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4:2014.04.夏季训练:第四周

第四周 伯特利的实际,以及生出基督作为苦难之子和右手之子

barcode

读经∶ 创三五1~20、27

诗歌∶ 诗歌606首

纲目

周 一

壹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伯特利的异象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不是一个梦,乃是一个实际─1~15节:

一 我们都曾两次进入召会生活─二八12、16~17,三五15:

  1. 第一次是在梦中来的,第二次是真的来了;我们需要梦,也需要实际。
  2. 起初的梦是一幅真实的图画;在实际里的每一件事,都和梦中的一样。

二 在伯特利,雅各的名字改为以色列,指明他的所是已经改变了;现在他在伯特利乃是以色列─三二28,三五10。
三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有一个重要且根本的转弯,就是从对神个人的经历转到对神团体的经历─经历神作伯特利的神─弗三17~21,四4~6:

  1.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七节我们有一个新的神圣名称─伊勒伯特利,“神家的神”。

周一晨兴

周 二

      2. 在本章之前,神是个人的神;在这里,祂不再只是个人的神,乃是伊勒伯特利,就是团体身体的神,神家的神。

周二晨兴

周 三

      3. 伯特利表征团体的生活,就是基督的身体;因此,雅各称神为伯特利的神时,就从个人的经历往前到团体的经历─林前十二12:
             a. 雅各在示剑所筑的坛称为伊勒伊罗伊以色列,那是与个人有关之神的名─创三三17~20。
             b. 雅各在伯特利所筑的坛称为伊勒伯特利,那是与团体的身体有关之神的名─三五6~7。
             c. 在示剑的祭坛是个人的祭坛,但在伯特利的祭坛是团体的祭坛─为着神家的祭坛。

四 全足的神被启示出来,乃是为着伯特利的建造;只有在伯特利,我们才可能领悟我们神的全足─11节上:

  1. 神启示祂自己是全足的神,目的是为着祂的建造;全足的神乃是为着神的建造。
  2. 我们不能个人经历全足的神;要经历全足的神,我们必须在伯特利,在召会生活中。
  3. 神的全足需要身体;我们需要家,需要建造,来经历祂这一方面─腓一19。

周三晨兴

周 四

      4. 父、子、灵和召会,乃是四而一;至终,召会是与三一神联结、调和、且合并的一班人─弗四4~6,三16~21。

五 雅各在伯特利立柱子并浇奠祭在其上,指明奠祭是为着神的建造─创三五14上:

  1. 奠祭预表基督是在神前倾倒出来作真酒,使神满足的那一位─出二九40~41,民十五1~10,二八7~10。
  2. 奠祭也预表基督以祂自己作属天的酒浸透我们,直到祂与我们成为一而浇奠给神,为着神的享受和满足,并为着神的建造─太九17,腓二17,提后四6。
  3. 我们将自己当作奠祭浇奠给神,带来神的灵的浇灌,来为着神的建造─创三五14下。

六 伯特利─神的家─的功用,乃是彰显基督─弗一22~23:

  1. 神终极的目标乃是要彰显基督;基督的彰显不是个人的事,乃是在神家中团体的事─约十七22,弗三21,罗九23。
  2. 产生基督为着基督团体的彰显,需要我们出代价,舍弃我们天然的拣选、天然的愿望和天然的生命。

周四晨兴

周 五

七 雅各经历了伯特利的实际之后,就在希伯仑进入与神完全的交通里;在希伯仑的交通,意思是亲密、平安、满足和喜乐─创三五27,林前一9:

  1. 虽然我们已经在召会生活中,但我们仍需要往前,直到来到希伯仑,进入与主完全的交通里─约壹一3。
  2. 希伯仑的交通不仅是与神的交通,也是与基督身体上别的肢体的交通─腓二1,约壹一7。
  3. 如果我们认识基督身体的生命,就会看见交通的紧要,并且领悟我们若没有身体的交通,就无法生活─林前十二14~27。

八 雅各一生将近末了的时候,宣告说主一生牧养他;主的牧养乃是为着伯特利,就是神的家─创四八15~16,二八10~22,三五1、3、7~11。

贰 便雅悯的出生,预表生出基督作为苦难之子和右手之子─16~18节:

一 便雅悯的生和拉结的死同时发生,意思是雅各乃借失去拉结,得着一个儿子─16~20节:

  1. 拉结是雅各照着他心头愿望的天然选择─二九18~20。

周五晨兴

周 六

      2. 拉结的死乃是雅各丧失他天然的选择,这对他是深刻而切身的对付─三五16~20。
      3. 雅各失去拉结,但在这过程中却得着预表基督的便雅悯─18~19节:
             a. 同样的,神至终会取去我们天然的选择,使我们生出基督以彰显神。
             b. 神的目的不是要祂拣选的人遭受损失;神的目的乃是要借着他们生出基督─腓三7~8。

二 拉结将近于死,给她孩子起名叫便俄尼,意为“我苦难之子”;但雅各立刻将孩子的名字改为便雅悯,意为“右手之子”─创三五18:

  1. 作为苦难之子,便雅悯预表基督在祂的成为肉体和地上的人性生活中,多受痛苦,成就了神永远的救赎,成功祂完满的救恩─赛五三3,来九12。
  2. 作为右手之子,便雅悯预表基督在祂的复活、得胜和升天里是右手之子,在诸天之上尽职,执行神救赎的应用,施行祂的救恩─八1~2,七25。
  3. 基督成为肉体作便俄尼,多受痛苦,但在复活里祂成了便雅悯,就是在荣耀和尊贵里的右手之子─诗六八27,八十17,可十六19,徒二33,五31。

周六晨兴

第四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创三五1~3 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雅各就……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像,也要自洁,更换衣裳。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神,就是……在我所行的路上与我同在的那位。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伯特利的异象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不是仅仅一个梦,乃是一个实际。不是仅仅一个异象,乃是一个事实,一个经历。二十八章和三十五章有个不同点:在二十八章仅仅是一个梦。伯特利,天的门,梯子,使者—一切都是在梦中看见的。我们最多只能说,这梦是一个异象,那时还没有事实,没有实际。那个梦是在三十五章才得到实现(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二一二至一二一三页)。

  • 信息选读

雅各两次来到伯特利。照我的经历,这指明我们都曾两次进入召会。第一次是在梦中来的,第二次是真的来了。一九二五年,我有过一次很清楚的梦,但直到七年后,在一九三二年我才进入召会生活的实际和实行。你们很多人和我有类似的经历。当你第一次进入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是一个梦。你也许在梦中过了许多年。但在那些年以后,就不再是梦,你能说,“哦,我是真正实际地在召会生活中了。已往的年间是一个梦。感谢主,保守我在这梦中。但现在我有实际的经历了。”雅各先是作了一个梦,二十多年以后,他才被带到经历中。

