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2:2022.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六周

Table of Contents

第六周 联结的信—得胜者的信心

纲目

读经:来十三7,罗一17,四17,十17,加五6,六10,罗十二3,补充本诗歌四三一首

壹 我们要成为满有信心的人(来十三7,徒六5),就需要看见“信是由于听,听是借着基督的话”(罗十17):引用经节

一 信的源头乃是话,但我们必须认识这一点的结晶;话有三方面:

  1. 首先有神写出来的话——圣经——约十35。
  2. 然后有神活的话——基督——一1。
  3. 最后有神应用的话——那灵——弗六17,约六63。

二 写出来的话、活的话、应用的话都指神自己;神在圣经里写出来的话,成了基督这活的话,基督作为那灵,就是那灵的话,应用于我们;我们越是这样得着神,神就越成为我们的信。

三 信的源头的结晶,乃是神在祂写出的话中给我们接触为活的话,并应用为那灵的话,使我们能得着那能称无为有、又赐生命给死人的三一神——罗四17。

贰 我们需要看见信的果效——对信而言,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

一 “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在你们就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太十七20下。

二 补充本诗歌四百三十一首是卫斯理查理(Charles Wesley)写的,说明信的果效;第五节说,“直到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活着”;指明信总是除掉我们,并将基督启示给我们。引用经节

三 唯有神是全能的、无所不能的,在祂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十九26);但是主也说,对信而言,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这指明神和信乃是一;信是主观的神应用于我们这人;因此,对神如何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对信也照样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引用经节

叁 信徒是在基督里相信的人,是信仰之家——加六10:

一 这是个大家庭,而这家庭的姓氏乃是“信仰”;这就是信仰之家;我们可以说某一个家是史密斯家,或是李家,如今我们都是“信仰之家”的一分子。

二 我们是信仰之家这大家庭的一分子;这个信仰的家,乃是借着神的话而相信神——来一2,太十七5。

肆 信徒在基督里的信,把信徒带进与基督生命的联结里(约三15、36);神的话是具体化在基督里,并实化在那灵里,作我们的信;信徒凭这信而活基督并行事为人:引用经节

一 信入基督就是接受祂,并与祂联合为一——一12~13,三16。

二 这信将我们带进与基督生命的联结里;这基督乃是神的具体化身,实化为包罗万有的灵,作我们的信;信把我们联于三一神。

三 作为三一神的生机体,基督是真葡萄树,而我们是祂的枝子,借着信入祂而与祂有生机的联结;我们需要借着住在祂里面,留在这生机的联结里——十五1、5。

四 信是我们救恩的联结;信把神联于我们,也把我们联于神;这联结使我们成为神人。

五 我们凭联结的机关活基督,这联结的机关乃是信;所以保罗在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他所活的生命,是他凭着信,就是神儿子耶稣的信所活的,“祂是爱我,为我舍了自己。”引用经节

六 当我们呼求主,说,“哦,主耶稣,我爱你”,祂就成了分赐到我们里面的信,使我们自然而然地凭这信活祂;活的信借着我们对主的爱而运行(五6);祂自己这信成了我们的信,这就是联结的机关,把我们联于无限无量的基督。引用经节

七 只要对主简短地说一些话,从我们对祂的爱里与祂交谈,并向祂有一点呼求,我们就得着祂的灌输;基督灌输到我们里面,就使我们得着祂作我们的信,这信就是联结的机关,把我们和祂联在一起;这就是活基督的路——腓四6、12。

八 我们信徒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凭着我们看不见的神,不是凭着眼见;这信一直把我们联于我们奇妙的神——林后五7,来十一27,彼前一8。

九 凭信而行,意思就是,我们的行事为人是联于神;主在路加十八章指明,我们也凭信忍受逼迫;在八节主说,“人子来的时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么?”这意思是说,我们必须凭信忍受一切的逼迫。引用经节

伍 接受这联结之信的路,乃是借着呼求主,向主祷告,祷读主话并默想主的话,来接触这信的源头,就是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这信要把我们联于神,并把神分赐、灌输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成为有信心的人——来四16,罗十12~13,提后二22,弗六17~18,诗一一九15与注1:

一 这信把我们联于神,并把神分赐、灌输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活的信;这是信徒之信的进展阶段。

二 在信的起始阶段,信来自听见话;借着听见话,那灵就安装到我们里面;如今这灵,或这信,已安装在我们里面,就要留在我们里面并长大——罗十17,十二3。

三 罗马一章十七节说,“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这节启示神福音的结构,乃是神的义、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这节也可视为神永远经纶的标语。

四 凭信得生,乃是起始;凭信而活,是继续不断的,是信的进展阶段;第二阶段——进展阶段——的信,就是联结的信,乃是借着我们接触三一神临到我们的。

五 如果你接触神,信就会在你里面长大,这意思是说,神在你里面增长;我们所有的信在质的一面都是同样的,但这信的量有多少,乃在于我们有多少接触活的神,使祂得以在我们里面增长;当神在我们里面增长,第二阶段联结的信也就在我们里面长大——参西二19。

陆 罗马十二章三节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乃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适度”:

一 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而不清明适度,就是抹杀身体生活中正确的等次;神给我们的信心,在质上是同样的,在量上却是不同的;量的多少乃在于我们如何长大;如果我们今天像使徒保罗一样长大,我们所接受那一分的信心就要大大的扩充。

二 神先是在质的一面分给我们信心,然后在量的一面分给我们不同的度量;我们所得的是何种的信心,乃在于神的分给;我们有多少信心,乃在于神按度量的分给。

三 神按度量的分给,乃在于我们的态度;如果我们不是清明适度的,神就不会在分给我们的信心上,增加度量,祂甚至可能把它减少——参路一53,太五3。

柒 信是信徒享受神圣三一之生活的指明——帖前一3、5、7~8,罗一8:

一 保罗记念帖撒罗尼迦人之“信心的工作”;他们的信心成了他们享受基督之生活的一种指明,以致他们成了一切相信之人的榜样——帖前一3、7~8。

二 信心不是为着给我们成就什么大事;信心是为着给我们活神,彰显神,并将神供应给人;信心不是要使我们作什么大工;信心是要活神并除掉我们自己——提前一5,提后一5。

三 在我们一切的所是与所作上,必须给人看出我们是享受神的人;我们应该总是带着一个指明,我们什么也不是,但神在基督里乃是我们的一切;我们要成为像倪柝声弟兄那样的人,注意生命过于工作(见《倪柝声——今时代神圣启示的先见》,第十一章)。

捌 联结的信乃是神圣的要求,使得胜者可以在基督凯旋回来时与祂相见;这是根据路加十八章八节,主在那里说,“人子来的时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么?”:

一 愿主怜悯我们,当祂回来时,祂能找到你我都是相信的人,是一直信靠祂,不信靠自己,对自己没有确信的人——林后一8~9,约十五5,腓三3,参歌八5。

二 达秘(J. N. Darby)曾说,“哦,何等喜乐,能够一无所有,一无所是,一无所见,唯见在荣耀里活的基督;并且一无所顾,唯顾祂在此地的权益”——这是信。

三 我们不是为着大神迹、大工作或大事业;主盼望在祂回来时,找着凭这样联结之信而活的人;基督盼望找着我们作祂隐藏的得胜者——罗十一3~4,诗八三3下。

四 凭联结之信过得胜与欢腾之生活的信徒,在基督回来时要对祂显为宝贝,预备好得着他们魂的救恩,作他们信心的结果——彼前一8~9。

五 今天我们乃是预备自己作祂的新妇(太二五10,启十九7~9);预备自己就是成为得胜者,一直凭活的信心联于三一神。引用经节

玖 凭信而活的得胜者要得着基督的赏赐,在千年国里与祂同掌王权,并一同有分于对神圣生命的最高享受(二十4、6);那时主要对祂的得胜者说,“好,良善又忠信的奴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二五21、23)引用经节

拾 凭这联结的信,我们在基督里联于神,有分于包罗万有之基督所是、所有并所达到的一切,以产生基督生机的肢体,好构成并建造祂生机的身体,这身体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作永远之三一神在祂无限的荣耀里,在神性与人性奥秘之调和里的扩大和彰显,直到永远(启二一2~二二5);这是罗马一章十七节“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永远的成就!引用经节

职事信息摘录:

信徒的信的素质

信的果效——在信的人,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

马太十七章二十节下半,主说到信的果效:“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在你们就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在信的人,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补充本诗歌四百三十一首译自卫斯理查理(Charles Wesley)写的英诗,说明信的果效:

一 只要相信耶稣大名,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主,求使我不辱你名, 使你真理在我显明。
只要对你坚信确定,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二 罪恶权势纠缠不已, 我欲挣脱,毫无能力;
但你应许罪奴得释, 此事必成,我心深知。
并无一事在主难成,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三 任凭阴府否认圣言, 神的话语坚定在天;
罪恶锁链纵然顽强, 主能打碎,将人释放。
难成之事必然得成,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四 不仅在神凡事都能, 在主基督凡事亦然——
祂是“神能”显于人身, 我在祂里全人更新,
罪恶权势不再得逞,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五 哦主,你这神的大能, 求在我里开展、扩增,
直到活着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在我活着;
此时我要甘甜唱出: 你爱大能无量、全足。

唯有神是全能的、无所不能的,在祂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太十九26)。但是主也指明,对信而言也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所以这指明,信和神,神和信,乃是一。你若没有神,神与你就是分开的。你里面若有神,这位神就要成为你的信。信是主观的神应用到你的全人。因此,对神如何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对信也照样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

信仰之家

信徒是在基督里相信的人,是信仰之家(加六10)。在宇宙里,有许多家和家人。但有一个特别的家,有千千万万的家人;那是信仰之家,我们都属于这个家。这是个大家庭,而这家庭的姓氏乃是信仰;这就是信仰之家。我们可以说某一个家是史密斯家,或是李家。如今我们都是“信仰之家”的一分子。

我们是信徒,不是信荒谬的事,乃是信神的话,而这话有三个阶段:写出来的话、活的话和应用的话。在二千多年前,只有写出来的话,没有活的话,因为基督尚未到这里来。今天我们有活的话。若没有基督作活的话,神的话就很难成为应用的话——那灵。这是因为在基督来以前,那灵大体上是客观的;祂还没有在神的子民里面。在基督之前,神的灵是临到神的子民身上。但今天我们有三一神具体化在基督里,并实化为包罗万有、复合、赐生命的灵,一直住在我们里面。因此,当我们摸着圣经,圣经立即就成为活的,也是可以应用的。

我们是信仰之家(家庭)的一分子。这个信仰之家,乃是借着神的话而相信神。希伯来一章说,神已经说话(2)。这话成了活的话,就是基督,而这活的话乃是凭那灵而得应用。这样,我们就有三一神作话在我们里面。

信是信徒享受神圣三一之生活的指明

我们可能说我们享受基督,并享受神圣的三一,但人在我们身上能看见什么,可指明我们有这种享受?信乃是信徒享受神圣三一之生活的指明(帖前一3、5、7~8,罗一8)。保罗写信给在帖撒罗尼迦的圣徒,他说他记念他们信心的工作。他们信心的工作成了他们生活中很强的因素,以致各处的人都在谈论他们的信心。这意思是说,信成了帖撒罗尼迦人享受神圣三一很强的指明。保罗说,他们成了所有相信基督之人的榜样。他们的信心成了他们享受基督之生活的一种指明,以致他们成了一切相信之人的榜样。

凡是相信的人,都是信徒。我们该尽量不用“基督徒”这个绰号(见彼前四16注1),而该用“信徒”这个名称。我是一个信徒。作一个信徒和仅仅作一个基督徒,二者有很大的不同。今天有成千上万的基督徒,但他们中间有多少是相信的人?我们常常问人说,“你是基督徒么?”有人可能说他是来自基督教家庭的基督徒,但他并不像一个基督徒,因为他没有信心。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他是一切,他也作一切。这不是信心,信心乃是信神是,我不是。

如果你来问我是不是基督徒,我会说我是在基督里的信徒。你说你是基督徒,或说你是信徒,二者有很大的不同。有许多基督徒是不信的。但因着神的怜悯,我今天信了。当我们信的时候,意思就是我们信神是一切,我们什么也不是。今天神作一切,我一无所为。今天我的神,我的基督,对我乃是一切,我什么也不是。我作工,但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作工。信心指明相信的人在基督里有神,此外别无所有。

在基督教里,信心是为着搞大事业。这不仅是绝对错误的,也是完全属鬼魔的。信心不是为着搞事业。信心是活出神,并除掉你自己。你必须被除掉。你怎能为自己作成什么事业?保罗在林前十三章说,“我若有……全备的信,以致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2)严格地说,对我们这些相信的人而言,信心不是为使我们成就事业,或成就大工。

在我早期尽职时,我常听人说,“你们有这么多人,但你们什么也不作。你们不办学校、医院或大学。你们在这里作什么?”事实上,按某一面意义说,我们什么也没有作。最近有人问我:“你们有没有什么计划?”我说,“弟兄,我们没有任何计划。”亲爱的圣徒,特别是年轻人,不要以为信心是为着给我们成就什么大事。信心是为着给我们活神,彰显神,并将神供应给人。

许多差会和公会到中国设立大学和医院。他们作了许多工,但没有多少人将基督供应给人。在灵恩运动里的人说,你若有信心,你就能作伟大的工。灵恩运动开始于上一世纪中叶。但你不能找到一个灵恩团体,是将基督当作生命供应给人的。他们推动行神迹,但使徒保罗没有这样作。保罗说,他受差遣,要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供应给人。

