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三周

第三周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耶稣基督

barcode

读经:弗六24,一4,二10,三16~17,四22~24,五18~19,六10~11

诗歌∶ 补充本333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弗六24:

一 我们需要有恩典,使我们能过一种既成就神永远定旨,又解决神与祂仇敌之间难处的召会生活——一2,三2、8、10~11,四7、29。

二 享受主作恩典,是为着那些爱祂之人的——六24:

  1. 以弗所一章四节的爱是指神爱祂所拣选之人的爱,以及神所拣选之人爱祂的爱:引用经节
    1. 神所拣选的人乃是在这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
    2. 神先爱我们,然后这神圣的爱激起我们用爱回报祂。
    3. 在这样爱的情形与气氛中,我们被神浸透,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像祂一样。
  2. 照着三章十七节,我们得以在爱里生根立基,而照着十九节,我们能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我们既是神的耕地,就需要为着长大而生根;我们既是神的建筑,就需要为着建造而立基——林前三9。
  3. 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节启示,我们在爱里持守着真实,基督的身体就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引用经节
    1. 这乃是在基督里面神的爱,成了在我们里面基督的爱;借着这爱,我们爱基督以及祂身体上同作肢体者——约壹四7~8、10~12、16、19。
    2. 爱是神内在的本质;以弗所书的目标是要带我们进入神内在的本质,好享受是爱的神,在神圣之爱的甜美里享受神的同在,而像基督那样爱人——五2、25。

三 为着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需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六24:

  1. 按照保罗著作中的用法,“不朽坏”这辞主要是指神和属神的事物;任何天然的事物都是会朽坏的,但神、神圣的生命以及所有在复活中的事物乃是不朽坏的——提前一17,提后一10,林前十五42、52~54。
  2.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就是在新造里爱祂,而不是在旧造里——弗二15,四24,林后五17。
  3.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是要在由圣灵所内住之重生和更新的灵里爱祂——约三6,林前六17,提后一7。
  4.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意思就是照着以弗所书中所启示一切不朽坏的事物爱主:
    1. 我们需要在主耶稣的所是之中爱祂,祂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祂是身体的元素(林前十二12),祂是实际、恩典、平安、爱和光(约一17,八12,十四6,弗二14,约壹四8),祂又是一个新人的构成成分(弗二15,西三10~11)。引用经节
    2. 这一切事物与以弗所书中所启示并教导的有关,包括三一神、基督以及祂的身体——召会。
    3. 以弗所书论到三一神的分赐为着产生召会(一3~23,三16~21),也说到基督为着召会的所是和所作(一7,二13~18,五25~27、29),并且论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基督的新妇,以及在诸天界里与基督是一(一22~23,五23、25~27,二6)。引用经节
    4. 这一切事物都是不朽坏的,我们若在以上这一切事项之中爱主耶稣,我们对祂的爱就是不朽坏的(六24);这样的爱不是天然的爱,乃是在复活里的爱,这爱就是在神圣素质里的神自己(约壹四16)。引用经节
  5. 在主的恢复中,我们需要在以弗所书中所启示关于三一神、神圣的生命、基督之于我们的所是、祂所作的、以及召会这些神圣、属灵、属天并不朽坏的事物之中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3~23,二5~6、13~18,三16~21,四5,五23、25~27。

贰 保罗在以弗所书末了的祝福里,预示会有一个问题发生:以弗所召会的爱会消减,正如主在启示录二章二至五节的责备所指明的:引用经节

一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末了的话对于恩典的同在加上一个条件——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这似乎含示,如果以弗所人不这样爱主,主的恩典就不再与他们同在了。引用经节

二 以弗所书强调恩典与爱的关系(一2、4,三17,四2、15~16,五2,六23~24);这指明我们要继续不断地领受并享受恩典,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爱。引用经节

三 在以弗所的召会在对主的爱上失败了;这失败成了历代召会失败的主因——太二四12,可十二30~31,参但七25:

  1. 真正的新约职事总是挑旺我们用起初的爱来爱主耶稣,加强我们单纯地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林后十一2~3,三3~6。
  2. 在亚西亚的众召会,包括在以弗所的召会,离弃了使徒保罗许配的职事(提后一15,林后十一2~3);在大约二十六年之后,使徒约翰写信给在以弗所的召会时,他们已经离弃了起初的爱,并失去了对基督真正的享受,结果失去了主的见证(启二4~5、7)。引用经节

叁 在以弗所书里,召会的启示有两个主要方面:第一方面是职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第二方面是我们属灵的生活,包含许多属灵的经历,使我们能过一种生活,是符合召会生活的:

一 我们要借着作职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而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1. 今天所需要的是身体生机的建造,这建造不是直接借着作头的基督,或借着有恩赐的人,乃是借着所有的肢体被成全,像有恩赐的人一样尽功用——四11~16。
  2. 基督身体的建造包含以下几类永远且荣耀的工作:
    1. 我们需要访人传福音,将他们带进三一神里面(太二八19,可十六15,路二四47,约十五5,参提后一10),将他们当作祭物献与神(罗十五16)。引用经节
    2. 我们需要在家聚会中牧养初信者(约十五16,二一15~17),喂养他们,帮助他们长大,使他们能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彼前二2,罗十二1)。引用经节
    3. 我们需要在排聚会中成全圣徒,使他们能作职事的工作,为着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弗四11~16,来十24~25。
    4. 我们需要带领圣徒申言,在召会聚会中一个一个为神说话,生机地建造召会——林前十四3、4下、12、26、31。
  3. 这是基督身体生机的事奉,也是新约福音祭司体系的生机事奉(彼前二5、9),我们必须像使徒保罗一样,为这事劳苦奋斗,用全般的智慧,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地献与神(西一28~29)。引用经节

二 我们要照着以弗所书各章所揭示的,在符合召会生活的属灵经历中,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1. 一章揭示,我们是在基督里蒙拣选,在爱里,在神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4);二章揭示,我们是神的杰作,在基督耶稣里,为着善良事工创造的(10);三章揭示,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成为我们的享受,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以及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8、14~19);四章揭示,我们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22~24);五章揭示,我们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18~19);六章揭示,我们在主里得着加力,并穿戴神全副的军装(10~11)。引用经节
  2. 以弗所书中一切属灵经历的秘诀,乃是要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三16),以得着扶持之恩典的供应(2、8,六24)。引用经节
  3. 这就是过召会生活、复兴的生活、不断得胜的生活以及在不朽坏之中爱主之生活神奇而平常的路。

