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二周

第二周 雅歌——个别信徒与基督爱的交通中进展的经历,为着预备基督的新妇

barcode

读经:歌一2~4,二8~9,三8~10,四12~16,六10、13,七11,八13~14

诗歌∶ 诗歌408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雅歌是一首诗,其主题是一个绝佳婚姻里爱的历史,启示出个别信徒与基督爱的交通中进展的经历,为着在六个主要阶段中预备祂的新妇:

一 在雅歌的第一阶段中,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满足(一2~二7);主要寻求祂者与祂有个人、情深、私下并属灵的关系:引用经节

  1. “吸引我”(一4)是个人的;主说,“我用慈绳〔直译,人的绳〕爱索牵引他们”(何十一4上——牵引,原文与歌一4的“吸引”同字——译者注);这指明神用祂神圣的爱爱我们,不是在神性的水平上,乃是在人性的水平上;神所借以牵引我们的绳子是人的绳子,包括基督的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死、复活和升天;借着基督在祂人性里的这一切步骤,神在祂救恩里的爱才以个人的方式临到我们(罗五8,约壹四9~10)。引用经节
  2. “与我亲嘴”(歌一2)是情深的;我们信基督得着祂作神圣的生命之后(约一4、12),就需要以个人、情深的方式爱基督,使我们追求祂,并享受祂作我们的满足;诗篇二篇十二节吩咐我们“以嘴亲子”;与基督亲嘴,就是享受基督。引用经节
  3. 寻求者在追求基督时,被祂带进她重生的灵这至圣所(“他的内室”——歌一4)里,与祂有交通;主的内室指与主私下的关系。
  4. 再者,因着基督在我们重生的灵——祂的内室——里眷临我们,我们与祂的关系必是属灵的;祂在我们灵里私下眷临我们,以属灵的方式,不是以肉身的方式临到我们。
  5. 所有属灵的原则都包括在雅歌之寻求者得胜生活的第一阶段里;此后所学的,并非新的功课,不过是一次过一次,学得更深而已;重生将神的基因带到我们里面;我们基督徒一生的一切经历,都在这基因里——约壹三9。

二 在雅歌的第二阶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借与十字架合一脱离己——二8~三5:

  1. 二章八至九节是说到复活的活泼;在这两节基督被比作羚羊或小牡鹿“蹿山越岭”;山和岭是指艰难和拦阻说的,但没有一件东西够高、够大,可以拦阻复活的基督;我们需要寻求并认识基督蹿山越岭的同在。引用经节
  2. 基督的佳偶落到内顾自己之中,她的内顾自己成了隔离的墙,使她离开基督的同在(9下);因此基督鼓励她起来,从自己下沉的光景里出来,与祂同在(10)。引用经节
  3. 基督的佳偶也听到基督告诉她,沉睡的时候(冬天)已过;试炼(雨水)也止住过去了(11);祂也告诉她春天的时候已经来到;因此,主是以复活繁茂的丰富恳求并鼓励她(12~13)。引用经节
  4. 我们这些爱基督的人乃是借着复活的大能,不是借着自己天然的生命,才能与基督的十字架成为一,而模成祂的死(14~15);复活的实际就是那是灵的基督作为终极完成的灵,住在我们重生的灵里,并与我们重生的灵调和为一;我们乃是在这样一个调和的灵里,有分于并经历基督的复活,这使我们能与十字架成为一,得拯救脱离己,并被变化成为神新造里的新人,以建造基督生机的身体,完成神的经纶(罗八2、4、29,加六15,林后五17)。引用经节

三 在雅歌的第三阶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里,作复活里的新造——三6~五1:

  1. 活在升天里,就是一直在我们的灵里过生活;当我们活在我们的灵里,就联于诸天之上升天的基督——弗二22,创二八12~17,约一51,启四1~2,来四12、16与注1。
  2. “所罗门王用利巴嫩木,为自己制造一乘华轿。轿柱是用银作的,轿底是用金作的;坐垫是紫色的;其中所铺的,是耶路撒冷众女子的爱情”——歌三9~10:
    1. 借着那灵在我们里面变化的工作,我们成为基督行动的器皿,基督的乘具,基督的“车”,为着基督在祂身体里的行动,并基督为着祂身体的行动——参林后二12~17。
    2. 我们被神圣的三一所重建,使我们外在的架构是耶稣复活并升天的人性,并使我们里面的妆饰是我们向着主的爱——歌三9~10。
    3. 我们里面的人该“用爱情所铺”(10);爱主会保守我们在以基督为我们的人性之范围里,保护我们的人性在祂情爱的困迫里(林后五14)。引用经节
    4. 借着我们以个人、情深、私下、属灵的方式爱主,我们天然的所是就被拆毁,我们也凭基督救赎的死(银作的轿柱)、神的神圣性情(金作的轿底)和基督作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施行管治的王权(紫色的坐垫),而被重新修造——歌三10,参罗八28~29,林后四16~18。
  3. 基督的佳偶借着在基督的升天里生活,在复活里作新造,而在基督生命的丰富里成熟,使她成为基督的园子,作祂私有的享受(歌四12~15);她预备好在任何境遇或环境中,都散发基督的馨香之气;她要艰难的环境(北风)和美好的环境(南风),都作工在她这园子,好使其中的香气散发出来(16)。引用经节

四 在雅歌的第四阶段中,基督的佳偶蒙更厉害的呼召,借复活后的十字架,在幔内生活——五2~六13:

  1. 借着在幔内生活,基督的佳偶变化成为天上的光体;她向前观望如晨光,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10节:
    1. 得胜者的途径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约一5。
    2. 黎明的光,就是日出,表征基督的来临和我们每早晨得复兴;基督徒的生活就像日头出现——路一78,箴四18,诗一一〇3,士五31。
  2. 基督的佳偶在基督生命的成熟里,成了书拉密女(“所罗门”的女性写法),表征她在生命、性情、彰显和功用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了基督的复制和复本,配得过祂,好与祂成为婚配——歌六13,林后三18。
  3. 书拉密女在神眼中被比作二营军兵或军队(希伯来文,玛哈念)在跳舞;雅各遇见神的众使者,就是神的二营军兵之后,将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并将他的妻子、孩子和他所有的分作“二营军兵”——歌六13,创三二1~2:
    1. 这二营军兵属灵的意义,乃是刚强的见证,见证我们按照基督身体的原则,借着祂这位爱我们的,得胜有余,“绝顶得胜”——罗八37,十二5。
    2. 神不要那些在自己里面刚强的人;祂只要脆弱的人,较软弱的妇人和孩子;那些被算为配作得胜者的人,将是较软弱、倚靠主的人——林前一26~28,林后一8~9,十二9~10,十三3~5。

五 在雅歌的第五阶段中,基督的佳偶分担主的工作——七1~13:

  1. 在七章四节,那灵追述爱的寻求者的美丽在于她因那灵变化的工作,借着受苦有了服从的意志(颈项),以完成神的意愿;在于她的心境向着光是敞开的,清洁的,满了安息的,也是可接近的(眼目像水池——参一15,四1,五12);并在于她在属灵的感觉上有高而敏锐的辨别能力(鼻子——参腓一9~10,来五14)。引用经节
  2. 雅歌七章十一节表明基督的佳偶愿意从一地到另一地寄居(在村庄住宿),为要与她良人一同完成那为着全世界(田间)的工作;这指明她在完成主工作的事上,不是分门结党的,乃是把工作开放,使别人能到那里来寄居,她也能往别处寄居;这是保守一个身体里的一个工作。引用经节
  3. 分担主的工作就是与主同工(林后六1上);我们要与主同工,就需要在生命里成熟,需要与主是一,我们的工作也必须是为着祂的身体(西一28~29,林前十二12~27)。引用经节
  4. 书拉密女是所罗门的配偶,作工顾到所有的葡萄园(歌八11),就是全地的众召会和众信徒;我们的工作必须是为着全世界的;这就是保罗所作的,他建立众地方召会,然后作工,把众地方召会带到基督身体完满的实现里——罗十六1~24。
  5. 雅歌七章十二节说,“我们清晨起来往葡萄园去,看看葡萄发芽开花没有,石榴放蕊没有;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到这时候,她能够把主的工作和主自己联合起来,现在她才能在主工作的地方,向主表示她的爱情。

六 在雅歌的第六阶段中,基督的佳偶盼望被提(八1~14);她“靠着她良人”从旷野(属地的范围)上来——5节:

  1. “靠着她良人”含示,她就像雅各一样,大腿窝被摸了一把,天然的力量受了主的对付——创三二24~25。
  2. “靠着她良人”也含示,她发现自己力不能胜,这似乎要持续直到旷野的路程过去——林后一8~9,十二9~10,十三3~4。
  3. 她求她的良人将她放在祂爱的心上如印记,带在祂力量的臂上如戳记;此时她感觉到自己的一无所能和无依无靠,并领悟一切都在于神的爱和保守的能力——歌八6~7。
  4. 基督的佳偶求祂这位住在作祂园子之信徒里面的,使她得听见祂的声音——13节,参四13~五1,六2:
    1. 这指明我们为那作我们良人的基督工作时,需要维持我们与祂的交通,一直听祂——路十38~42。
    2. 我们的生命,乃是在乎主的话语;我们的工作,乃是在乎主的命令;我们应该有一个祷告的中心,就是巴不得主说话——启二7,撒上三9~10,参赛五十4~5,出二一6。
    3. 没有主的话语,我们对于基督是神的奥秘,以及召会是基督的奥秘(西二2,弗三4~5,五32),就没有任何启示、亮光或主观的认识;信徒的一生,都系于主的说话——26~27节。

贰 作为这卷诗意之书的结语,基督的佳偶祷告,求她的良人在祂复活的大能(羚羊和小牡鹿)里快快回来,设立那要充满全地,祂甘甜美丽的国(香草山)——歌八14,启十一15,但二35:

一 这样的祷告描绘基督这位新郎和祂的佳偶新妇之间,在新婚之爱里的联结与交通;这正如约翰这位爱基督者的祷告(作为圣经的结语)一样,乃是启示神关于祂神圣之爱里基督与召会的永远经纶——启二二20。

二 “主耶稣啊,我愿你来!”乃是圣经中最后的祷告(启二二20);整本圣经结束于我们对主再来的渴望发表成为祷告。引用经节

三 “当你来的时候,真的,‘信则变见,赞代祈’,爱就要达到毫无阴翳、完全的地位,能够丝毫无罪地在主面前事奉祂。这是什么日子呢?所以主耶稣啊,求你快来!”(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三册,歌中的歌,一四九至一五〇页)