在创世记二十八章,每一件事都是个梦,多少有点模糊,并不确定。但在三十五章的经历中,每一件事都很确定而实际。无论如何,我们感谢主,起初的梦是一幅真实的图画。在实际里的每一件事和在梦中的一样。在这点上没有不同,唯一不同的是梦不确定,真实的经历确定。我们需要梦,也需要实际。赞美主,今天我们是在召会生活的实际中。

在伯特利,雅各经历了他的新名。他的名已经在毗努伊勒改了(三二28、30),但他在伯特利才经历他的新名(三五10)。在伯特利,雅各全人被改变,成了一个新人—以色列。在我们进入召会生活以前,不管我们基督徒作得多好,我们都不是新的。但在我们进入召会生活以后,里面有个东西要求我们成为新的。我们必须作新丈夫、新父母、新孩子。我们每天都经历这种里面的要求。我们领悟从今以后,我们必须是另一个人。这就是变化的经历。

创世记三十五章是从对神个别的经历到对神团体的经历一个根本的转弯。在本章之前,没有提到伊勒伯特利。在一章启示伊罗欣,在二章启示耶和华,以后神告诉雅各,祂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但在三十五章,我们看见一个新的神圣名称—伊勒伯特利,神家的神。

神对雅各说,“你的名……要叫以色列。”(10)而雅各似乎对神说,“你的名是伊勒伯特利。”今天你是谁?是雅各还是以色列?以色列是什么意思?若回答以色列的意思是“与神较力者”就太道理了;以色列是召会人,而伊勒伯特利是召会生活。我们是在召会生活中的召会人。这不是道理,这是经历。召会人是一班被神充满的人,召会生活是神的团体生活。召会人是一班被神充满的人,共同生活来享受神并彰显神。这是在伊勒伯特利的以色列(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二六三至一二六四、一二三八至一二三九、一二三○至一二三一页)。

参读: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七十八至七十九篇。

第四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创三五6~7 于是雅各和一切与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他在那里筑了一座坛,并且称那地方为伊勒伯特利,因为当他逃避他哥哥的时候,神在那里向他启示祂自己。

我们已经看过,许多重要真理的种子,都撒在创世记里。神的家—伯特利,就是这些种子之一。然而,很少基督徒认识神家的经历是什么。无疑的,许多人知道,根据新约,神的家是指召会(提前三15)。但实行的、正当的召会生活在哪里?虽然地上有千百万的基督徒,但很少人有真正的召会生活;很多人参加主日早晨的崇拜,仅仅是坐在会众中,听某位传道或牧师讲道。这不是圣经所启示实行的、正当的召会生活。根据圣经,在真正的召会生活中,每个得救的人必须是活的、尽功用的肢体。基督身体的每个肢体都必须尽功用。肢体不但尽功用,更是生活在一起,每天活泼地在基督里彰显神。这是圣经中所启示实行的召会生活。关于这实行的召会生活,其真理的种子是撒在创世记里(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二二七页)。

  • 信息选读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以前,神是称为某人的神,例如,亚伯拉罕的神或以撒的神。祂是个人的神。但在三十五章七节有“伊勒伯特利”(El-Beth-el),就是神家的神。祂不再仅仅是个人的神;祂如今是团体身体的神,神家的神。很多基督徒只经历神是他们个人的神,少有经历神是神家的神。你对于神是团体子民的神,有多少经历?我们都必须这样经历神,经历祂对我们不仅是个人的神,也是神家的神。这二者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二二七至一二二八页)。

伯特利特别能摸着雅各的心,因为雅各曾在那里梦见神向他显现。……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殿,是神的家,是表明基督的权柄,是表明基督管理那一个家,是表明团体的生命,是表明基督的身体。在这一个家里,是不能容让污秽、不能容让罪、不能容让任何不合神旨意的东西的。所以,当雅各听见神要他上伯特利去的时候,他就立刻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像,也要自洁,更换衣裳。”(2)换句话说,要把所有与偶像有关的东西都扔在示剑,才可以上伯特利去。……伯特利是神的家,在神的家里只可有洁净的行为、洁净的生活;一切不洁净的东西,都应当对付清楚,才能上伯特利去。神不只要我们个人有一个洁净的生活,神更要我们团体有一个洁净的生活。伯特利是不能容纳任何不洁净的东西。基督的身体就是基督,只有基督是在基督的身体里的,其余的东西只好留在示剑。

〔雅各〕在示剑称神是以色列的神〔三三20〕,他在三十五章七节称神是伯特利的神。现在他从个人进入到团体了。在示剑,他认识神是以色列的神;到了伯特利,他认识神是“神的家”的神了。他到了伯特利,才知道神所要得着的器皿是一个家,是一个团体的器皿。神不只是他个人的神,神更是“神的家”的神。他开始到了这宽广之地。

感谢神,赞美神,神所造的不是一堆一堆的、零零碎碎的石头,神所造的乃是一个彰显祂自己的家。必须有团体的见证,才能达到神的目的(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五册,一九八至二○○页)。

参读:创世记生命读经,第八十篇;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五册,第十章。

第四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创三五11 神又对他说,我是全足的神;你要繁衍增多,将来有一国,有多民从你而生,又有君王从你腰中而出。
腓一19 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

在示剑所筑的坛是称为伊勒伊罗伊以色列〔创三三20〕,以那与个人有关之神的名来称呼;并不是伊勒伯特利,以那与一班团体子民有关之神的名来称呼。有的人也许说,“在示剑得着加强不是很好么?”……雅各……在示剑定居以后,麻烦就临到了他。他有帐棚可以居住,有祭坛可以献祭给神,虽然可以满足了,但神没有满足。……麻烦来了,这麻烦叫雅各失去平安。接着,在三十五章一节神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神似乎告诉雅各:“我不要你住在示剑。仅仅在基督徒生活中得着加强是不够的。一个加强的生活永不能叫我满足。我渴望的是召会生活。我不要力量,我要神的家。我不要你留在示剑,我要你上伯特利去。”雅各到了伯特利,就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勒伯特利〔7〕(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二三二至一二三三页)。

  • 信息选读

雅各对祭坛的经历是渐渐进步的。他在巴旦亚兰或疏割没有祭坛。他在示剑的祭坛是给他个人经历的神筑的,不是为着对神团体的经历筑的。个人对神的经历是好的,但不够。我们需要从个人的经历往前到团体的经历。

我在进入召会生活以后的奉献,比已往的奉献高多了。在进入召会生活以前,我的奉献是单单为着自己,为着叫我成为圣别、属灵、得胜并蒙神悦纳。但在进入召会生活以后,我的奉献却是不同的。……在示剑的祭坛是个人的祭坛,但在伊勒伯特利的祭坛是团体的祭坛。这是神家的祭坛,你必须为着神的家将自己献在上面。