职事信息摘录: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说,“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我们都必须问问自己,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是什么意思。在提前一章十七节保罗说,神是不能朽坏的。在提后一章十节他说,主“已经把死废掉,借着福音将生命和不朽坏照耀出来”。林前十五章告诉我们,在复活里,那必朽坏的要穿上不朽坏的(50~53)。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意思就是在新造里爱主。一切旧造的事物都是必朽坏的。这由罗马八章得以证明,那里我们看见,一切受造之物都在败坏的奴役之下叹息(21~22)。旧造的每一样事物都在渐渐朽坏,唯有新造不朽坏。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是全本以弗所书的结语。在以弗所书的六章经文里,保罗的确向我们启示出不朽坏的事物。基督是不朽坏的,召会是不朽坏的。一至六章一切与基督和召会有关的正面事物,都是不朽坏的。我们必须在这些不朽坏的事物之中爱主。这意思是说,我们必须在新造里爱主,不可在旧造里爱主。我们必须照着父预定我们得儿子的名分来爱主。我们必须照着子的救赎来爱主。我们必须照着那灵的印涂和凭质来爱主。我们爱主必须照着神呼召的盼望,照着祂在圣徒里面之基业荣耀的丰富,照着祂能力的超越浩大;这能力使基督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我们必须照着基督的复活来爱主;祂的复活叫我们活过来,使我们复活,并使我们坐在诸天界里。我们必须照着以弗所书的六章经文里所启示一切不朽坏的事物来爱主。我们必须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许多时候我们爱主的方式是在朽坏中。我们不该以天然的、旧造的方式来爱主,乃该在新造里爱主。有些基督徒团体募款,列出捐款人的名单,把捐款最多的人列在首位。这就是在朽坏之中爱主。在施舍的事上,怎样才是在不朽坏之中爱主?不要让你的左手知道你右手所作的(太六3)。以炫耀的方式来施舍,乃是在旧造里。身为国度的子民,我们的义行应当尽量保持隐密(4、6、18)。我们在属天的管治之下,在灵里所作的,只为讨父的喜悦,不该受我们贪求人荣耀之肉体的干扰。国度子民的生活乃是凭着父神圣的生命,照着他们的灵而有的,这就要他们在隐密中行善,而不在明处。任何公开的显扬,都不符合神圣生命那奥秘隐藏的性情。在马太六章四节主说,我们的施舍应当在隐密中,我们的父在隐密中察看,必要报答我们。

以不显扬、不炫耀自己的方式行事,乃是在新造里。有时候一位弟兄作见证,是因为他喜欢炫耀或显扬。他的见证博得许多“阿们”,他就觉得荣耀。这是在朽坏之中尽功用,因为这是在旧造里。你在作见证的时候,必须留在十字架上。你在作见证的时候,尽量不要炫耀。主耶稣告诉我们,法利赛人总喜欢炫耀。他们所作的一切事,都是为要给人看见(二三5上)。主也告诉我们,每当我们禁食的时候,“不可面带愁容,像那假冒为善的人一样;他们把脸装得难看,为要叫人看出他们在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充分地得了他们的赏赐。但你禁食的时候,要油你的头,洗你的脸,为要不叫人,只叫你在隐密中的父,看出你在禁食;你父在隐密中察看,必要报答你。”(六16~18)这给我们看见,我们作任何事都不该炫耀。若是炫耀,我们就是在朽坏之中事奉。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就是在蒙了重生、更新并内住的灵里爱祂。若是你在肉体里作什么,那就是在朽坏之中。我相信保罗在写以弗所书结语的时候,充满了一种感觉,就是他在前六章所教导的,都是不朽坏的。然后他下结论说,我们必须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许多基督徒在关于召会的事上,在朽坏之中来爱主。宗派的组织和一些作法是必朽坏的,因为那是旧造的东西。人爱主,却在宗派里事奉,这就是在朽坏之中。

我们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必须照着以弗所书所启示的每一件事来爱主。一章末了有召会,就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这的确不是指任何宗教的组织。召会是不朽坏的,但宗教组织是必朽坏的。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是不朽坏的。基督身体独特的一,该在每一个地方召会中得着保守和彰显(启一11)。若是在此之外接受任何别的立场,就是接受朽坏的立场。我们不该在朽坏之中爱主;我们该纯洁的、能够永远存立的,在不朽坏之中来爱祂。

保罗是照着他书信的内容来结束他的书信,因为他给以弗所人的书信中所启示的,都是不朽坏的。在结语中他嘱咐受信者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意思就是照着他在全本书中的启示来爱主。保罗不是只说,“愿恩典与每一个人同在。”接受恩典的条件,乃是我们在不朽坏之中爱主。为着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需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就是在不能朽坏的光景里来爱主。为着召会,我们向着主的爱必须是不能朽坏、不能衰残且不能废去的(李常受文集一九八五年第三册,六六一至六六四页)。

借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恩赐成全圣徒像他们一样尽功用,以建造基督的身体

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节说,“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升天的基督作身体的头,在复活里将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以及牧人和教师赐给祂的身体,就是召会(8~11)。基督将这些有恩赐的人赐给召会,目的不是仅仅叫他们能传讲并施教。按十二节,基督赐下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以及牧人和教师,目的乃是成全圣徒。我们都需要这种成全。

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职事的工作”是很深的发表,少有基督徒能领会。今天在基督徒工人当中,关于职事有许多不同的看法,甚至有许多争论。大多数人以为,职事只是专职传道人和牧师的工作,与一般基督徒无关。然而,在十二节保罗说,基督赐给祂身体的恩赐,是要成全圣徒作职事的工作。这不是小事。

今天所需要的是身体生机的建造,这建造不是直接借着作头的基督,或借着有恩赐的人,乃是借着所有的肢体。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主告诉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我们若只读这节,也许以为只有基督在建造。有人甚至教导,我们无法建造召会,因为只有基督能。然而,书信(特别是以弗所书)启示,不是作头的基督直接建造召会。祂所作的,是将特定的信徒构成为有用的恩赐。这些有恩赐的人,有些就如彼得和约翰,起头是低微的渔夫,但借着基督在他们身上的工作,他们被构成为使徒。基督构成这些恩赐,并将他们赐给召会,但甚至这些人也不直接建造召会。反之,他们借着成全所有的圣徒而间接建造,好使得成全的肢体能尽功用,直接建造基督的身体。今天真正的需要,特别是在主的恢复里,乃是基督身体上所有的肢体都会照他们的度量尽功用,以建造身体(弗四16)。

我们首先需要出外接触人传福音,以得着初信者。给初信者施浸之后,我们需要继续照顾他们。这事不可能只由长老、同工和全时间事奉者来作。因着需要照顾的新人为数庞大,每一肢体都必须这样尽功用。每一位健康的年轻女子都能生孩子,并且每一位年轻母亲都能也必须学习如何照顾自己的孩子。同样,在召会生活中,我们众人都该传福音救罪人,并学习照顾新人。我们不能给自己找借口说,我们不知道如何作这事,因为在召会生活中有人知道并能帮助我们学习如何作,借此成全我们。我们的前景充满盼望。我信日子很快会来到,所有圣徒都能在家聚会中照顾新人。然而,这事无法借着指派圣徒去探访某些家而达成。反之,有成全的需要。

借着传福音,照顾初信者,并在聚会中说话,建造基督的身体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就是在建造基督身体的事项中爱祂。照我的观察和经历,建造基督的身体需要三件事。首先,我们需要借着传福音得着初信者。在这之后,我们需要周周探访初信者至少一年,使他们留在恩典中,活在主的救恩里,并在基督里长大。我们除了传福音并照顾初信者,也需要参加召会聚会,并在会中说话。这三件事是建造基督身体所必要的。

因我们都忙,能否作到这三件事,在于我们如何预算并管理我们的时间。圣经嘱咐我们赎回光阴(弗五16)。我一直鼓励年轻人每天要读几章圣经,借此赎回光阴。我们避免不必要的谈话、少看报章杂志和电视,就能赎回许多时间。因为过正确的召会生活需要时间,我们就必须预算并管理我们的时间。我们都能预算足够的时间,周周至少参加两次召会聚会。人人都能过正确的召会生活。圣徒若在这事上对主忠信,不久就会得成全,能作建造身体必要的三件事。

我们需要规律地出外访人传福音,每月一次两个小时就够了;人人都能为这目的赎回光阴。我们在两小时内,能叩二十个门。若我们很早就接触到一位向福音敞开的人,那就非常好,我们不该担心要继续去叩其他的门,只要花时间陪这位敞开的人。我们若月月出外,每年至少会带两三个人得救并受浸。