职事信息摘录:

追求基督以得满足

这系列的信息是说到雅歌中所描述寻求基督者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显于寻求者以下阶段的经历:

㈠ 受基督的爱所吸引,被祂的名所迷住,为祂的人位所夺取,而追求祂,并被带进召会生活中。

㈡ 蒙呼召驻留于十字架,好脱离她内顾自己的己,而得以在神圣的生命中,完成她良人对她的目的。

㈢ 蒙呼召在升天里,甚至在幔子内过生活,好经历更厉害的十字架,使她甚至在被提前就在她灵里与神成为一。

㈣ 至终被模成奇妙的书拉密女,作所罗门的复本,成为那作基督对偶之新耶路撒冷最大并终极的表号。

我们在雅歌生命读经里,几乎解释过这卷书中的每一表号(见雅歌生命读经)。借着神的怜悯,现在我们有负担帮助众人应用我们所看过的。在我们的应用里,我们只会说到雅歌前六章。我信我们得着了这卷解开的书应用的路之后,自己也就能看见末二章里的“结晶”。

人受造有寻求神的心

这卷书中第一个“结晶”是追求基督以得满足。神按着祂的形像创造我们,为要完成祂永远的经纶,目的是要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祂,但无分于祂的神格。为这目的,祂为我们造灵以接受祂。许多人不领悟,神也给我们造了寻求祂自己的心,使祂能作我们的满足。

人堕落离开神,罪借着撒但进来拦阻人接受神以得满足。但对神的愿望,对神的寻求,仍留在人的心里。历史告诉我们,已过六千年,许多智慧、伟大、有哲学、有思想的人,都作了同样的见证:没有什么能完全满足人。无论他们从世界获取什么,达到什么,或者得着什么,没有什么能满足他们,因为在他们里面有寻求神的心(传三11)。这就是为什么智慧的王所罗门在人生许多经历以后,下结论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一2)人若没有神,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神特意在人里面造了一个要得着神自己的渴望。佛教里的和尚和天主教里的修女有这渴望,但他们对怎样寻求神没有正确的领会。神已赐给人寻求祂以得满足的心。

追求基督

雅歌是圣经中告诉我们如何能正确的因神得满足的书。除了追求基督以外别无他路,因为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祂是神的实际。祂是在实际里的神,是神的具体化身,来到地上给人机会接受祂以得满足。

彼得可算是使徒中的头一位,保罗是较晚的一位。他们都是寻求神的人,但起初他们走了错误的路。至终,渔夫彼得和学识渊博的学者保罗,都找着寻求基督以得满足的路。保罗在腓立比三章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追求基督以赢得祂(12~14),因为祂是极超越的路。在基督以外,一切都是粪土(8);唯有基督是至宝。我们在基督以外所得着或已经得着的,都是虚空。保罗说那是粪土。你喜欢粪土么?但今天许多属世的人天天都在得着粪土。粪土是他们的食物。所罗门说他们在追求虚空。虚空的虚空就是他们所吃的;那是他们的食物。保罗的愿望是要赢得基督,并且他教导我们如何像他一样赢得基督。

我们必须追求基督以得满足。雅歌这样开始:“愿他用口与我亲嘴!”(一2上)这里的亲嘴,原文是复数的;寻求者渴望多次亲嘴,不只一次亲嘴。在西方世界的婚礼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亲吻的时候。新郎揭开新娘的面纱,用自己的嘴亲吻她。他不是亲吻新娘的耳朵或鼻子,乃是亲吻她的嘴。这是极其个人的、情深的事。圣经中有一卷书是这样开始的:“愿他用口与我亲嘴!”这就是追求基督的意思。

照着新约,神命定人这样个人、情深地接受祂的路,首先是要相信祂。相信祂就是将祂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在神圣的生命里与神有生机的联结。很可惜,少有基督徒知道相信基督的意思。他们知道他们需要接受祂作救主和救赎主,却不知道相信基督就是将祂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里面,使我们能在祂神圣的生命里与神有生机的联结。这是第一步。

我们既已将基督接受到我们里面,神要我们作什么?许多基督教教师错误地教导人。他们说人相信基督以后,该作许多事。这是错误的。照着新约,在我们相信基督以后,就是将祂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里面以后,我们必须爱祂(见林前二9与注1)。保罗告诉我们,主的恩是格外增多,使他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又有爱(提前一14)。信是接受基督,爱是追求基督。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这话指明寻求者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得着了一部分基督的爱,但如今她要更亲密地有所得着。她要的不只是一次亲嘴,乃是祂多次用口亲嘴。某人对另一人情深,也许亲他的面颊,但这种情爱的表达不是第一类的爱。在婚礼那天,谁想要看新郎亲吻新娘的面颊?他应当亲新娘的嘴,作他至高情爱的流露。

寻求者渴望祂用口与她亲嘴,就继续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歌一2下)她不是说祂的爱和酒一样美,乃是说比酒更美。酒令人喜乐,但基督的爱以无比的方式令我们喜乐。没有什么酒能与祂无匹的爱相比。没有什么像基督的爱这样令人喜乐。

雅歌一章三节说,“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你。”基督的名表征基督的人位,祂的所是,而基督就是由出埃及三十章里的膏油所表征复合的灵。“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这指明基督的名,就是祂的人位,乃是膏油。膏油总是复合品。基督复合着神、人、祂的死、祂死的功效、祂的复活以及祂复活的大能。至少这六样东西复合在一起成为膏油,表征基督在祂的复活里是复合的灵。若有人喊你的名,你就会回应,因为你是那名的人位。基督迷人的名,祂的人位,乃是包罗万有、复合的灵。

祂的爱是吸引人的,祂的名是迷人的,祂的人位是夺取人的。祂曾经吸引并夺取千万爱祂的人追求祂,今天祂仍在作同样的事。所以,所有爱祂的人都要快跑追随祂,以得满足。这是寻求者祷告“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歌一4上)的原因。

需要与基督有个人、情深的关系

亲爱的圣徒,……我要使你们对一件特别的事有印象。你接受了基督作你的生命以后,必须对基督有非常个人的追求。在这件事上没有人能代表你或为你作什么。这必须是个人的。每位信徒与基督的关系,必须是个人的、情深的。

神是以个人、情深的方式,不是以运动的方式作工。毛泽东是借着运动得着中国的人,不是借着个人的接触和情爱得着人。甚至基督教里许多人也喜欢用运动这辞。有些人说,卫斯理约翰(John Wesley)在牛津的时候有个运动。他们也说本世纪初在威尔斯(Wales)也有伟大的运动,伟大的复兴。这种去作一个运动的观念是错误的。我们在主的恢复里不要有运动。人可以受感动加入运动,却与主没有任何个人的接触。最近,我们强调神成为人,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只是无分于神格。虽然许多人响应这真理,但我不是很喜乐,因为这种响应是个运动。要实行这样高的真理,我们需要对基督有个人的、情深的经历。

我们既是从神生的,就成为祂的儿女(约一12~13)。约翰三章六节说,“从那灵生的,就是灵。”神既是灵,我们又从祂而生,那我们是什么?从牛生的,就是牛。从中国人生的,就是中国人。从神这灵生的,也就是灵。这是合逻辑的。六节可以意译为:“从神这灵(God the Spirit)生的,就是灵,就是神(spirit-God)。”我们由神这灵重生成为灵。我们这些从神生的人,是神的儿女,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样,只是无分于神格。所以,我们与神的关系必须是个人的、情深的。

在这些日子里,我深觉我与我的神之间有温暖、亲密、亲近的情爱。寻求者说,“愿你吸引我。”她不是说,“愿你吸引我们。”吸引我是个人的。我们要从主来的吸引,这是祂个人、情深的作为。我们要祂个人、情深的与我们同在。所有的宗教,包括基督教,所给人对神的描绘,都不准确。他们仅仅描绘神是伟大、全能、主宰一切、威严甚至不能靠近的;没有人能,甚至没有人敢接触神。说神是威严的并没有错,但那只是神圣所是的一个属性。无论神多么伟大、主宰一切、全能并威严,当祂要建立祂与人的关系时,乃是采取个人、情深的方式。祂采取成为人的方式。主耶稣若威严地临到彼得,彼得会觉得惊怕。但祂没有作为威严、不可接触的神临到彼得。反之,祂是作为彼得的同胞而临到他。彼得是加利利人,耶稣也是加利利人。这是个人的、情深的。

主耶稣在人中间生活三十三年半。这是神来建立祂与人的关系的方式。这是新约里所记载,从成为肉体到复活之日,那个人、情深的方式。在主复活的早晨,祂的空墓为三个姊妹所发现(可十六1)。她们进了坟墓,天使给她们从主来的信息说,“你们要去告诉祂的门徒和彼得……。”(7)这样提彼得的名是个人的、情深的。彼得与主耶稣亲密的关系是特别的,所以连天使也强调这事。彼得开始与主接触的时候,他的回应不是太个人的,但逐渐彼得与主的来往就成为个人的、情深的。

使徒约翰能躺在主的怀里(约十三23)。那是何等的个人,何等的情深!神,就是我们所寻求的主,摆设筵席,并邀请我们与祂一同坐席(启三20)。我们必须与祂有这样个人、情深的接触。我们若寄信给某人,那会以某种方式影响他。但我们若是亲自去探访他,与他有情深的接触,那会有很大的不同。

诗歌三百三十三首(一、六节同副歌)说:

一 你的灵岂非已见祂过? 你的心曾否被祂所夺?
你当认祂为人中第一人, 欢喜选那上好的福分。
(副)你是千万人中之第一人! 哦,求你开我眼,并夺我心,
摔碎众偶像,并欢然加冠 你为千万人中之第一人!
六 唯有彼得所见的泪眼, 司提反所仰望的荣脸,
陪着马利亚同哭的慈心, 会使我脱离地的吸引。

唯有彼得所见的泪眼,唯有司提反所仰望的荣脸,也唯有陪着马利亚同哭的慈心,能使我们脱离这世界的偶像、吸引。圣经告诉我们,耶稣与马利亚同哭(约十一35)。你听过神哭么?许多人说耶稣来彰显神,但他们主要是指祂所行的神迹,不是指祂所流的眼泪。

