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3.国殇节特会:第四周:周二

第四周 周二

纲目

贰 神渴望与人建立的关系,乃是祂要与人接枝在一起而在生机的联结里成为一——罗六3~5,约十五4~5:

一 接枝的生命不是替换的生命,乃是属人生命与神圣生命的调和——林前六17。

二 在接枝时,两种相似的生命接在一起,然后生机地长在一起——罗十一24:

  1. 因着我们人的生命是按着神的形像,照着神的样式造的,所以人的生命能与神圣的生命联结——创一26。
  2. 我们人的生命与神圣的生命相似;因此,神圣的生命与人的生命能接枝在一起,并一同生活。

 

  • 晨兴喂养

罗十一17~18 若有几根枝子被折下来,你这野橄榄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于橄榄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那些枝子夸口;纵然夸口,也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

神的经纶是要将神圣的生命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这分赐的结果,乃是叫我们这些神的选民,不仅有人的生命,也有神圣的生命。……神……创造人的生命来作盛装神圣生命的器皿。……神圣的生命进到人的生命里面时,神圣的生命就成为内容,人的生命成为容器和彰显。……有些基督教的教师认为,基督徒的生命是替换的生命。根据这种观念,我们的生命是卑下的,而基督的生命是优越的。因此,主要我们弃绝自己的生命,换成祂的生命。我们将我们的生命让给祂,祂以祂自己的生命来取代之。然而,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并非替换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完全是神圣的生命分赐、注入到我们属人的生命里面。这是圣经中的一个基本观念(罗马书生命读经,七七四、七七八至七七九页)。

  • 信息选读

保罗在罗马书里用了器皿、婚姻生活和接枝三个例子。器皿的例子说出我们是神的容器,有神作我们的内容。婚姻的例子说出一个男子和一个女子,他们的心思、情感、意志、性情、性格和个性都不尽相同,却联合形成一个单位。接枝的例子说明两种生命联合在一起,然后生机地长在一起。

因着器皿和婚姻生活这两个例子都没有将神的分赐生机的一面描绘出来,所以保罗又举了第三个例子—一棵树接枝到另一棵树上。在十一章十七至二十四节,保罗举了野橄榄树的枝子接枝到栽种的橄榄树上的例子。因着接枝,野橄榄树的枝子就与栽种的橄榄树生机地长在一起。两棵树各有其生命,但如今这两个生命生机地长在一起,结出一种果子。

一种生命若要接枝到另一种生命上,这两种生命就必须非常相似。例如,香蕉树的枝子不能接枝到桃树上。但劣级桃树上的枝子就可以接枝到健康、多产的桃树上,因为这两棵树的生命非常相近。我们也可将这原则应用在神圣的生命分赐到人里面的事上。神圣的生命不能接到狗的生命上,因为这两种生命毫无相似之处。但因着我们人的生命是按着神的形像、照着神的样式造的,所以人的生命能与神圣的生命联结。虽然我们人的生命不是神圣的生命,却与神圣的生命相似。因此,这两种生命能够很容易地接在一起,然后生机地长在一起。

宣信写的……诗歌〔三百六十五首〕,其中有一句说,“贱木接在珍树上面,小则变大,苦变甜。”贱木的生命并没有消失,而是与又大又甜之珍树的生命联合生长,成为一个单位。我们又再次看见,这不是替换的生命,乃是接枝的生命。

不仅如此,照着神所命定的自然律,不是贫贱的生命影响丰富的生命,乃是丰富的生命影响贫贱的生命。事实上,丰富的生命会吞灭贫贱生命的一切缺点,因而变化贫贱的生命。同样的原则,我们接枝到基督里面的时候,基督就吞灭我们的缺点,但并没有消除我们自己的生命。相反的,祂吞灭我们的缺点时,就将我们的人性拔高。祂将我们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一切的美德全拔高了(罗马书生命读经,七八○至七八三页)。

参读:罗马书生命读经,第六十三篇;罗马书中神完整的救恩结晶读经,第四篇。

晨兴圣言/2022/2022.03.国殇节特会/第四周/周二.txt · Last modified: 2022/08/19 03:1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