全足的神乃是为着神家的建造。……全足的神是为着伯特利的建造。神为着召会生活,为着在地上祂家的建造,乃是全足的。你不能个人经历全足的神。要经历全足的神,你必须在伯特利,在神的家,在召会生活中。

我们的经历证实这个真理。在我们进入召会生活以前,我们许多人对神有一点经历。但我们都能见证,我们并没有经历神是全足的一位。虽然我曾在多方面经历神,但直到进入召会生活,我才经历祂是全足的一位。在召会生活中这么多年以后,我能说,“阿利路亚,我在召会生活中对全足的神有何等的经历!”神是太全足了,单单几位信徒无法经历得尽。我们个人太有限了。神的全足需要一个团体的身体。我们需要家来经历祂这一方面。……只有在召会生活中才可能领悟我们神的全足。

我们在祂现今的行动里,正经历何等一位全足的神!这不是教训或道理的领会;这是我们在召会生活中对神的经历。全足的神为着伯特利的建造被启示出来,祂是在召会生活中给人经历的。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对全足之神的经历是逐日加增,甚至分秒加增的。……召会生活是在前进,它日夜在往前。我们很多人都能〔这样〕见证。……阿利路亚,全足的神乃是为着召会生活,今日的伯特利!(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二三三至一二三五、一二四三至一二四五页)

参读:创世记生命读经,第八十一篇。

第四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创三五14~15 雅各便在神与他说话的地方立了一根石柱,在柱上浇了奠祭,并且浇上油。雅各就给神与他说话的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腓二17 然而,即使我成为奠祭,浇奠在你们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乐,并且与你们众人一同喜乐。

召会是一个身体,一位灵,一个盼望,一主,一信,一浸,一位众人的神与父,就是那超越众人,贯彻众人,也在众人之内的〔弗四4~6〕。这就是召会。在宇宙中,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像召会那样了;她是何等的奇妙!讲到末了,召会就是一班与三一神联结并调和的人。三一神与召会乃是四而一。因着父、子、灵都与基督的身体是一,我们可以说三一神成了“四一神”,这四而一就是父、子、灵与身体(关于神圣分赐更深的研读,一七九页)。

  • 信息选读

〔创世记三十五章十四节〕是圣经中头一次提到奠祭(民十五1~5,二八7~10,腓二17,提后四6)。这里提到奠祭,联于伯特利的柱子,指明奠祭是为着神的建造。雅各在柱上浇油之前,先在其上浇奠祭,这表征奠祭的浇奠带进那灵的浇灌(徒二33),为着圣别神的家(出四十9)(圣经恢复本,创三五14注2)。

奠祭预表基督在神面前浇奠出来作真正的酒,使神满足。基督向神倾倒祂的全人。以赛亚五十三章十二节说,“祂将命〔直译,魂〕倾倒,以至于死。”因此,基督是向神浇奠的属天、属灵的酒,使祂喜悦。此外,奠祭不仅预表基督自己,也预表基督以祂自己作属天的酒浸透我们,直到祂与我们成为一,好浇奠出来,作神的享受和满足(新约总论第二册,二七八页)。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十四节,〕浇油在柱子上,是在浇奠祭在柱子上之后,这指明我们将自己当作奠祭浇奠给神,带来神的灵的浇灌,来为着神的建造。我们越将自己同基督当作祭,为着神的家浇奠给神,就越带进神的灵的浇灌。这是神家的建造所需要的。

基督的出生和基督的彰显,需要付出我们天然的生命、天然的爱和天然的拣选。每样天然的事物最终都要死去,并且埋葬。

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必须有三段:神看顾的一段,神家的一段,和基督彰显的一段。在召会的聚会中,年轻的人,就是刚得救的人,应当见证神的看顾。这是从婴孩听到的美妙见证。但我们也需要一些关于神的家和基督的彰显的见证。我们若有这三种见证,就指明我们在召会中有神看顾的柱子、神家的柱子和基督彰显的柱子。神终极的目标乃是基督的彰显。

有神看顾的见证和神家的见证很美妙,但甚至神的家也不是神终极的目标。神终极的目标乃是要彰显基督。基督的彰显不是个人的事,乃是在神家中团体的事。召会是神的家,乃是为着基督的彰显。要彰显基督,必须有召会。……离了召会,就不可能充分地彰显基督。除了神看顾的柱子和神家的柱子以外,我们还必须有第三根柱子,就是为着基督团体彰显的柱子(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二二五至一二二六、一三九九、一三九四页)。

参读:腓立比书生命读经,第十四、五十篇;创世记生命读经,第八十九篇。

第四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创三五27 雅各来到他父亲以撒那里,到了基列亚巴的幔利,乃是亚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
林前一9 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

雅各经历了这些更深刻、更切身的对付之后,就在希伯仑进入与主完全的交通里(创三五27)。在希伯仑的交通,意思是亲密、平安、满足和喜乐。在召会生活中是美妙的。然而,我们在刚开始经历召会生活的时候,并没有完全的交通。这交通是在希伯仑。今天许多在召会生活中的人,并不是在亲密、平安、满足和喜乐的属灵光景中。所以虽然你已经在召会生活中,但你仍需要往前,经过更深刻、更切身的对付,直到来到希伯仑,进入与主完全的交通里。在这交通中,你与主之间会有完全的喜乐、满足、平安和亲密(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三八五页)。

  • 信息选读

亚伯拉罕曾经来到示剑(创十二6),经过伯特利(8),并住在希伯仑(十三18,十八1)。而以撒几乎一生都在希伯仑度过。因此,雅各跟随亚伯拉罕的脚踪来到示剑(三三18),经过伯特利(三五6),并住在希伯仑。我们都需要来到希伯仑。虽然我们是在召会生活中,但我们没有安息、完全的平安、满足、喜乐和亲密,直到我们在灵里往前到希伯仑。在希伯仑这里,我们享受了与主美妙亲密的关系。希伯仑也是我们生命成熟的地方(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三八五至一三八六页)。

〔雅各〕到了〔希伯仑〕这里,神在他身上的工作完成了。此后,他就住在希伯仑,就是从前亚伯拉罕和以撒所住的地方。希伯仑的意思就是一直在交通里,不只与神交通,并且与基督身体上别的肢体交通。……伯特利还不是雅各久住的地方,只有希伯仑才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个人所久住的地方。这意思就是说,我们需要认识伯特利是神的家,正像我们需要认识示剑是神的能力一样;但是,我们不是活在对于神的家的知识里,而是天天活在交通里。