亲爱的圣徒,我……的负担是要分享,你必须开始以个人、情深的方式寻求主。我要强调这两个辞:个人的、情深的。我们所追求的神是个人的、情深的。

我与主交通大约有七十年了,但有一次主以极其个人、情深的方式摸着我。一九四三年,日本侵略并占领中国。有一天,入侵的日军宪兵逮捕我,并将我监禁三十天。我每天受到两次非常严格、严厉的审问。那时中国人知道入侵的日军多么残忍。他们杀中国人就像杀鸡一样。我不信有多少中国人被日军逮捕,三十天后会得着释放。我所有的亲戚、朋友和召会中的弟兄姊妹,都为我的性命非常担心。

在我被监禁的第一天,日本宪兵把我囚在士兵的卧室里;那天晚上主给我一个梦,向我指明日本军队不会伤害我。次日他们开始审问我。他们恐吓我,若我不说实话,就要浇冷水在我身上。我对自己说,“你们不需要恐吓我,因为我必定会说实话。我是诚实的人。”他们试验多次以后,无法找出我有什么错。我被监禁十五天以后,晚上独自在小小的囚室。我站起来,我能见证主在我面前拥抱我。我流着泪说,“主,你知道我为什么在这里。”这种对主的经历是非常个人的。在我的一生中,从来没有一次像那次一样,主对我是这样个人的。我对祂是这样个人、情深的,祂对我也是一样。

我们都需要这种每天与主个人、情深地接触。这成了我的习惯。每天早晨我起床后,就到我的书桌前,我所说的第一句话是:“主耶稣,我爱你。”我不仅仅是可怜的人向施怜悯的神祷告,我乃是接触一位救主,祂对我是个人、情深的,正如我对祂是个人、情深的一样。我们都需要留意寻求者所说的:“愿他用口与我亲嘴!”随即她的语调更改:“你的爱情比酒更美。”这是个人、亲密的祷告。“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这是个人、情深的。我们需要这种对祂个人、情深的寻求,并且我们需要建立与祂这样个人、情深的关系(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三册,雅歌结晶读经,三二六至三三六页)。

在基督内室中的交通

在〔前面的〕信息中,我们强调两个辞:个人的、情深的。神拯救我们并建立与我们的关系时,是个人、情深地来探访我们。在福音书里,耶稣是何等个人、情深的!但这是祂在肉身的生命里探访祂的选民。祂是肉身的人,但还不是那灵。

有一天,祂将祂要受死的心意告诉祂的门徒。他们无法领会这点。他们以为祂来建立神的国,他们就要与祂同在宝座上。雅各和约翰要在祂的国里坐在祂的左右。其他十个人听见这事就恼怒,表明他们也雄心勃勃要与主同在宝座上(太二十20~28)。他们是在物质的范围里。

借着祂的死,并在祂的复活里,祂成了“另一种耶稣”。祂不再是肉身的一位,因为祂成了赐生命的基督,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就是在肉体里的耶稣,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我要问:“你仍在传讲并供应肉身的耶稣,还是在供应是灵的基督?”在基督教里的人多半传讲肉身的救主,但圣经向我们揭示,这位肉身的救主,借着祂的死成就神完全的救赎以后,在复活里改变成为赐生命的灵。他们不信基督成了另一种人位,不是肉身的,乃是属灵的。

基督在肉体里,能在外面公开探访祂的门徒,但祂不可能在里面私下探访祂的门徒。今天基督私下、属灵地探访我们,因为祂是赐生命、复合、终极完成、包罗万有的灵。祂是那灵,作经过过程、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所以祂隐密地、私下而不公开地探访人。

王—基督—带我们进了祂的内室,就是我们重生的灵

在雅歌里,首先主夺取了祂的寻求者,她同她所有的同伴都跟随祂。追求基督以得满足是雅歌里第一个“结晶”。第二个结晶是王带祂的寻求者进了祂的内室。雅歌是一卷表号的书。按比喻的说法,王的内室表征我们重生的灵是基督的内室。

神创造人,为要使人成为祂;这是借着祂给人接受,使祂能进入并住留在人里面。为这缘故,神给我们造灵。照着新约的教训,我们重生的灵不但使我们借以接受祂,也使我们得以盛装祂。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以弗所三章十六节说,我们需要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里面的人就是我们重生的灵。二章二十二节表明,我们的灵是神的住处,居所。神真正的内室乃是我们的灵。

很可惜,今天基督教里多半的基督徒不信人有灵这件事。他们说人的灵与人的魂或心是同义辞。国语和合本用“灵魂”或“心灵”这些辞,将心、魂和灵混在一起。今天很少基督徒确实知道他们有灵。一九六〇年代初期我来到美国,开始教导关于人的灵。许多人告诉我,在我教导这点以前,他们从不知道他们有灵。

新约中有三节圣经表明神圣的灵与人重生的灵。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里敬拜。”这节有是灵的神和我们的灵,我们用这灵敬拜是灵的神。约翰三章六节说,“从那灵生的,就是灵。”罗马八章十六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我带着负担来到美国,释放所有高峰的真理。其中一个是人的灵。另一个是基督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基督这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人的灵里,这二灵调和一起,成为一灵(林前六17)。

我们要强调“私下的”和“属灵的”这二辞。基督教传讲肉身的耶稣,我们却传讲是灵的基督,这位基督如今就是那灵(林后三17)。这一位是私下的、属灵的。我们看过王的内室表征我们的灵。祂在我们灵里私下探访我们,并且祂以属灵的方式,不是以肉身的方式临到我们。祂成了包罗万有、终极完成的灵,私下探访我们。

基督这位王将祂的寻求者带进祂的内室,就是他们重生的灵,祂的居所。让我们看这事的应用。我年轻的时候,受教导要向神这位天父祷告。人也告诉我不要向那灵祷告,因为在全本新约中,找不着一节说到向那灵祷告。但我们越祷告,就越觉得父、子、灵都在我们里面(弗四6,林后十三5,罗八9)。照着我们的经历,我们的灵是至圣所—三一神的居所,内室。在雅歌头一章里,祂与我们有私下、情深的交通。

在雅歌里寻求者祷告:“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然后王吸引她,她就跟随,但她不知道往哪里去。王知道往哪里去。我们必须到我们的灵里。基督的内室是爱基督之人重生的灵,由祂这分赐生命的灵所调和并内住(罗八16,提后四22,罗八11),也是爱基督之人里面实际的至圣所,使他们有分于并享受那是灵的基督作终极完成的三一神(来四16)。

我们得救以后就开始祷告,至终我们体验,天父、主耶稣和那灵都在我们里面。但那时我们不知道三一神住在我们这人的哪一部分。我们不知道我们有人的灵,但逐渐我们发现,三一神住在我们重生的灵里。寻求者跟随主,祂立刻将她带到她重生的灵里,与祂有交通(三三八至三四二页)。

被提之前(雅歌八章五至十四节)

雅歌八章五节:本书两次说到女子从旷野上来。头一次的从旷野上来(三6),乃是指着她如何脱离飘流的生活说的。在那里,我们看见她已经起首与主有完全的联合,在主的死里,也在主的生命里,也在主所给她的一切恩惠里。从那个时候起,她是一直的前进,完全地离开了旷野的生活。虽然在后来的经历里,也有一两次停顿的地方;但是那些的停顿,我们虽不敢说是应该的,却敢说是可赦免的。飘流的生活,一次的过去就是永远的过去,那么主为什么在八章五节又提起她从旷野上来呢?好像她还是在旷野里到现在才上来一样。

所以,我们就得注意到这里旷野所指的是什么。我们知道我们的旷野,不只是飘流的生活,并且也是世界的地方。我们不只在灵性上有一个旷野,我们在肉身中还有一个旷野。我们不只灵性上可以脱离了飘流的旷野,我们也要在肉身上脱离这世界的旷野。当主借着圣灵在我们里面掌权的时候,我们就起首脱离了高高低低的生活。当我们听见被提呼召的时候,我们就要脱离世界的环境。乃是基督的十字架,叫我们脱离属灵的旷野;乃是基督的再临,叫我们脱离世界的旷野。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还有第二次的从旷野上来,因为这是脱离世界的地方的。

圣灵在这里又借着第三者的口吻来查问说,“那从旷野上来,靠着她良人的是谁呢?”圣灵好像在这里看见,一个女人靠着她的良人从旷野渐渐地上来,越来越近,越看越明显—这一个女子到底是谁呢?

在这里,我们看见脱离旷野的被提,并不是忽然发生的一件事,乃是一步步与主同行的结局。被提就是与主同行最末了的一步。人所看见的,也许不过是从地上到天上那一段的忽然改变。但是,这一个不过是被提最末了的一步。被提的起点,并不是这一个。乃是因为信徒那样地受了天的吸引,以致她能一步一步地脱去了世界,一步一步地离开世界越远,一步一步地与世界的分别越清楚。到了这一个工作完全的时候,她就要看见她自己已经在主面前醒过来了。我们看见以诺的被提,就是这样的(创五22、24)。我们千万不要误会,以为被提乃是忽然间发生的一件事,忽然把我们的灵性改变了。

被提的预备,就是在今天的时候,靠着良人一直地脱离世界,一直地上来,一直地上来,一直到主来接我们的时候。

“靠着她良人”,好像自己无力,不能行走一样。“靠着她良人”,就是将自己当作一个担子,让良人来背负。“靠着她良人”,好像腿筋被神摸瘸了的人一样。“靠着她良人”,好像力不能胜,一直到旷野的路程过去。唯有主能预备我们,叫我们可以被提。倚靠的生活,是不可少的。我们要无依无靠地直靠着祂到一个地步,叫圣灵好像都要希奇说,这样“靠着她良人的”,她到底是谁呢?

主就回答说,她不是别人,就是从前一个污秽的罪人,被恩典所看见,被恩典所呼召,也是被恩典所拯救的人。我们记得,她的母亲就是神的恩典。这神的恩典,并不只是指着神的宽大说的。反之,神的宽大,不过是神恩典中极小的一部分。神的恩典,包括神在永世前的计划和拣选,神在时间里借着祂的儿子的救赎和圣灵的工作,这一切才是圣经所说的神的恩典。当神的恩典寻到一个被拣选的罪人的时候,祂要把她摆在基督的荫庇下。在那里给她生命,为她劬劳。当她醒过来的时候,她是醒在基督的爱里。

雅歌八章五节的苹果树,和二章三节的一样,也可翻作“佛手柑”,是指着满有情爱的基督说的。这个女子是谁呢?她不过是一个蒙恩得救的罪人。感谢神,当她第一天睁开她的眼睛在这世界里的时候,她所看见的第一件东西,就是满有情爱的基督。她所寻到的第一件事实,乃是她在满有情爱的基督的荫庇之下。这一个就是她的本来。在她灵性高深的时候,记得这一个是何等的与她自己有益处呢!

