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3.国殇节特会:第一周:周二

第一周 周二

纲目

三 善恶知识树表征撒但对人乃是死亡的源头——来二14:

  1. 这树也表征神以外一切的事物;任何不是神自己的事物,包括善的,甚至合乎圣经及宗教的事物,都会被那狡猾者撒但所利用,将死亡带给人——约五39~40,林后三6下。
  2. 善与恶不是由两棵树所表征,乃是由一棵树,就是第二棵树所表征;因此,寻求神以外的善,乃是属于撒但。
  3. 真正的善乃是神自己;因此,得着神就等于得着真正的善——太十九17上,可十17~18,诗十六2。

 

  • 晨兴喂养

创二16~17 耶和华神吩咐那人说,……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来二14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有分于血肉之体,为要借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

两个选择中,第一个……是生命树,这树指明神自己是生命。生命树的内容是生命,单单、纯粹、绝对是生命。这树的性质和结果也是生命。生命是内容、性质和结果。一切都是生命。……生命树的原则是什么?生命树的原则就是倚靠。我们必须倚靠。

第二个选择是知识树(创二17),这树是和生命树相反的。要注意这棵树称为善恶知识树,而不仅是恶的知识树。善的知识和恶的知识都出自同一棵树。不管知识是善的或是恶的,只要是知识就不属于生命树,而属于知识树。

虽然善恶知识树表征撒但,但不是直接表征。这树首先表征神以外的一切事物,然后间接表征撒但,因为撒但躲藏在一切神以外的事物背后。撒但喜欢隐藏自己。因此,知识树间接代表撒但(创世记生命读经,二○一、二○五页)。

  • 信息选读

神总是坦率的,且从正面而来;然而,撒但是狡猾的,总是躲在背后。撒但若要找你麻烦,他不会公开地、老实地作,乃是狡猾地借着你的妻子,或世界的一部分,譬如百货公司,来烦扰你。有的时候他甚至利用圣经,借着其中的字句困扰你。不要忘了犹太宗教徒,就是那些法利赛人和经学家,他们怎样用圣经把主耶稣定了死罪(约十九7)。因为撒但是狡猾的,知识树并不直接表征他,乃是表征神以外的一切事物,包括美好的事物、合乎圣经的事物以及宗教的事物。不管是好是坏,只要不是神自己,都会被撒但利用。

在神之外,一切的事物可分为知识、善、恶这三类。假设你打算作一件好事,然而在你灵的深处却觉得不要碰,也不要作。……不要应用善恶的原则,乃要与生命的原则合作;你里面若没有平安,就表示生命之灵不赞同你的打算,你必须与祂合作。你若肯,就能得着生命。你过去没有一再重复这样的经历么?什么时候你照着善行动,你就被杀死,你就经历死。然而,你若照里面的生命行动,你就得着更丰盛的生命。

因为生命树是生命的树,所以性质和结果都是生命;因为知识、善和恶都属于死,且带进死,所以善恶知识树的性质和结果都是死。……实际上,善恶知识树是死亡树;但是它不叫死亡树,却叫善恶知识树。死亡不仅在恶的背后,也在知识和善的背后。善恶知识树是个诡秘的称呼,因为撒但总是喜欢隐藏自己。撒但是掌死权的(来二14)。善恶知识树实际上是死亡树,所以这树表征撒但(创世记生命读经,二○五至二○七、二○九页)。

参读:约伯记生命读经,第三十七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九年第三册,基督徒生活中的两棵树,第一、三章。

晨兴圣言/2022/2022.03.国殇节特会/第一周/周二.txt · Last modified: 2022/08/18 20:3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