从那时候起,雅各就看见没有一件事是他自己所能作的,所有的事只有在交通里才能作,没有交通就不能作。……我们在这里所说的交通,是指着基督生命的供应,是从别的肢体身上得着基督生命的供应。别的弟兄姊妹里面的基督来供应我们,使我们因着别的肢体的供应,能够往前进,这就叫作希伯仑,这就叫作交通。

我们要求神给我们看见,我们不能单独地作基督徒,我们必须活在与神的交通里,也必须活在基督身体的交通里(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五册,二○二至二○三页)。

拉结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雅各必定很喜乐。但他忽然看到他心爱的拉结要死了。便雅悯来了,但拉结离去了。便雅悯的生和拉结的死同时发生,意思是雅各乃借失去他天然的拣选,得着一个儿子。……雅各借着失去他天然的拣选,得着了基督。雅各一生中的第三根柱子,就是见证神对付他天然的拣选。

在你经历了召会生活以后,你天然的拣选必须被丢在背后。在你进入召会生活以前,你仍有天然的拣选,神也容忍。但在经历召会生活到一个程度以后,神不再容忍了。……不错,你有了一些伯特利的经历以后会失去天然的拣选,但你会得着便雅悯;他是基督的预表(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三九四、一三七五页)。

参读: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九十一篇。

第四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创三五16 他们从伯特利起行,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拉结临产甚是艰难。
18  她将近于死,魂要离开的时候,就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

雅各从伯特利起行时,经历了非常深刻且切身的对付:他亲爱的妻子拉结,在生雅各末了一个儿子便雅悯的时候死了(创三五16~20)。这经历是一件攸关生与死、得与失的事。雅各失去了拉结,得着了便雅悯。若是你必须选择,你是愿意保全母亲呢,还是愿意得着儿子?一般基督徒的观念是母亲和儿子二者都要。但在神的经纶里,你若要得着末了一个儿子,就必须放弃母亲。没有失,就没有得;没有死,就没有生。生是从死来的,因为离了死,就没有复活。拉结若不死,便雅悯绝不能生(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三七三至一三七四页)。

  • 信息选读

毫无疑问,拉结是神命定给雅各的,但神不许可雅各照着他的作法和时间得着拉结。雅各想要立刻得着拉结。等到雅各至终得着拉结以后,当然渴望在余生中保有她。然而到了一个时候,神似乎说,“雅各,我要从你取去拉结。”……神已经命定我们要得着天然所拣选的,但不是照着我们的作法和时间。……祂这样作,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生出基督。神已经命定你要得着一个妻子,但祂不会允许你照着自己的作法和时间得着她。祂的目的不是要使你受苦。神不是残忍的。祂的目的乃是要生出基督。

你们有些人知道我非常喜欢甜点,尤其是冰淇淋。但神主宰地把我放在我亲爱的妻子控制的手下。我会吃到冰淇淋,但不是照着我的作法或时间。……借此我学了一个功课,就是我得着天然的拣选,不是按我的作法和时间,乃是照祂的作法和时间。祂在这事上的目的不是要使我受苦,乃是要生出基督。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十八节,〕这孩子有两个名字,一个是他母亲起的,一个是他父亲起的。便俄尼的意思是“我苦难之子”。拉结给他起这名,因为她在受苦,在苦难中。但雅各立刻将他的名字改为便雅悯,意思是“右手之子”。在全宇宙中,只有一位既是苦难之子,又是右手之子,这一位就是基督。一面,基督是便俄尼;另一面,祂是便雅悯。基督是具有这两面的奇妙人物。没有一个人遭遇苦难像基督那样多,也没有一个人被高举像基督那样高。以赛亚五十三章三节描述祂“多受痛苦”,行传二章三十三节说祂“被高举在神的右边”,希伯来一章三节说祂“坐在高处至尊至大者的右边”。首先,耶稣多受痛苦,是苦难之子。拉结不是唯一经历这苦难的人;基督的母亲马利亚也经历过。照着路加二章三十五节,她的魂被她儿子的苦难刺透。但在三十三年半以后,基督在复活并升天里,成了神的右手之子。因此,没有人能否认,便雅悯是受苦并被高举之基督的预表(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三八○至一三八一、一三七五至一三七六页)。

在右手边,就是在荣耀和尊贵的地位。作为右手之子,便雅悯预表基督在祂的复活、得胜和升天里是右手之子,在诸天之上尽职,执行神救赎的应用,施行祂的救恩(来八1~2,七25)。基督成为肉体作便俄尼,多受痛苦,但在复活里祂成了便雅悯,就是在荣耀和尊贵里的右手之子(诗篇生命读经,四○八页)。

参读:创世记生命读经,第九十篇。

第四周 诗歌

诗歌606首 召会─建造 8787双(英840)F大调3/2

  • 救我脱离自己、天然,主啊,我愿被建造,同众圣徒作你圣殿,为着充满你荣耀。救我脱离乖僻个性,脱离骄傲与单独;使我甘愿服你权柄,让你有家可居住。
  • 生命供应,活水流通,长进、变化又配搭;守住等次,尽我功用,成全别人,不践踏。自己所经,自己所见,所是、所有并所能,不再高估,不再稍偏,接受一切的平衡。
  • 持定元首,联络供应,享受基督的丰富;充满神的一切丰盛,因神增加得成熟,同尝基督莫测大爱,赏识基督的阔长;长大成人,不作婴孩,满有基督的身量。
  • 作神居所,作你身体,主啊,我愿被建造,成为你的团体大器,让你来显你荣耀。圣城景色、新妇荣美,今在此地就彰显,透出你的荣耀光辉,将你照耀在人间。

第四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需要经历天然生命的破碎

我愿意提醒你们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这是一次训练。受训练的意义,不只是遵循一些规则,比如提早五分钟到会,按着指定座位入座,那些都只是外面的安排。受训练乃是让主来摸我们这个人,被主成全,并借着祂的分赐来供应我们。在信息开始之前的考试,我们看见应考的弟兄姊妹,尽其所能的在应考,但我们盼望,弟兄姊妹不只是告诉我们外面问题的答案。我们乃是要问:多少人有真正的经历,受过厉害的击打,外面的人被破碎过?也许应考的圣徒还没有一个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这次训练所释放的信息,还需要身体的肢体来印证。我们仰望主,但愿祂给众圣徒有机会,来印证这些信息。

这次训练的头两句标语是:雅各的梦乃是神目标的梦,也就是伯特利的梦,神家的梦,这家就是今日的召会,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作神和祂所救赎之选民永远的居所。当我们为着神的建造,经历天然生命的破碎,并经过变化时,我们就会有一个重要且根本的转弯,就是从对神个人的经历转到对神团体的经历—经历神作伯特利的神。

