所有的律法,你守住这个,你就守住了所有的律法。这就是我们所在这个周末所讲的,爱主并彼此相爱,就是这样了,这样就够了。好,这里接下来第二怎么说?我们若彼此相爱,祂的爱在我们里面也得了成全,所以我们受吩咐,受嘱咐要爱。你们必须相爱。你说,我们不行,但是这篇信息要帮助我们。然后第十二节,我读过了。

然后十六到十八节,神在我们身上的,若人见弟兄犯了罪,就要为他祷告,分赐给他,分赐生命给他。哦,我念错了,这是第五章的经文。在第四章十六节,“神在我们身上的爱,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爱能住,爱能驻留。十七节,“在此,爱在我们便得了成全,使我们在审判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因为祂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爱里没有惧怕。”Ted弟兄昨天讲过,昨晚讲过了,“完全的爱把惧怕驱除,因为惧怕含有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成全。”

壹 在马太五章末了,主耶稣总结关于诸天之国宪法极高的一段(17~48)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48):

所以我们来看纲目,第壹大点,在马太五章末了,主耶稣总结关于诸天之国宪法极高的一段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这是五章的最后一节。这段经文是国度的宪法,是关键的一段。说到国度子民的律法,其结论就是这么简单。主说过,这一切之后,祂就说你们要完全。整章前面所有的经文都是一幅图画,就是信徒得成全,信徒得完全,作国度的子民。所以,得成全、要完全这样的话,这是吩咐。如果只是你们要完全,然后就句点,我们就完了,因为那就没有希望了。但是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你们会说,这更糟了,现在不是讲要完全,还要像祂完全一样。完全是向某一个高峰,然后到天,像天父完全一样,就要往上再爬一个高峰了。亲爱弟兄们,这样的辞,像我们的天父完全一样,第一这是像珠穆朗玛峰一样,这个短短的一节经节却又是解答。这就是路,这是秘诀,让我们能完全,像祂完全一样。这句话也是,既是要求也是供应,既是要求也是解答。是不是很美妙呢?我们怎么知道?如果我们没有这份职事,我们怎么知道这个点呢?让我们再鼓励你们要读生命读经,好不好呢?让所有的青年人,特别就是青年人读生命读经,他们会得着帮助。

一 国度子民(主在颁布诸天之国宪法时的听众)乃是新约重生的信徒,如四十五节里“你们……父的儿子”这称呼所指明的:

如这一节所指明的,你们要成为你们父的儿子等等,这样的辞是亲切的,这样的说话是美妙的,这告诉我们,这些说话都能在神的儿子里面得成就。如果你不是儿子,这些事就作不到,你就作不出这些国度宪法的要求。但如果你是你天父的儿子,这样就有路。所以今天是不是我们要喜乐呢,弟兄们?你是不是在诸天之上父的儿子呢?你重生了么?你有没有祂的生命和性情?是的。很好,现在我们只需要与这个过程合作,能得成全在祂的爱里得成全。

1 他们是父的儿女,有父的神圣生命和性情。

2 因此他们能像他们的天父一样完全。

我希望你们众人离开这个训练之后,要满了盼望,满了爱的盼望,被盼望充满,使我们能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样。

二 国度新律法的要求,比旧时代律法的要求高得多(22注3);这更高的要求,只能借着父神圣的生命,而不能凭着自己天然的生命达到:

我提醒你们,旧时代的旧律法。有一个事例是这样,在这段经文里,在第五章那里说到,在旧约你不可杀人,不能杀人,是不是?这是旧律法,旧约的律法。但是新律法,主这新王所颁布的新时代的律法里,祂是对付怒气。不可杀人,我希望我们在这里都没有杀人,我希望是这样。但是从来,有哪个人没有动怒过的请你举手呢?包括你的配偶,你是不是有向她动怒过呢?没有人举手。我们都犯了律法,是不是呢?这不是对付行为而已,是对付行为,包括,但是祂对付动机。不只是对付外在的光景,反而祂进到内里的光景。所以,这里说,主就说,你若向弟兄动怒,对他说不好的事,你是傻子,你是笨蛋,你知道么?这就是这些话,拉加等等这些辞所指的。这对弟兄们有刻意的批评,小心,这里有火坑的火等等。所以祂这样说,当你在祭台前献礼物时,你要顾到一些事,在你和弟兄中间的事。要先与弟兄和好,然后才来献祭给神。亲爱弟兄们,这些事就是我们需要得成全的事。