我们给初信者施浸之后,不该立刻离开,乃该花时间教导他们一些基本真理。然后我们需要周周回去更多教导他们。每位圣徒都能规律地探访初信者,作乳母照顾他们。我确信每一位圣徒都能周周出外两小时,到新人家中照顾他们。

所有圣徒也都能在聚会中说话,因为我们能天天得复兴,过得胜的生活。我们若天天在主话中享受主,就会累积真理到我们这人里面,并会储备许多对基督作生命的经历。结果,每当我们来到聚会中,就有可说的。因为圣徒已往没有这样得成全,许多人就不认为他们能在聚会中说话。所以我们需要成全圣徒作这事,以改变我们的路。

借着传福音,照顾初信者,并在聚会中说话,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我们需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弗六24)。我们可以实行以上所提的三项而在不朽坏之中爱主。首先,我们每个月可以分出两个小时,出外访人,以得着初信者。第二,我们给他们施浸之后,需要周周探访他们至少一年,保守他们活在神的恩典里。主会喜乐地看见圣徒在许多家聚会中照顾初信者。第三,不论大小聚会,在任何场所,我们在每一场聚会中都需要说话。机会总是有的。甚至我们在进入会场时,也可以向其他圣徒说话。这样,聚会就是活的。实行这三件事,就是照着主的喜悦和心愿爱祂。这就是在不朽坏之中爱祂,因为凡合乎祂心的,都会留到永远。我们很可能爱主却作出叫祂伤心的事、易朽坏的事。所以,我们需要接受这话,并尽所能地赎回光阴,实行这三件事。

在我们的社区里,我们四周有许多不信者。我们若有渴慕,就能为主得着一些人。我们若得着一些初信者,并规律地回访照顾他们,我们将来就会受他们欢迎进入国度。主说,“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为自己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去。”(路十六9)我们能借着传福音结交朋友;这样,国度来临时,许多人会欢迎我们进入其中。使徒保罗说到他所照顾的信徒是“我的喜乐和冠冕”(腓四1)。主回来时,我们会受到我们带得救的人,以及其他借他们而得救之人的欢迎。按照圣经,我们需要探访人,将福音带给他们。所以,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路(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八年第一册,七四二至七四五、七四七至七四九、七五一至七五二页)。

基督身体之生机的事奉

再来看……基督身体团体的生机事奉(罗十二4~8)。生活是团体的,事奉也是团体的。就像我们人的身体所作的,没有一件不是团体作的,或说话或行动,都是团体作的。基督身体的事奉也是这样。所以在这个事奉里,每个肢体都是不可少的(林前十二14~22),并且每个肢体都当依其度量而尽生机的功用(弗四16中)。我们既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就都是不可少的,并且也都有我们一分的功用,我们一在身体里尽功用,那就是团体的生机事奉。

此外,这生机体的事奉,还是新约福音祭司体系的生机事奉(彼前二5、9)。这个事奉乃是传福音救来罪人,作祭物献与神(罗十五16)。接着,喂养他们,使他们长大,能将自己当作活祭献与神(约二一15,彼前二2,罗十二1)。并且成全圣徒,使他们能作职事的工作,生机地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1~16);并要带领圣徒申言为主说话,生机地建造召会(林前十四1、3~5、12、24、31)。这就是我们实行新路的四步:传福音,喂养人,成全圣徒,为主申言。故此,我们大家都要像使徒保罗一样,为这事劳苦奋斗,用全般的智慧,将各个圣徒在基督里成熟地献与神(西一28~29)。这就是基督身体生机的事奉;是全体的,是整个祭司体系的。个个都传福音救罪人,个个都喂养信徒,个个都成全圣徒,个个也都申言,使我们众人一同达到成熟的地步,基督的身体得以建造起来。这样,基督身体生机事奉的大功就完成了(李常受文集一九九〇年第二册,二六七至二六八页)。

第三周 诗歌

补充本333首 我爱我主 降B大调 4/4

  1. 我爱我主,非用天然之爱;我无可以给你。

    主,我爱你,这爱全然属你,使我活在你里。

    我一无所有,却欢然经历,

    倒空,消失,浸没在你爱里。

  2. 我主,惟你是我一切所需,我心别无所愿;

    住在你里,经历祝福江河,从你涌流无间。

    饮生命活泉,享你作恩典,

    作我中心、居所、祝福之源。

第三周 听抄

阿们,何等喜乐。看见众弟兄们聚集在一起,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来在一起大概三年了,再一次聚集在这里实在是太美好了。你们是否觉得这一次的总题的确是出于主的么?并且是应付这些日子召会的需要,就在这个时刻,我们特别的情形和光景。我们迫切需要这话,说到我们对主的爱,并且我们对彼此的爱,为着召会生机的建造。但愿主借着这几天重新校正我们对祂的爱,使我们的爱得更新,并且我们对彼此的爱能够重新点燃起来,得着坚固,得着建立。一面我们爱主,另一面我们彼此相爱,这是唯一的路,让基督的身体得到建造,让基督的新妇预备好。的确,主要回来不是要得着任何一种的组织或系统,祂乃是要回来迎娶爱的新妇,祂要得着一个活的人位。不管我们学习了多少,知道了多少,我们永远不能失去爱,这是基本的,这是主要的。爱是最短的途径,也是最稳当的途径,使我们能够达到神的目标。

壹 “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弗六24:

今天晚上我们来到第三篇信息说到,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耶稣基督。这是根据以弗所书最末了的一节,六章二十四节,这一节说就是第一大点所列的,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我们知道以弗所书乃是新约中甚至整本圣经里,论到召会的启示最高超的一卷书,说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然而,在这样一卷高超启示的书信里,使徒保罗给我们看见要有分于召会作基督身体的建造,使神能完成祂的经纶,在召会里完成祂的经纶,那条路是很简单也很实际的。在这一卷书的六章的里面,当这个关于召会作基督身体的高超启示,在揭示出来的时候,在整卷书里一再地提到爱,提到爱作为名词也作为动词一共用了十九次。有六次是在这个片语的里面,“在爱里”或“在爱中”,这是一个非常亲切的、宝贵的用语。使徒保罗当然知道一面关于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有那么高的启示,但是要达到召会作基督身体的建造乃在于爱。这卷书结束于六章二十四节,说我们需要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你能想象么?有了这卷书里这么高超的关于召会的启示,使徒保罗的结语,不是嘱咐我们要竭力殷勤地奉献自己为主劳苦,甚至没有叫我们要祷告。他结束他的书信,乃是说到我们要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我们要领受这样基督身体的启示,并且有分于这个身体建造的工作,唯一的路就是爱。这不是任何一种的爱,乃是爱主耶稣基督,是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耶稣基督。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发表,在整卷新约里只用了一次,就是在这里。在不朽坏之中爱主,不仅是在不朽坏这个名词的里面,是在一种的不能朽坏之中,不朽坏跟不能朽坏还是有点区别。

一 我们需要有恩典,使我们能过一种既成就神永远定旨,又解决神与祂仇敌之间难处的召会生活—一2,三2、8、10~11,四7、29。

保罗开始这封书信,乃是这样给以弗所的信徒问安说,愿恩典与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你们也许认为这只是一种经常使用的问候语,但我想这不是只是一种常用的说法。当他要启示召会作基督的身体那么高超的一件事,我们的保罗弟兄知道我们是多么需要恩典,若没有恩典就不可能达到召会作基督身体的建造。我们知道什么是恩典,恩典就是三一神在基督里给我们享受,使祂作我们的一切,为我们作一切,这就是恩典。