现在,我们要根据第二篇信息,加强一些重要的点,好帮助我们突破天然观念里有关神的爱一些糢糊的观念,因为我们常常受这些观念所遮蔽。神的确爱雅各,这是一切事发生时背后的动机。但是神没有停在这里,因为在祂里面有一个定旨。神对付雅各,不仅仅因为这是一个爱的故事,乃是因为祂有一个定旨,有一个目的,有一个坚决的定意;因此祂要破碎雅各,变化雅各,使雅各成熟,将雅各建造起来,这一切都是为着神的定旨。就着受训练的观点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看见这个点,而不是仅仅对这些事有一些情绪上的感觉。当然,我们是蒙爱的。但我们若经历过厉害的破碎,天然力量里的核心被破碎了,我们的反应就不会只是一些情绪上的感觉;我们会认识神的旨意。

三十五岁以上的圣徒应当对这点有深刻的印象,每一位负责弟兄也应当对这点有深刻的印象。我们外面的人若没有被破碎,我们就无法往前。不仅我们自己没有路,连召会也没有路。这是一次训练,在成千的受训者当中,许多人多年来无路往前,只因着这件事。有些召会无路可走,也是因为领头的弟兄们天然的生命没有被破碎。

我们都需要为着这件事有迫切的祷告。年轻人,你们在召会里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到了某个阶段以后,一切的经历都系于这件事。许多人可能几十年都被困住无法往前;然而,另有一班人,他们真正被主摸过,向主敞开,有清楚可以往前的路。这次训练非常重,满有分量,因为我们乃是摸到重大的事,说到生命的经历,所以我们需要儆醒,需要心思清明。我们需要就着这些事有祷告,为着这些事向主敞开。

创世记三十二章说到雅各一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经历,就是他被破碎。这是非常紧要、非常关键、也非常实在的经历。主会安排环境,在祂所量好精准的时刻,先暴露我们天然的力量,然后对我们施行关键的击打,击打我们这个人天然的部分。雅各的确经历了这种对付。主与雅各摔跤,为要暴露雅各天然的力量是何等的强。

有许多亲爱的中壮年圣徒,还不知道自己天然的力量多么强大。最近一次在安那翰的聚会中,我看见有些中年的姊妹们,强势主导那个聚会。她们越过了自己的度量,却对此一无所知。她们天然的力量强大,可能根本没有被主摸过。这不是理论,这是真实的。雅各的经历给我们看见,神必须破碎我们天然的生命;祂必须厉害摸着我们天然的生命。“厉害”这辞,英文是drastic,意思就是有非常强烈、深远的影响力,是极其重大,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将来的影响。神不许可雅各再继续像从前那样,所以祂必须针对雅各的将来,作成这件事。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经历。

我们都应当有这样的看见。每逢向主祷告,要享受祂并寻求祂时,要领悟被破碎的事必定会发生,否则我们将无路往前。每个信徒都需要经历外面之人的破碎;基督要从魂的范围里出来,我们外面的人就必须破碎。我们若没有这样的领悟,就会成为主的囚牢,而不是成为祂的家。我们的主满有恩慈,祂甘愿进到我们这囚牢里,直到我们蒙光照,被摸着,愿意将祂释放出来。所以,我们魂里的各部分都必须让神破碎。

有一位亲爱的弟兄用电子邮件问我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你为什么问这样的问题?你的心思需要被征服。很多圣徒的心思非常聪明,但没有被主摸过;情感很强烈,也没有被主摸过;在意志方面更是没有被主摸过。我们魂的各部分都需要被主摸过,才能与主成为一。

神在基督里要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就需要我们外面之人的破碎。以弗所三章里的祷告要得着答应,外面的人就必须被破碎。要有建造,必须先有破碎。我们需要像保罗一样,在身体的异象下被破碎。主的眼目遍察全地,只有祂知道,在全地,甚至在同工们中间,有多少人在身体的异象下被破碎过。这样的话仅仅留在书本上还要多久?有谁为这事祷告?有谁就着这点寻求主?这些话乃是完全从在身体的异象下,被破碎过、被击打过的生命里说出来的。

经过了这样厉害、根本的破碎,变化才可能发生。对付并不等于变化;当一个人向主敞开了,他被变化的进展才会快速。我们能看见,雅各因着受对付和被破碎,结果就有许多的变化,使他第二次来到伯特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伯特利的实际这个结晶,以及生出基督作为苦难之子和右手之子这个结晶。

壹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伯特利的异象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不是一个梦,乃是一个实际(1~15)。

这必须开始于一个梦。若是你只有十七岁,你第一次参加训练,你从这个训练所得着的就是一个梦。你是何等蒙福!雅各所经历的事,将来可能都会按时临到你。一个只有十七岁的人能看见一个梦,那是非常美妙的。主不会加太多重担在你们身上,奢望你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受对付,被破碎,被变化,然后预备好被提。但你们一旦得着了这个梦,就要一直作这个梦,并要传扬这个梦,且要留在这个梦里。

一 我们都曾两次进入召会生活(二八12,16~17,三五15)。

1 第一次是在梦中来的,第二次是真的来了;我们需要梦,也需要实际。

我们要在实际里来到伯特利。进入召会生活是有条件的;不是说我们已经在召会里四十年,就很有资格了,就在实际里了。一个人没有被破碎,没有被变化,就只不过是很老旧的留在这个梦里。一个人若在召会生活的年日里被对付,并且受了厉害的破碎和击打,他自己也许不知道,但是那些活在实际里的人,他们里面会知道,这个人里面有实际。这个实际该是每个基督徒一生的渴慕,就是伯特利的实际。

2 起初的梦是一幅真实的图画;在实际里的每一件事,都和梦中的一样。

当这个实际临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看见那与梦没有不同,彼此完全相符。但在我们个人的深处,我们会开始感受到一种内在的差别。

二 在伯特利,雅各的名字改为以色列,指明他的所是已经改变了;现在他在伯特利乃是以色列(三二28,三五10)。

在三十二章,雅各的名字已经改了,然而那只是起初的、客观的改名(28)。在三十五章的改名,与他里面真正的经历相符合(10)。三十五章说到以色列起行前往,他实际成了以色列。以下两个中点乃是本篇信息的心脏。

三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有一个重要且根本的转弯,就是从对神个人的经历转到对神团体的经历—经历神作伯特利的神(弗三17~21,四4~6)。

“根本”的意思是,神是对付我们这个人的根。这不是轻微的转变,乃是一个信徒所能经历到最根本、彻底的转。我们需要至少对雅各的经历有所领会,然后实际的灵会引导我们进入我们所领会的实际里。神要启示祂自己,但对于一个只有个人经历的人,神无法这样启示祂自己。直到雅各自己里面经过了变化,有了团体、被建造的经历,成了神建造的一部分,他的属灵才成为一件身体的事。这样,神就不再因着人的情形而受限制。这时候,神能以全新的方式启示祂自己—祂是神家的神。