八章六节:当她看见她自己的本来的时候,她就不能不充满了谦卑的感觉,她就不能不看见她自己的虚空,经历的无用,心意的靠不住,追求的不会给她什么。她唯一的仰望,就是在乎主。她知道她能否“到底”,并非借着自己的“坚持”,乃是借着主的保守。一切属灵的造就,并不足以帮助一个人继续到主耶稣再来。一切都靠着神和祂保守的能力。知道了这一个,她就不能不求说,“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心上”,是情爱的地方。“臂上”,是能力的地方。我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像印记那样的永久,带在臂上如一个戳记那样的不可磨灭。从前的祭司,如何在他的胸前,在他的肩上,挂着、背着以色列人;求你今天也照样地在心里一直地记念我,在臂上一直地扶持我。我知道我自己的软弱,我也知道我自己的虚空,我感觉到我自己的一无所能。主啊,我是一个无依无靠的人。要我自己保守自己,一直等到见你的面,我就只会羞辱你的名,并叫我自己吃亏。我今天所有的盼望,就是在乎你的爱和你的能力。我从前也曾爱过你,但是我知道那一个是何等的靠不住。现在我所仰望你的,乃是你对于我的爱。我从前也曾用手拉住你(三4),好像我是很有力量的;但是我知道我极刚强的“拉住”,仍然不过是极软弱的。我今天的倚靠,并不是我拉住的能力,乃是你拉住的能力。所以,我不敢再说到我对于你的爱,我也不敢提到我对你的拉住;从今以后,一切都在乎你的能力和你的爱。

因为你的爱像死的坚强。谁能够摇动死亡呢?父母的叹息、妻子的眼泪、朋友的难过,都不能从死亡里讨回一个人来。死亡要守着它所得着的人,坚固地保守着,不被摇动,不肯放松。你如果爱我,我就永不摇动,因为你的爱绝不会比死更软弱的。

你若爱我,你的嫉妒就也必跟着而来。你的嫉妒,就要像阴间的残忍,你就必定责备,你也必定求全。你就不能让什么来分我的心;就是你所得着的是更多,你也必定不愿意。你的眼睛不能看属乎你的爱被世人所玷污,被情人所侵占。你要嫉妒,因为从古以来,你就是忌邪的神(出二十5)。并且你的使徒岂不是曾对我们说到神的妒忌么?(林后十一2)你若肯嫉妒,有谁能在我里面站在你的嫉妒的面前呢?有什么能在我里面抵挡你的嫉妒呢?你要毁坏你一切的仇敌,你要挪移你一切的拦阻,一直等到你作独一的主,作万有的神,作无人与竞的王;我就蒙着保守,我就不会失去我的贞洁,一直到我见你的面。

因为我知道你的嫉妒像阴间的残忍。有什么比阴间更残忍呢?虽然最舍不得的、最可爱的、最宝贝的,一到它来收罪人的时候,它并不管你的舍不得、你的可爱、你的宝贝。眼泪不能动它的心,伤痛不能软它的心,苦求不能改它的心。它不知道什么叫作怜悯,它不知道什么叫作体恤。它没有同情,没有感觉。它是残忍的。我如果把我自己献给你,像一个贞洁的童女,你如果在我身上看见什么可以使你起嫉妒的心,就你必定不顾一切地来对付这一个,一直等到你完全得胜了。虽然有可留恋的朋友、可亲的亲人、可爱的爱人在那里劝告、哀求、流泪;但是你必定不顾一切,只顾你自己的感觉。这样,我就蒙着保守。

“所闪的光是火的闪光,是耶和华的烈焰。”(歌八6)耶和华本来是像烈火一样的(来十二29)。祂的爱和嫉妒,也要像烈火一样,烧尽一切祂所能烧的东西。一切不是永远的、能过去的、属世界的、出乎人的,都要被烧毁。

雅歌八章七节:“众水”,就是信徒所经过的试炼。“洪水”,就是仇敌的逼迫。你的爱,你爱的火焰,并不会因着试炼的缘故而熄灭。你的爱,你爱的火焰,也不能被逼迫所淹没。如果你爱我,就试炼和逼迫都不能作什么。

你这个爱是买不到的。换一句话说,是无可代替的。我不能以人和天使的方言,来代替你的爱。我就是有申言的恩赐,明白奥秘和一切的知识,和全备的信心,来换你的爱,也是作不到的。我就是将一切所有的变卖为食物分给人吃,又舍己身叫我可以夸口,我仍是要被藐视的。这些东西,不过是人家中所有的财宝的一部分,要用这一个来调换你的爱,却是被藐视的。所以,我不敢用更多的工作、更忙的时候、更劳苦的事奉,来得你的爱。我只有将我自己奉献给你,愿作一个被你爱的人。

十三节:“你这住在园中的,我的同伴都要听你的声音,求你使我也得听见。”“你”,是指着主说的。“园”,是多数的。祂不只住在女子的园中(六2),并且也住在许多的园里。祂乃是住在人心里的主—不只是住在这一个完全跟随祂者的心里,祂也住在一切祂心所喜悦者的心里。现在女子就是借着这一个来称呼祂,对祂说,“同伴都要听你的声音。”这“听”字的意思,就是都在那里听着。和她一同寻求主的人,现在都取了这个态度。她们已经经过了对付,知道“说”是何等的无益,“听”是何等地有用。她们已经知道要快快地听,就要慢慢地说。她们和她,现在都不像从前那样多话,好像只要稍有经历,就要滔滔不绝地述说她们和主的情形。现在这个已经没有了。现在她们也不像一般的人那样的必须讲话,为着爱讲话而讲话。凡对琐细的事情,一直谈论不休的,都是因为属地的生命在那里掌权。现在她们都听着,都取听的态度。因为她们知道她们的生命,乃是在乎主的教训;她们的工作,乃是在乎主的命令。所以,她们听,自己是不可动的了,自己是不能动的了。没有主的声音,就没有启示;没有亮光,就没有知识。信徒的一生,都系于主的声音上。

所以,主啊,正在我们等候听着的时候,求主使我能够听见。如果祈求就得着,寻找就寻见,叩门就开门,就求你叫我听,也能听见。耶和华如果不对我们说话,我们就像死了的人。如果不是为着听见,听有什么用处呢?所以,求你让我听见你的声音,因为唯独这一个会引导我,一直到你再来。她现在已经学会了功课。所以,她在这顶末了的时候,就有了这一个顶深的祷告。

八章十四节:这里的话语和二章十七节是一样的,在那一边也有这样的祷告。但是,这两边所指着的事,并不是一样的。我们已经看见过,这卷书如何两次说到旷野,照样,这卷书也如何两次说到主的来如何是像“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一样的。祂头一次那样地在山上,乃是指着祂和信徒的交通说的,祂如何要和信徒有完全的交通。但是,那一个是在黑影还未飞去,天还未亮的时候,就是在今天主还未降临的时候。那里注重的乃是交通,所以我们看见祂在比特山上,因为祂要叫一切的“分离”都要完全过去。但是,在这里,却是指着主的再来说的。因为这一个“来”,是在乎将来,也许是很近的,但谁也不能知道那个时候,所以不像二章那里的有时间的限制。在这里,也不是交通的问题,所以就看见山并不是比特山,乃是香草的山。因为在这里所注意的,乃是主的再临和祂国度的情形。在那一个时候,又要有锦绣的世界,好像香草的山一样。

到了这里,我们看见女子的经历,好像一滴的水,已经流到海里,已经无可再进步,虽然还可越流越深。现在她所有的一切,留在世界里的,只有一个身体,其余的已经都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了。所以她就不能不发出呼求的声音说,“我的良人哪!愿你快来!”愿你来的时候,如同羚羊或小牡鹿那样的快来。羚羊或小牡鹿如何在香草的山上,当你来的时候,你也要如何降临在你的国度中。今天的爱虽然是完全的,但未免还有缺欠。当你来的时候,真的,“信则变见,赞代祈”,爱就要达到毫无阴翳、完全的地位,能够丝毫无罪地在主面前事奉祂。这是什么日子呢?所以主耶稣啊,求你快来!(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三册,歌中的歌,一三七至一四三、一四七至一五〇页)

第二周 诗歌

诗歌408首 经历基督─与祂交通 10101010(英556)降E大调6/8

  1. 你名似膏香,你爱比酒美,

    你若来吸引,有谁不跟随?

    我们若跟随羊群的脚踪,

    我们必进入你爱的交通。

  2. 祂是我良人,我是祂佳偶,

    祂将我吸引,我将祂追求;

    祂香如没药,我愿藏心房,

    祂美似凤仙,我愿戴身上。

  3. 进入祂爱里,享受祂肥甘,

    躺在祂怀中,饱尝祂香甜;

    祂爱为旌旗,将我身遮藏,

    祂情似美物,使我心舒畅。

  4. 良人属于我,我也属于祂,

    祂是牧养者,我是百合花。

    惟愿天快曙,黑影全飞散,

    见祂如朝鹿,显在比特山。

  5. 同死的没药,复活的乳香,

    来将我薰透,好给祂欣赏;

    北风阿,兴起,南风阿,吹来,

    来使我心园,成为祂心爱。

  6. 愿在祂眼中,美丽如良鸽,

    愿在祂面前,皎洁似百合;

    愿我全属祂,作祂乐中乐,

    像祂全属我,是我歌中歌。

  7. 美丽如月亮,得有祂形像,

    皎洁似太阳,得有祂身量;

    全属我良人,使祂命显彰,

    全为我良人,使祂心舒畅。

  8. 你是我生命,我是你活像,

    爱情的联结,如死之坚强,

    无何能消灭,无何能替换,

    直到你显现,在那香草山。

第二周 听抄

弟兄们好,赞美主,很高兴能看到你们众人。弟兄们,陈实弟兄分享了第一篇,我觉得第一篇的纲要实在是极其重要的。我告诉弟兄们,陈实弟兄所分享的就是像这篇信息,一条黄金的线贯穿整个训练。弟兄们,Ron弟兄和我都觉得陈实弟兄该先讲。