今年年初的时候,在国际华语特会,我们说到在神经纶中神的恩典。今年年初我们说到恩典。然后我们说到信,上一次的长老训练,神在信仰里的经纶。这次的国际长老训练,我们说到爱。这三件事事实上是极其重要的。我相信在这些日子,我们需要认识什么是恩典,什么是信,什么是爱,使我们能够与主一同往前成就祂的经纶,建造祂的身体,预备新妇。我们需要享受祂作恩典,我们要运用信心并且活在爱中,所以我们需要有恩典,使我们能过一种既成就神永远定旨,又解决神与祂仇敌之间难处的召会生活。

二 享受主作恩典,是为着那些爱祂之人的—六24:

使徒保罗在这卷书信的开头是说到恩典,他从一开头就向我们介绍恩典,当他继续往前揭示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这一切美妙的方面,到了末了一章,他要结束这一封书信的时候,在二十三节,六章二十三节,他说,“愿平安与爱同着信,从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于弟兄们。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在书信的开头,他说愿恩典与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归于你们。恩典是那个元素,平安是那种光景。当我们享受三一神在基督里作为对我们的恩典,结果我们就被带到一种平安的光景里。唯有在这平安的光景里,我们才能在主里长大,才能有分于召会作基督身体的建造。到了第六章,他这个话是倒过来说的,他是说愿平安归于弟兄们,现在这个平安是与爱同着信从父神归于弟兄们。当我们享受基督作恩典,被带到平安的光景里,现在我们要随主往前,要维持在平安的光景里,我们需要更多的恩典,我们需要更多的恩典。但是我们要得着更多的恩典,我们需要经历爱同着信。

今天早晨在第一篇信息里,我们看见这两件事—信和爱。在保罗的书信里,在帖撒罗尼迦书,还有在提摩太书,都说到这个信和爱摆在一起。加拉太五章六节说到信,是借着爱运行,但是在以弗所这里不是说到信和爱或爱和信,也不是说信借着爱运行,乃是说到爱同着信。这意思是说我们要被维持在平安的光景之中,继续享受恩典。我们需要经历基督的爱扶持、加强,是借着信来得着支持和加强。按照加拉太五章那里所着重的是信,那是与我们的得救有关。信必须借着爱运行,我们越受主吸引,在爱里受主吸引,这就加强我们的信,使我们接受祂。但是以弗所书不是说到信,而是说到爱。这爱是需要的,我们需要有这个爱,使我们能够维持在平安的光景里,来享受更多的恩典,以完成神在召会里的经纶。但这个爱需要与信相配,得着信的支持。如果我们的信摇动了,我们遭受撒但这些疑惑疑问的火烧的剑,我们的爱也就会自然消失,我们的爱就会受影响。所以在这一封书信里,使徒保罗所着重的是爱,但这个爱需要有信来相配。借着信得加强,这平安与爱同着信从父神归于弟兄们。接着他就说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开头是开始于恩典与平安,现在结束于平安带着恩典,中间加上了爱同着信,来加强我们,使我们继续享受恩典。圣徒们,弟兄们,我们无法过召会生活,有召会实际的建造,若没有恩典。若没有恩典,我们就被种族吞灭了,被我们之间一切的不同,一切的规条吞没了。但是赞美主,恩典吞没一切的种族,一切的不同。我们需要恩典,但我们等一下也会看见这个恩典需要得加强、得供应,借着爱得加强得供应,这爱必须与信相配。

1 以弗所一章四节的爱是指神爱祂所拣选之人的爱,以及神所拣选之人爱祂的爱:

我们都很熟悉,以弗所一章四节告诉我们,父神拣选了我们,在创立世界以前拣选我们,使我们成为圣别没有瑕疵,是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保罗在这里加了“在爱里”这个辞,这是非常亲切的,这含示着最丰富的感觉。神拣选我们不仅仅是要使我们成为圣别,不是说你要成为圣别就这样,甚至祂拣选我们,使我们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是在爱里。这里的爱不是指你我的爱,乃是指神的爱。这爱赐给了我们,使我们能够向祂在爱里有所回应。从我们发出的爱事实上是从祂开始,我们爱因为祂先爱我们,乃是在这样的爱里,我们蒙了拣选成为圣别、没有瑕疵。

你想我们全能大能的神,祂是否能够一刹那之间,“叮”一下就叫我们成为圣别。不是这样。我们知道圣别是神的性情,在全宇宙中只有神自己是圣别的,一切其他的人、事、物都是凡俗的。我们要成为圣别,就含示这位神,就是圣别的本身,祂必须分授、分赐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圣别,没有别的路。你可以给自己穿上白衣,完全没有玷污,似乎走在街上没有人比你更圣别了。不是那样。唯一的路乃是圣别的神把自己注入到你里面,分赐到你的里面。在全宇宙中,祂是唯一的圣别的一位。祂要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我们圣别的元素,我们就需要被带到一种爱的光景里。这不是一种外面的调整和改正,神要把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圣别,我们就必须与祂在爱里,祂把我们带到这种爱的光景里。在爱里,乃是在这个爱的范围里,在这种爱的光景里,神才能够自由地把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向祂敞开,我们愿意让祂把祂自己作到我们这个人里面,使我们能有分于祂身体建造的工作。基督身体的每一方面都是圣别的,不能是凡俗的,基督身体的建造完全是在祂圣别的范围里,这圣别被带到我们的里面,乃是在爱的范围里。

a 神所拣选的人乃是在这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

b 神先爱我们,然后这神圣的爱激起我们用爱回报祂。

我们爱因为祂先爱我们,我们自己里面没有爱,我们对祂的爱。我们今天这首诗歌唱了两遍了,乃是盖恩夫人的诗歌,补充本三百三十三首。我们没有自己的爱,我爱我主,非用天然之爱。唯有神是爱,我们爱,因为祂把那爱注入到我们的里面,祂的爱激励我们来以爱回报祂。在这样爱的情形与气氛中,我们被神浸透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像祂一样。阿利路亚!弟兄们,不要失望,神知道你无法爱祂,祂是用祂的爱感动你,使你用爱回报祂。我们最好是到主这里来跟主说,主啊,我爱你,但我知道我爱不来,我没有爱。好像那个百夫长,他的仆人病了,主问他说你信我能医治他么?那百夫长说,是的,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我的不信求主帮助。这好像是矛盾的,但是你要告诉主你爱祂,但是你里面没有任何一点的爱,但主还是要你告诉祂“主,我爱你”,但我没有爱,这个爱必须从你而来,祂的爱在我们里面激发起这种爱的回应。

c 在这样爱的情形与气氛中,我们被神浸透,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像祂一样。

2 照着三章十七节,我们得以在爱里生根立基,而照着十九节,我们能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我们既是神的耕地,就需要为着长大而生根;我们既是神的建筑,就需要为着建造而立基—林前三9。

三章十七节我们都很熟悉,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我们的心里。但这一节没有停在那里,接着就说,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我们让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借着信安家在我们心里之后,我们需要让基督在我们的里面,在爱里生根立基。什么是生根呢?Ed弟兄早上提到一点点。我们都是小小的植物,我们是被栽种到基督这土壤的里面,这种子需要生长、扎根到土壤的里面,这种子要长到土壤的里面,与土壤成为一。得着基督,你信基督你得着祂,你有基督在你里面,你被迁移到祂的里面。你在祂里面、祂在你里面这是一回事,但你说现在你生根在祂的里面,这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不只在祂里面,我是生根在祂里面。你从你这个人有一个东西长出来,长到土壤的里面,与土壤成为一,这件事乃是在爱里发生的。若没有爱,你也许让基督活在你的里面,你也在基督里,这是在地位上的。但是你要深深地生根在祂的里面,你必须在爱的情形里,甚至我们要立基。什么是立基呢?立基是联于建造,这座建筑是扎扎实实地立基,这里是有根基的,稳固地、扎实地奠立了根基。这根基是很稳固的,才能支持在上面的建筑。我们接受基督之后,需要在祂里面生根,需要生长到土壤的里面,这是为着我们的长大。我们也需要为这建造而立基,我们需要稳固地立定根基,使我们不能摇动,这样才能够支持着在上面的建筑。这必须是在爱的范围里发生。我们长到祂里面,借着生根长到祂里面,还有我们借着立基而在祂里面被建造,不是一件律法规条的事,不是在这些规条组织的范围里,乃是在爱的范围里。这是在爱里,我们让基督更深地进到我们的里面,来使我们稳固地立定根基。