好,要满足这样的律法,就是新时代的新律法,我们需要更高的生命,我们需要一个生命,是新造的生命,这个生命是神。我们需要基督,那是唯一的路,使我们不发怒,不向弟兄动怒,或者不嫉妒,或者其他的。好,这更高的要求唯有借着父神圣的生命得以满足,完全不能被我们天然的生命来满足。你是不是,当火山爆发的时候,那就更糟了。

1 诸天的国乃是最高的要求,父神圣的生命也是最高的供应,以达到这要求。

赞美主,赞美主。有最高的供应,在这个生命里,这生命在我们的灵里。弟兄们,为什么我们不运用这样的供应呢?这就是问题所在。祂在那里,但是我们不去祂那里。那里有个东西等着让我们享受、有分。所以,我们能达到神的要求,赐下要求的也就是赐给供应的。所以,回到祂那里去。父,你给我这样的要求,我完全不能满足,父,你知道我在这里取用你。你看见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爱。

2 国度新律法的要求,就是重生的国度子民里面新生命(神圣生命)的彰显;这要求开启了重生子民里面的所是,借此给他们看见,他们能达到如此高的程度,能过如此高的生活。

国度新律法的要求,就是重生的国度子民里面新生命(神圣生命)的彰显。这个律法事实上就是神的描绘。不是你。就像旧约的律法是神的描绘、神的图画,国度的宪法是这位基督的描绘,是祂的彰显,是祂生命的彰显。这要求开启了重生子民里面的所是,借此给他们看见他们能达到如此高的程度,能过如此高的生活。我喜欢这个小小的辞,说到开启里面的所是,这要驱动我们、推动我们、催逼我们来回到源头,来有分神的性情,享受祂的生命,这就开启我们里面的所是。所以,我们作不到,那不是我们放弃失望的时候,反而这是我们到更深供应的时候,这样的供应是足够的。现在要求是更高,但是你不只是用去年的供应,你要的是今天现在的供应来应付我今天现在的需要。

3 我们成为神重生的儿女,乃是借着神的灵进入我们灵里重生我们(罗八16,约三6),并且使我们的灵成为神的居所(弗二22);我们若照着这由神圣的灵所内住,并与神圣的灵调和那重生之人的灵而行(林前六17),我们就凭着神的生命而活,而成就律法义的要求(罗八4)。

好,我们成为神重生的儿女,乃是借着神的灵进入我们灵里重生我们,并且使我们的灵成为神的居所。我们,好,在这里要接受、接触这个生命的供应。这里有一个若,意思就是你要满足有些条件,就像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能够拯救我们脱离罪和死的律,使我们得自由,有祂的条件,就是我们需要满足的条件,这里有爱的律,爱的律法。我们若照着这由神圣的灵所内住,并与神圣的灵调和那重生之人的灵而行,我们就凭神的生命而活,而成就律法义的要求。其实罗马八章四节也这样说,律法义的要求自然而然地因为这个律自然而然地运作,你不需要作任何事,但是你必须满足这样的要求、这样的条件,这样的条件就是照着灵而行。结果那灵,加拉太书五章,说到许多那灵的果子,这是顶尖的果子,这是上选的果子,这是果子中的果子。整个第五章,保罗说到凭着灵而行,凭着灵而活,所以你就不会满足肉体的情欲。你会满足什么?满足这最高律法的要求。因为你有最高的生命,你能远远地满足要求。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故事,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我读过这个故事。说到基督徒,一个人,他的父亲被杀了,被谋杀了,被另外一个人谋杀了。有一天,他得救了。他去到主的桌子前,他看到桌子的对面,那一个人是杀他父亲的凶手,他也成为基督徒了,他也在主的桌子前。所有的,你能想象么?所有的感觉在他里面出来,他不能留在那里。他走出去,但是他又不能走掉,所以他就来回走动,他里面的所是就敞开。他没有跑走,他也忍不住里面的怨恨和怒气。他是个人,他怎么能爱那个杀他父亲的人?这比仇敌更可恶,但是他没有离开。爱,神的爱在他身上有路,慢慢的,慢慢的,那样的爱,神的爱充满了他,充满了他到了一个地步,最终他回去坐在那里,与那个谋害他父亲的人一同擘饼。也许有人虚构这个故事,我也没办法考证。但这个故事的确告诉我们,也深深地摸着我,爱是在那里,那个不可能的爱,不可能爱仇敌的爱。主说,如果你只是爱那些爱你的,你比法利赛人有什么长处呢?你要爱仇敌,就是那些不配被爱的,在那里什么都没有的,你能爱,你能这样没有条件地爱,那就是神迹,那是不可能的,那是神圣的。好,让我们继续讲。