我得救之后,就追求认识圣经。我遇见一个认识圣经的弟兄会团体,我听了他们许多的教训。后来,我遇见倪柝声弟兄。我看见倪弟兄的教训乃是供应基督作生命;他不像弟兄会的人,只供应人教训、预表和预言。我从弟兄会学了很多,因为他们是很好的圣经教师;但我从来没有听见他们讲一篇说到基督是生命的信息。后来我遇见倪弟兄,就发现不同之处。我交通这事,是要使大家有印象,看见信心不是为着给我们作什么事;那是错误的。

我们迁到安那翰以后,开始受到反对。我与一位领头的反对者会面。他问我,在我们中间有多少人有博士学位。我告诉他,我们没有多少人有。他说他有一百位有博士学位的人与他一同工作。他所夸的算不得什么。如果需要博士学位才能在主生命的职事里事奉祂,那么彼得、保罗,甚至主耶稣自己,就都不够资格了;他们都没有正式的学位。倪柝声和我只读完二年大学;他读的学校是英国人办的,我读的学校是由来自南加州美国长老会的人办的。我们二人都没有学位。

信心不是为着给我们作什么工。当然在主的职事里,是有相当的工作。但我们不该注意工作,过于注意生命。如果我们是这样,我们就完了。在史丹佛大学,所有的教授都有博士学位,但那不是召会。召会是由一班“渔夫”所组成的。保罗在林前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说,在哥林多的召会中,“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出身尊高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神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出身卑下的,以及被人藐视的,就是那些无有的,为要废掉那些有的。”一九四三年,我们有一次移民,七十位圣徒带着家眷从烟台移民到内蒙。这些人甚至没有一个是读完高中的,他们有些人是皮鞋匠。最终,在一个冬季内,他们把四十多个瑞典中国内地会的团体,转到主的恢复中。这乃是生命的运行。

不要以为你能作什么,所以你是个重要人物。你应当说,“主啊,我不要作什么重要人物,也不要是什么;你是我的一切。你是,我不是。”这就是信心。在你里面,你必须有这样联结的信的指明。当人接触你的时候,他们应当看见一个很强的因素,指明你是与神联结的。你的信心必须是一个指明,使你成为一个榜样。不要从任何人学如何作事,那算不得什么。但你必须从人学习如何活神,如何活基督,如何显大基督,如何将基督供应给人。亲爱的圣徒,这是我们该有的。无论我们去哪里,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应该带着这样的指明,给人看见我们什么也不是,但神在基督里乃是我们的一切。我们该过这样的生活。

信是信徒享受神圣三一之生活的指明。帖撒罗尼迦人的信为使徒所称赞(帖前一3),他们充足确信的信,成了他们在基督里丰富享受生命的指明(5)。你可能行了很大的神迹,但在你身上没有任何指明,可以给人看出你是享受神的人。帖撒罗尼迦人和罗马人的信,使他们成了在基督里相信之人的榜样,这信也成了在基督里相信之人传扬的一部分(帖前一7~8,罗一8)。在古时,他们不仅传基督,他们也传相信之人的信心。

联结的信使得胜者有资格在基督凯旋回来时与祂相见

联结的信使得胜者有资格在基督凯旋回来时与祂相见,这是对得胜者的神圣要求。这是根据路加十八章八节,主在那里说,“然而,人子来的时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么?”今天,整个世界都是不信的。今天不仅在外邦人、异教徒中间,甚至在犹太人、天主教徒、更正教徒和灵恩派的人中间,何处找得到信心?如果主今天来了,祂在哪里找得到信心?地上几乎没有一个人是相信的。但因着祂的怜悯,在已过年间,借着倪弟兄的带领,我们被带进一种光景,学习在凡事上不信靠我们自己,只相信我们的神是一切。

我盼望主回来时,祂能找到你我都是相信的人,是一直信靠祂,不信靠自己,对自己没有确信的人。我们的确信完全在祂身上。这是联结的信。这信是得胜者的资格,这是神圣的要求,使你我作为得胜者,可以在基督凯旋回来时与祂相见。

最终,主会找到一些人,就是少数的得胜者,他们在主回来时,是凭联结的信而活。古时以利亚向神控告以色列人说,“主啊,他们杀了你的申言者,拆了你的祭坛,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罗十一3)主告诉以利亚说,“我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4)你看今天的世界,很难看得见任何相信的人。但在各处都隐藏着一些相信的人。

比较起来,我信隐藏在主恢复中相信的人,要比在别的地方多。人们也许评论我们说,“他们什么也不能作。他们只会说,‘哦,主,阿们,阿利路亚!’他们来在一起时,就说,‘主耶稣,我爱你。阿利路亚!赞美主!阿们。’这就是他们所能作的。”这是因为我们只为着基督自己。我们不是为着大神迹、大工作或大事业。当主回来时,祂盼望找着这样的人。基督盼望在祂回来时,找着凭这样联结之信而活的人。基督盼望找着我们作祂隐藏的得胜者。

凭联结之信过得胜与欢腾之生活的信徒,在基督回来时要对祂显为宝贝,预备好得着他们魂的救恩,作他们信心的结果(彼前一8~9)。就一面的意义说,我们不知道什么,也不作什么。我们只知道如何凭联结之信得胜并欢腾。今天凡凭信而活的人,最终要得着他们信心的结果,就是他们魂的救恩。我们已经得着一个救恩,但这只是起初的救恩。救恩长进的阶段乃是变化的阶段。救恩完成的阶段乃是得荣的阶段。如果我们在长进的阶段凭联结的信而活,使我们被变化,我们就要在千年国里与基督一同作王。

我们今天乃是为着那日预备自己。预备自己就是成为得胜者,一直凭活的信心联于三一神。每一天,无论早晚,你必须说,“主,我赞美你,从早到晚我与你联结。有活的信心把我联于你,使我能活你,与你同行,并与你同活。我与你是一,正如你与我是一一样。”这使你有资格作得胜者,可以在基督回来时与祂相会。

得胜者要得着基督的赏赐:在千年国里与祂同掌王权,并一同有分于对神圣生命的最高享受(启二十4、6)。那时主要对祂的得胜者说,“好,良善又忠信的奴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二五21、23)这正如达秘曾说的:“哦,何等喜乐,能够一无所有,一无所是,一无所见,唯见在荣耀里活的基督;并且一无所顾,唯顾祂在此地的权益。”

