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3.国殇节特会:第一周:周一

第一周 周一

纲目

壹 在创世记二章,我们看见在人面前的两个拣选——生命树和善恶知识树——7~9节:

一 两棵树表明在这宇宙中,有两个意志、两个源头和两种可能,让人运用自由意志来拣选——参申三十19~20。

二 生命树表征作三一神具体化身的基督,以食物的形态作人的生命,使人享受祂,并被祂构成,使祂得着荣耀,就是祂团体的彰显,因而成就神照着祂永远经纶之原初的心意——创一26,赛四三7,创二9,启二7,二二14,约一4,十四6上,十10下,六35、57、63,启二一10~11,参四3:

  1. 生命树,神的树,神树,乃是宇宙的中心。
  2. 旧约开始于生命树(创二9),新约结束于生命树(启二二2、14);因此,神作人生命的思想,贯穿整个神圣的启示。引用经节
  3. 神将人安置在生命树跟前,指明神要人借着生机地吃祂,并新陈代谢地吸收祂,而接受祂作人的生命,使神成为人之所是的构成成分——约六57、63,耶十五16,太四4。

 

  • 晨兴喂养

创二8~9 耶和华神……栽植了一个园子,把所塑造的人安放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园子当中有生命树,还有善恶知识树。

神达成祂目的的路,首先是造人为器皿盛装祂自己作生命,然后是将人安置在园中生命树跟前,指明神的用意是要人吃这树的果子。然而,同着生命树的,还有创世记二章九节和十七节所提的善恶知识树。所以,我们需要仔细来看这两棵树的意义。

神虽然要人吃生命树,却没有强迫人,也没有把生命树放到人里面。反之,神给人自由的意志,让人有选择的自由。……神创造人,给人有选择的自由。为什么?因为神是大的,不是小的。只有小的人才强迫别人接受他的意见。……你若是大的,就绝不会强迫别人接受(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九七页)。

  • 信息选读

神若不给人选择,那祂就是强迫人接受生命树了。神太大了,祂不作这样的事。神是尊贵且满有吸引的。为着显示祂的伟大,并且证明祂的吸引力,祂需要第二棵树。

神今天仍是一样,祂从来不强制任何人接受祂。当主耶稣来的时候,祂不强制人跟从祂。祂将自己摆在人前,总是尊重人选择的自由。主似乎说,“你若喜欢我,就接受我;若不喜欢我,可以把我忘了。”也许有人觉得,我们是被主的怜悯所迫才相信祂的。在某种程度内我也这么觉得;祂的怜悯征服了我们,劝服我们来接受祂。

神在伊甸园中,也是照着同样的原则,将亚当安置在指明两个源头的两棵树跟前。神要人选择作生命树的祂。……生命树是一个表号,表征神是那正确的源头(参诗三六9,约一4,十10下,十一25,十四6,约壹五12,西三4)。我们若只读创世记二章,就不会领会生命树的意义。然而约翰福音却把生命树所表明的生命,具体地启示出来。一章四节说,“生命在祂里面。”十五章五节告诉我们,主耶稣是葡萄树。我们把这两节摆在一起,就领会基督是生命树。主耶稣,神的具体表现,乃是生命树。因此,创世记二章的生命树,乃是神这生命源头的表号。

除了这源头,在宇宙中还有另一棵树,另一个源头—死亡。然而,这树不叫死亡树,而叫善恶知识树。在宇宙中有这样一棵树。这两棵树彼此对抗;生命树指明神这生命的源头,知识树指明撒但这死亡的源头。正如神是生命的源头,撒但乃是死亡的源头。因此,在二章我们看到由两棵树所表征的两个源头(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九八至二○○页)。

从创世记到启示录,神作人生命的思想贯穿了整本圣经。……神创造活物,指明神是生命的神。……神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创一26~27),这个行动指明神要人得着祂自己作人的生命,使人能以彰显祂。……人唯有得着神作生命,才能彰显神。……生命树(二8~9)象征神是生命。……所以,我们接受生命树时,就将神接受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所以生命树也可以称为“神的树”(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年第一册,二八一至二八三页)。

参读:历史与启示,第八篇。

晨兴圣言/2022/2022.03.国殇节特会/第一周/周一.txt · Last modified: 2022/08/18 20:3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