三 国度子民要完全,像他们的天父完全一样,乃是指在祂的爱里完全(太五44~45);爱是神素质的性质(约壹四8、16):

所以,说到完全这个辞,说到要完全,神国度完全的指明,就是像天父完全一样。主要我们需要聚焦在这个思想上,就是,我们要在爱里完全。当我们得成全,我们在父的爱里得成全而得以完全,我们在一切的事上就都完全了。

1 借着神所赐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在与祂生机的联结里(约三15,加三27,太二八19),得有分于神的性情(彼后一4)。

我没有时间,但是我亲爱弟兄们,我实在推荐你们读彼后一章。顺带一提,我要说,这是李弟兄最喜欢的一段圣经之一。他讲到许多的信息,单独的信息,都讲到这一章。那里说到建立那些美德,最后是在弟兄相爱,然后到普遍地爱所有的人,最后就是基督徒的完全,最终就是完全,就是在神的爱里得以完全。这一章,彼后一章,我强烈地推荐你们进入。因为在这里我们也看见同样的原则,就是主自己的话,就像马太五章那里所说,那里有要求,那里有供应。好,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是在于祂生机的联结里。

2 有分于神的性情,就是享受神的所是。

3 这神圣性情的美德要带我们进入神的荣耀(3),进入三一神完满的彰显;我们借着相信就得着神的生命,并且我们一直享受神的性情,就是神生命的本质;我们越享受神的性情,就越得着祂的美德,也越被带进祂的荣耀里。

第三,这神圣性情的美德要带我们进入神的荣耀。我要你花时间,不是现在,要进到注解四和十一,注解第四和注解第十一,请稍等。彼后一章三节,这里有许多的注解,希望能够讲得对。我在这里读给你们听。神圣性情的美德,将我们带到神的荣耀里。这里说,我们事实上蒙召最终是要,是看神圣荣耀的美德能够赐给我们,已经赐给我们。已经赐给了我们什么呢?这一切,一切以神圣和敬虔的事情都已经赐给我们,都在这神圣的事物里。一切国度的种子与神圣和敬虔的事,神圣在内,敬虔在外,这一切的事,甚至是我们外面彰显的能力,都在这神圣的种子里赐给了我们。借着这全备的职事,祂呼召我们,用荣耀和美德呼召我们,使我们到祂的荣耀里,到祂的美德里。因此这里说,这个美德,神圣性情的美德将我们带到荣耀里。我们如何能进到神的荣耀里?我们能够如何进入神的彰显里?是借着这个过程,这个发展,就是这些美德的发展。在这里彼后一章所告诉我们的。然后,为此,这样的美德的发展,我们能得着我们所需要的。首先这一切开始的就是一切关于生命和敬虔的事。