3 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节启示,我们在爱里持守着真实,基督的身体就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这是另外两次。在第四章说到在爱里,事实上四章有三次说到在爱里,二节说到在爱里彼此担就,十五节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相信众圣徒这些日子我们都爱真理,我们爱高峰真理,我们爱结晶的真理。但你是否爱真理?你如何持守真理呢?你是在规条里面来持守真理呢?以你道理的、逻辑的、分析的心思来持守呢?还是在爱里持守着真实呢?我知道有些弟兄很讲究道理,他们还对真理甚至高峰真理有很多的知识,但是是在规条的里面用这些来彼此论断。真理不是为着那个,我们要在爱里持守着真实,就是真理,这样你就会长大。你如果是在规条对错里面持守真理,你说你不是讲高峰真理,我才是讲。你不是高峰,你是低峰。甚至你即使是讲高峰,你是讲错误的峰,因为你是在你的规条里来持守那个真理,不是在爱里。

几年前我遇见一位年轻弟兄在某个国家跟他交通,他说我已过两年把生命读经读完了。我说很好,你必定是读得很快,速读,因为两年就把一千九百八十四篇生命读经都读过了。但是他又告诉我,我问他住在哪里,他说我从弟兄之家搬出来,因为我没有办法再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他要自己住。我说弟兄你有所有高峰真理,你有所有生命读经两年都读完了,所有真理的丰富都有了,但是你无法跟弟兄们在一起。这是什么真理啊?我知道有些圣徒很殷勤地读生命读经,每天一篇追求李常受文集,等等。当然我们鼓励圣徒这样作,明天我们会说更多关于如何进入生命读经,但是弟兄们持守真理是不够的,你要在爱里来持守这个真理,这样你就会长,你就会在一切事上长到祂里面。然后身体如何把自己建造起来呢?是在爱里。身体不是靠组织安排来建造的,那是基督教所作的。他们建立一个非常美好的组织大型教会,有一些很会组织的人,他们很会安排事情,但那是个组织。基督的身体是生机体,基督是正在爱里建造这个生机体。

a 这乃是在基督里面神的爱,成了在我们里面基督的爱;借着这爱,我们爱基督以及祂身体上同作肢体者—约壹四7~8、10~12、16、19。

这爱事实上就是神自己。这是神在基督里的爱,现在分赐到我们的里面,储存在我们的里面,成为我们的爱,成为我们爱基督的爱。我们乃是用这个爱来爱主并爱众弟兄。

b 爱是神内在的本质;以弗所书的目标是要带我们进入神内在的本质,好享受是爱的神,在神圣之爱的甜美里享受神的同在,而像基督那样爱人—五2、25。

爱是神内在的本质。爱就是神自己,神就是爱,神内在的本质。陈实弟兄说了,如果你能够把神打开,在祂里面你只能找到爱,爱就是神内在的本质。以弗所书的目标是要带我们进入神内在的本质,好享受是爱的神,在神圣之爱的甜美里享受神的同在,而像基督那样爱人。你也许问我,李隆辉弟兄,职事信息不是告诉我们以弗所书的目标是要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么?但这里说以弗所书的目标是要带我们进入神内在的本质。你对建造的观念不是以弗所书所启示的,按照新约,神所要得着的建造乃是三一神自己。三一神自己就是那个一,三一神自己就是神圣的建造。按照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三一神自己就是一个合并,祂也把我们包括在那个合并里了,把我们建造到祂里面,这个三一神就是爱的本身,这位的内在本质就是爱。我们要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要被带到建造的实际,就是三一神的自己,而三一神内在的本质就是爱。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一封书信的末了,保罗的结语是说到爱。这爱就是神内在的本质,这爱就是神圣建造的实际。当你在神里面,当你在神内在的本质里,你就在爱里,甚至你也成为爱的本身,这样你就在神圣的建造里。当我们仍然是在我们单独的己里面,我们还是彼此相争,那不是爱,那里也没有建造。唯有当你在神里面,你在神内在的本质里,自然而然的,你就在建造里,你就在基督身体的实际里。当你摸到神内在的本质,你就在基督身体的实际里。

三 为着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需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六24:

我刚才说了,保罗用的辞不仅仅是incorruption(不朽坏),他是说不能朽坏incorruptibility,这是指一种的情形或光景是不会朽坏的,不会成为败坏的。这个不能朽坏是指这一个东西是不能被败坏的,不能朽坏的。有一个东西是存在于一种不朽坏的情形里,虽然现在是不朽坏,但是后来可能会朽坏。这是一个不是很好的例子,你说这个苹果在这里不朽坏,但是它有可能会朽坏,过几天就会朽坏,你不能说这个苹果是不能朽坏的。但是你若有一块金子在这里,它不仅现在不朽坏,它是不能朽坏的,不可能朽坏的,不会朽坏的。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我们要在不仅是一种没有朽坏的光景里,乃是在一种不能朽坏的光景里,就是不可能有任何的朽坏进到其中。我们也许现在没有朽坏,但是过几年朽坏进来了,我们还是可能朽坏。保罗要我们在其中爱主的这个爱,使我们能够有恩典来继续过召会生活,这种爱乃是不能朽坏的。阿利路亚!神的爱不仅没有朽坏,神的爱乃是不能朽坏的,不可能朽坏的,这是否太美妙了?

1 按照保罗著作中的用法,“不朽坏”这辞主要是指神和属神的事物;任何天然的事物都是会朽坏的,但神、神圣的生命以及所有在复活中的事物乃是不朽坏的—提前一17,提后一10,林前十五42、52~54。

提前一章十七节说到,神则是那永世的君王,就是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独一的神。神不仅是现在在不朽坏的情形中,祂是不能朽坏的。提后一章十节,借着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显现,祂已经把死废掉,借着福音将生命和不朽坏照耀出来。所以神自己是不能朽坏的,基督带着福音,祂所带给我们的救恩也是不能朽坏的。林前十五章的经节,这一章是说到复活,在复活里,在朽坏中所种的,在不朽坏中复活。在复活的时候,必朽坏的必要穿上不朽坏。所以神和基督以及一切属神的事物都是不朽坏的,在神在基督以外的,在神这个范围以外的一切都是会朽坏的。

所以弟兄们,这次训练我们要得更新,我们对主的爱需要得更新、得恢复,回到起初的爱,让基督在一切的事上得着首位,居第一位。当我们学习爱主,我们也要操练,不仅爱祂,笼统地爱祂,乃是在不朽坏之中来爱祂。基督教里有很多基督徒,你不能说他们不爱主。有人奉献很多的财物给公会团体,但是他们也希望他们的名字刻在板上,他们奉献多少千万,但是这个奉献是会朽坏的,因为这里有野心,这个人想要被记念。你爱主,你在聚会中尽功用,但是当你为主说话的时候,你希望从每一个人得着很强的阿们,你希望众圣徒都写电子邮件给你说,很欣赏你的说话。这样就是会朽坏的。所以我们不仅说到要热切爱主,更要在不朽坏之中来爱主,使召会作基督的身体,能够得着完成,被建立起来。光爱主还不够,我们必须在不朽坏之中,不能朽坏之中来爱主。下面有一些定义。