现在弟兄们,我们就来到第二篇。喜不喜欢这个总题呢?我非常喜欢,爱主并彼此相爱,为要生机地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在这篇信息,第二篇篇题是雅歌,你们喜不喜欢雅歌呢?但愿这就是我们自传的题目,你的自传就应该写雅歌,雅歌就是这位弟兄的名字,这是不是你的自传很好的题目呢?我们在这里还是要照着圣经,“雅歌—个别信徒与基督爱的交通中进展的经历,为着预备基督的新妇”。

弟兄们,我要你们知道,在这段信息里,我要告诉你们要指出的就是这六个主要的阶段。雅歌中六个主要的阶段,就是从恢复本的纲要中出来的,这是一篇杰作。李弟兄说过,每卷书的纲目都是非常重要的,是鸟瞰整卷书。对我来说,让你们看见这六个阶段,突显它,这是一件重大的事。我要你们知道,这里说到每一个阶段都有很多可说的,我只截取一些,是很好的,如果你深入来研读这篇纲要就会得到更多。这是从每一个段截取出来的精华,但是你会很喜欢我们在这里所列出来的。我要这样说,就如我们所知道的,雅歌与传道书是相对的,传道书开始于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扩大本圣经说到,虚,一切都是空,那就是描述基督以外的人生。弟兄们,何等怜悯,我们在主的恢复里,我得救转到主面前,我想我要作什么?我那时只像一个新生儿,我想问我要作什么?主就给我感觉你要读圣经,所以我就读圣经。我不知道什么是作基督徒,我就来读圣经。我得救以后,我来到主的恢复里,真是不得了。你就会发现从这份职事里,传道书讲的就是基督以外的生活是虚空的虚空,是空洞中的空洞。我要这样说,倪弟兄怎么讲呢?他说传道书就是不满足的人生。而传道书告诉我们,一个人不能因知识而满足;这篇诗告诉我们,人只能因爱而满足。传道书告诉我们在日光之下的追求,一再说到日光之下,日光之下。但是雅歌告诉我们,追求基督,追求基督。日光之下相关的辞,你来看第一章十四节,主这样说,这里诗人说,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已过作的还是要作,这里日光之下没有新事。然后在十四节这里说,“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工,看哪,都是虚空,都是捕风。”我相信我们的诗歌里面,李弟兄所写的诗歌里面有一首诗歌说到,空空空,如捉影,如捕风。那里说到如捉影,如捕风,说到他实在是爱主。我要这样说,传道书告诉我们一切在基督以外都是虚空的虚空,而雅歌则描述一个满了意义和人生的生活,神圣的罗曼史,是爱主,在与祂的交通中神圣的罗曼史,我们爱主彼此相爱,我们要以祂作为我们的爱来爱祂,我们能这样彼此相爱。

所以严格地说,我要这样分享,再分享一件事,雅歌是李弟兄释放的最后一卷生命读经。

然后,陈实弟兄也知道主恢复的历史,他非常清楚,生命读经开始的时候,李弟兄说了一段重要的话,我来读给你们听。他说,在雅歌生命读经开始的时候,我要说段感谢的话来记念,并且说到关于倪弟兄的话,这所有的纲要和主题都是,在解释雅歌的都是根据倪弟兄在一九三五年五月,我与少数同工特别查读的记录,我是那不到十位参加者之一,在一间濒临西湖的旅社里。你能不能想象,看看主恢复的历史,就是我们已经翻译出来的两册,李弟兄说八到十位。你们想想,在一九三五年的时候,倪弟兄分享这么伟大的一件事,想想看,我也许不是很好的描述,他种下去但没有看到它长出来的,但是一九三五年那里不到十个人,但是在这里他全都看见了。然后李弟兄在台北,我们感谢主,为此感谢主。我要这样说,我们要受提醒。

全本圣经都说到一件事,就是神的经纶,神的经纶,神的经纶的内容。神经纶的内容是什么?乃是神的经纶就是神圣的罗曼史,是神与祂的选民相爱的历史。这是不是很好呢?这是全本圣经的主题,是整个宇宙的奥秘、秘密。什么是整本圣经的主题,是整个宇宙的秘密?就是神与祂选民之间的罗曼史,就是神经纶的内容。弟兄们,我们是在神圣奥秘的罗曼史里,我们与主之间要有罗曼蒂克的感觉,永远不从这样的感觉中毕业。

有一次李弟兄要我参加一个特会,那里有高中生的姊妹们,所以我觉得我该说什么呢?所以我查读图书馆里李弟兄怎么跟青年人讲话,而且我打电话给李弟兄,问李弟兄你有什么负担?他说Ed弟兄你的负担是什么?所以我说李弟兄我查读了一切你说过的,对青年人说过的话,我都读过了,说到你们要爱主要享受主,要享受主要爱主。如果你爱主你就会享受主,你要作爱主的情人,疯狂爱主的人。李弟兄就对我说,Ed弟兄,对,我们需要把青少年改成爱主的人。你们必须爱祂,就要说“主耶稣,我爱你”,就要成为你不断的祷告,向主的祷告。弟兄们,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如果我们在搜寻,搜寻“主耶稣,我爱你”,然后按下按钮,你看看会出来什么,相信会有很多很多的出处告诉我们,主耶稣我爱你,我非常的感谢主,我来到主的恢复,我听见、看见这里有许多的人都在这里大声地说“主耶稣,我爱你”,这些人对我来说非常的神秘,但是我感谢主,我来到这里了。我们来看第壹大点。

壹 雅歌是一首诗,其主题是一个绝佳婚姻里爱的历史,启示出个别信徒与基督爱的交通中进展的经历,为着在六个主要阶段中预备祂的新妇:

主的恢复是要预备新妇,这是在六个主要阶段中。所以雅歌是一首诗,是一首诗。以弗所二章十节,然后十五节,这两节是并行的。二章十五节说,在十字架上基督创造了新人。祂在十架上的死是创造新人的死。那里指出我们是祂的杰作,祂创造新人,祂就在创造祂的杰作,在时间里祂还在创造祂的杰作。许多时候我们想我们是杰作,我们就是祂的杰作。从注解里我们知道,这就是一首诗章。注解说到,这是诗章,凡是表达制作者智慧和设计的艺术品都是诗章,所以神的杰作彰显祂无限的智慧和神圣的设计,召会就是神工作的杰作。感谢主,我们众人都是那份杰作的构成品。祂已经创造了这个杰作,但是在时间里祂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把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我们爱祂,祂爱我们,我们享受祂,祂享受我们,直到我们终极完成,成为祂的新妇。那时我们要在实际上成为祂的杰作。我们来到第一中点,

一 在雅歌的第一阶段中,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满足(一2~二7);主要寻求祂者与祂有个人、情深、私下并属灵的关系:

弟兄们,我喜欢看见你们微笑的脸,陈实弟兄知道李弟兄常常会看那里,他为什么看那里呢?因为在那里都有微笑的脸,发亮的脸。有时候他就会走过来,原谅我,说,弟兄们,一定要喜乐。我是引用保罗的说法。保罗在船上怎么说呢?他说要振作,要喜乐。好,很抱歉,我喜欢你们众人,我希望每个人都振作,都喜乐。陈实弟兄可能记得李弟兄病重的时候,那时候他要作结晶读经,所以他打电话叫我们去他的书房,到他的书房,他就说弟兄们,我不知道能不能在结晶读经里分享,我们就把信息分段,我们就开始这样作。我们迫切地祷告说,主啊,遮盖李弟兄,使李弟兄恢复,能释放信息。但是李弟兄说了一句话,他向主祷告,主答应他的祷告。你读结晶读经,没有人能说那样的话。那里他说,他说的第一次主已经赐给我,这两个辞就是“个人”、“情深”这两个辞,像主一样,他说,父啊,你所赐给的我已经赐给他们。弟兄们,李弟兄说主给我这两个辞,“个人”、“情深”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然后在第一篇他讲到这个点,他第二篇在会前他也分享到,又给我两个辞“私下”、“属灵”。所以弟兄们,我们都不要从这个周末的信息中毕业,使我们成为与祂有七倍加强的关系,是个人、情深、私下、属灵的关系的人,使我们被构成新妇把祂带回来。

所以弟兄们我要再说,这里在诗篇里的第一篇,在雅歌的第一章里,愿祂用口与我亲嘴,这是第二节,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这是秘密,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弟兄们请听,说在雅歌第四章第十节,主对寻求者说,你的良人有何强处?她说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你的爱比酒更美,但是你的爱情比酒更美,这样如何?所以我们宝贝主的爱,但是我们无法领会祂的爱是何等的爱,这是超越知识的爱。祂向着我们的爱是超越知识的爱,即使祂爱我们的时候,祂都是居首位的,我们不能作什么。你的爱情比酒更美,大卫弟兄,你向我的爱是更美的爱,是何等的爱。

1 “吸引我”(一4)是个人的;主说,“我用慈绳〔直译,人的绳〕爱索牵引他们”(何十一4上—牵引,原文与歌一4的“吸引”同字—译者注);这指明神用祂神圣的爱爱我们,不是在神性的水平上,乃是在人性的水平上;神所借以牵引我们的绳子是人的绳子,包括基督的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死、复活和升天;借着基督在祂人性里的这一切步骤,神在祂救恩里的爱才以个人的方式临到我们(罗五8,约壹四9~10)。

“吸引我”是个人的,我是个人的。我喜欢这个点,因为这里的“我”后面变成“我们”。吸引我,什么是神命定的路呢?就是吸引我,我们,这就是神命定的路。我不是夸口,我们都有不同的功用。我在李弟兄分享到神命定之路的这些信息里,都劳苦地研读过。这里说到吸引我是个人的,我们是作到结果子,你看见么?如果没有我就没有我们。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你若是受吸引就会影响别人,就会结果子,我们就会结果子。所以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所以吸引我是个人的。请听朱摩西弟兄也帮助我写这个纲要,Ron弟兄因为手术的关系,我跟Ron弟兄交通,他不能来参加聚会,他就开始分享,他在12日的职事聚会就会开始重新尽职,他现在也在看。Ron弟兄,你好。所以我这样分享说,朱摩西弟兄这里讲到这是用了何西阿书十一章四节,这里告诉我们,祂是如何吸引我。主说,“我用慈绳(直译,人的绳)爱索牵引他们”,这是给我们看见神爱我们,这指明神用祂神圣的爱爱我们,不是在神性的水平上,是在人性的水平上;神所借以牵引我们的绳子是人的绳子,包括基督的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死、复活和升天;借着基督在祂人性里的这一切步骤,神在祂救恩里的爱才以个人的方式临到我们。这是非常不得了的事。