结 语

 〔以上信息所讲的,〕对于一个过追求基督之神人生活的信徒,是极其重要的,这使他能成为一个主所要得着的得胜者,好在这末后的日子,就是这世代的终结,能完成神永远的经纶。我们受基督吸引,接受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之后,那神圣的恩,也就是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就开始在我们里面增多。神圣之恩增多的第一个结果,乃是联结的信,也就是在我们里面运行的活神,把我们联于祂一切追测不尽的丰富。神把祂那格外增多的恩典分赐到我们里面,以应付我们的需要,乃是照着这联结的信的度量(罗十二3)。这样的信指明一个追求基督之神人所过的生活,这是在那作神具体化身之基督里终极完成之神的真实彰显,为着建造基督生机的身体,作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生机体。所以这样的信心,将得胜者构成,以满足基督的愿望。因此,这得胜的信心是作主得胜者的资格;他们等候主,并热切期望主回来;主回来时要找着他们,就是有祂联结之信的人(路十八8),在祂作王一千年的国度里作祂的珍宝。
 

这是罗马一章十七节终极的完成,那里说,“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这话该作为神永远经纶的标语;神的经纶完全是在信里的事!(提前一4)。

义人,就是那些在神、在人前都完全是对的人,必得生,就是得着神圣的生命。然而,我们这些败坏的罪人,怎能照着神的义得着公义之神的神圣生命?乃是凭着信!信就是那在基督里运行并作工的神,祂将我们放在基督里,使基督成为我们的义(林前一30);我们这些罪人乃是凭着这信,才能按着神的公义,合乎法理地得着神圣的生命。凭这联结的信,我们在基督里联于神,有分于包罗万有之基督所是、所有并所达到的一切,以产生基督生机的肢体,好构成并建造祂生机的身体,这身体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作永远之三一神在祂无限的荣耀里,在神性与人性奥秘之调和里的扩大和彰显,直到永远(启二一2~二二5)。这是罗马一章十七节“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这福音永远的成就!(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七年第一册,罗马书结晶读经,三五四至三五七、三九五至四〇四页)。

第六周 诗歌

补充本431首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降A大调 3/4英535首

  1. 只要相信耶稣大名,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主,求使我不辱你名,使你真理在我显明。

    只要对你坚信确定,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 罪恶权势纠缠不已,我欲挣脱,毫无能力;

    但你应许罪奴得释,此事必成,我心深知。

    并无一事在主难成,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3. 任凭阴府否认圣言,神的话语坚定在天;

    罪恶锁链纵然顽强,主能打碎,将人释放。

    难成之事必然得成,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4. 不仅在神凡事都能,在主基督凡事亦然─

    祂是“神能”显于人身,我在祂里全人更新,

    罪恶权势不再得逞,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5. 哦主,你这神的大能,求在我里开展、扩增,

    直到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活着,

    此时我要甘甜唱出:你爱大能无量、全足。

第六周 听抄

现在我们来到第六篇信息,联结的信—得胜者的信心。我必须告诉你们,弟兄们,这篇特别的信息是非常美妙地呈现出一幅关于信的概览,说到信徒的信以及凭信而活的实行。首先我们需要启示上的看见,看见信到底是什么,信的本质是什么,信徒的信是什么。然后我们也需要得着帮助看见我们如何在实行上凭信而活。这是很重大的主题,也是很有名的,在基督徒中间很有名的题目。但是我们怎么样真正的,内在且生机的凭信而活呢?这篇信息就要让我们知道,并且开启许多的门,让我们进入这样的经历,经历有信心并凭信而活。

这里有许多的经文,头一处在读经栏的经文,是希伯来十三章七节。我要把这一节圣经读给你们听,因为这一节很重要,像是引言。事实上,其中有一些特别的负担,这一节事实上是加强这篇信息特别的负担,要传给带领的弟兄们,在召会中带领的弟兄们以及长老们,和供应主话的人。这里说到,要记念那些带领你们,对你们讲过神话语的人,要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

在希伯来十三章,这是希伯来书最后一章,说到许多与召会具体事物有关的事。关于带领的人,他们在圣徒们中间是带领的,有许多也常常提到他们,在这卷书里,多次提到他们,有许多的吩咐,对他们的吩咐,他们要如何带领,所以在这一节里,特别说到两件事。当然这是对圣徒们的劝勉,要他们记念那些带领你们,对你们讲过神话语的人。但是他们受嘱咐要作两件事,要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第二要效法他们的信心。

这两件事是说到一件事,那就是这是何等的重要,就是正确的带领者是何等的重要,他们的所是何等重要。特别在他们作榜样的事上,他们要作信徒的榜样。当你说到你的生活方式,你的为人方式,讲到信,这些事在这里,必须是值得人,圣徒们,来看的,甚至也值得信徒效法的。所以我们在长老及负责弟兄训练里,这个训练是为着长老及负责弟兄们。所以弟兄们,我们众人,我们在各地带领,我们都供应主的话,教导主的话给圣徒们。我们应该思考我们生活的方式,思考我们信心的光景。所以这是一番特别的话,特别给带领的弟兄们,我希望这些话有这样的功效,使我们思考我们自己,使我们思想,细想我们自己的生活,以及我们的信。所以亲爱的圣徒们,在我们本地的圣徒,就有榜样,就有典范,使他们能跟随,使他们能效法。

我也要读几句话,是引自这一节的注解,就是十三章七节的注一,我想这很重要,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说话,说到我们要记念那些带领你们的。这在召会生活中是必要的。神话语的执事们该有一种为人,可以成为信心的榜样,给召会的众肢体,就是接受神话语的人效法。这样召会的众肢体就不仅接受他们所供应的话,也效法他们为人所显出的信心。我们教导述说,对召会里面的人,说这样的话,是很重要的,是必须的。但是这是一回事,这里也告诉,圣经也告诉长老要善于教导,在主话上劳苦的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是对的。但这里所强调的,在这一节里不只是我们要有技巧,能供应主的话给圣徒。我们也要什么,圣徒们得着主话以后,他们需要看榜样,他们要有一个榜样可以跟随。

我们中间常常缺少的不是教训,不是话语,不是属灵的启示。常常缺欠的,在我们中间的,是圣徒们想要看见的,他们找不到的,事实上是那些活这些话的人。他们不该只是谈论、讲论传讲这样的话,他们要能照着这样来生活。这是必须的。我要说,弟兄们,这是真正的带领者。这是真正的带头职分,领头职分的意思。不只他们要能给圣徒们一个榜样来跟随,愿主在这件事上都怜悯我们。我要再说,不只是很会说话,说话是很必需的,但我们要有主的恩典和怜悯,能够照这个来为人,照这样来生活,使圣徒们有所跟随。

注解接下来就说,他们所供应的话,和所过的生活,都该是基督。他们的信心也该是在基督里的信心,基督就是他们这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这样的描述是描述那些带领的人,这样的为人和信心,对那些接受他们所供应之神的话,并留心看他们为人结局的信徒,当然是值得效法的。