然后下一节说到,祂赐给我们。这是有另外的赐给,是从父赐给我们的,又宝贵有极大的应许。这就是祂的话,祂的话,祂的话,我们何等需要祂的话,是不是呢?作我们的供应。这里有应许,借此你们得有分于神的性情。有些人说,我们如何有分神的性情呢?是借着话。我的确推荐你们要祷读。祷读是极佳的道路之一,使你能有分于神的性情。因为话是神圣的,话是圣的,话是能洗涤的,话是能圣别人的,这样的话,这使我们能有分于神圣的性情。所以这里又说,我们继续享受这神圣的性情,有神圣的生命,我们越享受神圣的性情,我们就越有祂的美德,我们就越被带进祂的荣耀里。

之后,在第五节,彼得就说到这个原因,要充足地供应,分外殷勤,你要操练这个事,你不能坐在那里,你需要操练,要分外殷勤。李弟兄一再地说到,要与祂合作,与神圣的,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和性情合作,充分地供应。信上充足地供应美德,美德上供应知识,知识上供应节制,节制上供应忍耐,在忍耐上供应敬虔,在敬虔上供应弟兄相爱,在弟兄相爱上供应爱。这些存在你们里面,且不断增多,就必将你们构成非闲懒不结果子的,以此致充分地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这里有太多的事,我没有时间,最终这会供应我们到一个地步,就能丰富,得着丰富充足的供应,进入神的国度,使我们的丰富充足地供应进入我们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

4 我们享受神的性情是为着现今,也是为着永世—启二二1~2。

四 得完全就是让神加到我们里面,如神在创世记十七章一节对亚伯拉罕说的话所给我们看见的—“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并且要完全”:

要得着成全。第四中点,得完全就是让神加到我们里面。我们一同说这句话,得完全就是让神加到我们里面。只有神是完全的,只有神是完全的、毫无缺欠的、毫无缺乏的,完全的,祂自己是完全的。所以我们要完全,意思就是我们要成为神,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神的话,祂对亚伯拉罕所说的话,这段引用的经文非常美妙。创世记十七章一节,他有十三年之久,亚伯拉罕他得着了话,你要得着后裔,但是突然之间,他用他天然肉体的力量产生了一个后裔,他的确产生了一个后裔,但是那个后裔,神不要。事实上神恨恶,不好,所以神就静默,对这个蒙呼召的人静默了十三年,从八十七岁到九十九岁没有任何的话。你能想象么?你与神交通,然后十三年之久,没有任何的讯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这的确让亚伯拉罕这个人完全敞开了,然后在确定恰当的时候,神来了,然后回到祂对这蒙召之人原先的应许里。祂说,我是全足的神。你们看见么?亚伯拉罕你现在都作错了,是的,我要从你得一个后裔,但你不能产生这样的后裔。我要把那后裔赐给你,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并且要完全。

你把这些放在一起,你就看见完全的意思就是在主的同在里,在主的面前就是饮于这全足的种子,全足,时时饮于这位全足的神,那就是信。亚伯拉罕是信的祖宗,这就是信。全足的神,伊勒沙代,这神圣的称呼启示神是恩典的源头。伊勒是大能者,沙代意思是胸,就像乳养的母亲的两乳满了奶。所以伊勒沙代在图画上来说是神,这位全能的神却也是全足的神。全能的神,如果祂没有奶的供应,对我们来说就是完了。但是我们发现祂是全足的神,祂满了奶的供应,预备好叫我们喝祂、有分祂。

1 “全足的神”(希伯来文El Shaddai,伊勒沙代)这神圣的称呼启示神是恩典的源头,用祂神圣所是的丰富供应祂所呼召的人,以完成祂的定旨;主的恩典够我们用,就是主的能力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十二9,腓四13,约十五5下)。

祂这位全能的神乃是恩典的源头,用祂神圣所是的丰富供应祂所呼召的人亚伯拉罕,用祂神圣所是的丰富来供应。使我们得活基督,使我们得着这位基督作种子来满足完成神的定旨。我读过了,所以第一小点后面就说了,主的恩典够我们用,就是主的能力在我们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保罗的经历就是他身上有个刺,事实上这也是同样的原则。我不把这个刺拿走,但我把能力给你,在你的软弱上,我的能力在你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我的恩典显出在你身上。弟兄们,我们爱不是因为我们能爱。每当我们爱是以神的爱来爱,借着恩典的原则,而是借着这全足大能的神作独一的供应。我告诉你,弟兄们,那就是成全,那就是完全。我们越有这样的经历,就越得成全。主,我无法爱那位弟兄,我无法爱这位姊妹,但主,我不跑走,我来到你面前,主耶稣,我来这里与你相处,我向你敞开,我让爱流入,让爱流入,对着你的妻子,对着圣徒。