我要用这一切形容词来说到,你进到职事的话,你有这样的感觉。这里说到个人,马太五章七节,那里说到国度的实际,然后十三章说到国度的显现,外表,然后最后说到国度的实现。这里主要的说到过神人的生活,就是马太福音的六章六节,主说,你祷告的时候要进入你的内室。内室就是个人这个辞。你要进入你的内室,要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查看,必要报答你。这个个人、私下是不会分开的。你父在暗中查看,必要报答你。我们都要有内室。也许是比喻上来说,你必须有一个地方,就是没有人能听得到你,只有你和你的主。你也许在散步,你可以与主交通,你在那里与主之间建立一个根的系统,深深地来经历与主之间有这么内在的事,那样就会让主有路。我们有在许多的信息中分享过说,我们若是向下扎根就会向上结果,如果你不向下扎根就不会向上结果,这是马太六章六节。

然后也有保罗在林后二章的话,那里说到他在基督的面前饶恕,他的面就是他眼的标识。那里的注解实在是好,那就是一个人内在感觉的标识。这给我们看见保罗他一生的生活,他一生的行事,他的行动,他一生的行事都在基督的同在里,面前。祂的同在就是祂的面。他甚至这样说,在注解里这样说,他看见,你现在不用查有,面貌,保罗把他的心转向主,主在他的灵里,他看到主的面貌,主的面容,他被主注入,被祂眼睛的标识注入,所以我与你是一来赦免弟兄,在基督的人位面前,在祂眼睛的标识里来赦免。

我们已婚的弟兄,这位弟兄你是不是已经结婚了?Rick弟兄在哪里?你跟我交通过关于婚姻的事。我认识弟兄们,到一个餐厅里去喝饮料,柠檬汁加红茶,你怎么可以这样作呢?他说是某一个知名的人士作的,他这样作我们也这样作。我们一同交通,你的感觉,在婚姻中的感觉,你觉得是不是娶对人了呢?那是主为你预备的最好的珠宝,你要为那个祷告,看见主完全的旨意。所以有一次Francis弟兄和我也是讲到这个事,你的妻子就是你的珠宝。弟兄们,我们的妻子,如果没有我们的妻子,我们好像不会坐在这里。箴言三十一章说到才德的妇人她的所是。因着她的所是,所以弟兄才能在城门口作长老。如果没有我们的妻子,我们会怎么样呢?如果我没有我的妻子,我就会是非常的贫。现在我们来到第二小点。

很抱歉弟兄们,我看到你们,我就非常爱你们,但愿祂完美的旨意我们都能够实行。在主的眼前有祂的标识,你就会得到祂的感觉。

2 “与我亲嘴”(歌一2)是情深的;我们信基督得着祂作神圣的生命之后(约一4、12),就需要以个人、情深的方式爱基督,使我们追求祂,并享受祂作我们的满足;诗篇二篇十二节吩咐我们“以嘴亲子”;与基督亲嘴,就是享受基督。

与我亲嘴。弟兄们,所有的弟兄们,知道有些年轻的弟兄们,你必须成为基督新妇的一部分,姊妹是新人的一部分,你不懂为什么?姊妹们是新人的一部分,弟兄是新妇的一部分。所以你都需要祷告,主啊,愿你用口与我亲嘴,你与我亲嘴是情深的。在西方的婚礼,不知道东方如何。在这里,在美国的结婚是不会释放一篇长的信息,我们是有一些分享,但是没有一篇长篇信息,每一个人都在等着,等着有人说现在你可以亲吻你的新娘了,是不是呢?李弟兄有一次在一位弟兄的聚会里,他忘了讲这句话,有一位弟兄忘了讲这句话,然后有人提醒他说你现在要讲了,提醒他说,所以他也说了这样的话。这是西方的婚礼,不知道别的国家如何。这里说到愿你用口与我亲嘴,所以亲嘴是用嘴,你不是亲她的鼻子,那你的婚姻就糟了,你不能亲脸颊。弟兄们,无论如何这里说这是情深的,倪弟兄说你一次只能亲吻一个人,如果你一次要亲很多人,你的嘴就很大了,你的嘴只能一次亲吻一个人。所以倪弟兄说这也是个人的,这是生机上相关的,但这也是情深的。

所以我们信基督得着祂作神圣的生命之后,就需要以个人、情深的方式爱基督,使我们追求祂并享受祂作我们的满足。诗篇二篇十二节吩咐我们以嘴亲子,与基督亲嘴就是享受基督。希望你们所有人都以嘴亲子,你来到今天早上的聚会里,你以嘴亲子。你今天回去就寝,明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以嘴亲子。我们要说“主耶稣我爱你,我全心爱你,我以全心来爱你,我爱你,因为你先爱我”。我们来到第三小点。

3 寻求者在追求基督时,被祂带进她重生的灵这至圣所(“他的内室”—歌一4)里,与祂有交通;主的内室指与主私下的关系。

4 再者,因着基督在我们重生的灵—祂的内室—里眷临我们,我们与祂的关系必是属灵的;祂在我们灵里私下眷临我们,以属灵的方式,不是以肉身的方式临到我们。

主的内室就是我们的灵,我们的灵是这万王之王的内室,这样如何呢?雅歌说到主是王,借着这段罗曼史,这寻求者就成为他的王后,就与王在生命和性情上一模一样。请听,弟兄们,当我们说主耶稣我爱你,我们就是与祂,与主有私下的关系,我们在灵里接触祂这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在我们这个至圣所里,那我们就成为在雅歌中与主有亲密的关系。我们都知道,我们都可以说,这个都是给你的礼物。弟兄们常常会把纲要给我们,叫我们释放信息,这个信息可以讲一整个特会。请听,第五个小点。

5 所有属灵的原则都包括在雅歌之寻求者得胜生活的第一阶段里;此后所学的,并非新的功课,不过是一次过一次,学得更深而已;重生将神的基因带到我们里面;我们基督徒一生的一切经历,都在这基因里—约壹三9。

约翰一书三章九节说到神的种子,那就是基因住在他里面。我不是太懂生物,一切都在于基因。这一切事,雅歌里面的每一个阶段,所有的原则都是出于这个基因,借着就是来自我们的重生,来自我们得到这个基因。你有你肉身物质的基因,现在又给了你另一个基因,你就再得着了一个基因,得着了重生。这就是经过过程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在你的灵里。李弟兄在召会的聚会,在安那翰一次结晶读经节之后也分享过这个点。

二 在雅歌的第二阶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借与十字架合一脱离己—二8~三5:

我们如何看见这事呢?在第八节寻求者说,听啊,这是我良人的声音,这是我良人的声音。你听见良人的声音么?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这是我们该听见唯一的声音,这是我良人的声音。这里该有惊叹号,看哪,他蹿山越岭而来,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牡鹿,他站在我们墙壁后,从窗户往里观看,从窗棂往里探视。你看见么?他是在窗棂之后给我们看见。他是蹿山越岭的,但却是在窗棂之后。我们会讲到这是什么意思。良人说,起来。你们到了十四节这里又说,良人又称佳偶说,我的鸽子啊。现在是鸽子,现在是灵的复制,不只被那灵充满,她作为鸽子,她就是鸽子。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隐密处,求你让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我们来看第一小点。

1 二章八至九节是说到复活的活泼;在这两节基督被比作羚羊或小牡鹿“蹿山越岭”;山和岭是指艰难和拦阻说的,但没有一件东西够高、够大,可以拦阻复活的基督;我们需要寻求并认识基督蹿山越岭的同在。

祂在那里蹿山越岭,我看见了,我也得着了祂。

2 基督的佳偶落到内顾自己之中,她的内顾自己成了隔离的墙,使她离开基督的同在(9下);因此基督鼓励她起来,从自己下沉的光景里出来,与祂同在(10)。

基督的佳偶落到内顾自己之中,他就在窗棂之后,她在她自己内顾自己的始终,意思就是你在那里检视你自己,看你自己的内在,我要你查核自己,你分析自己,这是借着内顾自己。我问你们一个问题,你们不一定要回答。当你看你自己,当你检查你自己,分析你自己的时候,你觉得快乐么?你会觉得高兴么?不会的。主没有告诉你要检视自己,要看自己,要分析自己,祂说要望断一切以及于耶稣。所以这里有一个见证,李弟兄说到内顾自己。有时候我们释放信息,有时候信息讲得很好,照着自己的感觉,但是他说我讲完这样的信息,我就会常常照这篇信息来衡量别的信息,如果别的信息配不上这一篇信息的情形,他就会觉得很受挫折。那时候我就是在内顾自己,就是有内顾的己。弟兄们,我们也这样作,我们有时候,我们弟兄们,我们要讲好几个点,结果忘记了前两个点,然后就讲了第三,然后最后想讲六个点,我们就想说以后我们都不要讲了,这就是内顾的己。我说的是不是呢?你是不是曾经也在内顾的己里?阿们,弟兄们,现在如何呢?我们要望断一切以及于耶稣。

好,她的内顾自己成了隔离的墙,使她离开基督的同在,因此基督鼓励她起来,从自己下沉的光景里出来,与祂同在。

3 基督的佳偶也听到基督告诉她,沉睡的时候(冬天)已过;试炼(雨水)也止住过去了(11);祂也告诉她春天的时候已经来到;因此,主是以复活繁茂的丰富恳求并鼓励她(12~13)。

现在弟兄们,这里发生的事很美妙,借着复活的大能,我们能够被模成基督的死。所以陡岩的隐密处、磐石穴都是预表基督。不容易到磐石穴和陡岩的隐密处,都在上面,很高,很难到达,你必须是蹿山越岭的基督,必须有这位复活的基督才能到那里。如果你与祂是一,祂就把你带到那磐石穴和陡岩的隐密处,祂就把你带到十字架上。你在十字架,主就称你作我的鸽子。祂说让我得听你的声音,得见你的面貌。在陡岩的隐密处在磐石穴中,祂要看见我们在十字架上,祂要听我们在十字架上的声音。你看见么?我们如何能到那里呢?唯有借着蹿山越岭的,并且把我们带到那里的基督,祂把我们运送到那里,在祂自己里面这一位钉死十架的基督里,我们在这位钉死十架的基督里,我们有十架的实际。祂就说我的鸽子啊,让我得听你的声音,得见你的面貌,因为你在磐石穴,你在陡岩的隐密处。这是不是很好呢,弟兄们?我想这是太好了。好,第四小点说。