壹 我们要成为满有信心的人(来十三7,徒六5),就需要看见“信是由于听,听是借着基督的话”(罗十17):

现在我们来到第一大点,我们要成为满有信心的人,这些带领的人必须是满有信心的人。甚至我还想到在耶路撒冷这第一处召会,当他们指派那些我们所谓的执事们的时候,他们开始饭食服事,在耶路撒冷召会的饭食服事,他们是寻找那些特别像司提反一样,满有信心和圣灵的人。你们会说,这只是在服事饭食,只是照料一些事务上,召会里事务的事,有什么重要呢?他甚至不是使徒,不是长老。但是弟兄们,我们错了,即使执事这样的人也是必须作榜样,作信徒的榜样,在这个事例当中,他是满有圣灵的人,不只是偶尔充满,而是时时充满圣灵的人,并且满有信心的人。实实在在这样的人是属灵的人,这样的人也是满有信心的人。今天,弟兄们,在整个主恢复的众召会里,我们何等需要这样的人,满有信心。

所以人要满有信心,首先我们要看见信是来自听,而听是来自基督的话。现在我们要开始来看,许多的方面,或者观点,关于信这件事。所以我们有这份非常丰富的纲要。第一大点这里说到,我们需要看见“信是由于听,听是借着基督的话”。

第一中点,信的源头,让我们都要注意,我们要再次的注意。

一 信的源头乃是话,但我们必须认识这一点的结晶;话有三方面:

信的源头是话,我们越有话,越听话,我们就越有信。信不是自发的,不是来自我们自己的所是。信是个反应,信是回应,对主,我们所听见那主的话,神的话的反应。所以那样的听,就生发并产生我们里面的信。我要这样说,我一开始就这样说,弟兄们,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话的本身上来读这话,祷告这样的话,研读这样的话,认识这样的话,被这个话充满。这样的话在我们里面运行,就产生,就生发信。我们越有神的话,就越有信。所以这里有三方面,话有三方面。

1 首先有神写出来的话—圣经—约十35。

我不必再多说什么。这是话的第一方面,圣经。

2 然后有神活的话—基督—一1。

然后有神活的话,大部分基督徒不讲这件事。他们只说到神的话是可以读的,是可以拿在手上的。但是话也有一方面就是神活的话—基督。在约翰一章这里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给我们看见基督就是那活的话,就是神自己。在启示录里,祂的名字叫作神的话,祂就是那个人位。

3 最后有神应用的话—那灵—弗六17,约六63。

这甚至是更不被人知道,对大部分的信徒是更少知道的。它不只是基督这个人位,这个话更是那灵。神应用的话,当神的话应用于我们,必须是那灵。这在以弗所六章和约翰六章都可以看见。在以弗所六章,这里说到救恩的头盔,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约翰六章六十三节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所以头一处经节是说到,那灵就是话;第二处是说,话就是灵。所以他们是一,也是同样的。话应用于我们,是什么,就是那灵。这有三方面。

二 写出来的话、活的话、应用的话都指神自己;神在圣经里写出来的话,成了基督这活的话,基督作为那灵,就是那灵的话,应用于我们;我们越是这样得着神,神就越成为我们的信。

你看见么,这里有个过程,写出来的话在圣经里,成为基督这活的话,这活的话,就是基督自己,应用于我们,就是那灵,就是那灵的话。当我们摸着这样的话,我们这样领会话,我们这样得着话,神就是话的本身,就越被我们得着。我们得着更多的神,祂就越成为我们的信。我们要看见这样的观念,这样的想法,在这篇信息,非常频繁地出现。这就是我们有信的路。借着什么,借着来到话跟前,得着话。

三 信的源头的结晶,乃是神在祂写出的话中给我们接触为活的话,并应用为那灵的话,使我们能得着那能称无为有、又赐生命给死人的三一神—罗四17。

这里最后一句话,所讲的是,罗马书四章十七节,讲到亚伯拉罕。他是在以撒的出生,并献上得回以撒的事上,经历了这一位神。这是怎么样的神,第一,祂称无为有。亚伯拉罕太老,无法生出以撒,但是神在那年迈的时候,给他一个儿子,祂称无为有。然后,在他献上以撒,又得回以撒的事上,他把以撒放在祭坛上,甚至要杀了他,要献上给神,但是以撒又被赐还给他,所以祂是赐生命给死人的神。这两件事应用于亚伯拉罕身上,亚伯拉罕有信心,神能作这样的事。在这样的光景底下,神能作,就使他有信心,他相信这不可能的话。关于以撒的出生,以及得回以撒这件事上。他相信这是奇妙的,这里的事例,这里的范例,在年迈的亚伯拉罕身上,信是如何而来,这个信是如何的运行,乃是三一神,就是我们所相信的,祂能叫我们得着,使我们有信。

第二大点,我们需要看见信的果效,这是另外一个方面。

贰 我们需要看见信的果效—对信而言,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

这是何等的果效,没有一事对信而言是不可能的。

一 “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在你们就没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太十七20下。

弟兄们,我们不要以为这是行神迹,当我们真是有真的信,实实在在就没有不可能的事,当然我们不是在说,我们在用一种奇异的方式运用信心,而是一种正确的方式,我们运用信,是在一种神的旨意的情形下,为着神的经纶。我们运用信,作为一个正确的人来运用信,这信就要有那样的果效,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

二 补充本诗歌四百三十一首是卫斯理查理(Charles Wesley)写的,说明信的果效;第五节说,“直到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活着”;指明信总是除掉我们,并将基督启示给我们。

补充本诗歌四百三十一首是卫斯理查理写的,这是奇妙的一首诗歌,我们在信息之前有唱,说明信的果效。第五节说,它说,“哦,主,你这神的大能,求在我里开展扩增,直到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活着。”这指明信总是除掉我们,并将基督启示给我们。这是真正的信,真正的信是什么?我不是,我不能。信是什么?信是基督是,基督能,并且基督在作。这是真正的信。

三 唯有神是全能的、无所不能的,在祂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十九26);但是主也说,对信而言,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这指明神和信乃是一;信是主观的神应用于我们这人;因此,对神如何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对信也照样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

对人来说,许多事似乎是不可能的,但对神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没有一事是不可能的,对信也是这样。所以你能看见,信和神是联在一起的。信我要再说是神主观的运用于我们,我们得着这位神,我们更有神,我们得着神的神圣元素在我们里面加增时,我告诉你们,信就要同时生发出来,因为神对我们就是那信。

叁 信徒是在基督里相信的人,是信仰之家—加六10:

这又是关于信另外一个丰富的方面,这就是讲到召会—信徒,所有在基督里相信的人,我们形成信仰之家。

一 这是个大家庭,而这家庭的姓氏乃是“信仰”;这就是信仰之家;我们可以说某一个家是史密斯家,或是李家,如今我们都是“信仰之家”的一分子。

第一中点,这是个大家庭,而这家庭的姓氏乃是“信仰”;这是我们的姓氏,弟兄们,我们是信仰之家,我们是信仰的家庭,这是一个信仰之家。

我们可以说某一个家是史密斯家,或是李家,如今我们都是“信仰之家”的一分子。

二 我们是信仰之家这大家庭的一分子;这个信仰的家,乃是借着神的话而相信神—来一2,太十七5。

这是不是真的呢?弟兄们,许多时候我们缺少信,当我们与信徒们在一起,当我们在聚会里,当我们享受并摸着神一同来摸着神,一同并且彼此的经历基督,不得了,我们就有信,我们的信就加增了,我们的信就得加强了,我们的信就被建立了。我们是在信仰之家里,我们是在信仰的大家庭里的一分子。我们都是信仰的人,相信的人,阿利路亚,为这个相信的人。

肆 信徒在基督里的信,把信徒带进与基督生命的联结里(约三15、36);神的话是具体化在基督里,并实化在那灵里,作我们的信;信徒凭这信而活基督并行事为人:

接下来的两个大点,是说到我们与基督的联结,是非常作为我们的负担,事实上信,这样的信,是被称作联结的信,我们越联于基督,越联于神,与祂联结就越有这样的信。所以,首先我们相信基督就被带进与祂生命的联结里,然后,话具体化在基督里,并实化在那灵里,就作我们的信。而信徒就是第三,就凭这信而活基督并行事为人。

一 信入基督就是接受祂,并与祂联合为一—一12~13,三16。

我想这是很清楚的,我们相信主,信入祂的名,我们得重生,由神而生,我们就确确定定地与祂联结,与神联结,与基督联结。我们相信祂就接受祂永远的生命,那生命使我们与基督联结。

二 这信将我们带进与基督生命的联结里;这基督乃是神的具体化身,实化为包罗万有的灵,作我们的信;信把我们联于三一神。

所以我们的信将我们带进这个联结,与基督的联结里,这位基督,我们所联结的基督,就是神的具体化身作为那灵,今天我们与这位基督成为一灵,这灵今天就是我们的信,是我们的信。所以这灵成为我们的信,信把我们联于三一神,确定的说,我们被灵充满,我们就越有灵。再回到司提反那个人身上,他是满了那灵的人,他也是满了信的人。事实上,并不是两件事,照着我们在这里所看见的不是两件事。

三 作为三一神的生机体,基督是真葡萄树,而我们是祂的枝子,借着信入祂而与祂有生机的联结;我们需要借着住在祂里面,留在这生机的联结里—十五1、5。

所以,当我们开始的时候,我们信入基督,我们成为这真葡萄树的一部分,这真葡萄树是神圣的生机体,我们联于这位基督,但今天我们得知在约翰十五章,这里说,我们所需要作为枝子该作的是留在这生机的联结里,留在这样的联结里,借着什么?借着住在祂里面。这就是为什么基督徒生活是一个住在葡萄树上的生活,住在基督里的生活。借着住在祂里面,我们就有信,我们借着在与基督的联结里,信就在我们里面长大。信不是维持而已,事实上它会长大并会在我们里面加增,更多加多并且洋溢。另一方面来说,这就是基督徒的长大,是我们的信的长大,这是借着留在主里面。

四 信是我们救恩的联结;信把神联于我们,也把我们联于神;这联结使我们成为神人。

所以我们起初的救恩,就是我们所经历的,我要说弟兄们,在我们持续的救恩中,生机的救恩里,这是借着这样的联结而完成的。信是那个联结,信就是那个联结的工作,这是一个主动的、进行的、行动的、持续不断的事,是联结的信。从早到晚,弟兄们,我们需要在这样的联结当中,不要从这个联结断开,不要在经历上离开基督,不要与祂断线,要留在这样的联结里,留在主里,信就能运行,就作成这个持续的生机救恩。

五 我们凭联结的机关活基督,这联结的机关乃是信;所以保罗在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他所活的生命,是他凭着信,就是神儿子耶稣的信所活的,“祂是爱我,为我舍了自己。”

第五中点,我们凭联结的机关活基督,这联结的机关乃是信。信是什么?是一个器官、机关、是凭借,把我们联于基督,甚至联于活基督,我们的活基督,联于我们的活基督。我们如何活基督,你起床就能活基督,自然而然地活基督,作基督徒么?是,我们有基督,但我们在这里说,是活着为基督,这是真正的基督徒生活。活着为基督,我们如何作得到,唯一的路就是联于这位基督。我们如何联于这位基督?我要说不只是联于基督,更是联于这基督的生命、生活,基督所生活的方式,这样的联结的器官是信。所以时时刻刻弟兄们,我们都需要信,我们凭信而活。

所以保罗在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他所活的生命,这是保罗所活的生命,他活一个顶尖的基督徒生活,是凭着信,这是很清楚的。这就是保罗生活的方式。如果你问保罗,保罗你怎么过生活?他会说,我是凭信而活。他不仅是因信得救,重点是他现在是凭信而活,没有别的路能活基督,没有别的路能活基督在活的那个生命,除了信以外,信是何等的重要,这信就是神儿子耶稣的信,“祂是爱我,为我舍了自己。”他描述信就是基督的信,神儿子耶稣的信,神的儿子是谁?这一位爱我,为我舍了自己。

六 当我们呼求主,说,“哦,主耶稣,我爱你”,祂就成了分赐到我们里面的信,使我们自然而然地凭这信活祂;活的信借着我们对主的爱而运行(五6);祂自己这信成了我们的信,这就是联结的机关,把我们联于无限无量的基督。

我感谢主,在这里提到呼求主,你们会说,这太初阶了,这太基本了,这是一件基础的事,但不是的弟兄们,这是我们留在联结里的路,这是我们留在那生机联结里的路,这条路使我们能够活基督。“主耶稣,我爱你”,我们这样简单地祷告,简单地呼求,你说你爱主,立刻那样的爱就是神的儿子爱你的爱,为你舍了自己的爱,就要在你里面运行,并且主就成为信,成为分赐到我们里面的信,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我们就凭这信而活。活基督不是咬牙切齿;活基督也不是耶稣现在怎么生活,我也要怎么生活;活基督是我们借着信联于祂,信分赐到我们里面,自然而然我们就凭这信而活。在这个联结里凭信活着,这样的信就借着我们对主的爱而运行,所以更有信的路就是更有爱。只要爱主,更爱主,全然并完全地爱主,不要有保留地爱主,我们越爱主,信就越在我们里面自然而然地运行。一个不爱基督的人就没有信,一个人不爱主,就没有对主的信,我们就不能活基督,主就不能成为祂的信,在经历上是这样。当这信在我们里面运行,信运行就把我们联于基督,祂是无限无量的基督。