2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就是在新造里爱祂,而不是在旧造里—弗二15,四24,林后五17。

什么是新造?新造有神在其中,旧造没有神在其中。所以按照以弗所二章十五节,基督在十字架上创造成一个新人。以弗所四章说到我们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这个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新人,新造有神在其中,这位神是不朽坏的,不能朽坏的,所以这个新人也是不能朽坏的。我们必须在新造里爱主。今天的召会生活乃是神的新造,毫无疑问的,是神的新造。但你说召会是神的新造,如果你以天然的方式在召会生活里爱主,那就不是不朽坏。只有新造,只有召会作为新造是不朽坏的,正如神和基督是不朽坏的。我们要在召会作为新造里来爱祂,召会作为新人里来爱祂。

3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是要在由圣灵所内住之重生和更新的灵里爱祂—约三6,林前六17,提后一7。

为着我们重生的灵赞美祂,我们人的灵重生以后就有圣灵内住,这位圣灵是不朽坏的,甚至我们人重生的灵也是不朽坏的,不能朽坏的。我们必须在这一个不能朽坏的调和的灵里来爱祂,不是仅仅按照你的才能、你的恩赐、你的能力、你的知识来爱祂。因为你对真理有一些知识,你有才干能够说神的话,你可以爱祂,服事祂,你必须在新造里来爱主,在这调和的灵里来爱祂。

4 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意思就是照着以弗所书中所启示一切不朽坏的事物爱主:

末了,这一节六章二十四节,不是在一章或二章或三章、四章的末了,乃是在整卷书信的末了,就是在保罗揭示了一切神圣属天的事物,关于召会一切神圣属天的事物之后,这些都是不朽坏的,然后到末了,他就说我们要在不朽坏之中爱祂,这个不朽坏就是回指前面他所说的,在那六章所说一切的事物。

a 我们需要在主耶稣的所是之中爱祂,祂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祂是身体的元素(林前十二12),祂是实际、恩典、平安、爱和光(约一17,八12,十四6,弗二14,约壹四8),祂又是一个新人的构成成分(弗二15,西三10~11)。

你会问这是什么意思啊?这对我来说听起来好像希腊文,我都听不懂。在祂之所是,就是祂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里来爱祂。我们有没有看见基督一切的身分呢?在祂的所是、在祂的成就里,基督是神格一切的丰满有形有体居住在其中的一位,我们要爱祂这样的一位。我们不是仅仅爱一位低微的耶稣,可爱的、甜美的拿撒勒人耶稣,我们所爱的这一位乃是神格一切丰满的具体化身。神格一切的丰满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我们爱这一位。我们爱祂,在祂作为这样一位你来爱祂,也在祂作为身体的元素里来爱祂。问题是你有没有看见身体?你有没有看见身体的元素?你有没有看见基督是身体的元素?你是仅仅爱基督,作为那在十字架上为你受死,两千年前在那里为你受死的一位,祂赦免了你的罪,洗净了你的罪?或者你领悟你所爱的这一位乃是身体的元素呢?我们越爱祂,怎么可能越给身体造成难处呢?不要以为你爱主就好了。不一定。有些人很爱主,却是很狂野地、很天然地来爱。他们的爱就成了身体的难处。我们必须在不朽坏之中爱基督,在这位里面,祂是身体的元素,祂是实际、恩典、平安、爱和光,祂又是一个新人的构成成分。我们是这样爱基督么?或者你只爱基督,按照你的热心、你的知识、你的才干来爱祂呢?你有没有一点的感觉呢?在你对基督的爱里,你乃是有分于一个新人的建造,这是一个很大的试验。如果你的爱要在不朽坏之中,你必须受这一切事物的试验,就是保罗在以弗所书所启示的一切。

b 这一切事物与以弗所书中所启示并教导的有关,包括三一神、基督以及祂的身体—召会。

c 以弗所书论到三一神的分赐为着产生召会(一3~23,三16~21),也说到基督为着召会的所是和所作(一7,二13~18,五25~27、29),并且论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基督的新妇,以及在诸天界里与基督是一(一22~23,五23、25~27,二6)。

d 这一切事物都是不朽坏的,我们若在以上这一切事项之中爱主耶稣,我们对祂的爱就是不朽坏的(六24);这样的爱不是天然的爱,乃是在复活里的爱,这爱就是在神圣素质里的神自己(约壹四16)。

我知道这些点很容易读,很容易听,却不是那么容易领会。许多年前我还记得,也许更年长的弟兄记得,在包尔路(Ball Road)的会所,可能是长老训练,他这样说,他说到新耶路撒冷,他就问领头的弟兄,如果你的召会中有一对夫妇吵架,你去牧养他们,你要按照新耶路撒冷来牧养这对夫妇。我听的时候就想李弟兄你在讲什么,你是要我跟他们讲一点新耶路撒冷的教训么?但李弟兄的意思是说,你要用新耶路撒冷的启示来帮助这样的人。不是叫你仅仅去讲新耶路撒冷的真理,这新耶路撒冷已经构造到这个人的所是里了,带着新耶路撒冷一切的方面,那么我们牧养新人的时候,牧养这有问题的夫妻的里面,我们可能倾向给他们一些实际的帮助,对丈夫说你要体谅一点,对妻子说妻子要顺从丈夫,你可能说一些很实际的话。但李弟兄说你要用新耶路撒冷来牧养他们,那可能都有三十年了。李弟兄说那样的话,三十年前。我逐渐地明白一点,但是弟兄们,只有这个是不朽坏的。你听到这样的话,李弟兄那时候说你可能说李弟兄你太属灵了,你应当给我们一些实际的建议,帮助我们来帮助这对夫妇解决他们的难处。包括我在内,我们都在那个范围里面,我们认为那是太属灵了。但是弟兄们,你这个实际的想法是满了病菌。是的,你有一些实际的建议,你不知道这些建议,带进了病菌之后就会带进朽坏。如果你用新耶路撒冷来牧养有难处的夫妻,那就是无菌的,那就是不会朽坏的。我们以为我们更聪明,我们认为我们更实际,我们知道要怎么说。我们的实用主义有很多的细菌、病菌在其中,是非常会朽坏的。我们必须在不朽坏之中以不朽坏来爱主。

5 在主的恢复中,我们需要在以弗所书中所启示关于三一神、神圣的生命、基督之于我们的所是、祂所作的、以及召会这些神圣、属灵、属天并不朽坏的事物之中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3~23,二5~6、13~18,三16~21,四5,五23、25~27。

我还在学习,我还在学习,和你们众人一同学习如何牧养召会,牧养圣徒,以这些不朽坏的事物来牧养。这不是属灵道理的问题。当然,有些人可能在那样的范围里,只是读一些经节,读一些圣经参考书,或者读生命读经一些摘录,那不一定是在不朽坏的范围里。你自己必须成为这样的人,你必须让这些不朽坏的事物来构成你这个人。所以当你说到新耶路撒冷,也许你说到生命树、生命河,你不一定要说启示录二十二章怎么说,你甚至没有提经节,但是在你的说话、在你的牧养里,你带这些人享受新耶路撒冷,甚至他们不知不觉地就享受了。弟兄们,我知道这不是肤浅的事,这不是基本的事,但我们要真正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需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耶稣基督。

贰 保罗在以弗所书末了的祝福里,预示会有一个问题发生:以弗所召会的爱会消减,正如主在启示录二章二至五节的责备所指明的:

保罗花了相当的年日,在以弗所牧养那里的召会,他知道那个召会一切的需要。以弗所召会是个好的召会,保罗甚至向着这个召会释放了关于召会作基督身体这最高的启示,还有什么能够更高呢?一个召会还能够得着什么更好的么?但是保罗的深处他知道还是有一个危机,有一个危险,召会可能离弃爱。二十几年以后,当约翰写书信的时候,写给七个召会,第一个召会就是以弗所召会。对那个召会,主责备说,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离弃了起初的爱。使徒保罗把最高的启示,关于召会最高的启示给了这样一个召会,你能够想象么?如果你在以弗所召会领受了保罗的书信,不得了,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召会是一个新人,召会是神的杰作,这实在是伟大。还有谁能够看见这样的启示?