4 我们这些爱基督的人乃是借着复活的大能,不是借着自己天然的生命,才能与基督的十字架成为一,而模成祂的死(14~15);复活的实际就是那是灵的基督作为终极完成的灵,住在我们重生的灵里,并与我们重生的灵调和为一;我们乃是在这样一个调和的灵里,有分于并经历基督的复活,这使我们能与十字架成为一,得拯救脱离己,并被变化成为神新造里的新人,以建造基督生机的身体,完成神的经纶(罗八2、4、29,加六15,林后五17)。

这是不是很好的发表呢?我能说这不是我的发表。我能听见你们说阿们么?阿们。是不是我们也说赞美主呢?赞美主!好的,我们来到第三中点,这是第三阶段。

三 在雅歌的第三阶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里,作复活里的新造—三6~五1:

1 活在升天里,就是一直在我们的灵里过生活;当我们活在我们的灵里,就联于诸天之上升天的基督—弗二22,创二八12~17,约一51,启四1~2,来四12、16与注1。

活在升天里,就是一直在我们的灵里过生活。弟兄们,这不是道理,这不是道理,我们需要求主,主,你是实际的灵,给我这样的实际,给我这样的事实,实际的一个许多的功用,祂带领我们进入一切的实际,经过过程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实际,祂作的,祂完成的,祂将要作的,我们要求祂带我们进到这样的实际里,使我们活在灵里,并活在升天里,我们活在灵里我们就联于这位在诸天之上的基督。我们如何知道这事?我们简单说,当雅各作了一个梦,我们也要作同样的梦,因为雅各所作的梦乃是说到经过过程的三一神。雅各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我不读全部。这里说到他醒来,他就说耶和华真在这地方,我竟不知道。他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有一位弟兄他说,Ed弟兄,来到召会生活中最喜欢说的就是何等可畏,何等可畏。我说这个是合乎圣经的,这是何等可畏。弟兄们,我要再说这个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门。

所以在约翰一章五十一节你能想象么?主也告诉拿但业,你会看见更大的事,你会看见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意思就是祂是告诉拿但业,祂就是那梯子,那创世记二十八章的梯子,把天带到地,把地联于天,我就是梯子,把神带给人,把人带给神,使人成神,在生命和性情(但不在神格上),以建造基督的身体,预备基督的新妇,带进基督的国度,我就是那梯子。所以这二十九节就称那地为伯特利,那就是神的家。如果你读希伯来四章十六节注1,我鼓励你读这个注解,弟兄们。四章十二节说到我们的灵就是神的居所,我们灵也是神的家,是神的居所,所以这里说到我们的灵,在我们的灵里有一个梯子。你的灵就是个梯子,就是个梯子。你回到灵里,你就进到升天里,弟兄们是不是真的呢?这是真的。一切的问题都过去了,你在灵里,在伯特利,你摸着那个梯子,那个梯子就是基督,祂就将你带到升天里,带到神里,也把神带到你里面,祂把你建造到神里,也把神建造到你里,使你成为伯特利的构成成分,伯特利就是活神的家。这个注解是太好了。现在来到下一个点。

2 “所罗门王用利巴嫩木,为自己制造一乘华轿。轿柱是用银作的,轿底是用金作的;坐垫是紫色的;其中所铺的,是耶路撒冷众女子的爱情”—歌三9~10:

第二小点,我喜欢这个点,所罗门王用利巴嫩木,为自己制造一乘华轿。我们被主变化就要成为一乘华轿,这华轿是什么?轿柱是用银作的,轿底是用金作的;坐垫是紫色的;其中所铺的,是耶路撒冷众女子的爱情。弟兄们,我们里面铺着的是什么?该是爱,是向着神的爱,以祂自己作为我们的爱,我们爱祂,彼此相爱,我们里面要铺着爱。我继续读。

a 借着那灵在我们里面变化的工作,我们成为基督行动的器皿,基督的乘具,基督的“车”,为着基督在祂身体里的行动,并基督为着祂身体的行动—参林后二12~17。

借着那灵在我们里面变化的工作,我们成为基督行动的器皿,基督的乘具,基督的“车”。你要不要成为基督的车呢?为着基督在祂身体里的行动,并基督为着祂身体的行动。

b 我们被神圣的三一所重建,使我们外在的架构是耶稣复活并升天的人性,并使我们里面的妆饰是我们向着主的爱—歌三9~10。

弟兄们,我们里面是有妆饰的。我们里面的妆饰是我们向主的爱,我们外面的架构是基督复活升天的人性。我们为什么能这样说呢?因为木表征人性,利巴嫩是高处,所以利巴嫩木乃是讲到复活升天的人性,耶稣复活升天的人性,而里面铺的是爱,里面的妆饰是我们向主的爱。我们要有短的祷告对主说,“主,我要你复活升天的人性作我外在的架构,我要你作我里面的妆饰,我里面的妆饰是我向你的爱。”你们会不会想一想,你是一个很好的人,以前曾经是一个很好的男孩,主答应你的祷告这样而已么?弟兄们这是我们的神所给我们的遗嘱,这是给我们的遗赠。我们都已经得着了遗赠,你若照这个祷告“我要你作我外在的架构,耶稣复活升天的人性,我要你作我里面的妆饰,我里面要铺着爱”,祂就会阿们。我相信主遮盖我说,你这样的祷告,这样有的人也真的是这样祷告,赞美主。让我继续说。

c 我们里面的人该“用爱情所铺”(10);爱主会保守我们在以基督为我们的人性之范围里,保护我们的人性在祂情爱的困迫里(林后五14)。

d 借着我们以个人、情深、私下、属灵的方式爱主,我们天然的所是就被拆毁,我们也凭基督救赎的死(银作的轿柱)、神的神圣性情(金作的轿底)和基督作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施行管治的王权(紫色的坐垫),而被重新修造—歌三10,参罗八28~29,林后四16~18。

这里也有基督作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实行管制的王权,是紫色的坐垫,这是何等的重新修造。弟兄们,我们真的是要向主有短的祷告。李弟兄总是这样说,要有短的祷告。不要祷告得很长,作文章。我不是反对那样的祷告。但是他只是问那个人说你要什么,他没有说很长的一句话,他只说我要能看见,然后他就看见了。我们常常祷告说,主啊,你知道你要我看见你创造了宇宙,你给了我眼睛等等,到底你要什么?这个是李弟兄在安那翰召会训练我们如何祷告所说的。如果你掉到尼加拉瀑布里,你不会祷告得很长,不会说这个瀑布多美,你会说“主啊,救我”,是不是?你就会迫切,你就会真实,你向着主就会真实。你向着主越真,主就对你越真实。好,第三小点说。

3 基督的佳偶借着在基督的升天里生活,在复活里作新造,而在基督生命的丰富里成熟,使她成为基督的园子,作祂私有的享受(歌四12~15);她预备好在任何境遇或环境中,都散发基督的馨香之气;她要艰难的环境(北风)和美好的环境(南风),都作工在她这园子,好使其中的香气散发出来(16)。

所以这些的经节说到,我妹子,我新妇,是关锁的园,禁闭的井。北风啊,醒起!南风啊,吹来!吹到我的园中,使其中的香气发出来。我们的祷告要这样说,北风啊,醒起!南风啊,吹来!南风是让人舒服的,但是北风是困难的,是凛冽的。无论如何我们也需要北风。不是太懂这个树,但是那些在科罗拉多州的那些树都是由北风吹到使它变得很强壮,但也有南风。但是主正在训练我们,把我们带到各种不同的环境里,我们都学得秘诀:如何能够在北风下享受主,如何能够在南风里享受主,所以我们向着祂的爱这个香气能散发出来。当那个女子把香膏倒出来的时候,圣经里面说香气就充满了屋子。也许他们分不出来,但是那里有一个无法描述的情形,但可以闻得到,可以闻得到香气,就是我们爱主的香气充满了召会,充满了召会。

原谅我说,我简单讲,我的父亲没有信主,我的母亲信主了,他们不太认识召会,我就带他们到弟兄之家。有一次带到一个弟兄之家,我祷告说,主啊,弟兄们会对我父亲作什么?是不是用圣经的话来跟我的父亲说什么?但是弟兄们呢,他们照顾我的父亲,满了耶稣的人性,他们有耶稣复活升天的人性,又带着神的爱。所以我的父亲对他们印象很好,他还没有信主,他就这样对我说,也许那位弟兄也在,他说Ed你认不认识那位弟兄呢?你知不知道那位弟兄也是在那个球队里,获得全国冠军的球队里呢?你认不认识?我对他说你知不知道这位弟兄跟他的每一位队员传福音呢?我们就走出去了。他告诉我母亲,他说,Dorothy,我一生从来没看过像这样的一批人,他说他们是发亮的,他们是发亮的。他还没有信主,是一个年长的人,却说他们是发亮发光的,但是那就是他们的见证,弟兄们的见证。为此感谢主。

四 在雅歌的第四阶段中,基督的佳偶蒙更厉害的呼召,借复活后的十字架,在幔内生活—五2~六13:

1 借着在幔内生活,基督的佳偶变化成为天上的光体;她向前观望如晨光,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10节:

a 得胜者的途径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约一5。

弟兄们,主使我们余生都能这样,愿主把我们当宝贝一样取去,使我们能够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我觉得很可惜,当我看到一些情形,一下子越照越明,一下子越来越暗,仇敌不是立刻关掉我们的灯。但我们常常会发亮,但是仇敌所作的是什么?他就是用那个使灯一点一点变暗的方法,就又暗一点,又暗一点,又暗一点,又暗一点,直到你这个人就没有什么光了,你就一点都不好了。弟兄们,我在大学的时候常常说你好我好,我得救的时候我来到召会生活之后,我就知道我不好你也不好,我们好是因为有耶稣,好。但是弟兄们不要让你里面基督的生命变暗了,要说主我要越照越明,今天比昨天更明亮,我的一生都要越照越明亮。

b 黎明的光,就是日出,表征基督的来临和我们每早晨得复兴;基督徒的生活就像日头出现—路一78,箴四18,诗一一〇3,士五31。

所以诗篇一百一十篇三节说,“当你争战的日子,你的民要以奉献为彩饰,……你的少年人对你必如清晨的甘露。”这就是晨兴。你花一些个人、情深、私下、属灵的时间与主交通,你就成为清晨的甘露,在你里面就有让基督满足的,你对基督就成为清晨的甘露。你花时间,不只得祂的滋润,你也滋润了祂,这样如何呢?你希不希望滋润基督呢?不要失去了你向着主个人的时间。