1 在创世记三十五章七节我们有一个新的神圣名称—伊勒伯特利,“神家的神”。

伊勒伯特利的意思是“神家的神”,这指明雅各现今所经历的神,不仅是神,更是神家的神,就是团体子民的神。

2 在本章之前,神是个人的神;在这里,祂不再只是个人的神,乃是伊勒伯特利,就是团体身体的神,神家的神。

在腓立比一章,当保罗被监禁时,他说,“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19)他确信,他能得救乃是根据于“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如果他说,“我知道这事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我们可能会觉得,保罗是何等的神人,他能得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但他不是那样说,他乃是说,“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一切都在于“你们的祈求”。但腓立比人中间没有同心合意,特别是那两位姊妹(友欧底亚和循都基)没有同心合意(四2)。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会临到保罗,是因这灵乃是在身体里。那灵的供应之所以能临到我们,就是因着身体的祷告得着答应。所以,我这样说并不夸张:姊妹们,弟兄们能到各地尽职,乃是因着你们的祷告。

我们的神乃是身体的神,祂不仅是我们个人的神,也是神家的神,就是基督身体的神。神需要借着基督身体众肢体的祷告,来释放祂的供应。当我们摸着这点,我们就好像进到另一个境地,到了另一个范围;我们好像遇见了一位不一样的神。当然,神在祂自己里面永远是一样的,但是在我们的经历上却有所不同。现在祂不仅是个人的神,更是神家的神,就是基督身体的神。当神的子民除去他们身上对神的拦阻,让神作祂所要作的,祂就能行动。神只有在神的家里,只有在基督奥秘的身体里,才能作祂所要作的一切,也才能彰显祂自己。

我们是不是基督的身体,在于祂是否能得着彰显、得着释放。祂愿意受我们度量的限制,但在我们往前的过程中,祂要破碎我们、变化我们、建造我们,直到一切的限制都除去。然后召会就能祷告:“愿你的旨意在各处通行。”当众肢体能向主祷告说,“不管你要什么,你的旨意、你的愿望、你的心意,就是我生活的目的,”这时,神就是神家的神,祂能不受限制的行动,以祂一切的所是供应我们。

3 伯特利表征团体的生活,就是基督的身体;因此,雅各称神为伯特利的神时,就从个人的经历往前到团体的经历(林前十二12)。

到永世里我们还是一个人,但不再是单独或个人主义的人。我们深处知道,离开基督的身体,我们就无法生活;离开了神的家,我们就无法存在、无法事奉、无法祷告、也无法作基督徒。我们需要神的家,我们需要神作为神家的神。

当我们回头看主在我们身上那个根本的击打,我们就会祷告说,“主,感谢你!多年前借着这样的击打,带进这样的结果,这是何等的怜悯。你不让我保持完整,从前我是那样的天然、没有被对付,但是你来与我较力,你摸了我,你得胜了。现在我是在另一个范围里。”盼望我们受此吸引,激起我们里面的寻求。我们经过破碎、变化和建造,就经历神的这一面,让神在祂的家里不受限制;不仅祂在自己里面不受限制,现在更是在祂的家里不受限制。当人不再在己或天然的生命里祷告,神在祷告聚会里就不再受限制。我们认识了神家的神,就能在一次又一次的聚会中,照祂所要的,将祂释放出来。这是何等荣耀的召会生活!

a 雅各在示剑所筑的坛称为伊勒伊罗伊以色列,那是与个人有关之神的名(创三三17~20)。

这又是一个阶段;你必须到了另一个地方,才知道你现在是在那里;你不能假装成你所不是的。如果你的经历还在创世记二十八章,你就需要“拉班”。然后,有一天你结婚了,早晨醒来,你以为娶的是“拉结”,却发现竟然是“利亚”。不过,等你到达示剑,就代表你已经经过那些经历了。

b 雅各在伯特利所筑的坛称为伊勒伯特利,那是与团体的身体有关之神的名(三五6~7)。

c 在示剑的祭坛是个人的祭坛,但在伯特利的祭坛是团体的祭坛—为着神家的祭坛。

为着完成神对于家的愿望,以满足神的心意,我们需要达到这一点,就是来到伯特利的实际。现今我们知道自己里面改变了,神揭示了祂自己是神家的神,我们里面向祂就会有一种回应:“主啊,我受造是为此,我蒙救赎是为此,我所经过的一切对付、破碎、变化都是为此。主啊,我把自己奉献给你。我在你的家里,为着你的家,向你活并且活你,好带进国度,使你能得着你的配偶,至终得着新耶路撒冷。”我们筑起这样一座坛,有这样的奉献,这就是伯特利的实际。

四 全足的神被启示出来,乃是为着伯特利的建造;只有在伯特利,我们才可能领悟我们神的全足(11上)。

我们若在属灵上仍然持守个人主义,神之于我们就必须有所限制,免得我们成了基督身体上的“毒瘤”。我们可以有宝贵的经历,但是我们的定命乃是受对付、被破碎、被变化,好为着神的建造。建造是团体的;建造才是神的目标。我们在这里,甚至只在经历的初阶,也会先认识神是神家的神,祂乃是与祂的家联结、调和、且合并。只有在伯特利,我们才经历祂是全足的神(11)。这时祂要向我们宣告:“我是伊勒沙代,我是你的一切,我有无限无量的供应。在神的家里,在这个建造里,我是全足的。”只有在伯特利,我们才经历神是全足的,并且神乃是为着伯特利的建造,而成为全足的。

1 神启示祂自己是全足的神,目的是为着祂的建造;全足的神乃是为着神的建造。

2 我们不能个人经历全足的神;要经历全足的神,我们必须在伯特利,在召会生活中。

3 神的全足需要身体;我们需要家,需要建造,来经历祂这一方面(腓一19)。

4 父、子、灵、和召会,乃是四而一;至终,召会是与三一神联结、调和、且合并的一班人(弗四4~6,三16~21)。

这里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创世记三十五章里全足的神,祂乃是为着神家的建造。只有在神的家里,就是在伯特利实际里的人,才能认识并经历祂是全足的神。第二方面的思想是不容易解释的,乃是关于神的受限制。在已过的永远里,神在祂自己里面是无所不能、不受限制的;在将来的永远里,祂的能力也是不受限制的。但在今世,可以说,神是把祂自己摆在一种冒险的情形里。因为祂创造了人,而人是有意志的,所以神要祂所造的人运用意志来与祂站在一起,与祂是一。但我们与祂是一到什么程度?我们顺服祂,向祂敞开,回应祂,到什么地步?我们与祂是一到什么地步,才不至于限制祂?雅各在被破碎、被变化之前,他整个人对神都是限制。神无法借着他行动,神也无法在他身上成就祂的心愿。但是雅各这个人被破碎了,他被变化到了相当的程度。现在他被建造了,他不再是单独的个人。当他开始变化成为这样的人时,神在他里面就不再受限制。

