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22:2022.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七周:周三

第七周 周三

纲目

贰 彼前一章七节说到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引用经节

一 信心所受的试验乃是蒙称许的试验;“试验”原文意“蒙称许的试验”。

二 我们被摆在试炼里,因为我们的信心需要受试验,蒙称许——四12。

三 没有一个人信了主,领受了恩典,而信心是没有经过试验的——约三15、36,一16。

四 圣经给我们看见,没有一次的信心是不经过试验的;所有的信心都要经过试验——彼前一7,四12:

  1. 神试验我们的信心,乃是要我们在信心与生命上有长进——弗四15:
    1. 没有一个基督徒有长进,而他的信心是没有经过试验的。
    2. 我们的信心经过试验,我们就自然而然地长进了——彼前二2,彼后三18,林前三6~7。
  2. 神试验我们的信心,乃是叫祂自己得着满足——证明我们实实在在是信了——彼前一7:
    1. 信心的实在叫神得着满足——提前一5,提后一5。
    2. 经过试验的信心,是叫神的名得荣耀的——彼前四11,约十二28:
      1. 在这世上能荣耀神的名的,就是经过试验的信心——彼前一7。
      2. 我们经过患难、逼迫、拦阻、黑暗,经过了这些试验还能信,经过了试验还不倒,这一种的信心要叫神的名得着荣耀——二12,四12、16。

五 信心得称许是来自正确的信心;这里所强调的不是信心,乃是借着苦难在试炼之下对信心的试验——一7。

六 在彼前一章七节彼得说,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比那经过火的试验仍会毁坏之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引用经节

  1. “比那经过火的试验……之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不是形容“信心”,乃是形容“试验”。
  2. 这就是说,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比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
    1. 这里的比较是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和金子的试验之间的比较。
    2. 金子是被炼净的火所试验;同样,我们的信心乃是被试炼所试验。

七 显为可得称赞的,不是信心的本身,乃是信心所受的试炼、试验——7~8节:

  1. 正如学校对学生的功课举行考试,显为可称许的是考试,不是学生功课的本身。

 

  • 晨兴喂养

彼前一7  叫你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比那经过火的试验仍会毁坏之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显为可得称赞、荣耀和尊贵的。
四12 亲爱的,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为要试炼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圣经给我们看见,没有一次的信心是不经过试验的;所有的信心都要经过试验。信心所以要经过试验,有以下……原因。……〔第一,〕神试验我们的信心,乃是要我们有长进。没有一个基督徒有长进,而他的信心是没有经过试验的。全世界的基督徒,所有长进的,信心都是经过试验的。我没有保留地说这话,所有基督徒的信心,都是经过试验的。信心长进唯一的方法,就是经过试验。神要带领我们进步,唯一的方法就是叫信心经过试验。因为我们来到神面前,是借着信心,接受神的一切恩典。所以神叫我们的信心经过试验,我们就自然而然地长进了。

〔第二,〕神叫我们的信心受试验,不只叫我们有长进,也是叫祂的心得着满足。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信了主,领受了神的恩典,而信心是没有经过试验的。所以要试验你的信心,就是证明说,你实实在在是信了。你信心的实在叫神得着满足。这经过试验的信心,是叫神的名得荣耀的。在这世上能荣耀神的名的,就是经过试验的信心。你无论经过什么种的患难,什么种的逼迫,什么种的拦阻,什么种的黑暗,你经过了这些试验还能信,经过了试验还不倒,这一种的信心要叫神的名得着荣耀(得胜的生命,一五○至一五一页)。

  • 信息选读

在彼前一章七节,彼得说到我们被摆在试炼里的原因。我们被摆在试炼里,因为我们的信心需要受试验。……“试验”原文意蒙称许的试验。显为可得称赞、荣耀、尊贵的,不是信心的本身,乃是信心所受的试炼、试验(正如学校对学生的功课举行考试,显为可称许的是考试,不是学生功课的本身)。当然,信心得称许是来自正确的信心。这里所强调的不是我们的信心,乃是借着苦难在试炼之下对我们信心的试验。……好学生的确会乐意接受考试的机会。考试会试验出他研读多彻底,他对要考的科目知道多少。没有考试,就绝不会试验出一个优秀的学生是杰出的。勤奋读书的学生也许盼望考试,因为考试会向学生自己和别人证明他是优秀的学生。这说明了彼得所说信心受试验的意思。

在彼前一章七节彼得说,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比那经过火的试验仍会毁坏之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比那经过火的试验……之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不是形容“信心”,乃是形容“试验”。这就是说,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比金子的试验更为宝贵。这里不是比较信心和金子。许多基督徒就是这样领会七节;然而,这领会是错误的。这里的比较是我们信心所受的试验和金子的试验之间的比较。金子是被炼净的火所试验;同样,我们的信心乃是被试炼所试验。这试验的确比金子的试验更宝贵。……在七节彼得用“宝贵”这个形容词。彼得在他的两封书信里,向我们陈明五件宝贵的东西:宝贵的石头,就是主自己(二4、6~7);宝贵的血(一19);宝贵的应许(彼后一4);宝贵的信(1);和宝贵的试验(彼前一7)(彼得前书生命读经,五五至五六页)。

参读:得胜的生命,第八篇。

晨兴圣言/2022/2022.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七周/周三.txt · Last modified: 2022/08/01 03:41 by 127.0.0.1