2 基督的佳偶在基督生命的成熟里,成了书拉密女(“所罗门”的女性写法),表征她在生命、性情、彰显和功用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了基督的复制和复本,配得过祂,好与祂成为婚配—歌六13,林后三18。

这是雅歌六章十三节。“回来,回来,书拉密女啊;回来,回来,使我们得观看你。你们为何要观看书拉密女,像观看二营军兵跳舞呢?”这是诗的说法。

3 书拉密女在神眼中被比作二营军兵或军队(希伯来文,玛哈念)在跳舞;雅各遇见神的众使者,就是神的二营军兵之后,将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并将他的妻子、孩子和他所有的分作“二营军兵”—歌六13,创三二1~2:

书拉密女在神眼中被比作二营军兵或军队(希伯来文,玛哈念)在跳舞;雅各要面对以扫,所以他很害怕。我先读完剩下的部分。雅各遇见神的众使者,就是神的二营军兵之后,将那地方起名叫玛哈念,并将他的妻子、孩子和他所有的分作“二营军兵”。在这里他看见二营军兵,所以他把他的妻子孩子都分作二营,利亚和他的孩子在那里,然后是拉结和他的孩子在这里。他喜欢拉结,所以这里有很长的故事。以扫来了,他觉得如果他攻击了这一队,另外一队还可以存活,这是他的想法,那时还没有被变化。

a 这二营军兵属灵的意义,乃是刚强的见证,见证我们按照基督身体的原则,借着祂这位爱我们的,得胜有余,“绝顶得胜”—罗八37,十二5。

所以“二”是个原则,就是基督身体的原则,主是差遣了两个、两个地出去。

b 神不要那些在自己里面刚强的人;祂只要脆弱的人,较软弱的妇人和孩子;那些被算为配作得胜者的人,将是较软弱、倚靠主的人—林前一26~28,林后一8~9,十二9~10,十三3~5。

都是较软弱、依靠主的人。你要不要成为较软弱、依靠主的人呢?你必须要够资格,这是非常鼓励我们的话。

五 在雅歌的第五阶段中,基督的佳偶分担主的工作—七1~13:

1 在七章四节,那灵追述爱的寻求者的美丽在于她因那灵变化的工作,借着受苦有了服从的意志(颈项),以完成神的意愿;在于她的心境向着光是敞开的,清洁的,满了安息的,也是可接近的(眼目像水池—参一15,四1,五12);并在于她在属灵的感觉上有高而敏锐的辨别能力(鼻子—参腓一9~10,来五14)。

在七章四节,那灵追述爱的寻求者的美丽在于她因那灵变化的工作,借着受苦有了服从的意志(颈项),以完成神的意愿;在于她的心境向着光是敞开的,请听,她的心境向着光是敞开的,清洁的,满了安息的,也是可接近的(眼目像水池);并在于她在属灵的感觉上有高而敏锐的辨别能力(鼻子)。她的鼻子如利巴嫩的高塔,那是从预表说的,这是一个预表,是一个很高的塔,她的眼如水池。

我曾经告诉弟兄们,弟兄们,Benson弟兄常常这样跟我们讲,他说我们需要像水池一样的眼睛。我们在雅歌的训练那里,在那里是说到我们在这里读到的这些点。我们应该眼大像池一样,包括所有主的工作,并且面对整个主的工作。在另外一个范围里我们爱主,直到我们爱主到一个地步,我们的鼻子像高塔,我们就有在属灵上高而敏锐的辨别力。

我告诉弟兄们,有一次有些事情发生,人就问李弟兄说真正的情形如何?你要把一些统计数字拿起来看,真正的情形是这样。所以我坐在那里,里面我没有比别人好,但我里面说,我里面没有像水池一样的感觉。但是李弟兄他是很奥秘的人,你可以感觉得到,他知道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就像风一样,不知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但是李弟兄他知道,他是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无论如何李弟兄拿到统计数字,他说他不要看统计数字,他可以闻到一些的感觉。我里面就觉得真是不得了,那就是有一种属灵的辨别力。我可以闻到一些感觉,他是可以闻出什么是出于主,什么是不出于主的,不是出于主的,是经过过程终极完成的三一神,或者不是经过过程终极完成的三一神的,一个高而敏锐的属灵的辨别力。

弟兄们,有的时候我们有这样的感觉,不是在于我们的推理,你里面感觉不自在。我们有一次在欧洲访问,有一位弟兄带我们到旅馆去住,我里面就觉得很不安,我就告诉妻子说,我里面就不是很平安,一定有什么原因。我里面的感觉是对的,我们住在那里,我就不告诉你们为什么。那里有其他人,他们不喜欢美国人,无论如何那里就是这样。他们不是法国人。老的法国人是很喜欢美国人的。Bob Danker和我有一次去法国,那些老的法国人喜欢美国人。他们说你们是美国人么?他说,那个老人就对我们说我喜欢美国人,他们说我永远忘不了你们美国人在二战时候为我们作的事。我觉得感谢主,为此我感谢主。但是你到诺曼底去,那里有一个纪念碑,有一个大的纪念碑,那里说到使世界得解放,解救整个世界。我不讲所有的事情,我只这样说,李弟兄也爱这个国家,因为这是一个基地,把主的恢复扩展到全地去。李弟兄是我看过最棒的美国公民,他每次有投票都要去,他还问我有没有去投票。

2 雅歌七章十一节表明基督的佳偶愿意从一地到另一地寄居(在村庄住宿),为要与她良人一同完成那为着全世界(田间)的工作;这指明她在完成主工作的事上,不是分门结党的,乃是把工作开放,使别人能到那里来寄居,她也能往别处寄居;这是保守一个身体里的一个工作。

David弟兄可以来,Minoru弟兄也可以来。我非常的宝贝陈实弟兄,他也敞开让我去。是不是啊,陈实弟兄?David弟兄邀请我去,你觉得可以么?阿利路亚。工作必须是开放的。我们也邀请Rick弟兄,你们觉得怎么样?我觉得很好,我非常的喜乐Rick弟兄也能来,Rick分享的我也可以分享,他的功用,我的功用不一样,但是我们彼此珍赏。

3 分担主的工作就是与主同工(林后六1上);我们要与主同工,就需要在生命里成熟,需要与主是一,我们的工作也必须是为着祂的身体(西一28~29,林前十二12~27)。

4 书拉密女是所罗门的配偶,作工顾到所有的葡萄园(歌八11),就是全地的众召会和众信徒;我们的工作必须是为着全世界的;这就是保罗所作的,他建立众地方召会,然后作工,把众地方召会带到基督身体完满的实现里—罗十六1~24。

我喜欢第五小点。

5 雅歌七章十二节说,“我们清晨起来往葡萄园去,看看葡萄发芽开花没有,石榴放蕊没有;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到这时候,她能够把主的工作和主自己联合起来,现在她才能在主工作的地方,向主表示她的爱情。

雅歌七章十二节说,“我们清晨起来往葡萄园去,看看葡萄发芽开花没有,石榴放蕊没有;我在那里要将……。弟兄们我非常喜欢这一句话,我在那里要将我的爱情给你,到这时候,她能够把主的工作和主自己联合起来,现在她才能在主工作的地方,向主表示她的爱情。我在那里,就在这里,我要将我的爱情给你。

六 在雅歌的第六阶段中,基督的佳偶盼望被提(八1~14);她“靠着她良人”从旷野(属地的范围)上来—5节:

1 “靠着她良人”含示,她就像雅各一样,大腿窝被摸了一把,天然的力量受了主的对付—创三二24~25。

2 “靠着她良人”也含示,她发现自己力不能胜,这似乎要持续直到旷野的路程过去—林后一8~9,十二9~10,十三3~4。

3 她求她的良人将她放在祂爱的心上如印记,带在祂力量的臂上如戳记;此时她感觉到自己的一无所能和无依无靠,并领悟一切都在于神的爱和保守的能力—歌八6~7。

4 基督的佳偶求祂这位住在作祂园子之信徒里面的,使她得听见祂的声音—13节,参四13~五1,六2:

a 这指明我们为那作我们良人的基督工作时,需要维持我们与祂的交通,一直听祂—路十38~42。

不要小看这个事,只是因为我这样读过而已,这是非常有力量的话。

b 我们的生命,乃是在乎主的话语;我们的工作,乃是在乎主的命令;我们应该有一个祷告的中心,就是巴不得主说话—启二7,撒上三9~10,参赛五十4~5,出二一6。

你就该说主向我说话,向我们众人说话。

c 没有主的话语,我们对于基督是神的奥秘,以及召会是基督的奥秘(西二2,弗三4~5,五32),就没有任何启示、亮光或主观的认识;信徒的一生,都系于主的说话—26~27节。

现在我们来到第贰大点。

贰 作为这卷诗意之书的结语,基督的佳偶祷告,求她的良人在祂复活的大能(羚羊和小牡鹿)里快快回来,设立那要充满全地,祂甘甜美丽的国(香草山)—歌八14,启十一15,但二35:

一 这样的祷告描绘基督这位新郎和祂的佳偶新妇之间,在新婚之爱里的联结与交通;这正如约翰这位爱基督者的祷告(作为圣经的结语)一样,乃是启示神关于祂神圣之爱里基督与召会的永远经纶—启二二20。

弟兄们,圣经的最末了的祷告就是: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这是圣经里的末了的一个祷告,就是祷读,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见证这些事的说,是的,我必快来。回应是什么呢?回应就是祷告,我要把你祷读直到你回来,我们就说主耶稣啊,我愿你来。这是不是祷读呢?是,这当然是祷读。你把主说的话祷告回去给祂,然后末了。

二 “主耶稣啊,我愿你来!”乃是圣经中最后的祷告(启二二20);整本圣经结束于我们对主再来的渴望发表成为祷告。

三 “当你来的时候,真的,‘信则变见,赞代祈’,爱就要达到毫无阴翳、完全的地位,能够丝毫无罪地在主面前事奉祂。这是什么日子呢?所以主耶稣啊,求你快来!”(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三册,歌中的歌,一四九至一五〇页)

这是很美的。“当你来的时候,真的,‘信则变见,赞代祈’,爱就要达到毫无阴翳、完全的地位,能够丝毫无罪地在主面前事奉祂。这是什么日子呢?所以主耶稣啊,求你快来!”

好,我就停在这里,弟兄们。好,弟兄们,你们跟身旁的有一点祷告。

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3/01/13 02:3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