今天弟兄们,在整个基督教里,我们的确是最蒙福的一班人,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好,我们乃是最蒙福的一班人。我的确宝贝我在主的恢复里,为着每一分钟,我赞美主。我在这里超过五十年了,我没有后悔,从来没有一个时刻会后悔。当日子越过越临近,我何等的感谢主,使我和你们弟兄们仍然在这里。有谁像我们一样?我们的耳朵是有福的,能够听见我们所听见的一切最高的真理、最纯净的真理已经传递给我们。但是以弗所召会还是有这样的危险,那个召会可能离弃起初的爱。所以保罗不是鼓励他们更热心、更殷勤、更信实,他乃是末了说到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耶稣基督。这可以说是一个预言,预言将要发生的事;也是警告的话,警告召会不要骄傲。不要因为我把这些属天的高超的事讲给你们听,你要知道爱是最基本的事,若没有爱,你一切高超的知识只会叫你自高自大。

一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末了的话对于恩典的同在加上一个条件—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这似乎含示,如果以弗所人不这样爱主,主的恩典就不再与他们同在了。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末了的话,对于恩典的同在加上一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这似乎含示如果以弗所人不将爱主,主的恩典就不再与他们同在了。这岂不是很严肃么?这个召会领受了最高的真理,最高的启示,但是他们需要恩典才能继续往前。若没有恩典,你的知识,你的高超的启示就没有意义。乃是凭着恩典,借着恩典,我们才能够与彼此一同建造。但是这个恩典乃是与那些在不朽坏之中爱主的人同在。所以这里有个条件,我们若失去了起初的爱,我们就会失去恩典。我们若失去恩典,我们就无法实际地被建造作为基督的身体。

二 以弗所书强调恩典与爱的关系(一2、4,三17,四2、15~16,五2,六23~24);这指明我们要继续不断地领受并享受恩典,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爱。

保罗开始这一封书信是说到恩典与平安,然后他结束于平安与恩典,但是中间插进来了,爱同着信还有这个不朽坏之中而爱主。我们是从恩典开始,我们要在召会生活的旅程中往前,使我们作为基督的身体被建造起来,我们要从恩典到恩典,恩上加恩,就需要有爱。这就是为什么在整卷书信里,我刚才说了有十九次说到爱,仅仅六章,就一再地重复,使徒一再地重复提到爱,这是不可忽略的事,不可轻视的事。甚至这一封书信的结语,可以说至终的关联乃是爱,使徒给他的书信带上爱的冠冕,乃是在这爱里,我们才能继续不断地享受基督作恩典,使我们能够有分于神圣的建造。

三 在以弗所的召会在对主的爱上失败了;这失败成了历代召会失败的主因—太二四12,可十二30~31,参但七25:

马太二十四章十二节告诉我们说,在末了的日子,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就渐渐冷淡了。我们岂不是活在这世代的末了么?如果你没有那样的感觉,我不知道你在哪里。我们的确是活在这个世代的末了,在这个世代,不法的事增多,而许多人的爱也渐渐冷淡了。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中。陈实弟兄也说到,按照提摩太后书第三章,人爱自己、爱钱财、爱宴乐,而不爱神、不爱良善。现在我们在主的恢复里,我们该作什么呢?我们在这里,活在这个不敬虔的、无神的世代,每一天是越过越成为没有神。不法的事增多,我们怎么能够得维持,在我们,主把我们摆在的这个路程之中呢?

这里引用但以理七章二十五节说到撒但折磨人的计谋。Ed弟兄在一篇信息,他的信息里说到,撒但怎样叫人的灯光,叫人的光变暗,他不是一下就叫光灭掉,是慢慢叫它变暗。今天的世代的确是这样,越过越暗,一点一点地变暗,撒但在折磨我们,消磨我们。我特别对青年的弟兄们,青年在职的圣徒们,很关切他们。当你们看见现在年长的弟兄比三年前少了,不仅有的人是在线上参加聚会,也有好些已经离世了,主的恢复要怎样往前呢?我们听见了,我们看见了最大的真理、最高的启示,而我们所面对的是这样一个不道德的世代,这一切不法的事、邪恶的事在那里增多,把你消磨了。你去上班对着电脑作很多的生意,每一天就在那里折磨你,消磨你。七点钟你回家,你无法去祷告聚会了,我太累了,我已经精疲力竭了。一面,我很同情,你们很多人在那里挣扎,这个世界不是容易生存的地方,但是我们要退一步来看仇敌在作什么,神在作什么。

今天我们在主的恢复里,神在我们身上花了一百年,从一九二二年到今天,这不是一段短的时间。主在一班人身上花了那么长的时间,甚至李弟兄离世已经二十五年了,我们还在这里,为什么呢?许多基督徒团体,如果我们像他们那样,我们就分散了,去作别的事了,但我们还在这里,为什么呢?主必须得着祂的定旨,祂的经纶必须成就,要借着你借着我,祂必须祂也必定会成就祂的旨意。我相信我们是末了的一班人,神所得着未了的一班人,这就是为什么祂还仍然向我们说话。尽管我们是那样的不足,祂的说话仍然在我们中间,祂把我们带到爱这件事上,要以至上的爱来爱祂,并且彼此相爱。我们不知道主还要延迟多久。再十年、二十年,我们有些人就不在了,你们很多人要继续兴起。你怎么继续呢?我们必须凭恩典往前,我们要继续享受恩典;要享受恩典,我们就必须维持在爱里;爱必须是虔诚的,完全纯洁的爱,不朽坏的爱。

1 真正的新约职事总是挑旺我们用起初的爱来爱主耶稣,加强我们单纯地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林后十一2~3,三3~6。

2 在亚西亚的众召会,包括在以弗所的召会,离弃了使徒保罗许配的职事(提后一15,林后十一2~3);在大约二十六年之后,使徒约翰写信给在以弗所的召会时,他们已经离弃了起初的爱,并失去了对基督真正的享受,结果失去了主的见证(启二4~5、7)。

今天主的见证有危机,我们所担负的乃是主的见证。当年长弟兄一个一个过去,年轻的一代的弟兄们,你能够维持这个见证么?我们如何维持这个见证呢?弟兄们,是的,我们要爱主,但我们要在不朽坏之中爱祂。我们如何维持在这种爱里?赞美主,为着真正的职事,真正新约的职事,总是挑旺我们来爱主耶稣。

林后十一章,我宝爱这两节,十一章二节三节。因着热中犹太教者的影响,影响哥林多人使他们起了疑惑,对使徒保罗的职事有了怀疑,讲不同的福音,另一位不同的耶稣;质疑保罗的使徒职分。保罗要表白他自己的职事是不容易的,但主给他智慧写信给他们,向他们提到爱这件事。他说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思或被败坏,失去那向着基督单纯和纯洁,就像蛇用诡诈诱骗了夏娃一样。哥林多人啊,你们变得太复杂了,你们用种种的分析怀疑,你们也许在自己的对里面,你们却失去了你们对着基督的单纯和纯洁。借着我的职事,我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亲爱的弟兄们,我们在这份职事之下,我们所领受的这份职事岂不是预备新妇的职事么?岂不是许配的职事么?这职事不是把我们带向李常受、倪柝声,而是把我们带向基督。每逢你读一遍信息,你的心就被激励起来更爱主。