七 只要对主简短地说一些话,从我们对祂的爱里与祂交谈,并向祂有一点呼求,我们就得着祂的灌输;基督灌输到我们里面,就使我们得着祂作我们的信,这信就是联结的机关,把我们和祂联在一起;这就是活基督的路—腓四6、12。

基本上这是同一件事,跟我们前面讲的点是同样的事。但是我要再说,我非常珍赏这里的单纯,呼求这么一小件事,呼求主这件小事,我们就得着了灌输,凭信得着了灌输,立刻这样的信就将我们带回联于基督,自然而然我们就活基督。

八 我们信徒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凭着我们看不见的神,不是凭着眼见;这信一直把我们联于我们奇妙的神—林后五7,来十一27,彼前一8。

我们这些信徒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凭着我们看不见的神,不是凭着眼见;这信一直把我们联于我们奇妙的神。我要提醒所有的弟兄们,让我们的行事为人,不要凭外表,学习凭着信心来行事为人,让我们都坚定不移。就像以色列人,就像摩西所作的,他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我们怎么能看见那不能看见的?是凭着信。这信使我们联于这看不见的神,这是摩西所经历的,这是摩西得着信的路。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这是彼前一章八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

九 凭信而行,意思就是,我们的行事为人是联于神;主在路加十八章指明,我们也凭信忍受逼迫;在八节主说,“人子来的时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么?”这意思是说,我们必须凭信忍受一切的逼迫。

今天,一面来说,我们都在受苦,都有一些的逼迫。因为我们信基督,因为我们跟随耶稣,因为我们走召会和主恢复的路,就有某种的受苦,试验和逼迫。但是主说,当我来的时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么?我们如何能忍受这一切的逼迫?弟兄们,是凭信,凭信。

伍 接受这联结之信的路,乃是借着呼求主,向主祷告,祷读主话并默想主的话,来接触这信的源头,就是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这信要把我们联于神,并把神分赐、灌输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成为有信心的人—来四16,罗十12~13,提后二22,弗六17~18,诗一一九15与注1:

第五大点,接受这联结之信的路,乃是借着呼求主,接触那个源头,向主祷告,祷读主话并默想主的话,来接触这信的源头,就是那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这信要把我们联于神,并把神分赐、灌输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成为有信心的人。

所以,这的确是我们讲过的事。这里是发展,更多地发展这件事。我们需要接触神,好叫我们能够得着这样联结的信。把我们联于祂,并且信就能够灌输这位神到我们里面。借着这样循环的过程,你就能够成为一个有信心的人。信就在我们里面生长。

一 这信把我们联于神,并把神分赐、灌输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活的信;这是信徒之信的进展阶段。

我们信主,那是起初的信。但是整个基督徒的一生,是一个进展的阶段,是信的进展阶段。借着我们联于神,更强地联于神,就有更多的神灌输到我们里面作我们活的信。

二 在信的起始阶段,信来自听见话;借着听见话,那灵就安装到我们里面;如今这灵,或这信,已安装在我们里面,就要留在我们里面并长大—罗十17,十二3。

长大,我们的信需要长大。许多基督徒不知道这件事。他只是说,我相信主,我对主有信心,就这样了。不是的,弟兄们,我们要有新的观念,信在我们里面要长大,要发展。需要被培养,需要增长,更多地增长。借着信的增长,我们就得着神,我们就得着基督,我们就在生命里长大,甚至能达到成熟,都是借着信。

三 罗马一章十七节说,“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这节启示神福音的结构,乃是神的义、基督的生命和信徒的信;这节也可视为神永远经纶的标语。

看罗马书是讲神完整的救恩,主要是讲:一,我们得称义;二,我们得生命;三,我们正常的生活,凭这生命过正常的生活。所以,罗马一章十七节这一节,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强调这三个点,就是整卷罗马书里面的这三个点。你们可以说这一节,这一节可以被视为整卷罗马书的摘要。在这里职事的话告诉我们,这节可视为神永远经纶的标语。这实实在在是如此,这是何等的眼光,我们有何等的眼光。

四 凭信得生,乃是起始;凭信而活,是继续不断的,是信的进展阶段;第二阶段—进展阶段—的信,就是联结的信,乃是借着我们接触三一神临到我们的。

五 如果你接触神,信就会在你里面长大,这意思是说,神在你里面增长;我们所有的信在质的一面都是同样的,但这信的量有多少,乃在于我们有多少接触活的神,使祂得以在我们里面增长;当神在我们里面增长,第二阶段联结的信也就在我们里面长大—参西二19。

我要再说,在这里一再值得重复的乃是,不只我们得着这同样的信,所有的信徒都得着,在质一面同样的信。我们都有了,但这信的量,分量有多少,是不一样的,取决于这信的长大。所以,这是取决于我们有多少接触这位活的神。让祂在我们里面增长。当我们接触神,我们联于神,神就分赐到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增长。然后,这位增长的神就使我们里面的信增长。所以,我们就能够继续长大,在信上继续长大。

陆 罗马十二章三节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乃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适度”:

这里我们要来看关于信的另一个层面,就是信是在我们的尽功用上。信已经分给我们,作我们的分。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为了叫我们能运用我们的恩赐,为着建造召会。我们来看下面的点。

一 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而不清明适度,就是抹杀身体生活中正确的等次;神给我们的信心,在质上是同样的,在量上却是不同的;量的多少乃在于我们如何长大;如果我们今天像使徒保罗一样长大,我们所接受那一分的信心就要大大的扩充。

我们都有同样的信,但量上却不同,这在于我们的长大。这一分,信心的一分给了我们,也要被扩大。

二 神先是在质的一面分给我们信心,然后在量的一面分给我们不同的度量;我们所得的是何种的信心,乃在于神的分给;我们有多少信心,乃在于神按度量的分给。

让我们都给主,给神我们该给的合作。借着与祂是一,接触祂,得着祂,多而又多地得着祂。所以,祂所分给我们的,成为在量上更大的一分。

三 神按度量的分给,乃在于我们的态度;如果我们不是清明适度的,神就不会在分给我们的信心上,增加度量,祂甚至可能把它减少—参路一53,太五3。

不得了,这的确警告我们,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而要看自己看得清明适度。要守住身体的等次,这样的态度,信就会更多地增加,分给我们。

好,你们知道我喜欢这里的两处经节,叫饥饿的得饱美物,叫富足的空着回去。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让我们都谦卑自己,让我们不要骄傲,让我们不要高看自己,让我们都清明适度。

柒 信是信徒享受神圣三一之生活的指明—帖前一3、5、7~8,罗一8:

这又是另外一个方面,关于信的方面。这是个指明,指明我们的生活。这里有关于帖撒罗尼迦前书的经文。保罗如何记念他们信心的工作。他们,帖撒罗尼迦人,最终如何成为马其顿所有信徒的榜样。因为主的话从他们那里已经宣扬出来,但不仅如此,他们向神的信心也都传开了。所以,对保罗来说,使徒保罗来说,那是一个指明,指明帖撒罗尼迦人的生活。他们过着一种生活是在享受神圣的三一。

一 保罗记念帖撒罗尼迦人之“信心的工作”;他们的信心成了他们享受基督之生活的一种指明,以致他们成了一切相信之人的榜样—帖前一3、7~8。

但愿在全地的众召会,都像帖撒罗尼迦人的召会,即使是小召会,或者是大召会,向着神的信心都要传开。不仅是带领的人该作信心的榜样,我告诉你们,甚至召会也能成为众召会信心的榜样。

二 信心不是为着给我们成就什么大事;信心是为着给我们活神,彰显神,并将神供应给人;信心不是要使我们作什么大工;信心是要活神并除掉我们自己—提前一5,提后一5。

一般而言,许多基督徒说到信,都是为了作大事。信是要行神迹,信是要医病,信是要叫死人活过来。不是,信主要是给我们活神,不是要我们作大工,乃是要彰显神,甚至将神供应给人

三 在我们一切的所是与所作上,必须给人看出我们是享受神的人;我们应该总是带着一个指明,我们什么也不是,但神在基督里乃是我们的一切;我们要成为像倪柝声弟兄那样的人,注意生命过于工作(见《倪柝声—今时代神圣启示的先见》,第十一章)。

但愿有这样的见证,在我们中间,但愿我们都能够成为召会圣徒们当中的见证。我们是有信心的人,有一个记号。我们认为自己什么也不是,我们什么都不能作,然而神在基督里,乃是我们的一切。

现在在第八大点,

捌 联结的信乃是神圣的要求,使得胜者可以在基督凯旋回来时与祂相见;这是根据路加十八章八节,主在那里说,“人子来的时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么?”:

一 愿主怜悯我们,当祂回来时,祂能找到你我都是相信的人,是一直信靠祂,不信靠自己,对自己没有确信的人—林后一8~9,约十五5,腓三3,参歌八5。

这的确是个记号,这样的人,有信心的人,不信靠自己。有些人宣称他们大有信心,其实他们是要显扬,是要标榜自己,他们多么能干。不,真正相信的人是没有把握的人,不信靠自己的人,而是信靠主的人。

二 达秘(J. N. Darby)曾说,“哦,何等喜乐,能够一无所有,一无所是,一无所见,唯见在荣耀里活的基督;并且一无所顾,唯顾祂在此地的权益”—这是信。

三 我们不是为着大神迹、大工作或大事业;主盼望在祂回来时,找着凭这样联结之信而活的人;基督盼望找着我们作祂隐藏的得胜者—罗十一3~4,诗八三3下。

四 凭联结之信过得胜与欢腾之生活的信徒,在基督回来时要对祂显为宝贝,预备好得着他们魂的救恩,作他们信心的结果—彼前一8~9。

彼前一章八至九节,我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得着你们信心的结果,就是魂的救恩。

五 今天我们乃是预备自己作祂的新妇(太二五10,启十九7~9);预备自己就是成为得胜者,一直凭活的信心联于三一神。

即使我们对得胜者的观念,也需要受调整。我们以为得胜者就是看起来很刚强、很有能力,不,得胜者是隐藏的,并且看自己是没有能力,甚至是死的。但是他们信神,他们相信神,并且经过一切的试炼和逼迫,他们有信心,完全联于信的进展过程,一直借着这联结的信联于三一神。

玖 凭信而活的得胜者要得着基督的赏赐,在千年国里与祂同掌王权,并一同有分于对神圣生命的最高享受(二十4、6);那时主要对祂的得胜者说,“好,良善又忠信的奴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二五21、23)

第十大点,这是最后一个大点,比较长。

拾 凭这联结的信,我们在基督里联于神,有分于包罗万有之基督所是、所有并所达到的一切,以产生基督生机的肢体,好构成并建造祂生机的身体,这身体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作永远之三一神在祂无限的荣耀里,在神性与人性奥秘之调和里的扩大和彰显,直到永远(启二一2~二二5);这是罗马一章十七节“义人必本于信得生并活着”永远的成就!

亲爱弟兄们,我再回到开头,信息开始的那一个重点,就是我祷告这不是只是一篇信息,有一些很好丰富的真理要点,只是让我们明白,甚至只是让我们享受。这里有一个需要,在众地方召会里,要有关键的人,就是那一些带领的人,那些负责任的人,那些在照料神群羊的人,这些受托付担负责任的人,他们要牧养并照料众圣徒,但是这里所需要的,今天是怎么样的人,就是这样带领的人。这里说他们要有一种生活的方式,为人的方式,信徒就能留心地看他们,不只看见他们,不只目睹他们,甚至能留心地看这些人如何生活,他们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在希伯来书这样的上下文里面,你们去读,是不一样的。

在这篇信息里面专特的负担,乃是这样的生活方式,必须是基督的活出,必须是活出基督所有的美德。你们同意我么?这样生活的方式,是值得弟兄姊妹留心看的。

第二,他们也有一个责任在他们的肩上,就是这些带领之人的肩头上。就是他们的信心,他们的信心,他们信心的生活。我们已经看见这样的生活,今天我们所过的生活,乃是活基督,必须是什么,是凭着信,是凭神儿子的信。我们今天的生活必须是凭着这信而活的生活。是,我们得救了,凭信得救了,我们也得称义了,在地位上是被称义了,那是真的,那也已经发生了。但不仅如此,照着罗马书一章十七节,和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今天我们在这里是在活,过一个基督徒生活,一个正确的生活,是为着神的见证。这样生活,在这样一种正确的情形下生活,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需要信心,这联结的信,是我们在这篇纲要信息里一再提到的,联结的信。

所以弟兄们,这两件事,在希伯来书里的这两件事,在十三章七节里的两件事,实在是联在一起,就是说到我们为人的情形,让人能够效法。你可以这样说,是借着什么?借着我们联于神,我们经历联结的信,使我们能过在经历上的,一种长久联于三一神的生活。是不是呢?借着这样与神是一,神是什么?借着信被分赐到我们里面,被分赐、分授到我们里面。借着神分赐、分授到我们里面,我们自然而然就有正确的生活,就活祂的生活,自然而然活基督,并且我们这些领头的人,作为领头的弟兄们,作为负责的人,我们这样生活不得了。圣徒们现在就有可以留心看的,也有可以效法的。这的确就是这篇信息的负担。愿主怜悯我们,特特地怜悯我们。我们在带领时,我们需要多多的注意这件事。阿们。

晨兴圣言/2022/2022.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六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2/08/01 00:0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