2 行在神面前就是在祂的同在中行事为人,不断地享受祂和祂全丰全足的供应。

这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直活在祂的同在里。

3 得完全就是让神作为完全的元素和因素加到我们里面;实际地说,意思就是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倚靠肉体的力量,乃信靠神这位全丰全足的大能者。

3,得完全就是让神作为完全的元素和因素加到我们里面。神是那元素,神是那因素,使我们得完全的元素和因素。要记得,实际地说,意思就是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倚靠肉体的力量,乃信靠神这位全丰全足的大能者。如果旧约的律法都不能被旧约的人所满足,反倒是暴露他们的不能,他们是何等的可怜。那何况是在新约的律法里呢?这也是暴露,暴露我们天然的生命绝对不可能满足神。但让我们不要重复旧约的历史,我们作得到,我们要行出来,那就是一个婚礼。在旧约里,我爱你,但是我作不到,主,我取用你,我需要你,我爱你。我告诉你们,那就是路。

五 神将律法赐给摩西之前,先花时间将祂自己注入摩西里面—出二四16~18:

1 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注入我们里面,使祂有路在我们里面并为我们作成一切,来履行祂所赐给我们的诫命。

这就是恩典的定义,祂要在我们里面并为我们作一切,来履行祂所赐给我们的诫命,祂自己来履行。祂赐诫命,但祂要为我们履行:我要为你作这一切,你向我敞开,让我进来充满你。好。

2 圣经中所强调的,乃是我们需要神进到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并为我们成就一切—腓二12~13。

3 旧约一切律法的要求,都是证明人不能;新约一切命令的要求,都是证明神能;祂在我们的外面,向我们发出好多的命令,但又在我们的里面,替我们遵守这些命令—来十三21。

我在祂里面,凡事都能作,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三,旧约一切律法的要求都是证明人不能;新约一切命令的要求,都是证明神能。证明什么?神能。祂在我们的外面,向我们发出好多的命令,但又在我们的里面,替我们遵守这些命令。神在我们身外要求,但神经过了许许多多美妙的过程,进到我们里面来履行祂所给我们的所有要求。

贰 我们需要在父的爱里得成全,好得以完全,像我们的天父完全一样—约壹二5,四12、17~18:

一 “凡遵守祂话的,神的爱在这人里面实在是得了成全”—二5:

第一中点。现在我们来到约壹的这些经文,“凡遵守他话的,神的爱在这人里面实在是得了成全。”你们知道这样的话,包括旧约的话,不是要我们来作,是要我们来祷读的。你不可恨恶你的弟兄,你们不要试着作,不要去守那样的话,要借着吃来守,要咀嚼,要消化,要使用。就像诗人所说,不要守律法,要吃它。口中虽甜,腹中却苦。但是你需要那种苦,因为这样的话是一种药在你里面运作,在你里面运作,使你能作天然生命作不到的事。好,在此。

1 这里“神的爱”是指我们对神的爱,是由祂在我们里面的爱所产生的。

2 神的爱乃是祂内里的素质,主的话以这神圣的素质供应我们,凭这素质我们爱神并爱弟兄;因此,我们遵守神的话,神圣的爱就借着我们所凭以生活的神圣生命(就是神自己)得了成全。