我们也许尚未领悟,神是何等受我们的限制。我们参加召会的祷告聚会,有时会看见,活的三一神借着召会的祷告得着美妙的释放;有时也会看见因着有某些祷告,使活的三一神受了拦阻。有些人的祷告是在天然的生命里,按着天然的观念,因此使召会的祷告聚会成了对神的拦阻。然而,主却愿意受限制,因为祂不会违背祂的原则,就是祂要人的意志与祂合作。当人的意志被征服、被破碎、被变化的时候,人就能与神合作,不再成为神的限制。

从创世记三十五章一直到末了,雅各至终成了这样的人,在他身上,全足的神不再受限制。雅各同意让他儿子们带着便雅悯到埃及去,因为西缅在那里被监禁,那时他说,“但愿全足的神在那人面前赐你们怜悯,使他释放你们的那弟兄和便雅悯回来。至于我,我若丧了儿子,就丧了吧。”(四三14)雅各不再抗拒,他完全敞开了。在他人生的最后阶段,神能一直不断从他里面涌流出来,因为他经过了一个厉害的转弯。我们既被命定要有这样的转弯,何必等到来世才有?今天我们就可以在主面前定意,把自己交给主,对祂说,“主啊,为着你的定旨,为着你的建造,把我带到伯特利的实际里。但愿在我人生尚未结束之前,我就能达到这样的实际,使你对我成为伊勒沙代。”

五 雅各在伯特利立柱子并浇奠祭在其上,指明奠祭是为着神的建造(三五14上)。

1 奠祭预表基督是在神前倾倒出来作真酒,使神满足的那一位(出二九40~41,民十五1~10,二八7~10)。

奠祭的酒预表基督作牺牲的生命。唯有牺牲的生命,才能产出酒来。雅各浇奠祭,表征他把自己倾倒出来,让主因此不受限制。我们还要为自己保留什么?在全地上只有神自己值得我们把一切倾倒出来。我们享受基督作新酒,祂在我们里面使我们得着力量,使我们成为活的。我们经历祂作牺牲的生命,使我们愿意过牺牲的生活,以长出葡萄,然后葡萄受压榨成为酒。我们被这酒构成,到了一个时候,我们就成为奠祭,将一切倾倒出来,为着神的建造,为着使神满足。保罗一生到末了也是如此;他说,“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提后四6)保罗宣告,他已经预备好了。

雅各经过了厉害的转变,他不再凭自己的诡计谋取神预定他要得着的,也不再抓夺长子的名分;他乃是付代价被神构成。然后他把一切倾倒出来,为着神的满足。我们实在愿意有这样的结果,这是何等的高峰。我们是在伯特利的实际里,有神家的神,也有伊勒沙代,就是全足的神;我们在内里与祂是一。年复一年,我们被这样一位使我们得着加力的基督所构成。腓立比二章十七节说到,使徒是奠祭,浇奠在信徒信心的祭物上。我们倾倒自己作为奠祭,乃是为着神的建造,使神和人一同喜乐、满足。

2 奠祭也预表基督以祂自己作属天的酒浸透我们,直到祂与我们成为一而浇奠给神,为着神的享受和满足,并为着神的建造(太九17,腓二17,提后四6)。

到创世记三十五章末了,雅各即将进入成熟。三十七章开始说到雅各成熟的过程。他虽然落在矛盾的情形中,却有很深的经历:一面来说,他在魂里一直受苦;但另一面,他却有神的喜乐。在腓立比二章,保罗就是如此,他说,“神……怜悯我,免得我忧上加忧。……我也可以少些忧愁。”(27~28)另一面他又说,信徒是他的喜乐(四1),这是何等的奥秘!在魂里忧伤,是因着为主的权益丧失魂生命;但同时又经历基督作为那使人喜乐的酒,被这酒构成,将这酒倾倒出来,浇奠给神,为着神的建造,使神得着享受和满足。一个抓脚跟者成了一个献奠祭者;这就是我们的定命。不要停留在当前的情形里,保留自己天然生命的完整,而没有被破碎。我们需要领悟,我们已蒙拣选,我们的定命乃是要在伯特利的实际里成为奠祭。

3 我们将自己当作奠祭浇奠给神,带来神的灵的浇灌,来为着神的建造(创三五14下)。

六 伯特利—神的家—的功用,乃是彰显基督(弗一22~23)。

彰显基督,包含变化和建造。魂是彰显的器官,魂要彰显基督就必须有变化。建造乃是三一神团体的彰显,与单独、个人主义相对。伯特利乃是彰显基督,意思就是,那些在伯特利实际里的人,是在他们的魂里被变化;他们已经从己的样式,从单独和个人主义里蒙了拯救。我们原来的情形完全是在肉体里、在己里,被天然生命所构成;但是在宇宙中有神生机救恩的实际。我们要被圣别、更新、变化、模成,至终被建造,得以在伯特利的实际里,成为基督团体彰显的一部分。我们不愿意与人有什么不同,不愿意成为特别、突出的人,反而愿意失去在团体的彰显里,在那神圣的荣耀里,与众圣徒是一(约十七22)。这就是伯特利的实际。

1 神终极的目标乃是要彰显基督;基督的彰显不是个人的事,乃是在神家中团体的事(22,弗三21,罗九23)。

2 产生基督为着基督团体的彰显,需要我们出代价,舍弃我们天然的拣选、天然的愿望、和天然的生命。

七 雅各经历了伯特利的实际之后,就在希伯仑进入与神完全的交通里;在希伯仑的交通,意思是亲密、平安、满足和喜乐(创三五27,林前一9)。

1 虽然我们已经在召会生活中,但我们仍需要往前,直到来到希伯仑,进入与主完全的交通里(约壹一3)。

2 希伯仑的交通不仅是与神的交通,也是与基督身体上别的肢体的交通

希伯仑的交通不仅是与神的交通,也是与基督身体上别的肢体的交通(腓二1,约壹一7)。我愿意作自己个人的见证。我的母亲在二○○二年九月十七日离世与主同在。当时,我和弟兄们正在巴西参加长老训练。我得知母亲被送到医院,进了加护病房,于是打电话到加护病房,询问母亲的情形。不久,我的母亲就过世了。当晚我被安排要释放信息,那是我在那次训练里唯一的一篇信息。我把这消息告诉弟兄们。我不知道为什么主这样安排,但我仍有负担要说话。然而,会前祷告时,因着异议者的缘故,在那里有死亡的攻击。我进到聚会里,几乎受不了,觉得非常痛苦。我把这样的情形向身旁的弟兄敞开。因着他的交通所流出来的生命,我蒙了拯救,得以站到讲台上,不受限制的释放信息。我不是什么英雄、伟人,不过是一个在神家里的弟兄,是基督身体里的一个肢体。若没有这身体的交通,我就无法活着。