几年前,我与几位弟兄,他们是作生意的,一同用餐,有几个作生意的,有名的作生意的人,他听到李弟兄的信息也很珍赏,在他的国家里的一些基督徒工人。我问这位弟兄,我说你参加了李弟兄的聚会,你觉得怎么样?他说在我一生之中我只珍赏两个人。一个就是在他那个地方的一个牧师,很有口才、很有知识的一个传道人,我很喜欢听他。每一次我听他讲话,我学习很多,我很珍赏。另外一个就是李常受,但不同的是每一次我听李常受,我就更爱主。另外一个是叫我更珍赏这个人,他多么有知识;但是他听李弟兄讲,只叫他更爱主。这就是这份职事所作的,这是一个预备新妇的职事。我们许配给一个丈夫,要用单纯和纯洁来爱祂。

我的负担是当主迟延的时候,像启示录里面所说的以弗所召会因着失去了起初的爱,主说我要把灯台从你们挪去,这就是说他们不再背负耶稣的见证。今天主的恢复仍然在这里担负神在这地上独一的见证。不管谁是谁,倪弟兄不在,李弟兄也不在了,很多亲爱的同工们也不在了,但神的见证仍然在,职事仍然在。我有一天也不在,但职事仍然在这里。这职事,我们若忠于这职事,与这职事绝对是一,就会产生新妇,主回来就是要得着这一个。这些日子,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蒙拯救脱离一切的朽坏,败坏,一切可朽坏的。我们所有分的许多事,我们的事奉,我们为主作工,我们还是要查问一下是否配得过保罗在以弗所书里向我们陈明的这一切。好,对不起,我要快一点了。

叁 在以弗所书里,召会的启示有两个主要方面:第一方面是职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第二方面是我们属灵的生活,包含许多属灵的经历,使我们能过一种生活,是符合召会生活的:

虽然以弗所书里面关于召会的启示是那么高超,但要实际地实行建造的工作是很简单,也是很平衡的,就是这两方面。第一方面是作职事的工作,第二方面是关于属灵的生活。

一 我们要借着作职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而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我们都熟悉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节,基督把恩赐赐给祂的召会,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不是直接作建造召会的工作,乃是要成全圣徒,使他们能作职事的工作,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职事”这个辞可能叫很多基督徒害怕,他们以为那是指着一些牧师基督徒、领头的人才能够作。保罗不是说到那个,他乃是说到成全众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职事属于众圣徒,不是仅仅属于一班专业的人士,特殊的阶级。这就是为什么倪弟兄那么操心以弗所书很难应验,因为整个基督教的情形完全与以弗所书四章无关,他们是跟随人的道路,用人的作法。但在以弗所四章特别十一至十六节这段必须应验,主才能回来。这里说到我们要作职事的工作,要在不朽坏之中爱主。李弟兄一九八八年讲了四篇信息,说到在不朽坏之中爱主,他说到作职事的工作实行神命定之路,是以不朽坏的方式来作的,我要快一点。

1 今天所需要的是身体生机的建造,这建造不是直接借着作头的基督,或借着有恩赐的人,乃是借着所有的肢体被成全,像有恩赐的人一样尽功用—四11~16。

明天我们还有一篇信息专门来讲这件事。今天我们中间有一个急切的需要就是成全。我们要看见弟兄们受成全,年长的过去了,年轻的在你们的功用上要受成全。你们怎么服事呢?不是受成全成为属灵的人,乃是受成全,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2 基督身体的建造包含以下几类永远且荣耀的工作:

以下这四点我们都很熟悉,我只念给你们听。

a 我们需要访人传福音,将他们带进三一神里面(太二八19,可十六15,路二四47,约十五5,参提后一10),将他们当作祭物献与神(罗十五16)。

b 我们需要在家聚会中牧养初信者(约十五16,二一15~17),喂养他们,帮助他们长大,使他们能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彼前二2,罗十二1)。

c 我们需要在排聚会中成全圣徒,使他们能作职事的工作,为着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弗四11~16,来十24~25。

d 我们需要带领圣徒申言,在召会聚会中一个一个为神说话,生机地建造召会—林前十四3、4下、12、26、31。

我们都熟悉这四步,所谓的生养教建,神命定之路的四步,但弟兄们我不知道你们对神命定之路的观念是什么?你以为只是像四个属灵的定律,一种方法,一种作法么?李弟兄说以下几类是永远且荣耀的工作。李弟兄用这两个辞“永远”、“荣耀”。这不是一般的基督徒工作。我们传福音不只是抢救灵魂或者作什么福音化的工作。我们传扬福音是要将罪人救来作祭物献与神,这是最荣耀的工作。我们不是仅仅作跟基督教一样的工作。我们所看见的在神命定之路里的工作是最荣耀的,是永远的,是荣耀的,是有重量的。我们不该很凡俗的、以外在的方式来作,啊,我在实行神命定之路。你也许是机械性地作外在的事,但你没有摸到里面的那个永远、荣耀的成分。将人带进三一神里面,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荣耀?把人带进三一神里面,将他们当作祭物献与神,还要在家聚会中牧养他们,喂养他们。我没有时间了。一面来说,我说你们很熟悉,但是另外一面我说你们不熟悉。你也许只熟悉那些外面的技巧,但是你不知道那个内在的东西。我们蒙神呼召作圣别的祭司,来奉献属灵的祭物,来建造属灵的殿,这是荣耀的工作。不是以朽坏的方式,不是只为着人数,我得着十个人,我今天给五个人施浸,我们不是为着那个,我们乃是为着将人带进三一神里面,我们要喂养他们,成全他们,甚至使他们为神说话,来建造召会。

3 这是基督身体生机的事奉,也是新约福音祭司体系的生机事奉(彼前二5、9),我们必须像使徒保罗一样,为这事劳苦奋斗,用全般的智慧,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地献与神(西一28~29)。

我想我只能说这么多,因着时间的关系。

二 我们要照着以弗所书各章所揭示的,在符合召会生活的属灵经历中,在不朽坏之中爱主:

1 一章揭示,我们是在基督里蒙拣选,在爱里,在神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4);二章揭示,我们是神的杰作,在基督耶稣里,为着善良事工创造的(10);三章揭示,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成为我们的享受,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以及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8、14~19);四章揭示,我们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22~24);五章揭示,我们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18~19);六章揭示,我们在主里得着加力,并穿戴神全副的军装(10~11)。

以弗所书中一切属灵经历的秘诀,乃是要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以得着扶持之恩典的供应,我们需要进入这一切属灵的经历之中。我相信关于这些事我们已过说了很多,我们需要更多丰富的对基督内里的经历,借着我们运用灵,借着我们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末了,这就是过召会生活、复兴的生活、不断得胜的生活以及在不朽坏之中爱主之生活神奇而平常的路。哦,这是一种神奇的平常事。一个人被迁移到三一神里面,是神奇的,是个神迹。我们在生命上变化成为神是神奇的,却又是平常的。亲爱的弟兄们,每一天我们要过一种神奇而平常的生活,借着晨晨复兴,日日得胜,这样我们就会学习在不朽坏之中爱主。请与身旁的人祷告大约三十秒钟,然后我们可以有些回应。

晨兴圣言/2022/2022.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3/01/13 02:5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