弟兄们,要祷读,我希望我们都有一种新的,一种,在这段时间得复兴的一种祷读,不是形式化的祷读,阿们,阿们。是不是能够进入、深入主的话,吸收主的话,得着主的话,就像你咀嚼,咀嚼,就像这种更深更强的方式来得着这样的话。祂发出了话语。牛有几个胃?五个胃?有一个……,我们有五个胃。今天许多青年人的祷读就像放在口里,然后就吐出去了,就好像放到嘴里就吞下去了,所以没有享受。然后唾液也没有分泌出来,也没有消化。消化是从你的口开始的,不是胃开始的,所以你要慢慢吃,你更多地吸收,你就更健康。今天许多的祷读就像把一个大汉堡吞下去一样。是的,你吃了,但是第一,你没有享受,第二,你可能消化不良,也许也没有吸收。是不是像这样吃牛排一样慢慢地、一口一口地吃,咀嚼,享用。太好了,太好吃了。要不要再多吃一点?等一下我这一口还没有吃完,我还没有吃完,真好吃,好吃,然后再喝一点水。你是不是这样祷读呢?还是一口吞下去,我祷读完了,下一件事是什么?不,弟兄们,这里有大的问题。为什么话对你不是那么有供应?这在于你吃的方法。你来喝奶,就像挤牛奶一样,你不是很快的,而是一口一口地吃,一口一口地享用,是不是呢?就像小婴孩,他们需要花时间才能吸收得完全。你看见这里有个区别,我现在讲到哪里?我们来到第二中点。

二 “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祂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四12:

1 这里“祂的爱”,乃是神的爱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向着彼此的爱,我们乃是用这爱彼此相爱。

祂的爱,祂的爱,不是我的爱,祂的爱在我们,在你我里面得成全。

2 神的爱在神自己里面本身是完全且完整的;然而,神的爱在我们里面必须在其彰显上得着成全、得着完成:

神是完全的,但在我们里面祂需要得成全,祂的爱在我们里面要得成全。

a 神差祂的儿子来作我们平息的祭物和生命,在此神的爱就向我们显明了—9~10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知道神的爱,借着这两件事。

b 我们在生活中习惯地用这爱彼此相爱以彰显这爱,这爱就在其彰显上得了成全、得了完成。

弟兄们,要学习彼此相爱,习惯地这样爱。不是用天然的方式,乃是用这样的方式习惯地相爱,建立你的习惯。我们与弟兄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会想,我们第一个要想到的是爱。所以,我遇到Rick弟兄,第一件事不是问你在作什么,这个或那个,我看见弟兄,或者我看见了他,第一件事该是爱,要实行这件事。这不是天然的,因为你不会作这样的事,所以要不太自然地作。第一件事就是爱弟兄。在你说到别的事之前,要有个感觉来爱其他的弟兄,要实行。约翰常常用实行,习惯性地实行,就是这样的方式,不是天然的方式。

c 这样,别人就能在我们那在神爱里的生活中,看见神在祂爱的素质里彰显出来。

三 “在此,爱在我们便得了成全,使我们在审判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因为祂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爱里没有惧怕,完全的爱把惧怕驱除,因为惧怕含有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成全”—17~18节:

这是与国度有关,是不是呢?我们今天是不是在爱里得成全或者没有得成全?这是有结果的,这与未来有关,我们是不是在喜乐或者是在惧怕中见祂呢?

1 这里“完全的爱”就是因我们用神的爱爱人,而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的爱;这样的爱把惧怕驱除,不怕主再来时会受祂的刑罚—路十二46~47。

我希望这样遇见主,当祂来的时候,我这样遇见主。

2 基督曾在这世上活出神就是爱的生活,如今祂是我们的生命,使我们能在这世上活出同样爱的生活,与祂所是的一样。

3 约壹四章十二和十七节说到神的爱需要在我们里面得了成全,而十八节说到我们需要在爱里得成全:

a 这指明我们与神圣的爱有了调和;爱在我们里面得成全的时候,我们就在爱里面得了成全;我们成了爱,爱也成了我们。

b 借着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就成为爱,意思是我们被那是爱的神所构成。

你记得么?在雅各书里他也说到律法。说到律法,事实上我不是说到旧约的律法,更好的意思是说到新的律法。一面他说,这律法是完全的律法,是完全的律法,完备的律法,另一处他说到,是君尊的律法。你去查读注解,看在雅各书说到完备的律法,一章二十五节,这里就是我们所讲的完备自由的律法,不是旧约的律法,不是捆绑人的律法。这是与保罗的话,就是罗马书八章的话一致。然后,你在二章第八节说到君尊的律法,意思就是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这条诫命。李弟兄这样说,这君尊的律法,就我刚才提到你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这是众律之王,它包括并完全一切的律法。这是一个律法,这是君尊的律法,就是要爱邻舍如同自己。当然,罗马十三章八到十节,保罗也说到,召会生活,要爱人。凡事都不可亏欠人,唯有彼此相爱,常以为亏欠,爱人的人就完全了律法。因为所有的诫命,都总括在爱邻舍如同自己这一句话里面了。然后第十节说,爱是不加害于邻舍的,所以爱是律法的完满。保罗在这三节里就说到这君尊的律法,所有的律法都取决于,都在于这条律法。

叁 新约所教导真正基督徒的完全,乃是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就是神要成为人,使许多人能成为神人,为着产生基督的身体(弗一23),以终极完成那作神终极目标(三8~10,一9~10)的新耶路撒冷(启二一2):

第三大点,我们现在来到末了。新约所教导真正基督徒的完全,乃是按照神新约的经纶,就是神要成为人,使许多人能成为神人,为着产生基督的身体,以终极完成那作神终极目标的新耶路撒冷。

一 这样一种基督徒的完全,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分赐到信徒—神人—里的结果:

1 这分赐是凭着父神作源头、起源—太五48,启二一18下与注3、21下。

2 这分赐是以子神作元素—林后十三3、5、9、11,启二一21上与注1第一段。

3 这分赐是借着灵神作交通—林后十三9、11、14,启二一18、21与注1第二段。

经过过程、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这是独一的元素,使我们得以完全。

二 林后十三章鼓励信徒要被成全—凭着经历基督作生命,并凭着在父的爱里、同着那作父爱之彰显的基督的恩典、借着那将基督恩典里父的爱分赐到信徒里之那灵的交通,享受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5、9、11、14节。

三 这种基督徒的完全乃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而成全者乃是有恩赐的人,就如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弗四11~12。

基督徒的完全不是要我们属灵,要展览给人家看,基督徒的完全是为建造身体。

四 在彼得后书我们看见神圣的爱(agape)是神圣性情终极的发展(一7),圣别是有分于神圣性情的生活样式(三11):

1 我们信徒接受了神圣的生命连同神圣的性情(一4),就是神自己来给我们享受;我们享受这神圣的性情到极点,总结就是爱;于是我们成为满了爱的人。

新耶路撒冷满了神爱的所是,你能在新耶路撒冷上面写一个大大的爱字,那是绝对正确。神不是一个未曾经过过程的神,是经过过程的神,神甚至是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所成为的神。当然,在永远的罗曼史里,那是结局,那就是新耶路撒冷,那灵和新妇,一座爱的城市,一座爱的城。

2 神圣的爱圣别我们,分别我们,浸透我们,使我们成为完全圣别的人,完全成为金的;我们成为“金”块,摆在一起就成了金灯台(启一12),为“金的”耶稣作见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这座纯金的城(二一18),而成就神的经纶。

二,神圣的爱圣别我们,我读过了第一,现在第二,神圣的爱圣别我们,分别我们,浸透我们,使我们成为完全圣别的人,完全成为金的;我们成为“金”块,摆在一起就成了金灯台,为“金的”耶稣作见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这座纯金的城,而成就神的经纶。愿主的恢复成为金的恢复。

3 我们在召会生活中教导并牧养圣徒,应当是照着神的经纶,为要作出新耶路撒冷。

第3小点,我要结束在这里,我们在召会生活中教导并牧养圣徒,应当是照着神的经纶,为要作出新耶路撒冷。这是永远的城,是永远爱的城,愿这成就。愿所有的话语都影响我们对待主在众地方召会里的圣徒们。我们有一点祷告。

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七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3/01/14 15:3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