3 如果我们认识基督身体的生命,就会看见交通的紧要,并且领悟我们若没有身体的交通,就无法生活(林前十二14~27)。

这并不是说,因着我们在召会里服事,所以必须与弟兄们交通;那只是外在的行为。这里所说的,乃是活在基督身体生命里所必需的。正如我在前面所作的见证,如果没有弟兄的交通,我无法在那个聚会里说话。虽然我有三一神,我也可以祷告,但若没有弟兄的交通,那时我就无法接触三一神。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还能那样单独,满了个人主义。这根本是违反我们的定命。我们的神乃是神家的神,伊勒沙代在这家里,一切的供应也都在这交通里。

八 雅各一生将近末了的时候,宣告说主一生牧养他;主的牧养乃是为着伯特利,就是神的家(创四八15~16,二八10~22,三五1,3,7~11)。

贰 便雅悯的出生,预表生出基督作为苦难之子和右手之子

便雅悯的出生,预表生出基督作为苦难之子和右手之子(16~18)。创世记三十五章十六至十八节说,“他们从伯特利起行,离以法他还有一段路程,拉结临产甚是艰难。正在艰难的时候,接生妇对她说,不要怕,你又要得一个儿子了。她将近于死,魂要离开的时候,就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亲却给他起名叫便雅悯。”虽然接生妇鼓励拉结不用害怕,但拉结知道,儿子会生出来,而她会去世。所以,拉结在她的忧伤里,给她儿子起名叫便俄尼,意思就是苦难之子。

请记得,拉结对雅各是多么重要。拉结是雅各所爱的,是他天然的拣选。雅各到拉班那里时,先遇见了拉结。那时雅各是在受苦的情形里,当他知道拉结是自己的亲人,就与她亲嘴,放声而哭(二九11)。现在雅各眼见拉结快要死去,听见拉结给儿子起名叫便俄尼(意为苦难之子),就把那个名字改了。雅各不要那孩子叫作便俄尼,而给他起名叫便雅悯(意为右手之子)。在这里我们看见雅各的变化快要完成了,他即将进入成熟的过程,因为我们看不出他对神有什么埋怨,也没有任何的自怜。

这实在是最摸着我们的一幕。在旧约创世记里的这个人,他亲眼看见挚爱的妻子临产,将要离世,却没有把消极的感觉转移到孩子身上。他能超越天然人的感觉,而在那种情形里,给他的孩子起名叫便雅悯,借此表明了神圣的思想和观点。

拉结死了,雅各将她葬在通往以法他的路旁,然后在她的坟上立了一个碑(三五19~20)。这个“碑”,原文与“柱子”同字。因此,这是雅各所立的第三根柱子,作为一个见证,同时也是一个界碑。然后他继续往前行。这给我们看见,雅各如今乃是一个变化过的人。拉结临终前给雅各生的孩子有双重的名字:便俄尼以及便雅悯,预表基督作为苦难之子并作为右手之子,乃是借着雅各丧失他天然的选择而产生出来的。

一 便雅悯的生和拉结的死同时发生,意思是雅各乃借失去拉结,得着一个儿子(16~20)。

1 拉结是雅各照着他心头愿望的天然选择(二九18~20)。

2 拉结的死乃是雅各丧失他天然的选择,这对他是深刻而切身的对付(三五16~20)。

但这不是为着破碎,乃是为着加深那个变化,使雅各得以成熟。

3 雅各失去拉结,但在这过程中却得着预表基督的便雅悯(18~19)。

当我们读这些纲目的时候,愿主遮盖我们,使仇敌不至把害怕注射到我们里面。

a 同样的,神至终会取去我们天然的选择,使我们生出基督以彰显神。

神会作这样的事,但祂的爱没有改变,因此我们不要太受搅扰。这是一个深刻的损失;神许可这样的事发生,乃是要使基督能从我们里面生出来。神的心意是要生出基督,而生出基督是需要付代价的。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这样,我只能说,“我不知道,但这条路就是这样。”

b 神的目的不是要祂拣选的人遭受损失;神的目的乃是要借着他们生出基督(腓三7~8)。

神要借着他们生出基督,也就是说,神要借着我们这些遭受了损失,但心里没有苦毒,没有被绊跌,没有被主冒犯的人,生出基督。我们能接受这样的损失,甚至带着敬拜,将名字从苦难之子改为右手之子,这是何等的怜悯。神渴望在我们许多人里面生出基督,这事必须发生。我们必须认识这位作为苦难之子和右手之子的基督。

二 拉结将近于死,给她孩子起名叫便俄尼,意为“我苦难之子”;但雅各立刻将孩子的名字改为便雅悯,意为“右手之子”(创三五18)。

1 作为苦难之子,便雅悯预表基督在祂的成为肉体和地上的人性生活中,多受痛苦,成就了神永远的救赎,成功祂完满的救恩(赛五三3,来九12)。

2. 作为右手之子,便雅悯预表基督在祂的复活、得胜、和升天里是右手之子,在诸天之上尽职,执行神救赎的应用,施行祂的救恩

3. 作为右手之子,便雅悯预表基督在祂的复活、得胜、和升天里是右手之子,在诸天之上尽职,执行神救赎的应用,施行祂的救恩(八1~2,七25)。

4. 基督成为肉体作便俄尼,多受痛苦,但在复活里祂成了便雅悯,就是在荣耀和尊贵里的右手之子(诗六八27,八十17,可十六19,徒二33,五31)。

祷告:赞美我们的便俄尼,赞美我们的便雅悯。主,我们感谢你,借着这时代的职事与执事,将创世记三十五章向我们开启。我们在你的牧养下这样祷告,求你一步一步带领我们,把我们从梦带到实际,使我们认识你是神家的神,认识你是全足的神。主,我们在这里要筑一座坛,将我们自己献给神家的神。主,我们在这里要成为奠祭,被这使人喜乐、叫人得加力的基督所浸透,使我们能够倾倒自己,来为着神的享受和满足,并为着神的建造。主,求你怜悯我们,使我们能对你有这样的回应和祷告。不论我们在何种情形里,也不管我们属灵年日的长短,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与你交谈。主,在今天晚上过去以前,我们愿意让你有路,让你照着你心头的愿望,在我们身上运行(R. K.)

barcode

晨兴圣言/2014/2014.04.夏季训练/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5/12/16 15:4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